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12.28

湖南 | 寻迹桃花源,逛吃在长沙

记得之前有一篇游记提到过,和大哥的QQ聊天已经几百天未间断过,这一次又是来自QQ的提醒,我们已经成为好友五年了。

有时候相比于微信,我们似乎更喜欢QQ上更多花里胡哨的功能, 比如 这年年都颇有些仪式感的提醒。

五年的时光有诸多改变,因为工作及各种琐事我们也并不能像以前那样成日成日的混在一起,但不变的依旧是一见面就开始一起傻乐的状态。

收到好友五年的提醒时我俩又是好一阵感慨,然后不安分的心便开始策划起了一场”五周年纪念游“。

说起旅行的目的地,吃货属性的大哥首先敲定 长沙 ,理由是:“我不允许吃货的我还没有去过 长沙!”而我除了吃以外更想找一处小众景点探索,于是 长沙 、 常德 这两个地方便被提上日程了。

常德 不算 湖南 特别热门的旅行地,但正好符合我想探索一些小众景点的心理。

虽不大出名, 常德 的旅游资源还算丰富,这一次我们选择的是以陶渊明先生笔下的《桃花源记》为原型打造的桃花源景区。

按理说春季来这儿是最为合适的,但作为古风控,既然这次来 湖南 了,顺道也一定要来看看。

虽无春花,却还有古建筑 和静 谧的秋景可看,加之桃花源景区实在丰富,此行是绝不会乏味的。

桃花源景区游玩主要分为两条线,一条为两山一湖线,主要包括桃花山、 桃源 山及五柳湖,另一条为秦谷线,这条线一一还原了《桃花源记》里的画面,我们将两条线分为两天游玩,第一天先走两山一湖线。

桃花源门票128元/人,门票3天内有效,不限使用次数,入园需要刷身份证,如果要出景区再进景区一定记得要带上身份证。(观看夜晚的表演需要另买票)

桃花山 | 于山水间觅一处绿野仙踪

从桃花源游客中心乘坐景区电瓶车便可前往两山一湖景区,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桃花山。

桃花山的入口处为渊明祠,这座祠堂青砖白墙,背靠郁郁山林,因为潮湿的气候石阶、花坛都有些泛黑,这样的画面倒也颇符合陶渊明先生的气质。

渊明祠的入口处有一株正绚烂的枫树,正所谓是霜叶红于二月花,因为它的点缀这个画面一下子便灵动了起来。

信步向前,整个祠堂的设计还颇有些 江南 风情,雕梁画栋,绿植丛生。

这个季节的游客非常少,所以此刻这里是寂静的,除了我们只剩正在打扫院子的工作人员及一两个安静游览拍照的游客。

有时景虽美,若环境嘈杂也只会让人无心游览,难得觅得一处清净,心下总是舒服的。

渊明祠里的墙壁上有三十幅连环画,刻画了陶渊明先生从出生、成长、入仕到辞官隐归及病终的全过程。

若是时间充足想要了解,一一看过去也是蛮有意思的。

游览完渊明祠从侧门进入继续向前便可进入山林,在登山口处有一座方竹亭,这座亭子建于明万历年间,至此已经有多年的历史。

之所以名为方竹亭是因为后面有一片竹林,这里的竹子看起来是圆的,摸起来是方的,这也是桃花源的“三宝”之一。

之前听到的时候就觉得神奇,来了之后便一定要亲手摸一摸,摸了之后更觉神奇,这里的竹子真的长得是方的~

沿着石阶向上,一路是郁郁葱葱的树林,隐约还能听到水声,一来到这儿我们都不约而同的想到了“绿野仙踪”这个词。

不远处便看到了桃花山上的遇仙桥,桥上建了一座亭子,远远看去亭子的 石柱 就像是一幅画框,后面的石阶、清泉便是这山间灵动的画。

这儿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石碑,石碑上刻着一首半顶针螺旋回文诗《题遇仙桥》,它只有四十九个字,却可以读出一首五十六字的诗。

