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在古镇吃逛,在雪山下仰望,在雨崩徒步--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游记攻略大全

在雪山下仰望,在古镇吃逛,在雨崩徒步,听香格里拉的回响——期待已久的丽江香格里拉之旅终于今年的六月成行,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也是是一场回味悠长的印记。

已是第三次进云南,第二次到丽江,而香格里拉则是本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和期待已久的向往。

2021年6月2日我们一行六人从居住地至丽江集合,6月14日由丽江返回居住地,6月3日至13日行程为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全程包车,住宿提前由携程预订,用餐为六人组“管家”管理。

行程路线

行程亮点:

1、丽江至香格里拉往返及香格里拉境内的美景一网打尽,雪山、湖泊、峡谷、高原草甸、原始森林、自然地质奇观、藏乡、纳西村等等,叫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2、住宿均提前在携程上反复优选,选择景区内或景区口民宿、酒店,时刻沐浴在美色之中,充分享受早、晚最美光影下的美景。

具体行程:

Day1玉龙雪山.蓝月谷Day2拉市海虎跳峡、中小甸花海→Day3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Day4纳帕海伊拉草原→Day5巴拉格宗、金沙江月亮湾Day6梅里雪山、雨崩上村→Day7雨崩下村神瀑徒步→Day8雨崩下村→Day9普达措→Day10白水台Day11大研古镇

—————— 先上一拔美景: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白水台
大研古镇

—————— 美食是旅行不可缺失的美好,我们的旅行总是美食相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心心念念的丽江香格里拉11自由行开始啦~~~

Day1(1/11)玉龙雪山.蓝月谷

Day1.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一:【玉龙雪山.蓝月谷】

行程开始的前一天,我们一行六人从不同居住地乘坐飞机至丽江,并入住提前由携程官网预订的玉湖村民宿,玉湖村距离丽江30公里左右,是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一个古村落,当天入住时已是深夜,所以关于玉湖村待后再表。

行程的第一天我们安排了玉龙雪山景区,玉湖村距离玉龙雪山景区大约20多分钟的车程,早上八点我们的包车师傅准时接了我们由玉湖村出发。第一天便是个好天气,一路蓝天、白云、雪山相伴,还有些发黄的草地上,早起的马儿悠哉地吃着草。

此情此景由不得不被诱惑,包车师傅找了一处方便的地方停了车,我们下车小流连了一番。

再次出发前往目的地,这里是入玉龙雪山景区前的一道关卡,所有车辆停车检查,有两拔负责检查的人员将师傅和我们分开询问,主要目的应该是为了规范旅游市场。

过了这处关卡后大约再经几分钟的车程便到了景区停车场,购买了景区门票后,我们步行到达游客乘车中心。

到玉龙雪山景区的游客大多是冲着上雪山观雪景的,我们一行六人因三位之前已经上过雪山,所以进了景区便兵分两路,一路通过大索道先去雪山,一路乘坐交通车至蓝月谷

几年前来玉龙雪山时也曾到过蓝月谷,因上雪山需要较多的时间(排队、上下索道、雪山上停留大约),所以在蓝月谷仅是匆匆一游,但却留下了非常惊艳的印象。这一次便做好在蓝月谷耗上大半天,好好过把瘾的准备。

我们乘坐园内交通车在第二站蓝月谷站下车。

由园内交通车下车后有两种游玩方式,一是徒步,一是再乘坐观光车。我们因为一来时间充分,二来不希望错过每一处美景,所以肯定选择徒步。

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的脚下,是由玉龙雪山雪水形成的"白水河"流经此处而成。 蓝月谷从上往下有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听涛湖四个阶梯湖,还有一处人工瀑布、水台,我们的计划是由蓝月谷下车处往上行走,再折返往下,基本是环湖一圈大约1.5小时左右,我们边走边看边歇息,悠哉悠哉地磨叽了三个多小时。

这里是蓝月谷交通车下车后最热闹的地方。

蓝月谷背靠玉龙雪山,由每一个湖面朝向雪山望去,都是如此令人沉醉:雄伟壮美的雪山、或湛蓝或碧绿的湖水,还有环绕湖水秀丽的峡谷,组合成一副副绝色美景,每一个角度都是大片。

蓝月谷是拍照的好地方,当然也是一处拍摄婚纱的热门景点,一路行走都能遇上拍摄婚纱的情侣。

蓝月谷不同湖面的湖水呈现着不同的色泽,这里是碧水如翠玉,那里便可能是湛蓝似宝石。

这条弯曲的栈道构图很美,也是婚纱拍摄的热点。

栈道起始处的湖面清澈如碧,水底的树根枝叉脉络清晰。

婚纱拍摄无处不在,横跨于栈道上方的桥上也是打卡点。

过了大桥便是这处水台,应该是人工建造的,真正的白水台位于香格里拉城东南的三坝乡,那也是我们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

越过水台向前,沙滩方向传来循环播放着的《净土》,一对静静安卧着的牦牛仿佛在用心聆听:

传说中有一座雪山,白云在山顶漂浮,一个梦反反复复,只想让你默默的领悟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在太阳的那边住,一颗心不再飘浮,只想回到梦中的小屋

传说中的净土,我们惟一的出路,曾经模糊的幸福,越来越清楚

越过最后一道小高坝,便到了尽头了。尽头的这片湖面水很浅,所以无法折射出绚丽的色彩,但湖水下大大小小的石子也因此而有机会清晰的显露出来,加之一般人都不再往这里走,所以,这儿格外的宁静。

折返往下,走过一段重复的路线,也依旧且走且停且感叹,每一步的美色都令人流连。

由人工瀑布下面的跨湖面石头栈道走至对面环湖而行,又是一种美妙的角度。

回到蓝月湖,此时上雪山的三位伙伴也已经到达蓝月谷。

这是她们给我们带来的当天雪山上的风景。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仍旧在蓝月谷站乘坐交通车返回。

玉龙雪山风景区攻略:

一、玉龙雪山+蓝月谷

1、购票:上玉龙雪山需要购大索道票,一般要求提前官网预订。虽然我们的包车司机告知我们非旺季可以当天现场买票,但是为了稳妥起见,我们的三位上山者还是提前在官网公众号购买了大索道票(冰川公园大索道,140元,包含门票、园内交通),携程上有冰川公园套票(188元,含门票+冰川公园大索道+园内交通+中餐)。

2、进景区、乘大索道:因为玉龙雪山的大索道票是按照时间预订并乘坐的(如预订的时间是上午8:30,则乘坐大索道的时间是8:00-9:00之间,过时则作为退票处理),所以需算好时间进入景区(从景区进入至大索道处得留下半个小时比较好),而且旺季的大索道排队可能时间较长。

3、关于高反:玉龙雪山脚下海拔大约3100-3200,大索道到达雪山客户中心大约4500,沿栈道上行至标志打卡点3680,最高可到3800处。因为乘坐索道时是由3千多海拔突然提升至4500海拔,所以比较容易出现高反,建议提前服用红景天、携带一瓶足够量的氧气、葡萄糖口服液或者巧克力、热水,有备无患。

