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岁月的绝响——大足宝顶山石刻游记

出发

匆匆半日,惊鸿一瞥。看完了北山,我们稍作休整,便前往今天的重头戏宝顶山。宝顶山位于大足区东北15千米处,海拔527.83米。宝顶山摩崖造像始凿于南宋年间,是一座造像近万尊的大型佛教密宗道场。四周2.5千米内山岩上遍刻佛像,包括以圣寿寺为中心的大佛湾、小佛湾造像。

整个石刻以大佛湾为主体,小佛湾次之,分布在东、南、北三面。巨型雕刻360余幅,以六道轮回,广大宝楼阁、华严三圣像、千手观音像等最为著名。

参见北山石刻游记:https://you.ctrip.com/travels/dazu120025/4002791.html?isAuthor=true

佛教六道轮回
宝顶山代表性石刻
修复后的千手观音
初见

进入宝顶山山门,在游客中心搭乘景交车,五分钟即可抵达景区核心大佛湾。大佛湾位于圣寿寺左下一个形似“U”字形的山湾。崖面长约500米,高约8—25米。造像刻于东、南、北三面崖壁上。依次刻护法神像、六道轮回图、广大宝楼阁、华严三圣、千手观音、佛传故事、释迦涅槃圣迹图、九龙浴太子、孔雀明王经变相、毗卢洞、父母恩重经变相、雷音图、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观无量寿佛经变相、六耗图、地狱变相、柳本尊行化图、十大明王、牧牛图、圆觉洞、柳本尊正觉像等。全部造像图文并茂,无一龛重复。

北山石刻不同,宝顶山几乎所有的石刻都雕刻在一条连贯的崖壁之上。短短五百多米的距离,如一副一览无余的佛经长卷,一气呵成,荡气回肠。

山门
天下大足
路边热烈而灿烂的黄花风铃木
这里好像很喜欢种蝴蝶花
花美名字也美的紫苑
大佛湾

一到大佛湾,立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在一面几丈高的丹霞色峭壁上,满满地雕刻着繁复而精致的造像。这些造像不但栩栩如生,而且上面的色彩也清晰可辨。虽然一眼看过去,并不知道这些石刻表现的故事,但是这些石刻本身,便已经是艺术了——总是说古典雕刻缺乏形似,如此看来,确实是有失偏颇。

断断续续听到导游的讲解,大致明白了这些雕刻的意思——多是表现父母恩重、地狱无情、信佛行善等等佛教思想。虽然世殊事异,但知恩图报、感恩向善的心,却是更古不变的真理。

柳本尊十炼图,讲述的是大足人柳本尊皈依佛门,刻苦修炼的故事
本尊特写
每一幅图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十炼之七
与佛有缘
地狱变相,描述的是地狱的景象,劝人信佛行善
无间地狱
美术书上的充满诗意的养鸡女,没想到原意竟是如此
地藏王
与神同行
源起天竺
西方三圣
左侧的观世音菩萨
中间的阿弥陀佛
右侧的大势至菩萨
父母恩重经变相,反映的是父母对子女的种种恩情
释迦牟尼
父母恩重,佛教和儒家的共通之处
宝顶山第二美
哺育之恩
求嗣之苦
养育之情
大佛湾深处的一处洞窟,很容易被错过的毗庐洞
大目如来
毗庐洞左壁
毗庐洞外侧的孔雀明王
孔雀明王特写

走到大佛湾的最深处,便是宝顶山石刻最具代表性的卧佛了。宝顶卧佛是宝顶大佛湾最大的一尊造像,也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全长31米。因为这尊佛像是横卧着的,人们就俗称叫卧佛。而在佛经里却没有这种叫法,应该叫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释迦牟尼头北脚南,背东面西,右侧而卧。两眼半开半闭,似睡非睡,安详,平静。在释迦牟尼面前从地里涌出十八弟子,或内向,或外向,或合掌而立,或手捧香花水果,或手持如意,或侧首伫望,皆做悲恸状。表现了弟子对逝者崇敬厚爱而依依眷恋之情。

佛像的正中有一香案,上面摆着香花、水果等各种供品。香案上香烟缭绕,上达云端。云端上有女像9人,有说是天女,有说是释迦牟尼眷属。

卧佛
涅槃
弟子

在卧佛旁边的中,有一尊堪称奇景的千手观音造像。造像位于宝顶山石刻区大佛湾的南崖,开凿于南宋淳熙至淳佑(公元1174-1252)年间,为我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整个造像状如孔雀开屏,金碧辉煌,被誉为“天下奇观”,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代表作品。

常见的千手观音多数是造三十二只手或四十八只手,以示观音的三十二变相和四十八大愿,其他的手皆用背光的形式来表现,以达到“千”的涵义。千手观音每只手上不仅有一只眼,还分别持有各种各样的器物,如日、月、宝剑、如意珠、宝瓶、莲花、宝镜等。那么,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像究竟有多少只手呢?历代能工巧匠曾有不同的统计方法,一直到2009年,还据传有1007只手——精美至此,堪称天下第一。