这首诗不可横读也不可竖读,而是要从中间读起,不仅要从中间读,其中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里又藏着下一句的第一个字,完整的诗是这样的:

牛郎织女会佳期,月底弹琴又赋诗。

寺静惟闻钟鼓响,音停始觉星斗移。

多少黄冠归道观,见几而作尽忘机。

几时得到 桃源 洞,同彼仙人下象棋。

这样的文字游戏真的挺有意思,如果有兴趣可以对照下图试试看~

从桃花山下来以后步行一段距离便可以在五柳湖对岸看到 桃源 山的入口,我们没有直接上 桃源 山,而是先去了 桃源 山附近的桃川万寿宫。

桃川万寿宫 | 建筑有大美

桃川万寿宫属于桃花源的周边景区,在桃花源北门外,如果不进桃花源景区,单独去桃川万寿宫是不需要门票的。

桃川万寿宫始建于东晋,至今已有多年历史,当然,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建筑几乎都是新修了。

大概是源于故宫,我近几年对于这种大气磅礴的古建筑越来越喜欢,尤其是完全对城的布局真的令人极度舒服,大哥笑称我有着合格的 中国 人审美。

如今的桃川万寿宫建设的相当大气与华丽,金色的屋顶,赤色的墙身与 石柱 ,玉色的石栏与石阶,每一处都是我喜欢的模样。

这儿的建筑布局得当,错落有致,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都可以找到有意思的兴趣点。

明人邢祚允《仙人邑里集》里的:“因地高下为梵宇,凡千三百余楹”,以及民间传说的“四十八层庵,走马关 山门”都是描写桃川万寿宫的盛况,而曾经宋徽宗还在这里亲笔题写了“桃川万寿宫”的牌匾。

这儿曾盛极一时,成为皇家祈福的道场,只是后来一度没落,直到本世纪90年代,这里才被逐渐修复。

现在的桃川万寿宫分为下宫、中宫与上宫,其中上宫是90年代修复的部分,而中宫与下宫为2018年竣工,所以游览其中会感觉到这儿的大部分建筑还很新。

桃花源旅游的发展是桃川万寿宫的新命运,从古至今,盛极一时却又没落的地方太多,这里是幸运的一处。

而我也是幸运的,和好朋友一起来到这里,看到喜欢的建筑,拍下喜欢的照片。

桃源山 | 是日,雾霭漫江

离开桃川万寿宫后便来到两山中的另一山, 桃源 山。

桃源 山的精华点基本都在山顶部分,第一处是状元桥,状元桥紧邻桃川书院,这是一座吊桥,走过这座桥便寓意学业大成、前程似锦,但是向前走的时候不可回头。

我们早已毕业多年,更无须考试,但当走在这座桥上时还是打趣的叫对方不要回头,结果最后都走了回头路。

有时候大概不在于景点,而在于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和有意思的人一起无论怎么样总能产生出笑点来。

桥身上挂满了祈福牌,红色的飘带改变了桥身本来的模样,两旁都是一片通红。

祈愿总是件美好的事情,不论是否有外力的加持,心怀愿景总是让人有力量的。

下面就是见证奇观的时刻!

来之前就在攻略里看到在 桃源 山的水府阁运气好的话是可以看到三日同辉的画面的。

以我们平时的运气并不奢求看到这样的经典画面,只是没想到上到水府阁后竟然是雾霭漫江的画面。

别说太阳了,甚至连远景都看不清楚,具体情况如下图~

还好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运气,内心并无太大波澜(狗头.jpg)

我们眼前的江水名为沅江,不远处的江水中有一座月牙形的小洲名为白鳞洲,当落日映照在江水中时便会有两个影子,此时江中的两个倒影与太阳便形成三日同辉的景象。

用无人机飞到白鳞洲附近总算看清了一些这儿的画面,我想若是在天气好的情况下这里应是挺美的景象。

那就有缘再见啦~

秦溪游船 |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

第二天的行程为秦谷线,这条线路是相当有意思的,它非常贴切的还原了《桃花源记》里的场景,从乘船、山有小口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都尽力还原于此。

