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从斯堪的纳维亚到风车王国------暖冬里的诗和远方

前言

一直以来,对于 北欧 的风格情有独钟, 北欧 风格以简约著称于世,并影响到了后来的极简主义,极简主义摒弃了纷繁复杂,因其返璞归真而呈现出别样的高档美。来到 北欧 之前,我所能了解的只有 北欧 的设计,漫长的冬季让这里常年被白雪覆盖,白色成了 北欧 人心中最富标志性的色彩,但是 北欧 风格绝非风格这么简单,它是一种生活理念,一种平实简约的 生活态度。 北欧 还是一个梦,如幻境般绚丽的极光和五彩斑斓的峡湾让人魂牵梦绕。连续多年,全球幸福指数排名中, 北欧 五国一直名列前十,其中 挪威 一直高居首位。 北欧 人对物质并没有狂热的追求,但是对生活的品质有着很高的要求。 瑞典 人说:钱是可以储存的,而时间是不能储存的,你怎么花时间,决定了你一生的生活质量。

冬月的初,老婆单位决定今年一月中旬到 瑞典 出差,出差之后正值寒假,于是萌生一家人一起在 欧洲 过春节的想法。于是提前两个月开始规划这次行程。当然第一步还是签证,对于孩子的出生公证还是用的以前的英文公证书,不用再办一次。这一次虽然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签证,但是我们没有一起出境,孩子期末考试时间未知,为了不影响考试,所以我和孩子选择推迟三天入境 欧洲 。

之所以写这篇游记,原因有三个:其一是应有些朋友的要求,希望做一些攻略。二是这个疫情肆虐的时期宅在家里确是无聊。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希望给自己留下记忆的足迹。人的一生有很多经历,但是美好的,有意义的不过就这些。十几天的时间匆匆而过,能留下的只有照片和脑海里凌乱的记忆。所以,每次旅行我都疯狂拍照。回到家里第一时间整理照片总结行程,这次13天的行程我乱七八糟的拍了三千六百多张照片,可能对于摄影师来说没有太大价值,但是对于我来说,都是值得一生珍藏的。

写游记的目的上面已经说了,所以我会把这个行程写的比较详细,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啰嗦、流水账。不过我会把一些旅游攻略详细介绍出来,包括好多网上根本找不到的特殊情况的攻略, 比如 一家三口如果父母一方带孩子单独入境 申根 国是否需要另一方的同意公证书?还有因为我是冬季行程,冬季是淡季,网上很少有冬季 挪威 南部攻略,包括布道石和冬季自驾等,这些不是通过度娘就能获得的,而且我走过的2019年底通车的海底隧道攻略你在这以前是了解不到的,这些都是我在这次行程中获得的经验,当然对于一辈子都不想去 欧洲 的朋友读这些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如果你想有一天也去 欧洲 ,甚至是去 欧洲 自驾,我想你如果仔细阅读我的游记,你肯定能从中得到收获,至少少走弯路,当然其中肯定有不细致的地方,如果你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在下面的问答中提问,只要我了解的我必定给予答复。

签证

签证问题网上有介绍,我简单补充一下,目前 欧洲 共有26个 申根 国家,你申请任何一个 申根 国家的签证都可以在这26个国家畅行无阻,但是你所申请签证的国家最好是从国内到 欧洲 的第一入境国,而且也是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 挪威 属于 申根 国,不是欧盟成员国,但是完全不会影响你的入境。如果你是夫妻一方单独带孩子去 欧洲 ,那你必须在提交签证材料的时候同时提交另一方的知情公证书,这个东东到公证处办理。如果父母一方提前入境 欧洲 ,另一方带孩子后来入境 欧洲 ,那就不需要这个公证书,我们这次就属于这种情况,你申请签证的时候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只需要孩子的出生公证就可以,至于入境当然海关可能会问你来干嘛,以及孩子的情况,是不是你的孩子,他的父亲或者母亲呢,行程稍有变动都是合理的,你只要解释合理都没有问题的

这里再提示一下, 申根 签都是需要机票、酒店和流水的,你可以预定一张拒签全退的机票打印出来,至于酒店订单可以预定一些到店付款免费取消的酒店。

出发前

由于本人有良好的出境记录,包括 日本 , 欧洲 , 东南亚 等,而且还有 加拿大 签证在本本上,所以这次签证也没有什么担心,提交材料后一个星期就收到签证。接下来就是做攻略和行程安排,这次的行程由于受某些人的干涉改动频繁耗时比较长。由于冬季是旅游淡季,所以可去的地方有限,但是冬季是 北欧 看极光的季节,所以开始计划去 瑞典 的 阿比斯库 国家公园看极光,结果一提出就被否定,理由是嫌冷,说想去 荷兰 , 荷兰 不在 北欧 ,所以需要飞过去。后来计划从 奥斯陆 乘游轮到 丹麦 的也被否决,所以干脆就不再征求某人的意见,自己安排,等我后 来安 排好了,机票酒店都订完了她不知从哪里看见极光很漂亮,就跟我说想看极光,我只能说,晚了。

挪威 南部的冬季自驾你从网上很少找到攻略,只是从网上看到一个叫橘子的写的从 奥斯陆 到 北极 的自驾游记,还不错,值得学习,剩下的都是不建议你冬季旅游,至少不建议你自驾,所以这次 挪威 自驾很纠结,订车也是订了两次,取消一次,最后用的赫兹公司的带雪地胎的车。

从网上了解到 挪威 的三大奇石,开始看到恶魔之舌非常震撼,于是决定恶魔之舌的打卡,但是看了攻略,这块石头冬季封山,不对外开放,而且来回需要徒步山路二十三公里,这是什么概念,等于是从 北京 的北三环沿中轴线徒步走到南三环然后再走回北三环,整个一个来回,而且是没有路的山。当然如果让我自己去,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带上她俩,算了吧。所以我开始研究其中最简单的布道石

为了这块石头,我是煞费苦心,研究半个月也没找到几个攻略,大部分人都说冬季不要去,很危险,只有一两个人说没问题,可以去。看到这些可能很多人就会放弃了,但是我决定了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去。于是我准备了以下装备。

但是由于今年是暖冬,一月份的 挪威 南部基本没有下雪,所以装备只用了登山杖。不过,下面我会告诉你哪些地方在下雪的时候用到。当然即使下雪也不用全程用到冰爪的。由于开车怕遇到打滑的雪地,还准备了户外工兵铲,也是没有用上。还有一个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我上一次 欧洲 游淘宝购买的 欧洲 电话卡非常好用,全程不断网。但是这次买的卡是一个giffgaff的电话卡,非常垃圾,大部分地方都没有网络,所以大家在购买电话卡的时候擦亮眼睛,千万别买这个公司的。

