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之外的山水同样美(广西游览之三)

归春河
明仕田园
黑水河

广西之行的第三站是桂西南的德天大瀑布和通灵大峡谷,旅行社的行程是两天,第一天早7点出发前往德天大瀑布,路程210公里,部分高速大部分是普通公路。

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中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德天瀑布宽100米,分三级瀑布,垂直高度70多米。

旅行团共40多人,抵达硕龙镇时已经11点30分,旅行团安排团餐,餐后开往德天大瀑布景区。

观看瀑布是从左边沿着河岸游览,然后从瀑布附近爬高,再从高处观看瀑布,右侧线路返回。沿途分几个观看点。

由于是雨天上游的水带着泥沙向下流,看到的近似黄河壶口瀑布。竹筏进出观看的项目已经因水大停了。导游说今年水量是今年少有的大,很远就听到瀑布的轰鸣声。

近处拍到的瀑布

德天瀑布的旁边有一处德天寺,很小,有人供香。

高处看到的瀑布

左边的是越南板约瀑布,德天瀑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连为一体,就像一对亲密的姐妹,袅袅婷婷,携手而立。

另一角度看到的德天瀑布

界碑的另一侧就是越南,沿途进过多出这样的界碑,不过中越之间还是比较友好的,在景区出口处都是越南人到中国做生意。

中越两国青年建立的友谊石

由于是下雨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都不长,不到一小时就离开了德天瀑布,上了客车,雨居然停了,不过第二天早上导游接到通知,归春河水上游雨大,河水猛涨,我们先前走过的步道和观景点被水淹了,德天瀑布也封闭了。

根据行程下一景点是自费景点明仕田园。每人160元门票,车上少部分人不参加直接回了酒店,大约20多人去了明仕田园。

明仕田园风光,距大新县县城53公里,为国家AAAA级景点。方圆20公里的景区山清水秀,山环水绕,素有小桂林之称。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独木桥横,稻穗摇曳,农夫荷锄,牧童戏水,风光俊朗清逸,极富南国田园气息。也是旅行社创收项目。

明仕田园景区门口

明仕田园先是乘竹筏游览明仕河,前面的桥是通往越南的公路桥。

也是喀斯特地貌与桂林的遇龙河相似。

此壮族长者可以对歌,还可以表演。

河水是下雨的缘故,平时比较清澈。

企鹅山

远方的木屋有壮族表演

在桥栏杆的孔内拍摄的花好月圆

当地居民过滤米糠的风车

明仕田园逢整点时间有民族表演

结束了明仕田园的游览当天晚上住在硕龙镇,硕龙镇的居住条件比较差,卫生间是蹲坑,标间比较简陋,和农村差不多。

第二天,根据行程是游览通灵大峡谷,由于下了一晚上的雨,担心景区关闭。雨一直在下,导游也不知道情况,只能到景区再看。

五十分钟后到达景区,竟然还可游览只是通灵大峡谷所在靖西县城被洪水淹了。

通灵大峡谷国家AAAA级别风景区,位于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云贵高原南缘,属那亚热带地区。

通灵大峡谷全长3.8公里,由通灵峡、念八峡及地下暗河、隧道贯通连接,通天彻地,灵气飘逸。峡谷绝壁千仞,幽幽深邃,巨型钟乳石高崖倒悬,古树老藤遮天蔽日,神秘莫测的洞穴、深潭星罗棋布。水帘洞、地下河及气象万千的瀑布,河涧曲回,流水潺潺,满谷青翠欲滴。通灵大峡谷原来是一个盲谷,由于地壳运动的影响,天行地运,形成一个大天坑,四周悬崖峻峭,气势壮观。高深的峡谷,清澈的溪流,苍翠的植被和188.6米的通灵大瀑布交相辉映,使整个峡谷充满了活力和灵性。

景区大门,游客不多。

因为天气和时间关系,只能游览大门口到左边通灵大瀑布一段,图上右边的景点关闭,景区的的区间车也不开。

景区在山谷谷底,景区入口在山顶,共下行818个台阶。

沿途瀑布较多,这是从洞里通过的瀑布。

林海苍茫,有斑驳的阳光作证,走进参差的光与影,感受南亚热带原始森林所孕育出来的种种神奇。有侏罗纪恐龙时代植物—桫椤、莲子观音座厥;有被称为通灵骄子的桄榔树以及神奇的等珍稀的原始植被把整个峡谷渲染得翠绿如茵。峡谷内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个天然的大氧吧,是人们绿色休闲养生一大胜地。

路上另一处几十米高的瀑布

通灵大峡谷是由景区导游来解说,体验大峡谷重点应该都是峡谷的植被和物种,但是由于雨不断地下,人都走散了,导游也只好成了义务安全员了,一路上嘱咐大家上下台阶注意安全,因为有些台阶很陡峭。

这是高188米宽30米通灵大瀑布,到达这里时雨正大,衣服都湿了,拍了照片,赶快返回。

返回时河水暴涨。向景区返回要爬818个台阶到景区入口,而到达停车场还有两百多台阶。当我们上了大巴车雨停了。返回南宁要4个多小时。

此次行程原定三晚南宁四星级的凤凰宾馆,结果定晚了,酒店客满,回到南宁仅定了一晚,凤凰宾馆确实不错,接待服务,住宿环境都很好,价格也亲民,不到两百元,早餐中西餐品种丰盛。

酒店特色中餐厅

酒店特色地方小吃

总结此次广西之行,总体印象是非常好,凡是旅游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是人之常情,比如扬美古镇名不副实,硕龙镇住宿简陋,比如天气不作美。但是总体上广西之行非常愉快,体验了好山好水自然心情就开心。以万事仅求半称心的心态看待旅游就会感觉好、心情好。

回到南宁次日搭乘航班回到南京。

建议旅友们桂林和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有条件的自驾游非常好,沿途黑水河的风景也很好,跟团游不必说了,自由行的交通不方便,要倒车几次,时间是受限制。雨具是必备的,不定哪阵就下点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