2023.01.19

漫游记丨大雪云中郡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和谁:一个人

新年伊始出游,遇上了大同这个冬天的第一场大雪。虽然寒冷,但感到十足幸运,两天半时间看到了阴天、雪天和晴天的大同。很美,会再来。

景点

1. 大同博物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共四层展厅,主要展览在一至三层。一层常设展览为大同恐龙、沧桑代地;二层常设展览为魏都平城;三层常设展览为辽金西京、明清重镇、梵语清音。可以在“博小多”小程序收听语音讲解,挨个细看细听也能在馆内至少逛上三小时。

2. 古城

主要景点有华严寺、清真大寺、法华寺、善化寺、代王府、九龙壁、纯阳宫、四牌楼、鼓楼、钟楼、关帝庙、帝君庙、府文庙、文峰塔、平城记忆馆、梁思成纪念馆。

法华寺
代王府
钟楼
纯阳宫
鼓楼
华严寺
城墙

3. 云岗石窟

这次旅行的重中之重,和历史的近距离接触让人热泪盈眶。从市区到石窟大约半小时车程。淡季工作日门票50元,有不同档次的付费人工讲解,还有仅需10元的手机语音讲解。从游览过程中听到的只言片语来看,人工讲解和电子讲解的着重点是不同的,这次我选择了电子讲解,下次我会选择人工讲解。

主要石窟共21个,每个洞窟都有自身的特色。佛像和壁画历经各代工匠之手,融合中西多种元素,历史之美油然而生。听着讲解一个窟一个窟的细看,也着实有趣。

灵岩寺

4. 浑源县

因为时间有限,没有成行。建议自驾或包车前往。

- 永安寺:中国第一传法正宗殿,壁画

- 圆觉寺塔:金代砖塔

- 恒山&悬空寺

- 荆庄大云寺:金代建筑

- 建吕神祠:元代建筑

- 浑源文庙

5. 应县木塔(朔州市)

时间关系未能成行。

应县木塔(正名佛宫寺释迦塔),始建于距今约1000年的辽代,高达65.84米,相当于一幢20多层的现代高楼,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全塔整体架构所用全为木材,没用一根铁钉,全塔共应用54种斗拱,被称为“ 中国 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6. 雁门关

未能成行,距大同2h车程

美食

大同的特色美食有刀削面、浑源凉粉、羊杂、豆面抿扒锅、烧麦、黄糕、兔头、豆腐粉、什锦火锅、开锅豆腐。

做行前攻略过程中,查到呼声较高的几家餐厅:凤临阁、龙聚祥、369紫泥粗粮季、凯鸽酒楼、二板刀削面、喜晋道面馆、王老五粉豆腐。因为是淡季有的餐厅没开门,下面就列举一下我吃过的三家。

1. 二板刀削面

分为大、中、小碗,分量很足,价钱实惠。浇头是炖肉,肉很软烂,香气十足。刀削面很劲道。可以加辣椒和醋。稍微有点咸。

2. 369紫泥粗粮季

当天大同下雪,这家餐厅还没有开放堂食,只能冒雪打车去店里打包回酒店。点了酸汤羊肉和过油肉,可能是因为我口重的原因,吃起来没有想象中的好吃,算是无功无过吧。米饭口感不错。

3. 王老五粉豆腐

听到粉豆腐的时候,我并没有对它报以很大的期望。结果还有一些小惊喜。土豆粉和豆腐都是软软糯糯的,不弹牙,加一点辣椒和陈醋。店外北风呼啸,一碗粉豆腐下肚暖暖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