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金玉良言

1条回答被设置为编辑推荐

写在行前

每年一过六月就开始纠结今年的国庆该去哪?抱着手机,查携程目的地,发现世界那么大,我都想去看看,我想去欧洲看看欧洲小镇,阿尔卑斯山脉;想去阿拉斯加看极光;想去贝尔加湖看蓝冰;想去迪拜感受一下超级奢华的酒店;想去新西兰坐滑翔翼,乘热气球……可三月份刚从美国回来,十几个小时在飞机上,还要有好几天的倒时差,那种疲惫的感觉似乎还没完全消退。果断把思绪从遥远的地方拉回来,放弃过于遥远的国度,把目光收回亚洲,好像也只有去印度了。一查机票,从厦门到德里往返机票才3632元,实在太便宜了,跟旅伴一招呼,旅伴说一切由你决定,你说去哪就去哪。好吧,我就这么任性的在6月21日定好了国庆去印度的机票。

机票订好,跟周边的朋友们一说:“我国庆要去印度,有要一起的么?”周边的朋友第一反应总是:“为什么要去印度?那里非常不安全,尤其是女人,新闻上报道的阿三光天百日的对妇女实施轮奸,而且印度阿三随地大小便,食品卫生令人担忧……”等等,说的我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选择错了?后来中国驻印度使馆7月8月连续两次发布安全提醒,的确让我打起来了退堂鼓,于是跟携程联系退机票事宜,携程客服很明确的回复:特价机票无法退。期间中印边境纠纷不断,心里已经做好机票作废的准备,一直到八月底,中印边境纠纷妥善解决后,总算把心放下,开始浏览大量攻略,着手开始制定行程安排,我喜欢做攻略,通过攻略对一个国家一点一点熟悉,就像一个素未谋面的男子,你去一点一点了解他,探究他的前生了解他的今世,他充满了神秘感,而你正在一点一点朝他靠近,怀揣着一份美好的期待,期待最美的遇见。只是可惜,回程时当我踏上祖国的土地,我就知道今生如果没有意外,我跟印度不会再会,我跟他只是谈了一场不太完美的爱情,接下来的攻略真不知该怎么写了,只是做个记录吧,好让回忆中有你……

行前准备

一、签证:我是在携程上办理的印度旅游电子签证,价格438元。一般6个工作日就能出签,签证需要提供资料很简单,在职证明,护照、申请表,申请表里需要写明往返航班号,及计划去的城市、预定的酒店名称。所以如果无法确定自己是否有把握签过,在订酒店时应选择可以取消预定并不会扣手续费的酒店。不过,只要不是6个月内去过印度,签证应该还是很容易过的。在印度过海关时,海关工作人员还用汉语跟我打招呼,问我计划去哪个城市玩,非常友善。所以印度人民还是很欢迎我们去玩的。这在你到印度的日子里就能感受到印度人民的热情,对人充满了友善,我们在每一个景点都会有男人女人上来要求合影,开始不习惯,后来发现自己也开始寻找跟他们合影的机会,在景区经常会有学生团体郊游,我会主动的凑进去要求合影。合影后那些孩子们列队经过我们身边时都会主动伸出手跟我们握手道别,哈哈,感觉自己就像明星。

二、建议出发前还是买一份保险吧。我购买的是携程的“平安携程亚洲游境外保险,298元”,保的事项挺齐全,意外牺牲啦、传染病啦、恐怖袭击啦等等挺全的。连飞机、火车晚点都能赔付。

三、通讯;首先是开通了手机国际漫游,移动对于国际上网流量仍然还是每天封顶30元,不限流量。在携程上订了一台WIFI,在厦门机场取还,手续简单,在印度WIFI信号也一直不错。每天35元,押金500元,还了机子当天押金就到账了。

四、交通工具:这个问题如果是时间宽裕应该要去体验一下印度的火车吧,看看印度这个开挂的民族,但对于我们时间不宽裕,又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最终还是没能体验火车,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9天5500元,另外每天每人还要给司机5美金小费,司机的吃住油费过路费等等都不负责,司机每天工作10小时,超过10小时另外付费),其中从斋普尔到乌代布尔车程要10小时,旅行社建议我们乘飞机,由司机自己开车到乌代布尔机场等我们。9月份在确定包车,确定行程时,我也尝试下载过一款抢票神器:cleartrip想购买斋普尔到乌代布尔的火车票,很想尝试一下印度的火车,这个软件界面都是英文,好不容易弄懂那些蝌蚪代表啥,可仍无法购买,查阅攻略才知道必须要有印度境内手机号才能注册,没注册没法购买,除非你给印度交通部门写一封英文说明,说明自己为了旅游,需要购买火车票,需要注册,然后过两天左右,对方审核通过后会给你发个验证码之类的,这时你就能购买火车票了,就我这三脚猫水平,最终还是放弃体验火车的想法,认命的选择了飞机。机票价格真心不贵423元,比头等火车票还便宜。