我们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的签证,但是后来始终没有得到学校期末考试的具体时间,所以保险起见我和孩子推迟三天出发,孩子妈妈由于工作需要14号入境 瑞典 ,我们就把机票买在了17号。有人会问,单独带孩子入境 欧洲 海关会不会要夫妻另一方的知情公证书?对于这个问题网上也是各种答案,这里我给你一个解释,你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签证,说明你一家人都去 欧洲 ,所以不需要另一方的公证书,所以签证会发给你,但是后来行程有变动,孩子要考试,需要晚几天出发,所以海关要问你,你解释合理就没有问题,海关也是人,跟你无冤无仇不会刁难你。但是出发前,这次行程最让我头痛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6号下午开完家长会带孩子回家准备行李的时候孩子发烧了,在这个流感高发的季节一不小心中招了,我到社区门诊买了头孢和中药,结果晚上9点烧到39.5度,你可以想象一下,明天早上7点半的飞机要飞一天,早上5点就应该出发的,突然来这么一下,这个措手不及,还有一个关键问题,目前正是国内新型冠状病毒高发初期, 欧洲 人已经得到这个消息了,我赶紧上网度了一下,有人说如果发烧会被禁止入境。我是这个崩溃呀,老婆又发微信逼着我去医院,没办法,开车带孩子去了清大附院挂了急诊,化验血,给医生看的时候告诉他我们明天早上的飞机飞 欧洲 ,发烧会不会有问题,结果旁边一个女的也是好心提醒我,说入境海关会查体温,发烧可能会禁止入境。这可把我吓得。我跟医生说你给我开点退烧药,下飞机之前吃。带着药带着孩子惴惴不安的回到家已经12点了。事实证明只是有惊无险,所以这个百度真的很多时候很不靠谱,很多人在上面瞎猜,甚至胡说八道,不但不能帮到你,反而增加你的心理负担,误导你的思路。

至于网上有些人说的出国发烧会被禁止入境,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 欧洲 海关没有测体温的设备和关口,你发不发烧谁也不知道,正常的感冒没人阻止你入境,当然非常时期可能会特殊对待。

虽然上面的啰嗦了一些,但是这都是旅行中不常遇到的或者说是突发问题,所以你也很难找到解决方法,这是我的经历,也希望能帮到需要帮助的朋友。当然平平常常的顺利通关的攻略网上一大把,我不觉得比我的经验有价值。还有人疑惑冬季能不能爬布道石,我肯定的告诉你,带上冰爪,任何时间都可以。好了,下面正式开启暖冬里的 欧洲 行。

第一天(1月17日)到达瑞典

早上五点把孩子叫起来,烧退了些,但是还是在38度多,没办法,到了这个时候了,硬着头皮出发吧,前一天加了十块钱约的一个顺风车过来了,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在这里声明一下,吃退烧药不是想隐瞒什么,前一天晚上专门问了医生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没有什么传染病,所以不用担心。五毛钱一片的退烧药还真管用,一到机场烧就退下来了,我不停的给孩子喝水,还好,这个时间国内对于疫情还没有引起重视,安检一切正常,没有测体温。带着孩子顺利登机。

一个小时后到达 北京 首都国际机场,虽然 斯德哥尔摩 的飞机是下午一点多的,我也不敢半点耽误,赶紧过海关安检,因为全程国航飞机,大件行李托运联运到终点,所以中间 北京 不用取行李,过关比较顺利,也是没有查体温。到了登机口一直给孩子喂水,我这个奶爸当的可真是苦累。

上了飞机孩子还是一直发烧咳嗽,我都担心别人会担心被传染,所以不断跟乘务员要水喝。好在比较幸运,值机员给了商务舱后面第一排的俩个非常宽敞的座位,乘务员也很体贴,经常主动送水过来,这都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飞机是下午往西飞,所以是追着太阳在飞, 9个小时的旅程都是下午,太阳一直在西边,于是拿起相机记录了彩云之上的美景。

快要到达 斯德哥尔摩 的前一个半小时,我又给孩子吃了一片退烧药,下飞机前就退烧了, 欧洲 时间下午4点半,飞机到达 斯德哥尔摩 阿兰达国际机场。我背着包,带着孩子惴惴不安的下了飞机,由于旅游淡季,通关的人不多,几分钟时间就排到我们了,我出示护照给海关大姐,大姐声音不大,加上我的蹩脚的英文,第一句就没听懂,突然加剧了我的紧张,大姐看出来了,于是飞出一句中文:你来做什么?我赶紧回了一句,来旅游。她又问我,这是你的孩子吗?我说是的,经过一番简单的中文交流她给我盖章了,我不忘表扬她一句:你的中文讲的很好。于是一段有惊无险的旅程就这样顺利结束。起初了解到的测体温,单独带孩子要的证件统统都是无稽之谈。一直到后来行程结束的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 欧洲 也没人测体温隔离之类的,事实证明 欧洲 还是欢迎你的。而且你只要遵纪守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你会发现 欧洲 人非常热情,尤其 挪威 人,他们如果发现你有疑问的时候都会主动上前问你有没有需要帮忙的,这使得我在 挪威 的五天感受到这里不仅有最美的景色,还有最美的人。

阿兰达机场提取行李等待时间长了点,旁边站着一个 中国 小姑娘,问了她一下是不也是等行李,顺便聊了几句,结果出来航站楼准备找地方买巴士票的时候又碰到她了,跟她同学在一起等车,于是又问她去市区怎么买票,原来是她同学是这边的留学生,来机场接她,她同学主动帮我用手机app买了两张巴士车票,上车跟着她俩,她用手机给司机出示一下车票就可以,感谢两位好心的美女,要不然我要自己找售票点又得研究半天。总结一下,出门在外多看多问,不但能解决问题,还能学到知识。

上面这两张照片就是从机场到市内的价格最便宜的巴士,一个人45克朗,flixbus是 德国 长途巴士公司运营的公共交通汽车,它遍布 欧洲 各国国家,除此之外还有一趟机场大巴叫彩虹巴士,从机场到市区中央火车站,价格比flixbus略贵。在 瑞典 打车真的是按秒计价,从机场打车到市区正常价格在一千克朗左右,所以如果你不做攻略去 欧洲 的话能花钱花到你怀疑人生,你说你有钱,好吧。

乘坐flixbus到J?rva krog站下车就看见酒厂酒店(The Winery Hotel)Rosenborgsgatan 20, 169 74 Solna 。这里分享一个技巧,一般的站牌和报站语都是当地语言,一般你是看不懂的,你可以让司机或者乘客告诉你到那个站喊你,如果你表达不清楚,你可以拿出地图输上地址,导航到了你的地址,就可以下车了。