《桃花源记》的开头写到:“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于是我们的秦谷线便从乘船开始,虽已至深秋初冬时节,但 湖南 毕竟是南方,这儿的山间、水旁竟也无太明显的衰败之意,游船两旁都还是一片绿意。

前行的路上会经过好几座石桥,这些桥上布满青苔,杂草丛生,一看便是有些年头了。

此时乘船于水上已感觉有点冷了,虽然学了武陵人的缘溪行,心境却不一样,我们已经有点瑟瑟发抖了~虽然冷却还是在船上东拍西拍,毕竟我的旅行金句的是:来都来了。

这个季节想要看桃花是不可能的了,但特别有意思的是景区在行船沿途放置了一些假桃花,远远看去还真有点内味了~

行船沿途会看到两旁有人家、水车、小木桥,这些地方除了观景以外,其实晚上还会有大型山水实景表演,游客乘船观看表演。

看了网上的照片之后来之前还蛮期待这场表演的,然而因为这两天降温所以表演已经停止了,下面放几张官方的表演图片感受一下。

我看着下图的蓝天晚霞再想想自己的大阴天突然有点想哭(安慰自己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美)

后来查信息看到表演的时间是3月初到11月底,大家去之前可以提前问问景区是否还有表演。

秦谷 | 良田美池,桃源世界

乘船结束上岸以后便到秦谷了。

这儿一如文中所说:“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通过一处狭窄的石山便豁然开朗,来到了秦谷景区,秦谷里便是一幅田园牧歌景象。

秦谷里的建筑风格与昨天的两山一湖完全不同,这里皆是木屋、青砖地,清澈的溪水沿着小路流淌。

这里的色彩是朴素的,而这儿的工作人员也都穿着古时的衣服,他们各司其职,或养鸡或摆摊卖酒,努力营造还原《桃花源记》里的景象。

而我这一天也穿上汉服来这里拍照,大哥成为给我拍照的又一工具人~哈哈哈,身边有会拍照的小伙伴真的体验满分~

我们在秦谷里的第一个游览重点是寰楼,寰楼是一座蛮好看的木质结构建筑,它背靠山林,若是无人时还有种清冷的味道,但来到这里我们却参加了一场热闹的活动。

这里会有一场抛绣球的婚嫁活动,工作人员会邀请一名游客换上衣服充当新娘子,而后便站在二楼向下抛绣球,接到绣球的男生也要换上红衣,配合表演去掀盖头,拜天地。(被选中的男生女生一直在偷笑,出戏.jpg哈哈哈)

这一环节结束后会邀请新郎和新娘子和多穿着布衣的工作人员一起跳舞,随后还会邀请在场的游客一起,那场面还挺感染人的~

看完表演后便登上寰楼的二楼参观,寰楼旁生长着高大的竹子,木色的建筑在绿林的映衬下显得清幽,我穿的粉色汉服与这儿竟也很搭,而下图也成为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淡季出行也有好处,待跳舞的人群散去,此时流连于此拍照的人也只剩寥寥几人,无须抢机位也不用赶时间,只是自顾自的拍着。

除了参观建筑以外,秦谷里还有射箭、骑马等体验活动,我们试了射箭,真的挺难,能把箭射出去已经很不容易了哈哈哈~

秦谷里面有大面积的土地都种植着水稻,据介绍这里的水稻到了成熟时期还会有穿着布衣的工作人员收割水稻,正对应了《桃花源记》里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我们来的时间不巧,这里的水稻已经收割结束,既没有绿油油也没有金灿灿的画面,整体显得有一些荒芜。