五、携带的物品:转换插头;充电宝(除了手机充电也能给WIFI设备充电)临行前买了一个电热水煲,能烧水也能煲粥之类的,事实证明非常好用,想吃点粥带些米就好。印度酒店都会提供热水壶,所以如果对饮食卫生能接受的同学就不用带了。10月份的印度温度在36度左右,防晒霜、墨镜、帽子,我还带了护枕、保温杯,如果女士建议带一条长披肩,冷时保暖,热时遮阳,在印度还可以充当莎丽包头。我们带了一些肉铺、牛肉干、鱼片之类的,出门在外,天气热真是没什么胃口,饼干、巧克力之类就别带了,吃不下。我每次出门都喜欢带电吹风,这次觉得行李太多没带,还好大多酒店有备。带了睡袋,不过只在阿格拉时用过一次,其他酒店卫生状况还不错。肚痛整肠丸之类的治疗腹泻的药品一定要带,创可贴、万精油之类的都没用,口罩也没用上,感觉没像攻略上说的空气质量那么差。

六、语言:印度大多说英语,据说是咖喱味英语,我反正都听不懂,管它什么味,搞笑的是美国人也听不懂。所以入住的酒店,想去的景点都要事先留好英文、联系电话,我们包车,司机按行程单来安排,至于景点介绍之类的,我一般都看携程上的。好在肢体语言都是通用的,对人微笑总不会错。

七、费用;人均消费约16000元。机票、包车费、住宿费在国内已支付。在印度主要开销就是门票、吃,人民币没法使用,可在机场和酒店用美金兑换卢比,在新加坡转机时500美金才换了29000卢比,在印度酒店100美金兑换6000卢比,看来在印度用美金兑换卢比更合算,建议用多少换多少。

行程介绍

此次假期一共11天,扣去往返在印度一共9天,考虑到印度交通状况不佳,担心行程安排太赶,非常不舍的放弃了杰伊瑟尔梅尔,也就是放弃了骑着骆驼,在沙漠中睡帐篷仰头看星星的计划,这是此行遗憾之一。

行程定好后就开始预定酒店,考虑到安全、卫生、结合攻略上推荐的,此行全部定的都是携程上四星级酒店。

2号德里住的是:新德里公园酒店(the park new delhi)值得推荐,酒店干净,有自助餐,食品选择面多,不能说可口,但填饱肚子完全没问题,就是价格贵。酒店地理位置较好,对面就是简塔曼塔天文台,离康诺特广场不远。酒店有个不大的游泳池,但水似乎挺脏的,完全没有勇气下水,吃完晚饭,只是在酒店里小园子逛逛哪都不敢去就早早回屋休息了。

3号德里住的是:特里博琥珀酒店(treebo amber)可以推荐;因为计划去看莲花庙,第二天定了这家离莲花庙近的酒店,这家酒店不太好找,司机问了一些路人才找到,总共只有19间房,条件符合标准,晚餐炒面味道难得的好吃,第二天的早餐只能说一般。最糟糕的是酒店热水不热,好在天气热,也就算了。

4号阿格拉住的是:阿图里亚泰酒店(hotel Atulyaa taj)不推荐;早上司机居然十点才来接我们,也不知他是怎么想的,白白让我们在酒店耗了那么长时间。等上了高速,已经11点多,从德里到阿格拉高速大约4小时,路况很好,也没啥车,到了阿格拉,先去参观阿格拉堡,回到车上被告知,要赶紧赶到泰姬陵,否则5:00后就停止售票了。买好票,先到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就赶紧往泰姬陵赶,恰好正是落日时分。今晚恰逢中国的中秋节,我们在“爱情之都”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一直到8点,天色完全黑了游客仍然没有离开的意思,参观陵墓内部的人群仍在排着长队,缓慢的绕陵一圈。虽然里面无法拍照,没有灯光,但皎洁的月光透过镂空的窗棂,还是能看到陵墓内雕刻精美的图案花纹。回到酒店大约9点,洗漱睡下,才发现这家酒店实在不值得推荐,发现有臭虫,床单上有无名的血迹,连忙拿出睡袋,拿出六神花露水一阵狂喷。这是唯一一次使用上这些东西。还拿出电热煲煲了一些粥,感觉相当美味,现在回想,那居然是此行的中秋节大餐。