酒店 北欧 风格的装修,有的墙面和天花板那叫原始,纯红砖和水泥板,一点腻子和漆不刷。但是整体搭配起来一点不失高贵典雅。这个酒店的早餐很丰富,但是有点小贵,一个人190克朗。

第二天(1月18号)斯德哥尔摩

早起吃完早饭准备到 斯德哥尔摩 市区小逛,因为做攻略期间确实没了解到 瑞典 南部有哪些靠谱的景点,只要你百度 瑞典 景点,那出来的必须是 斯德哥尔摩 市区那几个老城呀,市政厅呀什么的,但是看了一下谷歌地图,这些所有景点徒步的话一天时间足够了,所以干脆 瑞典 安排一天时间,就打卡 斯德哥尔摩 市区。由于昨天的酒店太贵,重新找了旁边另一家酒店Best Western Stockholm J?rva,拖着行李退了房走到Best Western Stockholm J?rva酒店,事实证明这个酒店比酒厂酒店房间更宽敞,价格也便宜很多。由于是淡季,酒店可以提前入住。

出来酒店,本来我做好到市区的巴士攻略,结果老婆说她们同事昨天打车到市区花了三十多克朗,我想几公里三十多克朗比 青岛 贵不多点,那就打车吧。结果到了市区T-Centralen下车的时候司机给了票260克朗。

交通攻略: 斯德哥尔摩 的公交通非常发达,公交车上无法买票,上车前要提前买票,带有SL标识的便利店,如Pressbyr?n和7-11,也可以购买单程票和城市通票。 此外,你也可以通过手机APP“SL-biljetter”购买单程票。和 哥本哈根 的公交系统差不多, 斯德哥尔摩 也是分区买票乘车,就像 北京 的二环三环,他们分一区二区,一区是市内区域,购买一区的天票,可以一天内在市区任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单程票的话就只能75分钟内任意换乘, 斯德哥尔摩 的地铁路线换乘跟国内差不多,很容易看懂。

可以看出T-Centralen是 斯德哥尔摩 的中央地铁站,大部分地铁在此换乘,从T-Centralen过桥,先后游览了骑士岛教堂, 瑞典 皇宫, 斯德哥尔摩 老城等,从谷歌地铁可以看出这些地方很近,都在一两公里范围内。

北欧 的冬季白天时间很短,早上八点半天才蒙蒙亮,下午四点多天就黑了,在中央车站附近找了一家餐厅

吃晚饭从中央地铁站乘坐地铁游览 斯德哥尔摩 地铁,地铁站内有人工售票点,下面是地铁票价

斯德哥尔摩 的地铁站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在110公里的红、绿、蓝三条地铁线沿线一共分布着100个地铁站,其中超过九 成都 展示着丰富多彩的公共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来自于150位艺术家的奇思妙想,中央火车站和国王花园站等乘坐11号线和10号线。每个站都有不同的惊喜。

由于买的是单程票,只有75分钟的时间在地铁里,简单游览了几站需要乘坐地铁回酒店了,结果由于我的疏忽坐错了地铁,地铁11号线出来距离酒店差不多还有三公里,结果打了个出租车回酒店,这次我看到出租车的计价器了,上车起步时50克朗,然后伺机一起步表就开始跳,绝对是一秒跳一块钱,全程我就盯着那个计价器,这要是在国内我早报警了,没办法,人家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明码标价,三公里的路程打到酒店一共蹦了160克朗,真是够怨的。所以,到 欧洲 一定做好交通攻略。

酒店和酒店附近,这个酒店很实惠,包括三个人的早餐才七百多。

第三天(1月19号)奥斯陆机场取车

早上起来阳光明媚,吃过早饭让酒店前台给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阿兰达国际机场,从 斯德哥尔摩 到 挪威 的 奥斯陆 我选的是 挪威 航空,机票一个人在四百多,还包括行李托运。这次不是自助值机。

攻略: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你如果买 欧洲 廉价航空机票是很便宜的,但是很多是不包括行李托运的,你买了机票如果不包括行李那你需要单独购买行李费,有的行李费比机票都贵,所以购买时看清楚是否包括行李, 欧洲 内的机票我都是从携程购买的,确定好行程,机票买的越早越便宜。而且这种廉价航空基本都是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因为便宜,他们把成本降到最低,活就有你自己来干,当然对于我们这点小事没必要麻烦航空公司了。找到 挪威 航空值机区域的自助值机机器,就跟地铁售票机似的东西,选择护照扫描,放上护照打印,登机牌就打印出来了,如果你买了行李托运,点击打印行李票,把行李票贴在行李上,然后把行李放到旁边的行李托运处的传送带上,用手持扫描仪扫描行李票的条形码,行李自动进入托运处,你就不用管了,直接去安检登机就行了,这里要注意,一般托运行李重量不要超过20公斤,超过有可能托运不了,你需要分成两个行李单独托运。如果你有两个托运行李额可以托运两个,如果没有那又要花钱了。

从 斯德哥尔摩 阿兰达机场到 奥斯陆 加勒 穆恩机场一个小时,出来航站楼有租车公司的指示牌,根据提示,很容易找到机场的租车区域,拉着行李从机场取车,直接开车出发是最方便的。

租车攻略:

国外驾驶需要一个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租车网站和携程都免费提供,这个你需要在国内提前准备好,因为 中国 人不能申领国际驾照,但是 中国 的驾驶证在全球200个国家是被认可的,所以你不用担心在国外属于无证驾驶,不过你需要配合翻译件,因为你的驾照外国人是看不懂的。租车也是越早越便宜,所以确定好行程提前下订单,注意你选车的时候会有基本险和全险的选项,建议你选超级特惠全险,一般的基本险是租车行提供的有起赔额的, 比如 有的起赔额是8000,低于捌仟的需要自己出钱维修,超过捌仟的才赔付,而超级特惠全险的起赔额内的部分由国内保险公司承保,能够全部赔付。而且价格也就贵几十块钱。然后就是选一个信誉好评分高的租车公司。还有注意需要一个国际信用卡用来预售押金,没有信用卡租不了。一般你去取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问你需要购买保险吗?你如果选的全险就明确跟他说不需要。车行会有一个几千块的押金,一般是信用卡预授权,如果你有违章或者过路费等费用,还车后会从押金里口扣。还有切记问清楚你的车的油号,汽油还是柴油,千万不能加错油, 欧洲 大部分加油站是自助加油,插信用卡加油,或者直接拿枪加油,加完后到店里缴费。至于交通规则我在上一个游记里写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奥斯陆 机场的到达口出来右转会有指示牌写着car rental,需要下楼至停车场,很容易就找到租车公司,拿出租车订单,交押金,拿车钥匙去车库提车,总共不到20分钟完活。

取车的时候一般车行都没有你预订的车型,一般都会给你升级,我在 欧洲 租了三次车都是给升级的,这次定的高尔夫,给了一辆欧宝越野车,空间比高尔夫大多了,而且是刚跑一万多公里的新车。

