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5

「行走于边境之上-大气磅礴而又婉约恬静的边陲小城」

天数:6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4-02-04 23:28

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一直在路上,旅行的意义对于我,不单是走过了多少地方,重要的是享受过程中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带给我感动、惊奇、震撼。。。。。。一切都不知不觉在心里扎了根,交织成记忆中最美的“青春纪念”。

第一次追随“远方的家”的足迹,一次大胆的旅程,一次尽情释放的行走,行走于边境之上,大气磅礴而又恬静婉约

Day1

火车 T5 15:57-次日19:55 北京西-南宁 历时:27h58m

Tips:8月中旬-9月的南宁是旅游旺季,台风多雨,听乘务员说,列车晚点1小时是正常的!!!列车在下午2点左右经停桂林站,从桂林开始,景色宜人,总的来说路途遥远,将近28小时的火车是一个比较省钱却比较辛苦的选择。

硬卧:487.5RMB/人

Day2

晚点1个多小时,10点到达南宁火车站,下车就倾盆大雨,后来听新闻才知道,台风启德正蓄势待发向南宁进发。

提前在网上团购的南宁市内的如家快捷酒店大床房,简单洗漱后,默默祈祷明日能够雨过天晴。

如家快捷酒店:99RMB/晚(赠早餐)

Day3

主要行程:大新县-恩城乡

南宁,早安

伴随着初升的太阳,终于能好好看看南宁这座中国唯一的边陲小城

知道南宁又称作“绿城”,对于南宁来说,好像随便扔下一颗苹果核,都能够生根发芽,无论南宁的夏日多么炎热,只要躲避在一颗大榕树下,都会给这个炎日的夏日增添些许丝丝凉意,南宁的街道不像大都市一样繁华、现代,但常年雨水灌溉,放眼望去,整个街道都那么的新,随处可见的树木花草都那么的绿油油,像你露出可人的笑脸,在南宁,好像呼吸都有勃勃生机的味道,天然的氧吧,令人羡慕的健康生活,更像是镶嵌在中国边境的一颗明珠。

Tips:南宁主要有:北大客运站、琅东客运站、江南客运站、安吉客运站、金桥客运站、西乡塘客运站

由于天气缘故,有些线路的班车会实时调整发车的时间和班次,准备坐长途汽车前往目的地的亲们,一定要预留富裕的时间,保证顺利出行,最好是给客运站打个电话,确认是否有票。虽然很多地方已经通车,但是很多边境小城的旅游业并不成熟,有时候路程就要花费1天的时间,夏天来南宁,还会经常赶上台风雨季,所以来南宁旅行,要做好充足的功课和比较充裕的时间。

今日的路程:南宁市-大新县-休整-恩城乡

以下是南宁-大新县的班车网站链接

北大客运站有直达德天瀑布的长途汽车,但是鉴于下午才到德天瀑布,下午拍摄德天瀑布逆光,早就期望已久的德天跨国瀑布,不想留有遗憾,所以决定先坐车到大新县,下午在大新县周围大新县周围玩一玩,转天一早,坐早7点,第一班车前往德天瀑布。

相比北方,南宁客运站的长途车都非常的干净,虽然早已不是新车,但是在每一次班车发出前,都会用水清洁一遍,车内干净整洁,没有异味。

南宁-大新县 票价:38RMB/人 2个多小时

一路都是喀斯特地貌,景色宜人,虽然不是盘山路,但也是环山路,时而钻山,时而大转弯,时而赞叹司机师傅的车技!!!

行摄在颠簸的路上

中午12点左右抵达大新县,客运站位于大新县县城内,县城很小,1小时步行走完。县城内的酒店很少,很幸运在网上找到了一个认为最靠谱的酒店,大新亿东海派酒店,民生街24号。离客运站步行10分钟,摩的3-5元。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楼下有小饭馆,斜对过是所学校,比较安全的一处住所,值得推荐给来大新县的朋友。

简单的收拾下,吃了一碗米线,准备前往恩城乡,听说那里有一个水库,可以吃恩城乡的特有美食,酸鱼以及纯天然的烤鸭。(PS:可曾想到一场瓢泼大雨正等着我们前往,此时午后是艳阳高照)