5号早起看泰姬陵日出,看攻略上说可以乘小舟看日出,但到前台一问才知道,没有船。正在遗憾时,遇到一个从成都来的姑娘,他们一行4人,原本昨天就应该抵达阿格拉的火车整整晚点了19个小时,他们刚刚从火车站过来,准备赶头批进泰姬陵看日出。她说你看的攻略应该是好几年前的吧,早就没有小舟了。也好,跟着他们我就再进一次,售票的时间5:45,我们来的早,排的挺前面,不过任你排了多少人,印度阿三是断不会提前售票的,买好票,找到开往景区的车,5分钟就到了景区门口,发现景区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成都姑娘带着我直接排到了队伍的前头,原来他们四人兵分两路,两人负责买票,两人负责在景区门口排队。看看这才是有组织有计划的队伍。其实这些都是看门老者教他们的。老者还教我们包由女士背,男士可直接带着相机通过安检,马上进去可以拍到无人时的泰姬陵。果如老者所说,泰姬陵安检非常严格,我包里携带的一把小手电筒被拒绝带入。成都姑娘也被搜出一些严禁携带的东西,比如口香糖是所有印度景区严禁携带的东西。这时老者过来让儿子把我们的东西统一装好,让我们出来后找他拿。然后带着我们一路奔跑,赶着日出时那短暂的时间,拍下泰姬陵最美的照片。在老者和他儿子的带领下,大家都拍到了自己喜欢的照片。直到太阳升起,大家分开前,老者才提出导游费,大家都非常愉快的每人支付了50元人民币做为导游费,跟这些好照片比,这50元花的真是物超所值。

8:30司机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送我们赶往下一站斋普尔。斋普尔住的是巴勒瓦拉柯西酒店(barwara kothi)可以推荐;这是一家具有英式风格的小楼,只有九间房,室内装饰布置很有特色。酒店对面有一家甜品店和餐厅,我们吃了新加坡炒饭,蘑菇炒面,都非常棒。司机一人开车去乌代布尔,明天在乌代布尔机场接我们。

6号,旅行社另外安排了导游和司机送我们去机场,斋普尔机场很小,乘坐的是香料航空公司的飞机,8:40起飞9:35抵达,423元的票价,居然还备有航餐,感觉印度航班还是挺靠谱的。一出机场,就看到司机已经在等待我们,接了我们去参观了侍女花园,我们在乌代布尔住的是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jagat niwas palace)在景区内,外来车辆不能入内,我们换乘TUTU至酒店住下,在此我们计划两天的休闲时光;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jagat niwas palace)极力推荐,这家酒店也是好评最高的酒店,主要是地理位置好,在皮丘拉湖边,傍晚可以欣赏日落,酒店有个天台,可以一边吃着烛光晚餐一边欣赏皮丘拉湖夜景。

8号焦特普尔住的是威尔康姆传统巴尔萨曼得湖宫酒店(welcomheritage bal samand lake palace)值得推荐;一个皇宫式花园酒店,酒店坐落在曼多尔公园边,只有三十九间客房,占地面积却很大,有高尔夫球场,有游泳池,酒店就是一个公园,可以看到猴子、孔雀、松鼠随意散步。

开挂的民族

9号斋特普尔住的是齐普尔柠檬树尚酒店(lemon tree premier jaipur)可以推荐。由于在服务区吃了不干净的食品,发低烧,所以到了酒店啥都没吃就直接睡了,第二天的早餐是自助餐,还不错。

10号晚上9:45的飞机,11号13:00抵达厦门机场

感觉这趟印度之旅明明是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却被我们变成了休闲度假之旅。因为担心晚上出门不安全,每天6点多回来就躲在酒店,也不敢出去逛街。完全没有机会跟印度来个近距离接触,这也是我此行的遗憾。为了安全,失去了与当地的人当地的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也许就像生活,如果没有了酸甜苦辣,那将是如何乏味的人生。所以,不要问我,你在印度跟阿三斗智斗勇了吗?遇到骗子了吗?印度阿三到底怎样?是不是到处都是色狼?是不是满大街有人随地大小便?我接触的印度阿三都很热情,也不色他们只是想跟我拍个照片而已。满大街牛屎、狗屎、鸟屎是真的很多,随地大小便的人没看到,但空气中的确弥漫着尿骚味。也不要问我在印度吃了什么?我的三餐大多在酒店解决,路边小吃根本没有品尝的欲望,最后两天在高速路上,吃了服务区的食品,第一次是吃了就想吐,还伴随低烧。第二次就是回来最后一餐,吃了一点炒面,又吃了两个西红柿,结果到机场就开始肚子绞痛外加腹泻,同时伴随低烧,我估计是急性肠胃炎,还好有带药,及时吃了,又要了盐、糖泡水,不停的给自己补充自制生理盐水,这才平安的渡过十几个小时的航程,如果不是我处理方法得当,估计会在新加坡转机时会因脱水而留在新加坡治疗。肚痛腹泻一直持续到我踏上祖国的土地后就神奇的好转了,而且是离家越近,身体越舒服,感觉身体做了一次彻底排毒,将我对印度所有的爱都排在体外了,好吧,没有意外,我们将不再见。从此相忘江湖各自安好。