提上车第一步是要检查一下车身,拍照记录,看油是否满格,然后开启谷歌导航,定位目的地,出发。

由于从淘宝买的垃圾电话卡老断网,导航倒错了,本来去布道石我要走南部高速,经过克里斯 蒂安 桑,所以我导航克里斯 蒂安 桑附近的一个民宿,结果到达 奥斯陆 附近进入隧道导到了 奥斯陆 市区,在市区转了两圈重新导出来了, 挪威 的路很窄,即使高速路也大部分是双向双车道,高速路外的路更窄,有时候大车错车基本是贴着错,即使这样, 挪威 的车速很快,一般车速都在80迈以上, 挪威 高速很少,但是要收费,不过不用停车,也没有收费口,高速上会有电子收费设施,每辆车上都有电子缴费卡,你通过的时候自动计费,最后还车后车行会把费用从你的押金里扣除。 欧洲 的车速都非常快,包括弯道也是基本不减速,所以你不能开太慢,那样会造成堵车,但是没有不守规矩的,绝对不能违规超车,还是那句话,你是新手的话就不要自驾了。有些路确实危险,我这个十几年驾龄的都因为几次看风景差点撞护栏,好在我反应快,因为太窄,弯道太多,走神半秒车就跑偏了,而且你跑偏到对面车道的话,对面司机也不会减速,因为正常行驶没人会逆行,老司机也是切记专注。 欧洲 车速比国内快多了,在 欧洲 自驾有六七千公里的路程了,但是没见过一起事故,所以 中国 有句俗话十次事故九次快是错的,应该是十次事故九次违章。

由于 北欧 基本下午四点就天黑了,我们到达民宿已经很黑了, 挪威 的民宿都很漂亮,卫生的话根本就不用说,所有的酒店民宿百分之百非常卫生,所以定住宿的话你只管看位置和价格就好。由于冬季是淡季,住宿比较好定,加上开车不熟悉路况,不会预知今天能开到哪里,所以这个民宿是在车上临时预订的,

这是我的房子和我的车(确切的说是租的),房子很温馨,可以做饭。房东给发了钥匙盒的密码,自助入住,这么晚找吃饭的地方是困难了,好在从国内带了一些方便面,吃个中餐改善一下也是不错的。

第四天(1月20号)约尔珀兰

早上起来,村子里小逛一圈,安静的小山村非常舒服。

回到房子里,吃过早饭,把房间收拾干净,把钥匙放回钥匙盒,驱车继续前往布道石村。路上的风景也是很漂亮,但是如果是夏季的话肯定更漂亮。

由于布道石村是在峡湾里面,所以需要经过一段轮渡,把车开到轮渡上,连车带人一起乘船到达对岸,到达Lauvvika-Oanes/Rv13轮渡的时候已经傍晚,天空乌云密布,下起了毛毛细雨。轮渡口有收费入口,直接开过去问收费员轮渡要多少钱,准备缴费,收费员笑着说,你很幸运,今天最后一天免费,进去吧。哇,人品爆发,省了一笔。把车开上船,大概二十分钟到达对岸。

出来轮渡大概十几分钟就到达J?rpeland 约尔 珀兰,J?rpeland 约尔 珀兰的民宿是爱彼迎当天预定的Apartment,marvelous view,pulpit rock flat nr 1,导航到达一个超市门口的时候房东半天也没说明白具体位置,只好拿手机找人问,结果好几个人都不知道,下着雨折腾半个小时我都想取消了重订,说来也巧,一辆车停在了我的车的旁边,下来一个 挪威 小哥要去超市买东西,我们拿了手机问他,他一看就说,这是我邻居,距离这里还有三公里,等我买了东西跟我走就行。我去,这是什么情况,等吧,一会小哥从超市出来了,跟着他的车绕来绕去终于到达民宿,见到房东,房东说爱彼迎的地图和谷歌地图不统一,谷歌不准。那你不早说。好在房东还不错,也热情,房子更是性价比高,五百多一晚的精美民宿,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还有观景阳台。非常值,还可以免费停车,其实 挪威 除了 大城 市都是可以免费停车的。但是 大城 市停车费超贵的。

办理入住以后开车到超市买吃的,都说 挪威 的物价是最贵的,其实超市的食品类也不是不可接受,像这个果酱合人民币才12元左右一大罐,比国内便宜好几倍。但是蔬菜比国内要贵好几倍, 挪威 克朗比人民币便宜。

第五天(1月21号)布道石

今天是最值得期盼的一天,为了布道石,我做足了攻略,准备了充足的装备,因为冬季很少有人来爬布道石,以往的一月份经常是会下雪的,所以爬山穿着鞋是很难想象的。于是我提前一个月就买了冰爪和攀岩绳索,冰爪是在雪地和冰上防止打滑的,绳索是为了牵住老婆孩子,防止她们摔倒,还有雨衣和手电,结果这些装备背了一个来回只用到了雨衣,因为中途下起了小雨,不过十几分钟就停了,布道石的天气千变万化,所以有备无患。今年全球都是暖冬,布道石一路也是没有雪,其实要是以往下雪的话我的装备还真能起到关键作用,所以如果你冬季来布道石,你一定要准备我的装备。如果你看网上别人的攻略,很多人会告诉你冬季爬布道石最好找个当地的向导,向导要一个人一千多克朗,试问向导会背着你爬还是搀着你爬,如果不会,那你根本不需要向导,只要你还认识“T“这个红色的字母,你就沿着这个字母往上爬就行,保证不会迷路。

先说一下布道石,布道石是靠近 斯塔万格 市的 吕瑟峡湾 中部,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巨石,突兀地直立于峡湾深处的崇山峻岭中,垂直落差604米,顶部有大约625平方米的平台。 美国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旅游及生活网站CNNGO,评出全球50处最壮丽的自然景观,布道石名列首位。它是勇敢者的标志,有些风景,注定只属于少数人:那些不惧艰难、一路向前的人;那些独具匠心、不走寻常路的人;那些勇往直前、热爱自然的人。

布道石也是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6》中的一个重要取景地,而且也是《碟中谍6》的首映地,阿汤哥的最后徒手攀岩拯救地球的场景可不是在摄影棚完成的,而是真正的布道石实地场景,而且能在这个徒步8公里乱石山路的山顶作首映地的地方,可见非同一般。下面是电影截图。

早上起来,天空一直下着毛毛雨,我决定不管下什么,反正我有准备,都到这里了,一定要登上布道石,结果天一亮雨就停了,天气预报也是今天没雨,所以赶紧出发,这个小镇距离布道石十几分钟车程,房东告诉我们布道石停车场之前200米的地方有个免费停车场,结果我们到的时候被拦上了, 挪威 人也会做生意呀,不过也可能为了安全救护,让你去收费停车场。