中午还是晴天,匆忙吃过午饭,又来到客运站,发往恩城乡的车半个小时一趟,大新县-恩城乡 半个多小时的行程。

5RMB/人

由于没有算好时间,错过了早一班车,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坐上车,车开了不一会,就飘来了乌云,倾盆大雨,南宁的雨来的也快,走的也干脆利落,大概10分钟,雨就停了,突然觉得我们好幸运,以为那片云就那么飘走了,谁曾想到,狂风暴雨一场更大的前方在等着我们。

恩城乡是个非常小的镇子,每日来往镇子的车除了私家车、摩的、只有这趟班车,没有客运站,下车地方即是上车的地方,下了车,接下来的都是山路,山路修的还是比较好的,可以偶尔看到几辆私家车,还有突然从你身旁而过骑着摩的的当地人,甚至总要打量我这个外乡人,周围的宁静加上阴沉的天气和人烟稀少的山间,在这炎日的夏日突然让人感到冷飕飕的

主路比较好走,很多小路很泥泞,积水很多,从斑驳的老桥可以看出历史印记,很庆幸这里没有被旅游业所开发,还能让人体会原始广西的风貌,也为这次旅行增添些许冒险和神秘。

此次旅行的遗憾之一,没有用单反记录下路上的点点滴滴,在不被游客干扰,有时卡片机拍下的也不赖。这3张蝴蝶的抓拍,本人最爱第3张。

Tips:来南宁,一定要带雨衣,像恩城乡这种地方,雨伞完全是虚设,穿着雨衣,可以保护头和身子已经相机、包包之类的贵重物品。只有脚免不了,无论穿什么鞋,也会浇个透彻。

鸡宝宝围坐在鸡妈妈身边,无论我怎么近距离的抓拍,它们一直淡定的待在那里,即使我是个外来人,由于长期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我也无比的信任,这种感觉真好。

此时已经4点多了,由于时间、阴晴不定的天气、还有人烟稀少,临时决定返程,很遗憾,想了一个月的酸鱼,从2000公里以外的北国飘来,就在距离不到500米的地方决定作罢,遗憾给自己再来找了个最后的借口。

徘徊在这个小镇,等着返程的车

▲养利古城

Tips:养利古城又称“桃城”,位于大新县县城内西北方向,面积约0.37平方公里。古城始建于明宣德年间,弘治十四年(1501年)扩建,万历是一年(1583年)又将土城墙改为石城墙。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山洪暴发,城墙受严重破坏,后进行全面整修。重修的城墙,全都用大块石料铺砌,中间填土,火砖盖面,还用火砖加高城墙,砌置成垛,使向外的一面城墙高达5.7米,城墙上设大小炮台5座。城墙下开东、南、西三大城门,各镶门牌,至今仍有“清乾隆三十一年重修”的落款。这三大城门,数南门最高,达15米。桂西一带数养利古城规模最大,时至今日,三大城门还相当牢固,现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个县城都是龙眼树,第一次见到龙眼树。

8月底正是龙眼的收获季节,1~2元一斤的龙眼,很甜,但是容易上火,还是要注意适量,尤其是出门在外旅行的朋友。

小小的县城,也不失文化底蕴,在镇政府外展示着字画作品。

大新县邮政局提供龙眼快递

全国一线航空城市,今天寄,明天到。感叹交通的发达,遍布世界各地,小小的边陲小镇,并不是与世隔绝,交通便利、网络发达,使小县城不断壮大。

青芒

南宁盛产青芒,很甜,熟透的青芒要立刻吃

PS:临行前,买了一箱的青芒托运回家,或许是因为吃的太仔细,超过一半的青芒都生出了小白虫,吃前都要经我手一通加工,一箱青芒吃完后,练就了我挑青芒,剥、切青芒的手艺。

Day4

德天瀑布

在大新县每日都有很多次这样的中型巴士来往于大新县-德天瀑布,早上最早一班是7点,间隔1个小时左右会发车一次,路程大约1~2个小时,山路比较泥泞和颠簸,如果天气不好,尽量择日再前往大新县。

行摄于前往德天瀑布的颠簸路上

黑水河

Tips:

