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3

不可思议的印度,用华为P30 Pro发现莫卧儿帝国的未见之美

玩法:人文,自由行

时隔十年我再次出现在印度的街头,感觉有点陌生,又有点熟悉,虽然还是杂乱无章,我想这次依然会是一场有趣的旅行,心中暗想:我终于过上了每天吃咖喱的生活!

与十年前的印度之行不同,这次我没有带沉重的单反相机,仅带了一部华为P30 Pro手机,毕竟华为P30 Pro不仅有40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超广角和长焦镜头的加入,可以随时记录下旅行中看到的美好瞬间。

德里的岁月光影

到达德里,乘预付出租车去往酒店,还算方便,车比较旧,司机会一点英文。在印度开车有时候很困难,因为人口众多,在一些道路行驶 ,交通规则都成了摆设,必须疯狂的抢行,不断的鸣笛,提醒路人注意车辆。而刺耳的汽车喇叭的声音让本就嘈杂的环境变得更为混乱。

这也算是德里的特殊“气质”,无论如何入乡随俗,我的行程还算顺利,这小小的插曲并未对我的旅行带来影响。

德里红堡是德里最热门的景点了,也是很多人到德里的第一站,所以这里也成为了我此次旅行的第一站。德里红堡是印度莫卧儿帝国时期的皇宫,自沙贾汗皇帝时代开始,莫卧儿首都从阿格拉迁址于此,延续百年。

红堡属于典型的莫卧儿风格的伊斯兰建筑,位于德里东部老城区,紧邻亚穆纳河,因整个建筑主体呈红褐色而得名红堡。红堡的面积约为1.03平方公里,有2.41公里长的城墙,高度从河侧的18米到城市一侧的33米不等。堡垒是八角形的,南北向轴长于东西向轴。

堡垒建筑中的大理石,花卉装饰和双穹顶是后来的莫卧儿建筑的典范。堡垒的艺术品融合了波斯、欧洲和印度的艺术,形成了独特的Shahjahani风格,表情和色彩都很丰富。

德里红堡的拉霍里门和德里门是公众使用,而赫兹拉巴德门则是皇帝使用的。拉霍里门是主要入口,从这里可以通往称为露天集市Chatta Chowk的圆顶购物区。

德里红堡的建筑宏达,使用华为P30 Pro的超广角镜头拍摄更突显了建筑的宏伟;在市场中穿行,这里的光线忽明忽暗的,华为P30 Pro的主摄像头出色的暗光拍摄能力,可以轻松应对这种环境,轻松记录下旅行场景瞬间,我特意用黑白模式记录下了红堡一角,红堡与天际的边界刻画的更加深邃,仿佛看到了数百年前的莫卧儿帝国鼎盛时的影子。

如果你相对对印度德里有个多层次的认识,德里红堡附近的德里旧城绝对是好去处。德里旧城于1648年建设完成,直到1857年都是莫卧儿帝国的首都。

走在德里旧城,可以想象一下当年的繁华盛世,皇室成员和贵族居住在这里,有德里红堡等著名建筑,优雅的清真寺和花园。

如今的德里旧城已近变得拥挤不堪,这里住的大都是普通百姓,街道两旁都是各种店铺,环境很差,早已没有了当年莫卧儿王国时期都城的影子。

始建于12世纪末锥形的顾特卜塔是我到达德里的有玩的第二个经典,这里非常受到游客欢迎,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日落时分的经历近千年的洗礼的顾特卜塔,夕阳为它披上了一层金黄,显得更美。只可惜因为时间的原因,不能登上塔顶俯瞰德里,还是很遗憾的。

