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龙宫洞,瑰丽奇异的溶洞(上)——广西7日(15)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龙宫仙境
大新

★旅游地点:崇左大新县龙宫仙境

沿着道路走到底,就是龙宫洞的范围了。门口有人售票,景区里的各个收费景点可以购买联票,也可以分别购票。

说到大新,大部分的游客都会直奔德天瀑布,可以说大新这个县城的名气,绝对没有德天响亮。即使崇左,我们入住的酒店也叫德天大酒店么!德天对于大新来说,简直就是一张烫金的旅游名片。如果不是崇左并没有到德天的班车,可能我们根本不会转道大新,自然也就不会来这个景点了。毕竟溶洞实在是看了不少,从江南的宜兴,到杭州的瑶林和灵山,再到南宁、桂林,都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其实我们内心深处,对这个景点的期望值并不高。尽管被称为“仙境”,但世人做营销的时候,总是惯于夸大的。

因为没有导游,所以我们在入洞前习惯性地研究了一下导览图,上面标示的小景点倒不是很多,不过看起来规模也不算小的样子。

龙宫洞分为龙宫隧道、龙宫前厅、东海龙宫、南海龙宫、西海龙宫、北海龙宫、仙人遗址厅七大部分,洞穴面积约16800平方米。洞内石笋、石柱、石旗、石幕、石盾、卷曲石、石花、石毛等溶洞景观,以正在生长中的沉积物最具特色。

等我们踏进洞口,立刻就震惊了。一条长而深遂的洞廊,笔直地伸向远方,深蓝色的灯光打造出一种梦幻感。看这手笔,顿时对这个溶洞充满了期待。这条长长的通道,被称为“龙宫隧道”。

隧道走到头,就是龙宫前厅,看起来和别的溶洞倒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五彩缤纷的灯光,早已经把钟乳石本身的颜色给掩盖了。不过从灯光打不到的地方,倒还隐约能看出原来的白色,石质也很细腻,显见这里的气候还是很潮湿的。

如果没有说明的标示牌,我还真认不出眼前光怪陆离的钟乳石是“老鹰”,大约因为有了提示,所以越来越觉得与老鹰的翅膀很像。

溶洞里的钟乳石规模很大,从洞顶上垂下来,奇形怪状。其实有很多地方都没有标注景点的名称,估计是这样的景点实在是太多了,来不及一一命名。

当然也有很多已经被命名的景点,例如南海龙宫景区,“金龙迎宾”,这名字起得很吉利,又讨好了游客,一条金龙迎接宾客,这是多大的排场啊!更何况这龙宫大厅也委实大了些,高高的穹顶,各种钟乳石从顶部垂下来,在绚丽的灯光映衬下,显得光怪陆离又色彩斑斓。

“春水梯田”是由天然的地势造成的,一层一层,层层而上,真的像是山坡上开垦出来的梯田。不过,洞里的梯田规模小了点,却更加绚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让人啧啧感慨。

“玉净瓶”也很形象,不过这只“瓶子”委实是大了点,占据着一块不小的空间,显得顶天立地。

沿着蜿蜒的阶梯往前走,一路上也不乏寿龟福福、珊瑚花、炼丹炉这些景点。不过因为没有了大厅的开阔,倒显得没那么出彩了。其实钟乳石本身就长得有些类似珊瑚,哪怕没有灯光,两者也颇有类似。当然,比起我们在展览馆里看到的珊瑚标本,这里的规模可就大得多了。

炼丹炉也挺有意思,还别说,这块石头真的像一只丹炉的样子。下面做了红色的灯光处理,看起来就是一只正在使用中的炼丹炉嘛!忍不住就想起了太上老君那只炼孙悟空的丹炉,于是和小伙伴忍不住又扯了一段西游记。

这段路曲折婉转,好在路线设计得很合理,只有一条路蜿蜒延伸,所以我与小伙伴虽然走的速度不一样,倒也不至于迷失方向。呃……其实东南西北是早就分不清了,只不过还能一路往前,反正这也是唯一一条游览路线。

转了不知道几个弯,就看到了龙宫,顿时被震撼到了。以前也看过其他溶洞,但是论大厅的规模,这里可以称得上颇具特色。

我们先抵达的是东海龙宫,这里也有不少让人叹为观止的景点,像“定海神针”,还真形象。这根“针”并不粗,但是很长,或许就是孙悟空拿走的那根如意金箍棒呢!

双羊揽胜、万象宝塔也很形象,不过最形象的还是“徐福渡海”,一艘船上有着各色人等,当然这些都是钟乳石,这样集成在一个景点上,实在是惟妙惟肖。我认为不可能是天然形成的,至少有一些零配件是后期加上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