黑水河在历史上茂林竹丛,河水清而深呈蓝色,故名黑水河。

黑水河田园风光:长约20公里。黑水河发源于广西靖西县,从靖西县岳圩流入越南,在大新县德天村浦汤岛附近复入我国境内,全长150公里。

黑水河沿途奇观横生飞渡跨越山涧,人行天桥横卧水面,多级瀑布重重叠叠,河面险象丛生,素有“小山峡”之称。

归春河

归春河发源于白色地区靖西县境内的鹅泉,向南流入越南,再在崇左市大新县德天村复流回中国,成为中越两国的界河。

归春河在大新县硕龙镇跌落成德天大瀑布和越南板约瀑布,下游为黑水河,后流入左江。

它的名字暗含着“归来又一春”之意,故有人戏说归春河是一条爱国河。

归春河,一条藏于大中国衣襟之间的秀丽小河,大喧闹、不张扬,在浮躁弥天的现代意境下,保持着一种原生态的静谧与矜持。

▲德天瀑布入口

▲越南板约瀑布VS中国德天瀑布

▲彩虹横跨中国德天瀑布

▲越南板约瀑布

▲小白马(可以选择电瓶车或是租赁小马到达德天瀑布的53号界碑)

▲由于刚下过一天的雨,阻断了大部分的道路

▲哈氏榕(德天瀑布是个天然植物王国--各种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植物)

站在栈道上,波涛汹涌的水势,溅起的层层水雾扑面而来

除了马车,还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从景区大门处直达53号界碑

Day5

明仕田园

曾经在脑海中幻想过无数种”桃花源“,因为有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后人赋予了多少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世外桃源,从未给予他一个固定的含义,一切美好,值得神往的地方都可称作”世外桃源“。

青山环绕、潺潺的流水、水车吱呀吱呀、鸟儿渣渣的叫、牛儿身上铜铃叮当叮当。。。。。。令人放松、惬意、洒脱、自在,不想走

被明仕田园环抱的明仕庄园,就是这样的一片净土,每日与山为伴,与水相依,夜晚山间回荡着鸟儿回巢时的喳喳叫的声音,在这样的地方,好像没有世俗和名利这些词汇。

心之向往,心之净所

Tips:

从大新县-明仕田园 有班车,上车和司机说好是在明仕田园下,司机就会在明仕田园停车,回程的时候,班车招手即停。下车时问好回程班车的大概时间,否则会在公路上等很久。

关于明仕田园Tips:

地理位置

明仕田园属于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大新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北纬22°29′~23°05′、东经106°39′~107°29′之间, 东南界崇左市,东北邻隆安县,正北与天等县接壤,西北同靖西县相近,西南靠龙州县,正西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毗连,国界线长40余公里,距自治区首府南宁143公里。

摄影天堂

德天、明仕景区是著名的摄影天堂。大自然似乎对这里特别情有独钟,将山水神秀尽集于此,壮乡民俗及异国风情汇聚成浓郁的人文气息,形成 数百里中越边境山水 画廊。成功举办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竹韵人生”摄影大赛、CCTV"聚焦西部"摄影大赛、《中国摄影》“名家看德天”等活动。

神仙居住的地方

明仕田园,典型的桂南喀斯特地貌,山明水秀,风光俊朗清逸,有“隐者之居”的美誉,一片仿佛隔世时光般美好的 沉醉之地。景区融观光旅游、壮乡风情、影视艺术、度假酒店、会议商务、水疗保健、户外运动、休闲养生等,人文与自然艺术天然融合,壮族民宿特色的建筑点缀在清幽淡雅的山水之间,宛如天上神仙境地。隐居于此,晨曦观日出,黄昏看晚霞,静夜赏星月,身心自然相融,过一回悠然清闲的神仙生活。

▲明仕田园景区正门

明仕田园位于大新县的堪圩乡,明仕田园不但有桂林风情,河边两岸还有一望无际的农田,在高高的山头一眼望去,美,尽收眼底,的确让我没有想到在大新县,在中国的边疆,居然让我们既能看到桂林山水的秀美,又能感受到田园风光的安静祥和。