顾特卜塔很适合记录当地风土人情,使用华为P30 Pro的人像模式不仅可以拍摄出突出主体的照片,P30 Pro的对焦速度很容易将一些精彩瞬间定格下来。

泰姬陵而名震四方的阿格拉

阿拉格,这里坐落着著名的泰姬陵,这座城市也因此而得名。大多数人去阿格拉会选择一日游,从新德里Hazrat Nizamuddi火车站乘火车很方便就可以到达阿格拉。

在印度,有一个奇特的景象。这里除了人口众多外,随处可见“横行霸道”的牛、狗,以及四处游荡的松鼠和猴子,因为无人干涉,让印度仿佛是动物们的天堂。

离泰姬陵还有一段距离,使用华为P30 Pro的5倍光学变焦镜头远远拍摄了一张泰姬陵,白色的建筑和周围的错落的房屋在色彩上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也让泰姬陵在一众建筑中显得如此显眼和不同。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泰姬陵是印度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正因此,泰姬陵1300印度卢比的门票在印度景点中算是比较昂贵的了。另外,泰姬陵也是欣赏日出的好景点,但是要在当地时间早晨6点之前到达泰姬陵东门。

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已故的波斯皇后Mumtaz Mahal而兴建的泰姬陵,遵循皇后的遗愿为她建造了一座世界上最美丽的陵墓。在修建泰姬陵的建筑群时,沙贾汗请当时最著名的建筑师参考胡马雍陵为摹本,在建筑风格上融合了波斯、穆斯林和印度建筑的特色,动用几万工人耗费巨资修建而成。

印度泰姬陵有很多经典的拍摄角度,在这里既可以利用华为P30 Pro的超广角记录下广阔的风景,又可以利用长焦拍摄建筑的局部凸显个性,而40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更可以将眼前场景忠实记录,完美展现细节。

离开泰姬陵,我临时决定去距离阿格拉一小时车程的世界文化遗产—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于1569年由莫卧儿帝国Mughal Empire皇帝阿克巴Akbar建立,三面是城墙,一面是湖泊。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曾在1571-1585年作为莫卧儿帝国的首都,后来因种种原因这座城市被逐渐废弃。

缓缓穿过德里门、拉尔门、阿格拉门、特赫拉门和阿杰梅里门,进入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中央,看着周围建筑仿佛时光流逝,这些建筑见证了印度历史的跌宕起伏,也见证了印度的逐步发展。

在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很适合使用P30 Pro超广角镜头拍摄,超广角镜头不仅可以收纳更多场景,更可以表现出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建筑的宏伟,给人一种难以言表的视觉冲击感。

以上就是我带着华为P30 Pro在印度旅行拍下的照片,我觉得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完全能够成为旅行中的拍摄需求,成为相机的代替品,至少让人感觉到了轻松,不再让沉重的器材成为羁绊。

最后再聊点别的,给准备或希望去印度旅行的同学们提供一些旅行tips:

签证

印度电子签证比较便捷,在线提交资料:护照首页彩色扫描件、正方形350*350像素彩色电子版照片、个人信息表,并在线支付。

官网的支付系统不容易操作成功,很多人都有多次支付失败的经历,如果实在不能搞定,也可以通过代理进行办理。

推荐路线

德里:德里红堡、德里旧城、顾特卜塔、胡马雍陵

阿格拉:泰姬陵、阿格拉堡、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信仰

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分别占总人口的80.5%和13.4%,两教在印度分歧较大。需要注意尊重当地习俗,注意着装,不要穿暴露的衣服,以免引起对方的不适。

交通

印度火车比较方便,有时会晚点,比较正常。普通车厢有二等无空调硬座2nd Class、一等无空调软座Ist Class、空调软座AC Chair Car(短途推荐)。

卧铺车厢有三等三层无空调卧铺3 Tier Sleeper Class、二等三层空调卧铺AC 3 Tier Sleeper、二等二层空调卧铺AC 2 Tier Sleeper、一等空调卧铺AC Ist Class(过夜推荐)。

长途旅行可以乘坐飞机,有IndiGo、SpiceJet、Vistara、Jet Airways等多个廉航,建议选用印度航空Air India,比较靠谱。

当地交通,最常用的就是随处可见的三轮车。无论乘坐巴士或三轮车,不要乘坐超载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