刚停下车,一位美女拿着本本过来登记,问我从哪里来?Japan or C hina?我当然说China,虽然我对 日本 有好感,但是我是 中国 人。然后登记几个人,提示11点之后就不要进山了。因为整个来回的路程是8公里,完全是徒步的山,没有路。单程爬上去正常需要两个小时,加上在上面逗留一个小时的话,整个行程最少需要5个小时。冬季下午4点半天黑,晚于11点登山的话可能天黑之前赶不回来。

车从右边栏杆开进停车场,然后从左边人多这小路开始徒步登山。

开始是这种路

然后是这种路,再然后就是依次下面的路

跟在我们前后的是几个 德国 人,还是人家好,一证在手,畅行 欧洲

到达这个地方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虽然不大,但是大冬天淋湿了衣服也是很危险的,赶紧拿出雨衣穿上,继续赶路,雨下了十多分钟就停了。

这种地方如果有冰雪的天气你必须要穿冰爪,否则你很难爬上去,所以还是强调一下,冬季布道石必备冰爪,但是只要别摔着,这些地方并没有什么危险。

到达这个地方就说明你已经徒步四分之三的路程了,曙光就在眼前,加油。

这里,你已经能够看到 吕瑟峡湾 了

这个地方比较窄,要贴着悬崖走,不过也不用担心,往右边靠一点,没有什么危险。

经过刚才那个悬崖,突然眼前一亮,雄伟,壮观,你梦境里时常浮现的巨石展现在你面前,你会迫不及待的想要登上去,这时,你真的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大自然的壮丽,秀美。

冬季来布道石有天气不好的几率,但是也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独占布道石,这时,你拍出的照片布道石上只有你自己,如果是夏天来,那你的照片里肯定找不到你,因为上面全是人,你只能站在人群里拍照。就像下面是我自己独占,原照片放大时可以看出来的。

下面四个美女,给她们拍了几张照片,当时她们留了邮箱,我答应她们回来把原图发给她们的,但是回来怎么也找不到她的邮箱了,如果你们看到我的游记,或者有认识她们的朋友看到我的这个游记,请在下面的问答里给我留言留下邮箱号,我会把照片原图发给你们,对于我丢失邮箱,我非常抱歉,可能你们觉得我失信了。

Hello, if you see you or your friends in the photos below, please tell me. Please leave a message in the Q & A below and tell me your email. I will send you the original photo. I lost your email, so I'm very sorry.

匆匆拍了好多照片,由于上面比较冷,她俩着急回去,呆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匆匆下山了。

来回的路上都会经过这个小房子,小房子距离布道石更近,大概几百米,小房子里面烧着炉子,很暖和,有床,应该是属于应急救援的,返回的时候我坐在小房子外面的椅子上等她俩,回来的一对 挪威 情侣看见我,男的问我需要帮助吗?需要躺下了休息吗?我说不需要,谢谢他们。善良的 挪威 人,在这里你经常会被温暖的招呼和问候感动,在这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你会经常遇到主动帮助你和主动向你点头微笑的陌生人,早上起来每个人都会跟你说早上好,你给司机让路,司机会点头向你表示感谢。这个国家人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应该是跟教育有关系,虽然对他们了解不深,但是从他们的孩子也能了解一点,早上天不亮,很小的孩子大概六七岁,一个人背着书包,书包上全都贴着反光条,自己过马路,自己去上学,这么小都懂得交通规则,走人行道,斑马线,不管有没有车,也没有乱走的孩子。司机虽然开的快,但是路口必定减速停车让行,没有摄像头,全靠习惯,整个社会都有这种好的习惯,自然就和谐了,孩子也不用送,放出去就行了。

又是接近两个小时的跋涉,回到了停车场,把车开到门口栏杆后下车缴费,在两个栏杆之间有个缴费机,缴费完成栏杆就抬起来了。虽然布道石免费,但是停车场费用可不低,停一次缴费250克朗,合人民币两百多。

回到布道石小镇没有直接回民宿,找了一家超市买些吃的,昨天买的果酱好吃又便宜,果断买了三桶带回国。在超市研究商品的时候一个小哥上来问我们有需要帮助的吗?跟他聊了一会,得知我们来自 中国 ,他说他没有到过 中国 ,很想来 中国 看看,但是没有钱,我们告诉他, 中国 的物价比 挪威 低很多。可能这就是旅游的意义,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待时间长了,总想看看别人的地方,不过这也说明了 中国 在进步, 中国 的影响力的确提高很多,即如我再想出去看看,我也不想去 印度 。

回到民宿天已经黑了。这个民宿很宽敞,很方便,所以昨天就续订一天。

第六天(1月22号)斯塔万格

早上起来,天空微晴,天还不亮,我背着相机穿行在布道石小镇,探寻 挪威 人的生活,精致的房子、精致的马路,精致的一切,偶有汽车穿行在马路上,人行道上不时三三两辆的孩童,背着书包独自去学校。一切是那么的恬静,那么的安详,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在这里,你的身体会被放空,无限轻松;在这里,你的心灵会被洗涤,无限纯净。

挪威 好多家庭都有房车和船。这里只是普通的一个人口稍多的小镇,可以看出 挪威 人的贫富差距没有那么大,家庭都差不多,好多朋友看到我发的这些照片就会感叹,人家这才是生活,我们只是活着,的确,你来到这里,你更能体验到生活的真谛,生活不是油盐酱醋,更不是三点一线。生活在 挪威 的小镇里,生活在 挪威 人的心里。

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只看到驴友们写的 挪威 是天堂, 挪威 是上帝眷顾的地方,只有来到这里,才能真正了解什么是天堂。

小镇比较大,我们的民宿靠近边缘的山脚下,所以需要开车到镇里,但是夏季会有公交车到布道石, 天全 亮已经快9点了,回到民宿,吃过早饭,把房间收拾干净,跟房东道别,继续驱车前往下一站---- 斯塔万格 。

斯塔万格 是临时决定的,本来计划今天前往 挪威 首都 奥斯陆 ,明天游览 奥斯陆 ,到了 斯塔万格 才体会到这个决定是对的, 奥斯陆 虽然是首都,但是它的风格更接近于普通的 欧洲 大城 市,没有太多特色, 大城 市我们去过 苏黎世 、 巴黎 、 罗马 、 米兰 等等都比 奥斯陆 更有文化和特色。 斯塔万格 不一样,虽然是 挪威 第四 大城 市,但它更像一个大的镇子。基本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五颜六色的房子,很美,很惬意。