4、关于服装:玉龙雪山上的温度常年较低,羽绒服是必备的,如果是冬天最好现场另租一件景区的厚羽绒服。

5、关于用餐:山上的客服中心可以用餐,也可以自带,时间早的话可以下山用餐。

6、交通:我们是包车直接开到景区停车场,然后换乘景区交通车。不包车可以由丽江乘坐公交车至景区。

7、关于一日游:携程上有打包的一日游,包括从丽江的往返交通、氧气、大索道票、园内交通、羽绒服、中餐,上雪山+蓝月谷均可,这个比较方便、省事,但是需要和司机做好沟通,以免影响自由度,2017年来玉龙雪山时即是采用的一日游模式。

二、蓝月谷:无论是否上玉龙雪山,蓝月谷都不容错过,而且值得漫游,因为太美。

1、门票:直接去蓝月谷需购买玉龙雪山景区统一门票(100元),景区购票处现场购买。

2、园内交通:园内交通车(即园内环保车,20元),第二站即蓝月谷,包括往返。蓝月谷观光车(即电瓶车,50元),如果不是时间特别紧还是步行比较好,否则可能会错过美景,而且行程也并不长、路也很好走。

3、关于海拔:蓝月谷海拔约3100左右,比丽江(2418)也要高一点,因三千以上海拔便容易出现高反了,还是建议提前服用红景天(因为我们的行程较长,且香格里拉地区海拔也较高,所以提前10天及行程中均服用了红景天)。

4、关于服装:如果不上雪山,蓝月谷气温比丽江气温稍低,中午较高。女孩子的服装除了考虑气温之外,一定得兼顾拍照,因为背景太美。

5、关于用餐:园内交通车的蓝月谷站有简餐,也可以自带干粮。

Day1.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二:【玉柱擎天.玉湖村

玉湖村,是一个纳西人的超美古村落。我们第一日和第二日均住在玉湖村,这里是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村子了,当天我们从玉龙雪山返回后才是下午四点多,所以我们决定在村子里和玉柱擎天景区溜达一下。

玉湖村本身不需要门票,但玉柱擎天是玉湖村的一个收费景点,位于村子的西南玉龙雪山脚下,距离我们居住的民宿仅步行几分钟便到了,门票25元,门前有个不算小的停车场。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仅在玉湖、上下深潭等处逛了逛,湖周风景很是优美,湖边的小野花鲜美灵动,肥肥的羊儿悠然地吃着草,层层叠叠的深潭里满是虹鳟鱼,满满的生命力量。

从玉柱擎天出来后,我们便步行前往玉湖村。我们居住的民宿位于村子入口最近处,距离村子中心位置大约七八分钟的步行路程。

玉湖村又称雪嵩村,不需要门票,隶属丽江白沙镇,距离丽江古城18公里。这里没有丽江古城的繁华和喧嚣,宁静、秀美而又不乏古老纳西的韵味,走在村子里,看那古老的石头屋,和自由自在穿梭在村子里的牛羊,品尝着特色土鸡火锅和土菜,好不惬意。

这是我们居住的玉湖村民宿,客栈就在村头,我们住在二楼,视野非常好,早上起来观日出不用下楼,更不用出客栈。

客栈二楼还有个玻璃房,可以看到雪山。

Day2(2/11)拉市海、虎跳峡、中小甸花海、独克宗城

行程的第二天我们由玉湖村出发前往香格里拉,路途中将顺道游览拉市海虎跳峡、中小甸花海。

Day2.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三:【拉市海

拉市海湿地公园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从丽江出发去香格里拉顺路,故此一游。

公园很大,据工作人员说十点后才有园内小火车,而我们时间有限,只能沿着最近处的栈道及周围走了一圈。门票30元。

沿着湖上栈道一直走,可见茂密的芦苇丛,间隔着碧蓝的湖面。

纳西香巴拉博物馆位于栈道的中段,时间关系没有进去观览。

栈道尽头与环湖道路相接,交叉处的观景台可见拉什海宽阔的湖面,湖边也有栈道可徒步,因时间关系也放弃啦。

风景台的另一面对着一个手工作坊,进入后发现手工作坊其实也是一个通道,通向另一片游览区,进入此游览区入口处竟然有一处不需要交钱的天空之镜(也可能是早上人少,收钱的还没来),虽然时间比较紧,我们还是忍不住人人都拍了一通照片。

景区太大了,为了继续下面的行程,便没有继续再逛了。

Day2.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四:【虎跳峡(香格里拉段)】,门票45元。

由拉什海湿地公园出发去虎跳峡,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基本上算是顺道,只是在最后一段距离离开214国道进入东环线。东环线也是我们从白水台回到丽江的路线,后面白水台时会具体说到这条一言难尽的线路。

虎跳峡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分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包括上、中、下虎跳峡。我们到达的是香格里拉段,车行一般停靠虎跳峡景区(上段)停车场,到达中段、下段则为徒步路线。

虎跳峡是金沙江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后形成峡谷而成。

在虎跳峡景区的最高观景台便可以清楚地观赏到河水奔腾的气势,但是震撼感不够,必须沿着栈道下到河底边的观景台才能感受到虎跳峡的汹涌澎湃。

香格里拉虎跳峡谷底观景台的标志性猛虎雕塑,也是游客排除打卡的热点。

虎跳峡游览时间不长,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加上上下的时间需要一个多小时。由栈道下到河底很容易,但是徒步上行还是会有些累,虽然这里的海拔不到两千,但是坡度较大,所以我们选择了乘坐自动扶梯回到地面,就是票价有点贵(上行单程30元)。

中餐时间到了,我们在由虎跳峡去香格里拉的途中找了一家路边的小餐錧,并选择了不需要等待的鱼火锅,搭配了一盘饵块和米饭。

Day2.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五:【小中甸花海

午餐后我们沿着214国道继续向香格里拉方向的小中甸花海前行,小中甸花海也是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必经的地方,它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南面建塘镇小中甸村,花海就在G214国道旁,开放性无需门票。

这里的5月下旬到6月中旬高山杜鹃盛开,我们抵达时正是盛开的时间(6月4日)。和我们常见的内地杜鹃花不同,这里的高山杜鹃花朵比较小,看上去水份含量似乎也有些不足,但是凑近了观赏花朵依旧饱满艳丽,不由得感叹这小小花儿在高原的强大生命力。

大片大片的杜鹃花海中间隔着应该是松树的一种吧,在花海中显得格外翠绿,远处的黛色群山、蓝天白云,组合成一幅美卷,据说到了9、10月份的秋天,这里就成了艳红的狼毒花的花海,所以这里也常常是婚纱拍摄、旅拍的热门之地。

离开小中甸花海沿着214国道很快便到了香格里拉的迎宾大道,远远便看见矗立在蓝天之下的高大白塔,香格里拉,我们来啦。

Day2.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六:【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下午四点多我们抵达了香格里拉县城,天色看上去还早,我们便停车于月光广场前,并决定先行登上龟山公园,那儿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吸引着我们。