景点介绍

言归正传,既是游记,景点还是需要介绍一下的。

德里(Delhi)安排的景点是:德里红堡(门票500卢比,这座伊斯兰风格的建筑高大的红色城墙壮观气派);德里印度门(免费);莲花庙(免费不能拍照,脱鞋入内,当地人都会带个包装鞋,随身携带,无须寄存,莲花庙是一座哈伊教礼拜堂,寺庙采用白色大理石建造,远看是三层洁白的花瓣。建筑内部是高高的拱形建筑,没有柱子,没有窗户,但人坐在里面却感觉清风徐徐,舒适凉快,不能拍照,不得高声喧哗,大家都静坐默思,这样的环境又恰好午休时间,很适合闭目养神,但由于游客众多,工作人员过半小时左右会对休息时间太长的游客进行提示);贾玛清真寺(摄影200卢比,女士强制租长袍100卢比,存鞋按说只要10卢比,但我们给了100卢比也没找零,所以长袍钱也没付);胡马雍陵(门票500卢比,是莫卧儿王朝第二代皇帝胡马雍的陵墓);古特伯高塔(门票500卢比,在德里近郊,2号刚好遇到印度什么节日,景点人满为患,有点像国内假期期间的景点,黑压压的都是排队的人群,看这架势只能郁闷的打道回府。原以为就此跟这个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石塔错过了,第二天几个景点转下来居然才二点多,连忙让司机再送我们过去,门口终于看不到排队的人群了,而且还有外国人专用通道,在里面转了两个多小时,玩了一把错位拍照,原计划要等落日的,但因天气热,中午没午休人太疲劳而放弃,早早回酒店休息);简塔曼塔天文台(门票200卢比,不推荐,看不懂,我是因为酒店在对面有时间就过去转转的)

德里红堡
莲花寺
顾特卜塔

印度门

贾玛清真寺

阿格拉(Agra)安排的景点是:阿格拉堡(门票500卢比,在城堡前的空地上,一定要拍个全景模式,非常壮观);泰姬陵日落(门票1000卢比,美不美看照片);泰姬陵日出,大爱,感觉此行已经很满足了;

带着旗袍却没在泰姬陵前拍张照,是此行遗憾之一,干脆P两张,哈哈,臭美一下。

泰姬陵
日出
日出
日落,最美中秋月
阿格拉堡

斋普尔(Jaipur)安排的景点是:月亮水井(免费,这个景点是阿格拉到斋普尔的路上,离斋普尔市中心大约还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只有三四个游客,大多是拍拍照就走了);

杰伊加尔堡(门票100卢比,位于琥珀堡附近的山上,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堡有着坚固军事防御设施,很像中国的万里长城);琥珀堡(门票200卢比,乘坐大象登抵城堡,俩人1100卢比,另加100卢比小费。不可错过大名鼎鼎的镜之宫殿,宫墙上镶嵌无数小镜子和宝石);风之宫殿(门票50卢比,位于斋普尔商业中心的主干道上。其独特的五层楼外观就像一面巨大的风红色的“墙”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953扇窗户,用红纱石镂空制成。如此设计初衷是为了既能让嫔妃们观看下面的街道,又不被外面的人看见。这样的结构也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即使遇到狂风天气,只要把窗户打开,大风就会吹过前后窗,而不会把建筑吹倒,因此得名“风之宫殿”。登上城堡,透过小窗户看着外面熙熙攘攘的车流,幻想着如果我的前世在此度过,将多么可悲);城市宫殿(门票400卢比,宫殿的建筑融合了拉贾斯坦的印度风格和莫卧儿王朝的伊斯兰风格。中央是一座壮观的私人大厅,王公就是在这里与他的官员们议事的。如今的斋普尔王公还生活在宫殿内。在其入口处可以看到两个巨大的银壶,各高1.6米,重达345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纯银物品。这两个银壶是玛多 辛格二世王公铸造的,他在1902年去往英国参加安德华七世加冕礼时,就曾用它们装上足够洗浴用的恒河水。有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大厅,好像是有什么活动。在私人大厅的一侧有爱之庭,是由四道18世纪的美丽门扉环绕着的庭院,原本是昔日王公举行舞会的场所。四道门分别象征着四季)