从布道石村 约尔 珀兰出来,本以为到 斯塔万格 需要乘轮渡,结果跟着导航进入了海底隧道,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查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提及这个海底隧道,这是怎么回事,所有的攻略都讲从 斯塔万格 到布道石需要乘轮渡,车和人一起渡,费用车加人大概三四百克朗,而且去布道石必须乘轮渡,因为没有桥,一般是到轮渡到泰于,回来百度了一下也没有这个隧道,只是看到有个 斯塔万格 14公里的海底隧道2019年通车,那大概就是这个隧道了,难道我是开通不久最先走过这个隧道的吗?于是我总结了一下攻略。

自驾从 斯塔万格 到布道台过水域有三条 通道 :

一、 从Stavanger轮渡码头乘轮渡到泰于,这条 通道 价格贵,轮渡线路长,好处是可以在轮渡上看峡湾风景,但是可能会受时间限制,需要等,天黑就看不见风景了。

二、 从劳 维克 Lauvvik到奥阿内斯Oanes轮渡。这段轮渡线路段,相比 斯塔万格 轮渡费用低,从 奥斯陆 方向直接到布道石的话选这个轮渡更近,不用绕道 斯塔万格 ,从 斯塔万格 到布道石走这条路就有点绕路了。

三、 从 斯塔万格 进Ryfylketunnelen海底隧道,这条路时间最短,不用等,随时可通过,隧道全长14.8公里,

从隧道出来,直接导航到 斯塔万格 老城,进了市区,经过石油博物馆旁边一个停车场,进去把车停下,三个小时140克朗,在停车场有个自助缴费机,要把车牌号输入,插信用卡预售,离开时查信用卡扣费,其实如果在 斯塔万格 住的话可以找一家可以免费停车的酒店或者民宿,把车停下再游览。

停车场遇到一对 中国 夫妇,聊了一会,他们儿子在道达尔石油 斯塔万格 公司,在这边工作,他们是来看儿子的,告诉我们停车场旁边的码头可以买新鲜的三文鱼,但是今天没有船来。他们从 厦门 过来,说 斯塔万格 非常漂亮,当得知我们是 青岛 的,他们又说, 青岛 也非常漂亮,比我们 厦门 漂亮,好吧,我没去过 厦门 ,我在 青岛 欢迎你。

三个小时内必须回到停车场,超时会被罚款的,开上车才开始找酒店,因为临时决定 斯塔万格 ,又是开车,所以没着急找住宿。开到一个居民区停下车从宾客找了一家民宿,开车导航过去,联系房东,房东却说不是那个地方,给了另一个地址,好吧,又绕半天开过去找到了,平台问房东说的免费停车在哪里,结果说停车的地方要一公里,我去,你这也太忽悠人了吧,房东也不见面,全程自助,人生地不熟的我去哪里找,果断退房,重新又找一家可以停车可以到店付款的小酒店,距离老城很近。这次没问题,停下车找个超市采购一点东西,吃过饭,继续夜游 斯塔万格 。

斯塔万格 真的很美,是一个值得你住一段时间的地方,因为开始遇到的 中国 夫妇说海里很多鱼可以钓,不会钓的也能钓很多三文鱼。

第七天(1月23号)挪威峡湾

由于从 奥斯陆 到布道石走的是 挪威 最南边沿海高速,一路基本没法停车,所以很少下车拍照,现在返回 奥斯陆 就不打算原路返回,但是如果谷歌导航它还是推荐原路,所以就先导航到塞尔尤尔,在塞尔尤尔附近或者德拉门附近找住宿,结果找一个没房,找一个没房,淡季不至于呀,可能是 挪威 人不愿意当天接订单,来不及准备,所以不管淡旺季酒店最好提前订,既然这样就看看 奥斯陆 吧, 奥斯陆 Saga Apartments Oslo( 萨迦 奥斯陆 公寓)可以免费停车,而且距离雕塑公园也不远, 奥斯陆 停车费可是超贵,这样既可以免费停车还可以早起逛公园。于是果断下单,此酒店位置很好装修豪华,价格便宜,还有小厨房可以用,强烈推荐去 奥斯陆 的朋友预订此酒店。

从 斯塔万格 驱车一路阴天,这条路更窄,最宽的也仅仅能错过两辆车,遇到大车基本要贴近护栏了,而且弯道特别多,基本没有很直的路段,有的地方只有单车道允许双向行驶,所以驾驶技术一般的不建议走这条路,不过这条路线车很少,到了中间基本没有车。

期间遇到一处云雾缭绕的仙境,老外都停下来拍照

建议夏天走这条线,树木和草地都是碧绿的,肯定非常漂亮。还不到塞尔尤尔天就已经黑了,重新导航终点 奥斯陆 酒店,到德拉门就 上高 速了,到 奥斯陆 只有四十多公里,从 斯塔万格 到 奥斯陆 整个路线大概六百公里,路很窄,但是你不能开慢,至少80迈,因为一是慢了一天赶不到,二是慢了后面有车会追着你超,影响别人。我在国内经常一天开七八百公里,从 上海 到 青岛 有次国庆堵车加暴雨,连续开车19个小时,所以这点路程不算啥,而且是边开边玩,遇到风景就停下来,其实自驾的好处就是去看别人看不见的风景,去走别人走不到的路,别人是两个点的旅游,我们是两点一线,风景在路上,完全没有时间浪费在路上一说。

到达酒店已经晚上七点多,酒店的前台和房间不在一个地方,按照酒店门口的指示拐了几个弯找到前台,办理入住,由于明天要还车了,赶紧从酒店提了几桶水下楼把车简单冲洗一下。车太脏的话租车公司可能会扣高额的洗车费, 欧洲 的人工费超贵的。

第八天(1月24号)奥斯陆

今天是 中国 农历除夕,但是在 欧洲 还是照常上班,由于下午一点10分的飞机,所以不太着急去机场,早上七点多起来天不亮,背上相机出门了,跟 斯德哥尔摩 一样,你在网上也找不到 奥斯陆 的什么景点,由于很多游记都有维格兰雕塑公园,所以趁这个机会去打个卡吧。维格朗雕刻公园简称“雕刻公园”,位于 奥斯陆 城内,由 挪威 著名雕刻家古斯塔夫?维格朗在1906~1943年间的雕刻作品组成,占地80公顷,按几何图形设置,共有192座雕像和650个浮雕。这些雕塑作品绝大部分为裸体,有石雕,也有铜雕,个个栩栩如生。桥的栏杆上装饰着58座青铜雕像。 奥斯陆 也被称为“雕刻之城”。

天亮了,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已经九点了,计划十点出发去机场,还有一个小时,小逛一个小时周边。下面是 奥斯陆 市区的样子。

十点半,退了房驱车前往 奥斯陆 加勒 穆恩机场,还车和取车是一个地方,导航直接就到机场还车处赫兹停车区,找个车位停下,到还车办公室找工作人员验车交钥匙,五分钟完成,拉着行李上楼就是航站楼,非常方便。