龟山公园位于紧靠着月光广场东边的龟山上,需先爬上一段台阶,再沿着公园里的大佛寺、汉庙走上一圈,这里也是很好的旅拍之处。

转经筒就在汉庙的旁边,这里也是游人必到之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高,据说筒身为纯铜镀金的。转经筒得十人以上才能转得动,于是三三两两的游人们纷纷加入终于将大转经筒转起,满三圈的游人心满意足的被下一拔游人替代。

龟山公园是香格里拉城的制高点,转经筒所在的观景台便是观看香格里拉全貌的最佳位置。

从龟山公园下来我们开始逛独克宗古城,因为六月还不是旅游旺季,傍晚的古城行人并不多,只有四方街广场上满满的游人在热情的藏民引领下跳着欢快的锅庄舞,让我们感受到这座于2014年发生过火灾的古城如今又恢复了曾经的模样和活力。

晚餐就近在古城内的一个小餐店解决了,酥油茶、青稞饼和一些小吃食。

夜幕降临,远处的天空呈现出迷人的夜幕蓝,古城中心商业区的游人开始多了起来。

但是古城偏僻的地方还是游人稀少。

我们一直玩到夜色黑透,我们才离开古城,入住提前预订的民宿。

当天的民宿位于松赞林寺景区内,由古城至民宿基本等于穿越了整个香格里拉县城。

进入松赞林寺景区本是需要门票和交通票的,但是住在景区里便可将车子直接开进去,不需购买门票和景区交通,但如果需要进入松赞林寺内部参观还是需要购买门票的。

Day3(3/11)松赞林寺

Day3.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七:【松赞林寺】

我们在松赞林寺的香格里拉祥白藏艺别院是此次行程中最满意的民宿,不仅价格优惠,店家人好,最让我们惊喜的便是免费的早餐,真是叫一个丰富,毫不夸张的说是我近年来所到过的民宿中早餐最棒的了,酥油茶味道很正,青稞饼、荞麦饼清香可口,小奶酪酸甜适中......,单单是对他家早餐的念想,便叫我时刻想着什么时间一定再去一趟香格里拉,一定再住他家。

美美地享受了早餐后,我们一行再次来到独克宗城,用了大约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旅拍,印象比较深的是这一处,是个能体现藏族豪华风情的好地方。

中午还是回到民宿用中餐,民宿家年轻的儿媳妇是主厨,小炒牦牛肉、玫瑰花炒鸡蛋、炒凉粉等五六个特色菜很有味道,价格也很公道。

下午是我们当日的重头安排:参观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位于香格里拉县郊,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有着“小布达拉宫”之誉,到了香格里拉这里必打卡。

松赞林寺的对面是拉姆央措湖,湖边有栈道环行,正对着松赞林寺的栈道处(有观景台和标识)是拍全景、倒影的最佳位置,所以我们选择趁着天高气爽抓紧先行环湖。

从左侧栈道进入后走上一段后,有通向湖边草地的缺口,一直向前走便是拍摄松赞林寺全景旅拍的选景处:一片沼泽地的边缘。

继续往前并再次走上栈道后便可到达大水面拍摄倒影的最佳观景台,亲水面处均有栏杆,所以拍摄人像只能是打卡级别的。

沿着栈道一路向前,一路皆是松赞林寺不同角度的壮观。

环湖一圈走走拍拍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回到松赞林寺,前面说过,住在景区内进入寺内参观还是得买门票的,售票处就在检票处旁边。

松赞林寺的门票含免费讲解,但得凑齐一波人,不听讲解的话可以自由参观。

进入大门后再通过这个长长的台阶方可上到松赞林寺的主体寺群。

寺内到处是穿着藏服旅拍的美女们,也是一道独特美丽的风景线。

这里是上到第一个平台后继续向上的第二处台阶,也是一处最佳摄影点。

两座最高大的主殿可以进入参观,内部与布达拉宫很是相似啊,但照例不能拍照。

内部参观结束,便可以各自走走看看。 天气格外的好,金色的殿顶之上白云如此美妙。

特别喜爱藏式寺院的这种强烈的黄墙、红墙,美极了。

参观松赞林寺大约用了两个多小时,方才意犹未尽的赶回了我们居住的民宿。

我们的民宿就在松赞林寺的对面,民宿的餐厅顶部是一观景台,这是傍晚时分在观景台拍摄的,无比壮观啊。

Day4(4/11)纳帕海伊拉草原

Day4.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八:【纳帕海依拉草原

行程的第四天我们由香格里拉前往巴拉格宗,当天时间充足,所以先行安排了纳帕海依拉草原

纳帕海和依拉草原是连在一起的,据说雨季时海子大,旱季时海子退却,草原便更多的显露了出来,依拉草原也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

纳帕海依拉草原位于香格里拉县郊,车程半个多小时便可到达。

纳帕海依拉草原原本是不需门票的地方,但是我们去的这个依拉草原风情园先是推销我们骑马,被我们拒绝后收了我们每人30元的门票,应该这里就是圈地经营骑马的地方,所以建议主要想看海子和草原风景的游人还是走纳帕海环海路更好,《司藤》里经典的水中路的情景也应该是在主路边的叉道上。

进了园内是一片有白塔和木屋的草原,倒是一处拍照的好地方。

由此片草地进入一个栅栏门后便是骑马的起始处,我们这样不骑马的则可自由在草原上溜达。

草原很大,三面环山。这里的草儿很浅,一群群黑头羊和散落的马儿正低头吃着草,虽然草原的天空变幻多端,此时正不太给力,倒也不妨这般诗情画意。

这群黑头羊几乎是一字排开,并行着一边吃草一边前行,而且可以清晰地听到它们吃草的“噗噗”声,很是可爱。

天空又放晴了,蓝天白云的令人心旷神怡,便想着往靠近海子的方向再走一走。

但是不仅草更稀少,地面还露出了明显的裂纹。

行至最靠近水边之处也就如此了,再往前便是大片的沼泽地而无法继续前进了。

只有就此返回了,想看海子的朋友们还是直接去免费的环海路吧。

中餐也是在路边的一处小餐馆吃的鸡火锅。

这是在就餐处拍摄的路边景色,鲜明的光影很是迷人。

Day4.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九:【巴拉格宗】

行前做攻略时对于是否到巴拉格宗有过反复的犹豫,一来据说前往巴拉格宗的路一侧便是悬崖峭壁比较危险,二来游人对巴拉格宗的评论差异很大,最终因为比较顺路还是到此一游吧。

到达巴拉格宗时大约是下午四点多,我们在景区入口处的水庄大酒店住下。

座落于巴拉格宗大峡谷、岗曲河畔的水庄大酒店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建筑,墙体均是由石块砌成,环境一级棒,性价比也不错,只是周边没啥吃的,只有一处餐厅,饭菜一般。