阶梯水井
斋浦尔城市皇宫
大银壶
风之宫
从小窗向外看
粉城
斋浦尔城市皇宫
杰伊加尔堡

乌代布尔(Udalpur)安排的景点是:侍女花园(免费,一个休闲的小花园,时间紧的可不去。在这里遇到一群当地孩子们在公园拍照,我连忙也凑进去主动要求跟她们合影);贾格迪什神庙(免费);水晶长廊(门票100卢比,拍照50卢比,感觉这是一个最坑爹的景点,完全没有什么看点);城市宫殿(门票300卢比,拍照200卢比,这座宫殿是由城市的创建这乌代·辛格二世开始建造的,后来经过许多位王公的不断扩建,这里已经变成一个建筑物的聚集区,包括11座独立的小型宫殿,但它仍然令人惊奇的保持着设计的一致性。尤其是那只不知使用了多少块玻璃和镜子制成的孔雀更是让人感叹古代工匠无穷的智慧和超凡的技艺);到了乌代布尔就不得不乘船游皮丘拉湖,虽然拉贾斯坦邦在印度被视为沙漠之邦,但唯独乌代布尔城内多水,素有“沙漠中的威尼斯”“湖城”等美称。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湖边,第一天在酒店天台上观看日落,第二天5点起床去看日出,酒店门口就有TUTU车,带我们去看日出往返300卢比,司机会在山脚下等我们。看日出的山不高,漫步登山也不过半小时吧,恰好正是日出时刻,红色的太阳真的很像盐蛋黄,仿佛被人用手托着,一点一点突然就全部跳出了掌心,远处低矮建筑还蒙着一直薄薄的晨雾,随着光线的清晰,朦胧世界开始清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万物复苏,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回来后去了城市宫殿,这些景点步行就好,离酒店都只有几百米距离。下午在酒店午休,一直等到5:00,想着此时去购买好船票,刚好乘坐5:30的船,三十分钟一趟,一人票价300卢比。6:00左右正好日落。结果到了售票点才知道,已经没票了,只能等待,看看是否有其他的游客,凑足一船人,才会开。心里满是失望,后悔没有早来买票,售票处就在酒店边上。正在等待时,游船旁边有一搜快艇两个船员看我们在等船他说这艘船是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的(jagat niwas palace),一搜船价格是2000卢比,环湖45分钟。如果你们是这个酒店的客人可以跟老板商量一下价格,后来老板同意1000卢比给我们,一切来的正好,小船快速向湖心驶去,到了湖心船员贴心的关闭马达,任由小艇荡漾在湖上,这时刚才还有些炙热的阳光已经变得无比柔和,把湖面照的一片金黄,刚才还闪闪发光的太阳瞬间消失在湖边的山后,漫天晚霞把天空染红。我只顾咔嚓咔嚓的按着相机快门,只想用照片把最美好的时光留住。

城市宫殿

皮丘拉湖
白城

皮丘拉湖

水晶长廊

酒店的早餐,唯一一次让我觉得能吃的下去的食品

焦特普尔Jodhpur)安排的景点:梅兰加尔堡(门票500卢比,车可以直接开到城堡脚下。它的城垛高6-36米,由于筑城的材料就是由古堡脚下的岩石凿刻出来的,所以整座建筑与它的地基融为一体。由于城堡完全借助山势建造,虽然外表浑然一体,但内部各个宫殿却处在不同平面,通过回廊楼梯连接。6点关门,只好坐在城堡入口的石阶上拍日落。由于定的酒店离市区挺远,没能在焦特普尔市内逛逛,还是比较遗憾)

梅兰加尔堡
焦特布尔
蓝城
蓝城日落

从乌代布尔到焦特普尔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千柱神庙,是印度五大耆那教的圣地之一。我们10点到达寺庙,足足等到12点才能入内。建于1439年,29座大厅里竖立着1444根支柱。每根石柱都雕刻着神灵走兽,最神奇的是这1444根柱子没有两根是完全相同的。无论是石柱还是壁面,甚至是天花,全都被雕刻上了各式各样的花纹和图案。

千柱神庙

至此,游记终于写完了,此行遗憾之一是没有穿着旗袍在泰姬陵前拍张照片;之二没能到贾沙梅尔,骑骆驼,睡帐篷,看星星;之三全程包车,完全没有机会与阿三斗智斗勇;之四除了乌代布尔,没能逛逛几个城市的大街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