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明仕田园,西南边陲的秀丽风光——广西7日(21)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明仕田园
归春河
黑水河

★旅游地点:崇左大新县明仕田园

其实我们对明仕田园并不是太感兴趣,只不过因为它毗邻德天,两地相距不算远,过路车大抵都会途经,所以大凡有点时间的游客,都会去明仕田园打个卡。

与德天的归春河相似,明仕村也有一条明仕河。这条河发源于越南,从念斗屯流入我国,向东南流经明仕,到雷平镇的科度屯对面与黑水河汇合,全长44.13公里。不过作为景区的风光带,只有8公里左右,山水田园风光集中在明仕到拔浪一带。

景区大门到游船码头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漫步期间欣赏着田园风光,倒也不觉得这段路很长。船游明仕河可以乘坐竹筏,也可以乘坐普通的游船。竹筏的感觉更好一些,游船的费用稍低一些。我们并没有文人墨客泛舟湖上的诗情画意,再加上荷包并没有那么鼓,所以舍弃了情调更好的竹筏。

管在江南已经万物萧条,但是在南国依然绿意葱茏。一路行来,目光所及都是浓郁的绿。而这种绿又不像我们见惯的,绿色之中还有着形态各异的山峰。广西的山如同我们在漓江看到的那样,随手一拍就仿佛是天然的画卷。蜿蜒曲折的河流在大片的绿色中,仿佛也被染上了绿色调。

这里与著名的德天不同,广袤的大地上一片南国田园风光。其实这些风光也不是明仕独有,不过因为地处中越边境,距离大海也不远,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于热带地区,所以风光比较独特。再加上喀斯特地貌的千姿百态,山傍水,水绕山,山水点缀,就形成了迷人的明仕山水田园风景。

有人曾说,在名仕田园没有真正的摄影家,因为随便这么一拍,就是风光迤逦的水墨山水。其实不独在名仕,广西很多地方都是这样。

明仕还有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南海有一条妖龙,因为羡慕桂林山水的美景,就变成人形到桂林游览。因为桂林山水实在是太迷人了,让它流连忘返。在返程时,干脆就施了法术,把桂林一段迷人的山水缩小,藏在乾坤袋中乘云而归,想要把这段迷人的山水带回南海。谁知这一举动被玉皇大帝知道了,于是派出雷公用大斧把妖龙劈死。妖龙死后,这段山水就落了下来,刚好落到了明仕的地面上,也就成了今天的明仕田园。也因此,这段山水,就成了能够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媲美的迷人风景。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不管是漓江山水,还是阳朔的十里画廊,都是随手一拍就能自成水墨画的风景,其实在广西,很多地方都有桂林山水的风韵。

国家邮政局首次公开发行《祖国边陲风光》特种邮票中,明仕田园风光命名为《桂南喀斯特地貌》(第七枚)入选邮票题材,《牛郎织女》《酒是故乡醇》《天涯侠医》等影视作品就在这里拍摄。或许正是这些影视剧,才让明仕山水开始走红。不过相对于桂林和阳朔来说,这里还是一处安静的桃花源。

岸是一处壮族人的寨子,看起来风光不错,寨子还比较新,可能近年经过整修了。作为壮族自治区,广西的壮族村寨还是很多的,倒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特色。

沿着小路往前走,可以走到壮族民居博物馆。走进寨门,是图腾广场,旁边有壮廊,展示了壮族的文化。时间充裕的话倒是可以慢慢走慢慢看,也可以感受一下壮族人的礼节和节目。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可以一掠而过。毕竟广西本就是壮乡,这类的文化长廊在很多地方都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