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16

大足
北山石刻
南山石刻

中国有四大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和重庆大足石窟。前三个,我有幸全都去过了。这最后一个,是这次重庆之行,让我终于完成的我的心愿。

在重庆参加散客团,早晨8点钟才出发。原来,大足距重庆只有不到100公里,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今天的行程只有三个内容,昌州古城,北山石刻,还有就是重点的南山石刻。实际上,大足石刻包括两部分,即北山石刻和南山石刻(宝顶山)石刻。

第一个内是游览昌州古城。

大足原归唐朝时的昌州所辖,其实昌州的旧城早就没了踪迹,现在的古城,只是今天的人们为了开发旅游而新建成的了,就像大同古城一样。只是,新建的昌州古城太小太小了,就像一个大一点的学校的校区样子,尽管是这样,它也煞有介事地修了一座城门。

城门里,也修了一处官府衙门。

府衙内明镜高悬的匾,指望着当官的都是清官,这也是中国老百姓无奈的期盼了。

城内的建筑很少,只是一些商铺,好些还没有开张游人也了了无几。

城门外的三生石,好像带来点佛教的色彩。

看到它,让我想起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诗句。

离开昌州古城,又向前走了十几公里,我们来到了北山石刻。叫做龙岗山石刻。

北山石刻开凿于892年至1162年。造像崖长300米。北山石刻龛窟密如蜂房,分为南北两段,造像264龛窟,阴刻图一幅,经幢8座。

北山石刻造像近万尊,造像为世俗祈佛人出资雕刻,有造像题材51种,以佛教密宗为主,约占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其次有三阶教、净士宗等。这些造像题材在当时民间是佛教世俗化的产物,有别于我国的早期石窟

赵氏为宋代昌州官员,这处石刻,多数与他有关。石刻中,居然还有他的形象。

导游说,这尊雕像就是赵官员的形象。也许正是这个源头吧,就把大足石刻带进了人间烟火。

北山石刻只在这几年才开始保护,以前都是露天开放状态,因此,文革时破坏严重。不少雕像缺胳膊少腿。改革开放后发展旅游业,人们才知道它的介值,才搭起了雨棚加以保护.。

这尊是水月观音像,从坐姿看,倒是有些风尘女子的形象,因此人们把她叫做水月观音。

向南又行驶了十几公里,就到了宝顶山上。中午饭是在宝顶山上的一家餐厅吃的。吃完饭,我们就坐上几分种的车来到了石窟所在的地方。

新修的石牌坊,很是庄重。

和北山石窟相比,宝顶山石刻更加鲜艳和生动,也更具代表性。它深藏在一片深山树林丛中,形状如一马蹄形的崖弯,全长500多米,有造像一万多尊。它开凿于唐五代到宋初,大约历时250年时间。

在中国四大石窟中,北魏时期的大同石窟,侧重于佛教的精典而更具宗教色彩,人物形象更加生动和粗犷。而开凿于北魏末到唐前期的洛阳龙门石窟,则更趋于唯美色彩,典型的卢舍娜大佛,表现的是唐代女人肥美的特点,据说其形像有些像武则天。到了唐代中期,出现在敦煌的莫高窟,则更侧重于表现佛教的神秘色彩。其人物形象更趋于浪漫主义。

我们面前的五代和宋初的大足石刻,最突出的特点是更向世俗化转变。人物上有不少当时官员和市民的行为装束特色。就像北山石刻中的水月观音一样,向着美和市井化发展,看过雕像,很可以让人联想到当时人的心理和行为。上面这幅造像,更像是一家人,中间这位应当是一位官绅,四周是他的家人。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唯一一处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迹。

强调的是人要与佛有缘,有着劝人向善的作用。

上面这幅造像是父母养儿的艰辛,

上幅造像,是描述地狱的场景,当中一口油锅,当人作恶下到地狱后,就要下油锅受到煎熬。

上面这幅图,右面的是马面,描述的是一个人经常造谣惑众,到地狱是要被拔去舌头的。而左面喂鸡的女人,是宝顶山石刻中两大美女之一,表现的是她在人间作了不贞洁的事下到地狱,判官让她用小米喂鸡,什么时候把一座米山吃光了才允许她出地狱。

这个也是地狱作恶的人,下地狱后被砍去双脚.

这是孝子挑着双亲的画面,劝人向善和孝顺.

这是宝顶山第二位美女——吹笛女,,在美好的乐曲里就连牲畜也温顺起来.

上图是,在吹笛女的乐声中,两个牧人悠闲地坐着乐,而老牛也笑了起来。表现的是佛学就像乐曲一样,让人喜悦。

这分明不是佛,完完全全是一位官员的装束。

这是宝顶山上,也是全国极少数的大卧佛,——释迦涅盘圣迹图,表现的是佛祖释迦牟尼佛涅盘时的样子。游人站着,都不及佛卧着时的侧脸高。

九龙吐水图。

千手观音像,据说是,她被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开过光的。

千手观音侧面照。

这几尊高大的塑像,我好像在麥积山石窟见过.

这是佛教中六道轮回图。上三道是福报,下三道是地狱。

这几幅图是护法神.,样子很是威武。

上面这尊造像,据说就是组织开凿这些石刻的当地官员。

总之,大足石刻的艺术,已经向世俗化转化。它让人们理解佛教和人性教化的意义,更趋向人心对佛教真谛的世俗直白的理解。

下面是回来的路上拍的村镇田野风光。

渐渐地进入重庆市区了。

下一篇游记,我将介绍的是,游重庆不能遗忘的角落。这样,我的重庆深度游就完美地完工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