入住酒店后,由房间窗户那么随意一眼望去,便被惊艳到了,这景色真的是意外又惊喜。

因为巴拉格宗景区游览至少需要四小时左右,所以我们安排在次日上午进景区,而这晚餐前的一两个小时空闲我们决定在景区周围走走看看。

先去酒店边的售票处咨询清楚第二天的时间和行程,正前方便是第二天进入景区的入口。

咨询完相关事宜,我们便先到千年菩提树景点,景点就在售票处的侧后方,不需要门票便可参观。

这颗千年菩提树据说已有三千年历史,看上去足有半山那么高,枝叶攀爬在岩壁上大约有四百多平。

“在藏民的信仰里,菩提自由守护神,凝聚着各种美德与奇缘。藏民相信,菩提树神能洗涮一切罪孽与磨难,护众生光照千古。”

这是从菩提树干上神奇般长出的佛手,因为有点距离,树荫遮蔽,拍摄的不是很清楚。

拜别了菩提树,来到停车场前的标志打个卡。

停车场边便是人马驿道,这是村民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用三年时间修成,全长32公里,2007年之前这条简陋的驿道是这里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这条驿道宽仅一米左右,部分驿道需要弯腰才能通过,我们只走了一小段尝试尝试,便深为感叹从前的人可是太难了。

停车场的另一边便是岗曲河,河上有一座拱桥,站在拱桥向四周看去,处处惊艳啊,尤其是那最后一抹夕阳中的景色格外的耀眼。

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期待明天正式进景区观美景。

Day5(5/11)巴拉格宗、金沙江月亮湾

Day5.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九:【巴拉格宗风景区】

早餐在景区的餐厅,每人30元,品种还算齐全,就是味道一般。

早餐后整八点便赶紧买了景区门票+景区交通,成人全票现场购买170元,携程165元。

虽然售票处的售票指引显示有几条线路选择,但实际上因为得跟着景区交通车走,所以实际就是常规线路和香巴拉天然佛塔线路两条线路。

因为常规景区已经很大,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较长,乘坐景区区间车游览全部景点也得四个小时以上,如果加上天然佛塔得六个小时以上,所以大部分人都是选择不含香巴拉天然佛塔的常规线路。

香巴拉天然佛塔是巴拉格宗的一处代表性景点,是一处自然形成的状如佛塔的山峰,山顶终年积雪,还是很有诱惑性的,但导游告诉我们能否见到天然佛塔还得看天气看运气,所以我们最终也选择了短程路线。

巴拉格宗风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处于滇藏川三角区域中心地带,集峰峦、河流、峡谷、雪山、草原、湖泊、藏民俗文化为一体,风格丰富。景区包括千年菩提树、通天峡、卓玛拉康、千年古村巴拉村、香巴拉天然佛塔、回音壁高空玻璃栈道、香格里拉大峡谷几处景点。

进景区的区间车在峰回路转的盘山道上熟练驾驶,盘山道比较窄且一侧便是沟壑,有点紧张。但即便这样的道路也是巴拉格宗的传奇人物斯那定珠他于2004年开始用四年时间,带领父老乡亲在雪山峡谷的悬崖峭壁上开辟了一条 “天路”,才让与世隔绝的家乡创建成为国家公园。

区间车路过班丹拉姆神山观景台但没有停车。

区间车停靠的第一处景点是海拔2700M的卓玛拉康,这是1300多年前的土司斯那多吉在达拥府邸后修造的一座观音庙,因年限过久所以在原有的21度母经堂上进行了重建。庙里总计陈列了21尊度母,21度母在藏传佛教地区被广大信徒和百姓普遍敬拜。度母的含义是度脱灾难和痛苦,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能救度众生免一切天灾人祸,包括一切地,水、火、风、空的灾难和危险,避毒功效更为迅捷显著。

庙里分为两层,内部建筑宏伟,装饰富有豪华中透出浓郁的藏族风情,庙内除了佛像不可以拍照,其它部分均可拍照。

这是二楼,环绕在一周的每个小间隔内都是一尊度母,可以一 一膜拜。

区间车第二站依靠的是回音壁高空玻璃栈道,走在走在如蜿蜒巨龙的1106米的栈道上可以观赏整个香格里拉大峡谷、班丹拉姆神、巴拉格宗神山的全貌。

终点的观景台是垂直落差700米的玻璃平台,恐高症的我没敢上前,但这里可是游人的热门打卡点。从这里可以原路返回至乘车处,也可以坐滑车(200元)至对面的停车场。

第三站我们来到千年古村巴拉村。这座群山环抱的小村,是从巴塘迁徙而来的藏族村,巴拉村人曾经在这里生活了1300多年,如今这里除了保留了斯那定珠的旧居,其他的已是新的民居了,应该是在建中的民宿吧。

这便是斯那定珠的旧居,作为博物馆保留着,外观比较朴素。

内部几乎全是木制结构和装饰,很有历史感。

楼顶是一平台,可以远眺对面的群山。

出了斯那定珠的旧居一直下行,便可来到藏族村落都会有的白塔,塔周有两层环塔走道,应该是转塔的通道。

站在白塔边的平台上向村子望去,巴拉村在群山环绕中、蓝天白云下甚是别有一番壮美。

最后一站是巴拉格宗大峡谷,由巴拉村顺着盘山路一直下到谷底。

巴拉格宗大峡谷,从海拔5545米的主峰到海拔2000米的河谷,岭谷落差高达3545米,“有峡,峡上有峡,纵横交错,峡峡相连”是其最大特色。这些峡谷两面山体多为高达1000—2000米的悬崖,奇形怪状的岩层纹理和地质褶皱在绝壁上绘成巨幅的水岩画。主峡香格里拉大峡谷的两边,还形成许多侧谷,比如达拉绒峡谷、巴拉峡谷、南喀卓绒峡谷等。

峡谷建设也比较成熟,栈道一直通到2500米处。

河水的色彩随着光线的不同而有些变化,与两岸的峭壁、树树组成了山水画。

2000米处,还有500米到终点。

大约走走看看用了一个多小时到达终点,返程时我们决定乘坐皮筏,体验一下在峡谷中畅行的感受。皮筏也是每人200元的费用,有点小贵。

皮筏在水上前行,两岸美景如同一幅幅画卷在眼前掠过,这美好的体验为巴拉格宗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Day5.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十:【金沙江月亮湾

下午两点多我们离开了巴拉格宗,一路向着当日的目的地飞来寺前行。当然,路过的美景也不会错过。

金沙江月亮湾便是此段路上的一处可观之景,它位于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的四川省得荣县子庚乡境内,过了奔子栏镇不多久便就到金沙江月亮湾观景台,这里可观全景。

金沙江月亮湾也有称金沙江第一湾,但实际上金沙江上弯道很多,这段位于奔子栏镇峡谷段的金沙江湾并非第一弯,而是第一峻弯,特征在于“峻”。确实,无论是“第一湾”还是周围的景观都是足够壮观!