▲明仕田园景区入口处,可租赁自行车

明仕田园景区

门票:100RMB/人

入住明仕庄园,拿房卡可以无限次进入明仕田园景区游览,可免费租用自行车

Tips:入住明仕庄园的客人,可以享受明仕庄园提供的小贴士,4条游览明仕田园的路线:探险路。。。。拿着酒店提供的地图骑行游览。

▲壮族式的牛棚

▲明仕河汇集而成的一大片湖水

▲远处依水而建的是壮家阿哥阿妹的表演舞台

▲吱呀吱呀的水车,蓝天白云掩映在水面

明仕山庄

▲壮族木式结构的建筑

▲ 2层的建筑,每间房都有阳台

▲ 独门别院,自然与华丽融为一体的享受与惬意

▲大门房檐上像不像两个牛角

▲ 豪华 总统套房、河景大床房、豪华大床房、西式豪华河景房等等,在这里一定能找到中意的

▲ 标准间

Tips:

明仕庄园属于比较高档的休闲度假酒店,在订酒店的时候,正好赶上特价房,大概600元一间的标准房,到前台的时候,因为空房比较多,和前台商量着,挑了一个位置比较好的房间,享受了一把河景标准间的待遇。赠早餐(自助餐,很赞)

▲ 房间虽是现代装潢,但装饰物处处彰显壮族特色

▲ 酒店有室内的餐厅,室外也有临河的餐桌,夜晚隔河观看壮族演出,吃着烧烤,潇潇洒洒的神仙生活

▲ “山歌好比春江水。。。”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山水间

▲一边流淌着“明仕河”一边自由自在的在水中游弋,青山、白云,如此美景,仿佛我也成为了画中人

▲外景取景地

Tips:

国家邮政局首次公开发行《祖国边陲风光》特种邮票一套12枚,明仕田园风光命名为《桂南喀斯特地貌》(第七枚)入选邮票题材,影视作品《牛郎织女》、《酒是故乡醇》、《天涯侠医》以及《草本药王》外景拍摄地和神秘的千年岩洞葬、老龟送客等胜景。

同一个景色,不同的季节 ,不同的时间,却有不同的画面感。

以下是摄于清晨薄雾下的明仕田园。

惊奇眼前如此美丽的山水墨画,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是遗落在凡间的一颗明珠吗?

珍珠鸭

Tips:

明仕田园珍珠鸭,产于大新县堪圩乡的明仕田园,是明仕三宝之一。明仕田园珍珠鸭傍水而居,放牧于明仕田园中食螺吃草逐鱼虾,在河中觅食可潜入水中一米多深,贴近水面飞行可达十多米,野性十足。其体形小巧,外表鲜亮,成年鸭体重不足2公斤。具有皮薄、瘦肉多、香脆可口的特点。鸭小蛋大,蛋黄到达金黄色,油盐一煎,入口鲜香难忘。肉鸭90~100日龄重1.3~1.6kg上市,为味道最美之时。逢年过节,当地人有买一对明仕田园珍珠鸭馈赠亲友的习俗,是地方名优特产。在传统的七月十四,往往一鸭难求。

骑着酒店提供的自行车,拿着酒店提供的骑行路线,走上“探索路”

推荐的自行车线路分别命名为“吉祥”、“幸福”、“英雄”和“探索”的四条线路,线路的长度从6.8公里至20公里不等,包含了柏油路、乡村水泥路、山地泥路、沙石公路、原始山路等各种路况,骑行难度适应高中低水平车手。

无论选择哪条路线,都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和体力,不一定要走到终点,重要的是享受沿途的风景,累了的时候可以停下自行车,走一走,歇一歇,甚至可以随时掉头,换另一条线路体验一下,探索路其实就是沿着山路的小岛一路上山,开始道路比较好走,之后的路都是水泥路,考验体力和自行车的时候,如果觉得不行,千万不要逞强,在山间骑行,还要准备好防蚊的药品,以及充足的水,探索路一路上,几乎没有小卖部,是条非常原始的“探索路,听说这条路还经常有小动物出线,如果天气不好,或是傍晚,建议另改路线,一切 以安全为主。

“吉祥路”“幸福路”基本上就是骑行在这样平坦开阔的泊油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当心过往的车辆。

Day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