本来没有计划在 汉堡 停留的,计划是机场取车以后直接前往 荷兰 ,如果时间不够就在途中的 不莱梅 附近住宿,结果某人非要在 汉堡 浪费一天时间,于是在 汉堡 大学旁边预订一家酒店,取车后直接进市区了。 德国 人开车那个急呀,可能高速不限速的缘故,你稍微开慢了,他就在后面按喇叭催你。这个酒店有免费停车位,有早餐,价格小贵,不过是两个房间,一看就是那种百年老店,但是装修都是很新,很干净。办完入住,放下行李,今天是除夕,找个餐厅过年吧,听说 德国 猪肘子有名,由于孩子前几天感冒一直没全好,今天我也中招了,嗓子有点不舒服。

老婆非给我要杯啤酒,美其名曰杀菌消炎,治感冒,好吧,反正晚上也不开车了。

第九天(1月25号)汉堡

早起酒店吃过早餐,由于下午不确定几点回来,所以提前退房,把行李放在车上。

由于酒店就在 汉堡 大学旁边,所以带孩子看看 汉堡 大学吧

汉堡 是 德国 第二 大城 市,不过之前没做攻略,也不知去哪里,加上国内疫情严重,所以买口罩去吧,附近找了五六家药店大部分都没有口罩,有的药店直接说最近好多 中国 人来买口罩,都卖完了。只买了几个口罩和一些维生素。

汉堡 市政厅对面的 土耳其 肉夹馍很实惠,一大个夹馍满满的包一大包肉,可惜我感冒了,胃口不好,吃完也没尝出什么味道。

市政厅往回走,还是边走边找药店。下午近三点才开始从 汉堡 出发前往 荷兰 羊角村 , 羊角村 酒店是附近一个村子的民宿,民宿条件很好,老板也很好,接待过几百 中国 人,他的 中国 地图插满了 中国 各省市大头针。

汉堡 市区出来 上高 速,开始限速一百,不一会就限速120,有的地方限速130,如果你看到解除限速120的标志的时候,那就说明你可以飞了,如果你不敢开快,建议你下高速找个小路慢慢开吧,你开到一百以下都能把你晃晕,好多车在一百五到两百之间从你身边飞过。

从上面照片可以看出,我最高跑到了182公里每小时,因为车多,不敢太快了。真的在 德国 高速上跑到一百二跟散步似的,感觉好慢,而且操控性也好。

从 汉堡 到 羊角村 大概三百五十公里,有一半的高速,用时不到三个小时,到达 羊角村 民宿已经天黑了。房东告诉我们附近几公里有个超市九点关门,让孩子在民宿玩,我们驱车去超市采购食物,说实话这个地方真没有餐馆。 荷兰 的物价不算太贵,他们都说蔬菜便宜。不过,巧克力确实便宜,买了一大堆回来送孩子。

民宿住了一对 德国 老夫妇,还有房东一家四口,晚上在餐厅自己做饭,跟他们聊天, 德国 人从电视看到了 中国 疫情很严重,由于我有点感冒,不好跟他们多呆,匆匆吃点饭上楼休息。

坐在角落里回头笑的是房东太太。

第十天(1月26号)羊角村、科隆

可能是昨天 汉堡 累着了,早上四五点钟醒来嗓子发炎疼的厉害,赶紧吃了两片从国内带的头孢,起床的时候好多了,吃过早饭跟房东道别,驱车前往几公里的 羊角村 。 羊角村 附近有个 羊角村 停车场,到达的时候我们停在了 羊角村 停车场旁边的超市停车场,进超市问了一下,说超市停车场只能免费停车2个小时, 羊角村 停车场是免费的,期间一辆 德国 车也停在我们旁边,几个 德国 小伙下来问我们这边有什么好玩的,我们只能告诉他们 羊角村 很漂亮,但是具体怎么走我也不知道。先停下车再说。下面是超市和 羊角村 停车场。

停下车谷歌导航 羊角村 ,这次谷歌真不靠谱,步行走到大马路上了,风景虽然也不错,但是方向反了,看到还有三公里,就想返回开车,走到河边的时候一个 荷兰 小伙说走错了,从他那边往右走,实际就是停车场我走的反方向。等走回小伙那边时,小伙就开始推销坐船游览了,说的老婆心动,一个人8欧,付了钱等半天上了船,拉我们调了个头回来说结束了,我们一惊,这不骗子吗?小伙又笑着说,开玩笑的,有等了一会上来四个 台湾 人,才开始真正的 羊角村 游览。

攻略:

其实来 羊角村 你完全不要坐船,好多攻略也写过,在船上只是走马观花游一圈,不能下船到房子旁边拍照,从停车场到 羊角村 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路程,你等船的功夫早逛一半的景点了。

这是我们乘的 船和我走反方向的路。

这是在船上拍的 羊角村 ,会有玻璃的影子。乘船从 羊角村 返回,下了船她俩饿了,一看旁边一个中餐厅一碗面条20欧,真够黑的,她俩找了一家西餐厅,我趁这个机会重返 羊角村 。

走马观花的游览完 羊角村 ,驱车前往 德国 科隆 ,由于时间关系,在 荷兰 仅不到一天的时间,希望有机会再次回到 羊角村 ,秋季的 羊角村 五颜六色,住上两三天过一个慢生活。

荷兰 的地势很低,没有山,只有平原和湖泊,大概下午四点多到达 德国 科隆 ,我定位 科隆 大教堂,快到大教堂的时候拐进小路找个停车位,问了一下周末停车免费。把车停下徒步沿莱茵河上桥到对面观景点。

这是周末免费停车的地方。

科隆 大教堂算是打个卡,本来也没打算在 德国 大城 市安排时间,今天的酒店是 科隆 机场旁边的Leonardo Hotel K?ln Bonn Airport( 科隆 波恩 机场 莱昂 纳多酒店),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孩子在酒店休息,跟老婆去机场还车,提醒朋友们的如果异地机场还车一定多留时间,以前在 米兰 机场还车的时候在机场绕了十多圈才找到租车公司,因为机场的路本来就好多岔路,加上上下立交高架,导航根本导不过去, 科隆 机场也是,租车公司在机场航站楼外面的车库里,有路标,开始只看导航没找到,拿计费卡进去,又多次插卡出来了,好在也没收费,出来又绕出好几公里,导错了地址,重新又导航进去,这次看到指示牌上写着租车公司的指示终于找到,这次租车公司是Alamo,到停车场连个牌子没有,还是问了赫兹的工作人员才找到,也是够费劲的。还了车上航站楼等酒店班车,因为也没有联系酒店,也不知班车几点过来,我建议走回酒店,因为我看到酒店走路不到一公里,结果走到一半的路地图不好分岔路,她不走了,非返回去等班车,都不知道班车在什么位置停靠,问的机场工作人员也是给了个错误地址,害的我自己虽然很快走回酒店却又乘班车回机场接她,到机场找到了还是坚决等班车,等就等吧,二十分钟还是没来班车,坐不住了,答应跟我走回酒店,其实走回去就十多分钟,结果这来回在机场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回到酒店快10点了,所以说,出门在外最怕遇到猪一样的队友。这段插曲一定要写,也是给这种人一个教训。这个酒店还是值得推荐的,赶飞机的朋友住这里非常方便,四星级酒店才99欧。