据说原先这里可以自由观览,但目前已经围起了一个小景区,门票20元。

这是景区的大平台,不太明白这里为何立了附近的几个景区的石碑标牌。

继续向前,这里是进入德钦县城的一处标识,最上部是三面LED广告面,整体很排面,不愧据说这是个“很有钱”的县啊。

不太理解为何整个德钦县城位于山谷之中,整体看上去如同一条流淌在峡谷之间的河流,很是担心它的安全。

Day6(6/11)梅里雪山、雨崩上村

Day6.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十 一:【飞来寺.梅里雪山】

由德钦县城继续前行约8公里左右,我们于傍晚时分抵达了飞来寺,这里是观看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当然,来飞来寺的游客可不仅仅是为了观看梅里雪山,重点是期待遇上日照金山,不过,那是可遇不可求的。

围绕着飞来寺的周围已建设得相当于一个小小镇子的模样,除了当地居民,大部分均是民宿、餐馆。

为了方便一大早守着日出,我们经历了一些周折,还是住上了位于飞来寺的民宿。从民宿的窗子望出去便是梅里雪山了,虽然遮挡物和前山有些妨碍视野,但民宿的楼顶视野很好,早起观日出肯定得上楼顶。

民宿不供餐,但小镇上餐馆不少,这是距离我们民宿很近的一家餐馆,鸡火锅味道很不错。

这里的六月一大早还是挺冷的,羽绒服、头巾全副武装着上了楼顶“观景台”,天有些阴沉,山顶之上的云层很是厚实,好在没有全部遮挡住雪山,只有一条雪白的云带如同丝巾一般系在雪山顶下的“脖子”上,倒是给雪山平添了些许魅力。

东方开始放亮,光线投射到山顶的云层上,云层更是丰富了起来。日照金山还没有出来,倒是“日照云朵”也有着几分震憾。

天气确实不够好,但可能看在我们忍着寒冷、起了大早的份上,这也算是给了我们很大面子了,能看到时隐时现的小小的金山顶,也很满意啦。

这个是微单拍的,和手机拍的还是有点区别。

不知道今后会不会再来,所以一直在楼顶呆到八点多,那山、那云依旧变幻着不同的迷人美景。

由我们所在的楼顶看下去,别人家的楼顶也是观日出的游人,而可以拍出那些带有白塔的日照金山经典照片则是在飞来寺的观景台(下面图片的左下角红色部分)拍摄的,但是当天貌似没有游客在那里观景,因为在那里是需要门票的哦。

Day6.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十二:【雨崩上村】

离开飞来寺,继续往雨崩方向去,明永冰川和雨崩村一个方向,去西藏的也是从这里分道了。

雨崩村是我们此行最为期待的一个目的地,它位于梅里雪山脚下。雨崩村分上下村,是距离梅里雪山最近的藏族古村落。那里交通不便,但景色优美。

进入雨崩前得在这路边的小售票处买票,这里售出五个景点的门票,与我们反方向而行的可以在这里买金沙江大湾、飞来寺等处的门票,不过还是建议此两处至景区处再买,特别是飞来寺,如果只在民宿家的观景台观景,便可以不买票。

明永冰川是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条长长的冰川,据说很壮观,但是并不顺路,且需要耗去好几个小时,对体力要求也比较高,所以便放弃了,还是直接去雨崩吧。

我们的车只能开到这个停车场了,这里是西当村,是山脚下一个藏族村庄,去雨崩村的起点。

由西当村去雨崩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徒步,需约6-8小时(17公里);另一种便是乘坐越野车,大约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到上雨崩每人单程200元,到下雨崩260元。据说之前不通车时,还可以骑毛驴进村。

西当村海拔2234米,雨崩村海拔3140米,中途会经过的那宗拉垭口为3900米海拔,对于连普通的长途徒步经验都没有的我们来说,还是选择乘坐越野车比较保险。

我们一行六人正好乘坐一部越野车,因为我们当天的住宿安排在雨崩上村,所以每人的乘车费是200元,一部车40多分钟1200元,效益可以。

这路确实不太行,狂颠啊!而且路很窄,大部分路段只能通过一部车,错车的话得一部车倒退至稍宽的路段。路上不时会遇上徒步进村的人,因为路窄、尘土大,所以徒步的人远远地便侧身躲避。

司机车技很棒,人也很温和,看我们一行一路都兴高采烈的,他也禁不住开心地笑了。原本和司机商量了在垭口停一下,但司机告诉我们这个天垭口也看不了啥,建议我们在下一个观景台停车观景。果然在垭口处视线不好,而这处观景台视野很开阔,雪山和上下村尽在眼前。

这是雨崩上村,在植被丰盈、绿意满满的山脚处依坡而建,村庄背靠着的雪峰被云雾笼罩着,好一幅世外桃源的模样。

到了进入上村的路口了,也是我们乘车的终点,这里有返程的售票处,也有一处候车休息亭,当然也是观景台。

进入村子需要步行了,从下车处步行至我们的民宿大约需要近20分钟。为了轻装上阵,我们行前已将两天所需的必备用品放双肩包里,行李箱则留在我们的包车上。

小村子比较安静,主路边的房子也基本是民宿和店铺了。

村子里的路不太好认,导航还是偏了,折腾了近40分钟才找到我们的民宿,也是提前在携程反复优选的一家民宿,位置确实很棒,在上、下两层的阳台上都可以将上、下两个村的美景一览无余。

在民宿里简单吃了面,稍事休息,我们便前往上村转转,因为第二天得去下村,并且准备神瀑徒步,所以只有下午的时间可以看看上村了。

前面说过,村子沿主道基本是民宿和店铺,这主道大约也就几十米长,周围和主街道外则散在着一些藏族老民居。

村子的尽头是白塔和转经的地方。

周围虽然很乱,但是却依旧那么美,一种自然、淳朴而又那么纯粹的美。

由白塔处向上一路走去,便是冰湖徒步的起始点。

雨崩有三条徒步路线,冰湖、神湖和神瀑,若加上进村和出村的徒步路线便有了五条徒步路线。

据说神湖很美,但目前没有开放。而冰湖徒步也是一条非常美的路线,终点是冰湖,途中经过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和笑农大本营,非常令人向往,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小白还是有难度的,因为整个路线往返有20多公里,不仅路难走,还有一大段困难的爬坡,部分路段还易迷路,在这高海拔的前提下,我们还是保持有高度的自知之明,只敢选择了最初级别的神瀑徒步路线(第二天实施)。

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走一走这条冰湖路线的起始路段,体验一下这条线路的美妙。

冰湖徒步起始路线的植被很是茂密,树木古老而高大,放养的马儿悠然地吃着草。

虽然天气有点阴沉,但是空气格外的清新,周围全然是满满的绿意,而正前方正是令人向往的巍巍雪山,真的是太令人陶醉了!

