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走进大足珠溪镇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大足

进入12月份,冬日的严寒一日强似一日,加之北风的呼啸,那种严寒就更盛了,在这样的日子里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受严寒中的热闹与热情,那一定会是一次美好的体验。

3日那天,我起了个大早,便向大足区珠溪镇赶去,前一天听友人说那边有一个冬菜开坛节,还有黑羊选美赛,只是听听就口齿留香,趣味十足,想想那种冬日的欢快与激情,便心生向往。

旅程一路顺畅,上午九点,我已到达珠溪镇,“酒香不怕巷子深“,刚下车,空气中氤氲的香气便迎面扑来,清香中自带天地的灵气,我调动全身的每一处器官吸吮着,耳听为虚,亲闻亲尝为实啊,我迫不及待地顺着人流往里走。到了活动现场,只见红底屏幕上“冬菜黑山羊 大足暖洋洋 中国•重庆大足首届大足冬菜开坛节暨第五届大足黑山羊节”一行白色大字灵动生辉,再看那现场一坛坛冬菜,密封完好,排列整齐,蔚为壮观,像一队队出征的士兵正在等待检阅,那红色的丰年条,鲜艳耀眼,是丰年的喜庆也是开坛披挂的盛装。

我不禁有些感动,眼前浮现出了奶奶忙碌的身影。春日里她辛勤的播种,为了让原料能够保持原生态,她会选择施农家肥,待到满满的收获,精心的晾晒,关注天气变化,生怕雨水浇坏了她的菜,为了能够让腌制出来的菜更加纯,她选用陈年的老坛子来装,一到过年回家,她就会给我们一坛子一坛子的分,虽没有大足冬菜开坛的宏大场面与四方游客,但那份汗水与心血是相通的,融汇的风俗与文化是相通的。

一阵阵欢笑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是“别看我是一只羊”——羊王羊后选美大赛开始了,一只只候选羊在主人的牵引下走向台前,它们有的可爱,有的傻萌,有的透出御姐风范,有的像昂首挺胸的大将军,它们在台上尽情展示着独一无二的风姿,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我也被逗得捧腹大笑,最后“8号黑山羊胜出!”,看着羊王后,还真是有那么几分母仪天下的风范。

观看完选美比赛,我便在小镇游逛,沿途可见晾晒在房檐下的冬菜,那碧绿的颜色成了小镇里又一道靓丽的风景,大足的冬菜,就是它们的蜕变,据当地居民介绍,大足冬菜起源于南宋年间,为朝廷贡品,历时三年酿制才会开坛。饱了眼福,赏了风情,难得一遇冬菜的开坛,怎么也要亲自品尝一下啊,我在一位大婶的指引下,走进了一家冬菜店铺,碟子里褐色的冬菜晶莹透亮,一小撮菜花入口,满口生香,是大足的味道,也是奶奶的味道。

黑山羊羊肉老店前满满都是排队等待的人,看着美味又吃不到口,真是一种煎熬,终于轮到了,热气腾腾的羊肉出锅了,“寒羊肉如膏”,我边吃边咽口水,在冬日里大汗淋漓。

在小吃街上,我一口气吃了一大盘丁家坡洋芋,满口油辣子香,这真的是我吃过最美味的洋芋,还有三驱田凉粉,据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用豌豆做原料,用祖传秘方调制搅拌而成,满满浇着一层辣酱,芝麻油,令人回味无穷,还品尝了邮亭鲫鱼等等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真的是一饱口福。

本来是奔着开幕式而来的,没想到大足区的一个小镇给了我那么多的欣喜,要离开大足了,心里有很多不舍,她的热闹与味道,热情与风情让我在这个严寒的冬日里温暖无比,我很开心,有这样一次独属于自己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