第十一天(1月27号)哥本哈根

科隆 到 哥本哈根 我最早买的 瑞安 航空,机票超级便宜,大部分航空公司一千多甚至几千, 瑞安 航空一个人一百元人民币,一张跨国机票一百块太实惠了,但是需要早起,还有需要买行李托运费,行李费买晚了多花一百实际四百多,加上机场手提行李又加十欧,总共三个人八百,也是很便宜了。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个廉价机票如果在机场值机是需要收费的,但是我买的时候包括了值机服务,由于是在携程买的,携程会提前两天为你值机,值机后会给你发送一个电子登机牌,所以到机场不用值机,直接拿手机出示电子登机牌办理托运就行,登机也是全程用电子登机牌扫码。

早上五点钟就起来了,搭酒店班车两分钟到机场, 科隆 机场的安检太挑剔,小瓶化妆品还要分袋装,害的我们花两欧买塑料袋,还两次安检,差点丢了一件衣服。所以,在 科隆 机场乘机一定多留时间,提前到机场。也是因为我的感冒没好,加上昨天晚上在机场折腾一个多小时,累的早上起来嗓子又疼了,而且有点烧。也正值国内疫情严重时期,我还真害怕安检查体温不让我登机,所以这一个小时的登机前也真是难熬。

飞行一个半小时到达 丹麦 首都 哥本哈根 ,在 哥本哈根 我们计划了两天时间,这么个小城市两天完全够用。

攻略:

哥本哈根 凯斯楚普机场到 哥本哈根 市中心,可以乘坐火车或者地铁,票价都是36克朗一个人,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一共90克朗,出机场到达在航站楼里面有一排红色的售票机,旁边有工作人员可以帮助买票,接受咨询。 哥本哈根 火车可推自行车进去,进站没有查票的,但是你要自觉购票。乘火车到kobenhavn H站就到。你去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咨询售票机旁边的工作人员。

乘火车到达 哥本哈根 ,出站走路十几分钟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她俩不想出去了,由于起的早,就想在酒店睡觉,我去超市买了点吃的,路过一个药店进门就看见一个 中国 美女,是售货员,张口就问你好,太好了,买了三个口罩。下午一个人冒雨打卡童话大师的铜像。

感觉 哥本哈根 是个自行车王国,男女老少都骑自行车,而且是我们几十年前那种大金鹿式自行车,他们很少开车,马路边经常会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

下午回到酒店叫醒她俩,一起出去吃晚饭,在一家穆斯林餐厅遇到一对 北京 夫妇带俩孩子。

第十二天(1月28号)哥本哈根

早起还是小雨, 哥本哈根 冬季真的不适合旅游,天天下雨,好在出门不一会就停了,今天的目的地是 哥本哈根 大学、 丹麦 国立美术馆 和美 人鱼,途径罗森堡城堡, 哥本哈根 大学出来不久,由于毛毛雨,我一手拿相机,一手打伞,正走着,感觉右边口袋在动,一回头,一个 中东 模样的男子正在掏我兜,我大喊一声,他缩回手,跟没事人一样走了,好在兜里没钱,装的无线快门遥控器还在,这是在 欧洲 第二次遇到小偷,第一次是在 巴黎 。提醒 欧洲 旅游的朋友这两个 城市需要注意小偷,尤其是护照,一定放好。

哥本哈根 大学孕育了世界著名童话大师安徒生,存在主义哲学先驱克尔凯郭尔;她培养了第一个发现超新星的人和第一个测定光速的天文学家;这里有电磁理论的先驱,也有量子理论的创始人 波尔 ;她科学地阐述了人脑的结构和肌肉的肌理,寻找到了地球和生命最久远的证据。

罗森堡城堡( 丹麦 语:Rosenborg Slot)是位于 丹麦 首都 哥本哈根 市中心的一座城堡。城堡修建于1606年,最早是一座夏季离宫。这座城堡也是克里斯 蒂安 四世的众多建筑计划之一,为 荷兰 文艺复兴式建筑。

小美人鱼铜像是一座世界闻名的铜像,她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Langelinie),已经是丹麦的象征。所以小美人鱼铜像是必打卡地。

下午回酒店的路上已经天黑,路过一家 泰国 餐厅,十多天没吃中餐,尤其是米饭,真的好想,虽然我们北方人不是天天吃米饭,但是十多天没有中餐,来一碗米饭加上炒的菜,那叫一个香,点了三个套餐,又加了一大碗米饭,虽然冬阴功汤不太正宗,但是我十多天来吃的最舒服的一次,不过后来要了一杯开水,老板也不说收费,结果结账收20克朗,要知道在 欧洲 自来水的热水是可以喝的,真够黑的 泰国 人。

明天要回国了,疫情越来越严重,路过一家药店,售货员也讲汉语,但不知道是哪里人,问她有口罩吗?拿出一个N95口罩,问她多少钱一个,张口就说200,我昨天刚从另一家买的12元一个,她上来就要200,你是真敢卖,平时也就是几块钱一个,而且这是 丹麦 ,你这是发 中国 人的国难财,这要是在国内不罚的你倾家荡产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谁,太可恶了,拜拜,留着自己用吧。

第十三天(1月29号)哥本哈根机场

早起感冒基本好了,但是嗓子不是太舒服,只是早不发烧了,收拾行李路过前天买口罩的药店又买了六个口罩,这次15一个,也是不便宜,不过比昨天的良心多了。从中央火车站乘地铁前往机场,同样是国航飞机,机场安检一切正常,只是登机的时候国航人员在登机口测体温,飞机上需要填写旅客信息,非常时期,飞机空位很多,基本没有外国人。

第十四天(1月30号)北京

到达 北京 早上5点了,机场没有了往日的繁忙,三三两两的旅客拖着行李匆匆忙忙入关,匆匆忙忙散去,平日里人潮涌动 的免税店也大门紧闭,国内转机的 通道 也少了。一次不完美的旅行体验了不同的经历。冬季旅行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提前做好多项准备,虽然感冒了而且有一次吃坏肚子,但是我带的药品全,都解决了问题,最后提醒一下,出门在外备好各类药物,国外药店抗生素需要处方,平安健康,方能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