这里是一片亚高山草甸,在距离雪山这么近的山上,分布着这么茂盛的鸢尾花,靓丽的蓝色花儿在大片绿色的衬托下,格外美艳。

继续往里走,迎面而来的是一大片连绵的原始森林。

过了木德崩巾(司徒活佛的火供法场),眼见得徒步的路线变得糟糕了起来,天色也逐渐暗了下来,我们决定就此返回。

返回民宿的途中,依山而建的上雨崩在傍晚的光影下宁静而安详。回到民宿继续吃了鸡火锅,抓紧休息,备战第二天的徒步。

Day7(7/11)雨崩下村至神瀑徒步

早上七点起床,预定七点半早餐,八点出发去下村,八点半至九点间出发去神瀑。

吃了早餐,带上干粮,我们八点准时从上村民宿出发,前半段路都是土路,持续下坡,路不是太好。过了一个小桥后便有了石阶路,便算是进了下村。

八点半前我们到达了提前预定在下村的民宿,放下行李后,与民宿老板做了简单沟通便出发了。

下村的民宿比上村少,村子也比较凌乱,一些民宿正在加紧施工,以后民宿肯定会多起来。

走出村子,便是一个小小湖泊,正好对着雪山,虽然也不是很好的天气,但倒影还是很清楚,这里应该是下村代表性的打卡点了。

村头立着我们今天行程的导览图,雨崩下村至神瀑全程5.4公里,往返10.8公里,起始处海拔3054米,神瀑海拔3657米。

当地人大约四个小时左右便可来回,我们做好七个小时往返的准备,一来因为我们没有徒步经历,二来毕竟是高原,三来我们不仅仅为徒步,更是期待着欣赏一路的美景。

神瀑徒步是雨崩几条徒步路线中路况最好的,基本都是水泥路,对于真正的户外徒步爱好者也许会认为不够刺激,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徒步小白可算是太友好了,不仅仅是路好走,且不易迷路,只要你不离开主道太远,因为三月份这里还发生过女生迷路导致救援的事,估计是离开了主道吧。

第一段路主要是原始森林,所以虽然是三千米以上的海拔,但并不是有很明显的缺氧。原始森林里各色高大苍劲的树木,这里是五树同根的奇观。五树同根就是同一个根上生长出五棵树,其中三株云南沙棘,一株红桦,一株西南花楸。

一路行走还都是原始森林。

雨崩河伴随着我们一路,在这处裸露的河滩上有很多很多的玛尼堆,堆的人多了,便成了一大片玛尼堆林。

空行母修行洞,但是在对面的山上。不懂就搜一下,“空行母,意为在空中行走之人,是一种女性神只,她有大力,可于空中飞行。在藏传佛教的密宗中,空行母是代表智慧与慈悲的女神。"空行母是女性菩萨,狮面佛母常常担任凡夫和佛菩萨之间的信差。除出世间的智慧空行母外,皈依佛教为佛门护法的夜叉、非人等,以及世间修行有成就的女子,也可以称为空行母。”

走了三分之一了吧,坐下歇一歇,喝口水,再来点巧克力等小食品补充补充能量。

稍事休息后走了不长的一段路,便是这座一路上唯一的一处休息亭,后面的休息亭基本都损坏废弃了。

过了休息亭,便是一段上坡路,在平原这可能不算什么,但在高原地区爬坡还是有点费体力的,一般人还是慢慢来比较安全。

快要走出原始森林了,前方是一片高原草甸,感觉雪山近在咫尺。

路边是一个休息亭,已经部分塌损,但还是很应景。

这里是乃农牧场,从森林里一路走来,出了森林突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

一片开阔繁茂的草地,自由自在放牧的马儿和驴,前方便是被云雾笼罩着的雪山,这么唯美的画面就在眼前,有点不真实的感觉啊!

这里也当然的成为行人必打卡的热点,我们到达的时候还基本没什么人,但是我们刚拍拍拍完,人便多了起来。

乃农牧场的前方不远处便是神瀑徒步路线上唯一的补给点,今天只有右边的简易木屋里有热水、酥油茶、泡面提供,据说一杯水便得20元,有点贵啊。

我们准备很充分,所以没有进行补给。

这样的美景走起来真的不感觉累啊。

莲生花大士禅修洞,距离神瀑还有1.3公里。

莲生花大士,印度僧人。古印度乌仗那国 (即今之斯瓦特,巴基斯坦)人,建立藏传佛教前弘期传承的重要人物,藏传佛教宁玛派开山祖师。

开始最后一段爬坡台阶了,也是传说中最难的一段路,以前这一段路是土石路爬坡,现在已经全部是水泥台阶了。

已经可以看到神瀑了。

路边的高山杜鹃,又是一类品种,粉粉的很好看。

接近神瀑的路段两边越来越多的经帆。

上午11:50分,我们成功到达了神瀑所在平台。

据说雨崩神瀑是卡瓦博格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雨水充足的季节瀑布比较壮观。而今年的雨水不足,所以由山顶倾泄而下的瀑布如同哈达般的丝丝缕缕。

神瀑一侧的冰川。

神瀑线路也是当地藏民梅里雪山内转山路线,神瀑是他们的神圣朝拜之地。学着样祈祷,再取了一杯神瀑的水。

上来神瀑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便开始席地吃干粮了。

大约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开始下山,雨似乎大了一点,好在下山的路真是很轻松啊。下午两点五十分,我们回到了起点雨崩下村,小雨中的村庄烟雨朦胧,又是一番意境。

回到我们居住的民宿了,从这里向着我们今天徒步的方向望去,那里正是我们刚刚经历过的一幅美景。

我们在下村的民宿院子很大,虽然位置不如上村那家的民宿高,但是从院子里和二楼向远处看去,也是景色棒极了,价格也比上村的便宜不少。

民宿的餐食也很棒,晚上继续吃鸡火锅——不要问天天吃腻不腻啊?首先鸡火锅非常方便,第二味道真是很足,第三每家的味道也是多少有些不同的,所以,不怕天天吃。

她家的配菜也很丰富,酥油茶、加了荞麦的青稞饼味道也相当地道,这算是给当天的徒步最好的犒劳了。

神瀑徒步总结:

1、做好物品准备:一壶水,大点的瓶,或者矿泉水;午餐干粮;能量补给巧克力之类;一次性雨衣。

2、关于拐杖:除非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腿脚不太好,其他人不建议携带(前提是老弱病不徒步哈),因为雨崩至神瀑的路况很好,全程水泥路,爬坡路段也不是陡坡,携带拐杖有点多余,甚至是累赘。我们行前曾犹豫带还是不带,最后还是决定不携带拐杖,事实证明非常正确。

3、关于行程:雨崩神瀑单程5.4公里,往返10.8公里,因为是高海拔地区,且去程部分为上行路线和爬坡,所以时间分配以大约为去程:神瀑:返程=3:1:2。

4、关于高反:第一,如果行前已服用有红景天,且前期已经在香格里拉有了几天的适应,则基本不用担心高反。第二,建议徒步时保持均速,特别不建议快步行走(徒步牛人随意)。

5、关于徒步中途的供给:途中仅有乃农一处补给点,有热水、酥油茶、泡面,价格比较贵,但是仅此一次也能接受,不想自己带干粮的可以选择。全程途中基本算是没有洗手间,乃农补给站对面有一处卫生状况比较糟糕的简易小棚子,勉强算得上是一处厕所吧,也是收费的(但是我们却没找着人收费)。所以,可能需要天然厕所解决,但是,千万不可在神瀑周围解决,那可是侵犯了神圣的行为。