舍利宝塔
大佛湾的另一段悬崖,有宝顶山的另一代表作“西方三圣”
宝顶山
猫鼠游戏

六道轮回图位于宝顶山第3龛,宋代作品。此摩崖造像,顶部为平顶,顶高7.80米,像宽4.80米。龛中刻有一个直径为2.7米的圆形巨轮,名“六趣轮”。按照佛教的说法,此轮是载人于三界六道中生死运转的车轮。轮外即业力的主载者“无常死主”,头顶“三世佛”,面目丑怪,蓬头獠牙,脚踏鳌头,口衔轮沿,双臂环抱巨轮,以此表示人生之“业力”不可逆转。

佛教所死轮回是说“舍此蕴已复趣他蕴”。世间众生因造作善不善诸业而有业报,此业报有六个去处,被称为六道。六道是佛根据业报身所受福报大小划分的。分别为:天道、人道、畜牲道、阿修罗道、饿鬼道、地狱道。所谓六道轮回,按照生前因果自然会进入不同的道。

六道轮回图
六道轮回图右侧的护法神
神龛

过护法神龛、牧牛图,便是圆觉洞。圆觉洞的洞口外侧伏卧着一尊雄狮。狮子造像在国外是呈自然状态的居多,而在我们中国,它蕴涵的人的意识和精神方面的东西要多一些。它在佛教中是起着使人正心不起邪念的作用,同时也象征佛说法如狮子吼,能威震四方,让众生豁然开朗。圆觉洞深十二米,宽九米,高六米,是大佛湾内最大的洞窟造像。

在洞壁的两侧俨然整齐地排列着文殊、普贤、普眼等十二位觉行圆满的菩萨。他们在修菩萨行的过程中,遇到许多疑难问题,正轮流跪于佛前请示,佛各别作答。这一问一答记录形成的《大方广修多罗了义圆觉经》便是这窟造像的经典依据。

圆觉洞门口的石狮子

出圆觉洞,不远处便是正觉像。正觉像是赵智凤的老师柳本尊的成佛像,佛像手结外缚印,头上有“平顶金刚印”,在佛头顶的两道毫光之间,刻有柳本尊的居士像。右侧有一通碑,名为《重修宝顶山寿圣寺碑记》,追叙了大佛湾石刻的来历,简介了赵智凤的生平事迹。外缚印是指交叉二手十指而作拳,以左手五指置于右手五指之上,使十指外现于掌外。这种拳印特用于胎藏界曼荼罗,表示莲花上之月轮,八指相叉表示八叶莲花。也有说外缚印是显十地圆满之形。

大足石刻儒释道三教合一文化背景,更反映出佛教中国化的进程。右下的四尊雕像自右至左依次是道教祖师老子与伏虎山君、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这里便是大佛湾游览的终点。

正觉像
无禄

出大佛湾,旁边的庙宇便是圣寿寺。圣寿寺,又称宝顶圣寿寺,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乃名僧赵智凤主建的密宗禅院。原寺已废,现存寺院多为明、清建筑,该寺依山而建、殿宇巍峨、雕饰精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来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夫妇曾出资三十万修缮圣寿寺,这大概也是宝顶山的一个趣闻吧。

出圣寿寺,重新坐上景交车原路返回,来到来时经过的大足石刻博物馆。博物馆主题艺术展览《艺术涅槃——大足石刻展》共分为魅力、传承、圆融、流响、保护、重生、宝藏七个单元,通过大量文物、资料、图片、影像,全面展示石窟艺术从印度到大足的发展脉络、大足石刻在石窟艺术中国化进程中所开创的典范之美以及大足石刻的研究保护历程。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大概就是如此了吧。

博物馆前的经幢
世界八大佛教石窟,中国独占其六
佛曰
结语

从北魏到唐宋,一场持续千余年的佛教造窟运动在中华大地展开。从敦煌到天水,从大同到洛阳,这场运动从天竺西域传来,沿着一条清晰的脉络在华夏生根发芽、繁荣兴盛,并最终消散在时间的长河里。相比四大石窟,大足石刻的名气确实是小了一些。或许是年代最晚,或许是深居西南,但它还是成了这个史诗最后的荣光。我们不得不庆幸,与中国的木构建筑相比,石窟造像经得住时间更长久的冲刷,这才给我们这个古老而悲怆的民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趁还来得及,去看一看我们各个古老的石窟吧!那跟是否有佛教信仰没有任何关系。 那是一种文化的寻根,是自我血脉的确认,也是古老时光的回溯。 你的一眼,就是文物的千年。 你耳畔响起的,是一阵又一阵的喟叹,那样浓烈,却又那样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