Day8(8/11)雨崩下村至普达措

早起在民宿用早餐,人均20元,也相当不错了。

今天的目标是普达措,但是早上起来后发现天气晴好,天空是三天来最棒的,所以推迟了出发时间,又跑到村口前留连忘返了。

雨崩下村比较有看头,值得走走看看拍拍,甚至坐下发发呆的地方便是出了村子后的一大片草甸,近村子一侧有一小池湖水,是拍摄雪山倒影的最佳角度。我们在这块草甸和周围先后转悠了三次,分别欣赏了阴天、小雨、晴天的下雨崩,都是那么令人沉醉不已、回味无穷。

民宿边、村口边都有着大片大片的青稞地。

天气这么好,雪山格外的清晰。

由小湖边的小道穿过,左前方便是白塔,白塔的左边是一些民宿。

这是一排看上去很漂亮的彩色藏风屋子,可惜暂时呈现弃用状态。

彩色屋子边也有一条小道,正好有位放牧的藏族妈妈由小道远方匆匆而来。

向着白塔的左前方前行便是由被茂密的树木遮挡住的雨崩河,沿着河边也有一条小道一直通向远方。

白塔的右前方便是神瀑起始处的大片草场,前一日去神瀑徒步是主要目标,所以没能好好转转,正好趁此好时光溜达溜达。

靠近湖边和寺庙周围的草场很浅,有马儿在悠闲地吃着草。

大片的浅草场上散在分布着一丛一丛的花草,低镜头贴近花草拍摄近处的寺庙和远方的雪山,整体构图又是一种意境。

去神瀑时匆匆而过,根本没有留意这里还有一个独立的转经筒,不同的是这个转经筒是在水流的冲击下不停地转动的。坐下来,发个呆,静静地感受这旷世美颜。

继续向右侧溜达,在靠近右侧山脚下则是一大片茂盛的花草。

时间不早啦,向湖边返回啦,路过一家应该是距离雪山最近的民宿,彩色石块砌起的围栏很有藏族风情。

返回到湖边,一棵老树伸展着枝叶形成大大的遮阳棚。

打个卡,再见啦。

离开雨崩有徒步和乘车两种方式,徒步路线是下雨崩到尼农,大约十几公里,需用时约四个多小时,全程基本是下行,但是路况非常不好。

我们依然选择乘车出村。雨崩下村的乘车点就在小桥的一边,由下村至西当村费用为260元。我们决定徒步至上村乘车点,这可不是为了省60块钱哈,而是想一路再好好观赏一下这个美丽的世外桃源,在下村的这两天也没有再观赏到上村的景色,天气又这么给力,真的不舍得放弃啊。当然,同时又省了60元也很棒啊。

由下村至上村乘车点最简单的路线识别便是沿着这红色的路灯一直向前便一定不会错。

上下村的分道处,还是沿着红色路灯的小道继续前行。

一路走,一路回头看,仿佛要把美景刻录在眼底。

上村、下村背靠的雪山都是那么清晰,冰川也如此清晰。

我们边走边观景大约用了一个小时才到达上村乘车点,买好车票,到观景亭等车(现场可能没有车,得下村的车坐上乘客过来)。

天气好,观景台的视野好,那就再拍上一张上、下村的全景吧。

我们乘坐越野车从雨崩上村回到西当村已是下午快一点了,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决定中餐就在车上吃点各自的点心、零食,直到下午四点多过了香格里拉县城后,才在师傅的介绍下进了一处民居,也算中晚餐一起吃了吧。

晚餐安排在二楼,因为师傅提前打了招呼,所以我们抵达时鸡汤已经炖好,我们就围坐在这个大大的炉子旁边,吃着青稞饼、牦牛干,喝着鸡汤、酥油茶,味道可都忒足了,一不小心可不吃得有点多嘛。

因主女主人打了招呼,不让拍摄二楼,原因是屋子的一圈都设了壁龛供着菩萨、还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所以,只敢拍了这个炉子和摆放在周围的小吃食。

吃饱喝足了,开车到达我们当天的目的地——普达措国家公园时天已经黑透了。

为了加强体验,我们还是选择住进了景区内的酒店——【香格里拉普达措悠幽庄园】,由景区大门进入后还得开上10分钟左右才抵达酒店。

这是我们一路住的最贵的酒店,携程预订每晚397元,这在非旅游旺季算是贵的了。不过酒店条件确实也是最好的,但是供氧机是收费使用的。

Day9(9/11)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起来,从窗外望去,外面正下着小雨,景色一副朦胧之美。

我们入住的宾馆是位于公园里的唯一 一个酒店,酒店工作人员颇有些自豪地和我们说酒店是国有单位,晚上入住时没能细看,白天酒店里走上一圈,看起来也确实相当不错,但是这样一个不小的酒店竟然只有我们一行六从入住。

趁着早餐时间还早,便到酒店周围转了转。

酒店位于一处较开阔的水丰草盈之地,周围则是群山环绕,小雨中的山峦仙雾缭绕,漫步其中,呼吸着沁人肺腑的空气,真是美妙极了。

这里是酒店的户外烧烤棚,看上去很久没有使用了。

早餐后我们按照酒店接待人员的指导步行走到景区交通车的停车点。

原来酒店所在的这处地方便是景区保留的老村落洛茸村,路边几头藏香猪很自在在吃草,还是第一次见放猪的。

景区交通车从景区大门口开过来,车上已坐了大部分的游人,车子一路开过去,不时的闪出一些个小村庄。这是普达措的特点,景区和老村庄同在。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海拔3500米至4159米,由碧塔海属都湖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三部分组成,但是目前只开放属都湖一处,所以景区大巴便直接开到了属都湖起始处。

属都湖景区全程都是这样的栈道,而且均是平地,没有上上下下的坡度,景区内植被丰盛,所以虽然属都湖海拔3705米,但是没有一点高原的感觉,  当然也与我们行前做了充分的抗高反准备、又在香格里拉适应了很多天有关。

沿着栈道一直向前,左边是被群山环绕的属都湖,可能是因为天阴吧,感觉景色平平。

湖的一侧有一处摄影点,几百元一套系,虽然天气不太好,甚至下起了小雨,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在兴致勃勃地拍照。

栈道的右侧是大片的原始森林,高大的老树上挂满了松萝,说明这里的环境质量真的是非常好了。

森林的周边和树之间一片一片的杜鹃花开得正旺,远远看去灰蒙蒙的一片,但近处观赏却很是鲜艳、动人。

小松鼠跳来跳去一点不惧怕行人,如果喂它瓜子,它会敏捷地取走,背过身子蹲在树根处投入地吃了起来,吃完了便又过来讨要,很可爱很可爱的样子。

这是最后一段可以走近湖边的路段,这段湖边的草地更加茂盛、翠绿,映衬着岸边和水中的枯枝也有了生命力。

又是一个种类的杜鹃花,粉嫩粉嫩的煞是好看。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香格里拉最早开放的一批景观,名声很响,几乎是必去的一处景点。

但关于我们此行是否去普达措其实颇有些犹豫,因为普达措本身自然环境确实还是一流的,但是这一路的美景实在太多,所以有些不去遗憾,去了却有些失望的感觉。所以,建议最好将普达措放在行程的前面。

属都湖景区走走看看大约两个多小时,乘景区交通车回到景区大门口已是午餐时分。

公园大门外有一处卖小吃的地方,品种挺丰富,价格有点贵但还算行。

简单的中餐后我们继续前行,当天的目的地是白水台,但是这前往白水台的路可不是一般的烂,好在我们的师傅是在香格里拉这条线上跑了十七年的“老司机”,技术杠杠的,如果是自驾的话还是劝退吧,因为这路不是某些路段烂,而是一直都这么烂,导航显示八十多公里的路,我们开车走了四五个小时。

总算千难万险地赶到了目的地,东巴圣地白水台,这里也是我们此行最为期待的景点之一。

我们预订的民宿就位于白水台景区的山脚下,老板是位非常自信又自豪的中年人,住进他家他一定会给你介绍他的光辉历史:曾经上过央视。

民宿距离售票处步行仅几分钟时间,所以安排好住宿,我们便来到白水台的售票处了解情况,门票30元一张,只可进出一次。因为天色已晚,而且是阴天,所以问清楚第二天开放的时间,便返回民宿就餐。

哈哈,又是鸡火锅,但是看着还是那么诱人!

Day10(10/11)白水台

Day10.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之【白水台】

白水台位于哈巴雪山麓,海拔2380米,乃东巴圣地,纳西之源。白水台的形成是由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的自然奇观,这处白水台也是我国最大的华泉台地。

带着对这处特别景致的期待,我们一早便吃好早餐,八点钟前便来到售票处。早上的天气仍旧不是太乐观,虽然没有下雨,但天空灰沉沉的,山上也是雾濛濛的。

买好门票,回绝了村民的骑马吆喝,便沿着售票处旁边起始的栈道一路向上。

栈道坡度较大,走起来还是有点费力气,不过两千多的海拔不会有高反,我们的时间也很充分,所以慢悠悠的上行也并不太费力。大约上行了十来分钟的时间,看到一处水台,本以为到了呢,结果一看居然一处人造的水台。有点不太理解啊,为啥上面是正经的自然白水台,为何在下面修一处人工白水台。

继续向上,大约几分钟后便到达正牌白水台了。

白水台第一层观景台便是“神女显灵”,站在第一层观景台只能看到此层水台的台礕,高高的台礕如同倾泻而下的瀑布凝固在远古的时空里。

第二层观景台便是刚才所见的台礕之上的台面了,水台高高低低、层层叠叠的错落着,只觉得一种剔透的美、恬静的美扑面而来,好吧,还是以古诗润之吧:“云波雪浪三千垄,玉埂银丘数万,曲曲同留尘不染,层层琼涌水常凝。”

由第二层观景台向上,右边是白水台最大的水台集中景区,而左边便是白水台全景观景台。

由观景台向白水台望去,白水台景区的最大一片水台------“仙人遗田”尽揽眼底,蓝莹莹的水面、玉石般的水台被四周绿色的山峦拥抱着,着实十分的灵动。

由观景台向山下看去,是被群山包围着的三坝乡白地村,虽然远山几乎被云雾笼罩,但位于群山脚下的村子却十分清晰。

从全景观景台下来,沿着石块搭成的栈道细细观赏这大自然的奇迹。

水台的水槽不是太深,槽底和边呈现出绒绒的感觉,但触上去也是硬硬的如同石头般的质感。

走在栈道上向水台的另一边望去,山脉仍旧烟雨朦胧,而一棵几乎枯了的老树昂首挺立的姿态很是感人。

横穿过这片最大的水台后,便是两处背对背的小水台,可能因为光线不同,水台的呈现的状态有些大相径庭。

台礕的质感也仿佛也有些不一样。

又是一个小水台,台礕则如同鱼鳞片。

和我们上山时的栈道一样,此处也有一条上下景区的栈道和观景台。

我们依旧回到这片小树林,越过一片夹杂在树林中的小水台,便接近了山脚边。

云雾衬托下的这株依然散发着生命气息的枯树多么的美妙动人。

紧挨着山脚下的这片水台大而浅,水面则呈现着不同的色彩,淡蓝、玉白、鹅黄参差着,周边则围绕着红色、深绿、翠绿的树木,又是一种美妙无比的意境。

而由这片多彩的水台向仙人遗田方向看去,只见远处的山脉雾气已经散去,蓝蓝的天空飘浮着大片白云。

白水台后方靠近山脚边的休息区很是安宁的样子,一棵大树如同一把巨伞为休息的游人遮阳挡雨。

休息区的周围绿树成荫,绿水如碧。

离开水台区,沿着上山时的栈道继续向上,大约几分钟后便来到“神泉”所在地。

泉水面积不大,但看上去很深。泉水的周壁就是泥土、石块,但泉水色深却非常清洌,如同一棵宝石。

泉水有个开放性小棚子,每天都有当地的纳西族人在此看守、燃香。

周围的风景也很美。

好美好艳丽的花朵啊!

很多人到白水台只是在水台这一块转悠一遍便结束了,但是许多景点包括白水台都是需要静心慢慢体验,多角度观赏才能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我们就是一上午的时间都耗在了白水台和它的周围,最终的感受便是,白水台------值得!

回到民宿吃了中餐,然后起程回丽江。

由白水台至虎跳峡的全程、几乎是全程的路,仍旧烂得天怒人怨!而且中间还断断续续的下起了雨,那路更是泥泞几倍,直到过了虎跳峡后路才好了起来,所以又是八十多公里的烂路用了五六个小时才终于抵达最后一个目的地——丽江古城

因为第二天全天都将在丽江大研古城溜达,为方便随时逛吃,我们提前预订了古城内中心位置的民宿,除了道路有些不方便,其他没毛病。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我们便溜达到古城街区,此时已是华灯初上,但除了四方街及附近游人较多,其他街道人流稀少。

灯饰将街道特别是店铺外的花墙装扮的格外漂亮。

因为白天还是比较辛苦的,所以简单转了转,吃了点小吃,便返回了民宿休息,只待明日继续吃逛。

Day11(11/11)大研古城

早起,又是一个好天气,阳光从民宿院子的上方洒下,映照着向阳的绿植发出剔透的光。

阳光从街道茂密的树木间隙中洒下,街边小道和花木呈现着诱人的斑驳瑰丽。

四方街的米线店吃了早餐后,沿河的街道也已明亮了起来,见多不怪的花丛也更艳丽了几分。

店铺橱窗里的银器在木制摆台的映衬下更显耀目。

最近兴起的网红打卡地早早便有了旅拍的游人。

街道上游人渐渐多了起来。

偏僻的街角还是人烟稀少。

古城入口处的许愿挂铃长廊很是壮观。

这里便是古城标志性的打卡地——子母水车。

由子母水车对面的便道一直向前便是古城的一个进出口,出了古城一路向前,大约几分钟的功夫便可直达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公园也叫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公园挺大,不需要门票。

黑龙潭公园简单转了转便回到古城,几个女人一台戏,今天这出戏自然离不开吃吃吃和逛街买衣,

直到夜幕再次降临,街道满是灯红酒绿,花影迷离。

十一天很快呀,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就这么结束啦,行走的是乐趣,留下的是回忆,期待的是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