但即便有些荒芜,这儿的茅草屋、石板路与稻田相结合的画面还是很值得一拍的。

这里处处都给人一种“归园田居”的既视感。

我背着无人机一路都在找适合飞飞机的地方,背都背了一定要把电池的电用完是我的信念哈哈哈~

我们在一处稻田边放飞了无人机,高空视角下的秦谷有着阡陌交通,良田美池,以及郁郁葱葱的树林,颇有《桃花源记》里形容的感觉了。

继续前行来到了前一天路过时就很想来的六艺坊,天工六艺坊聚集着这里的六种手工艺,来到这儿会遇到非遗大师、传统工匠、艺术达人等现场演示。

六艺分别为:竹编、刺绣、织布、陶艺、铜铸、木雕。

在我回到家里整理照片的时候数来数去发现我们在六艺坊只拍了五艺,一查才发现漏掉了最前面的竹编,直接从刺绣开始了。(这都能漏掉,无情的嘲笑自己)

我们来到的第一处是刺绣坊,这里的小院子很别致,房间里挂着很多刺绣作品,长桌上还摆放着彩线供游客尝试,我们对这种针线功夫是好无头绪,只能默默羡慕别人的手巧了。

刺绣坊隔壁便是织布坊,这里高高的 石柱 上挂着许多布匹,房间内摆放着一架古老的织布机,这里同样有可以体验织布的活动。

体验当然不是在织布机上,这里为游客准备了小型手动织布器,经过大哥的尝试,她还是很有天分的~

(但是我实在无法想象大哥织女的形象哈哈哈)

织布坊后面摆放的陶器很早便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里有一座石头垒成的小型石屋,应该是用来烧制陶具的。

我俩不约而同的觉得这座小石 头屋 还有点霍比特人屋子的感觉。

陶艺坊里摆放着许多原始模样的陶器,如果有机会还挺想尝试一下制陶。

陶艺坊旁边是铜铸坊,这里正坐着一位老匠人在制锁,暖黄色的烛光照在他饱经沧桑的脸上颇有种油画的感觉。

在科技进步,速度至上的年代,已经很少见这样的匠人了,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位老匠人正是位非遗大师,旁边的展馆里展出着他很多厉害的作品。

此时人群都还聚集在铜铸坊里,我只身一人来到旁边的木雕坊。

院子里没有一个人,只有这位手拿工具的匠人在叮叮当当的敲击着他的创作物,这不是一场表演秀,他全神贯注的沉浸在自己的工艺世界里。

屋子里陈列着许多精致的木雕作品,那些精致的小物件也真的惹人喜欢的~

看完六艺坊我们没有继续再往前走,而是去了前一日没来得及去的 桃源 工艺术博物馆,这里的建筑来之前看图就很喜欢了,来了自然要抽时间到这儿拍照。

桃源工艺术博物馆 | 青砖白墙,艺术荟萃

桃源 工艺术博物馆位于两山一湖的五柳湖边,这座博物馆里荟萃了当地的木雕、石雕、刺绣、铜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典作品。

这里的镇馆之宝“桃花源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柳木根雕。这座柳木根雕上雕刻了《桃花源记》全文所讲述的故事,如果来了还是值得一看的。

博物馆的建筑是我喜欢的模样。

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看着看着竟觉得这里倒也有几分徽派建筑的感觉。

大概它们都有种清幽的美。

既然穿着汉服来了,那一定是要拍几张的了。

今年虽然出不了国,却也在国内拍了很多次汉服,也将汉服旅拍的版图扩大啦~

虽然带着汉服出门总是大包小包,拍摄当天也要早起做妆造,但是每每回来看到照片都觉得还想要一直这么拍下去。

因为有些地方,唯有穿着汉服拍照才是我最想要的画面。

用阿信的歌词来说就是:“也许放弃掉一些,活得更轻松,我却不再是我。“

一张大哥的搞怪照~这两天一直是大哥在帮我拍照,难得出镜一次哈哈哈~

拍完照之后进入博物馆内,一进大厅便可以看到这里的镇馆之宝,巨大的根雕几乎占据了整个一楼大厅。

根雕的表面已被打磨的非常光滑,若是靠近细看便可以看到刻在树根上的一处处超精致的画面。

这根雕的一大一小让我深深佩服起匠人的工匠精神来,在这样大的一个物体上刻画出如此细腻的画面来,这样的工艺真的值得久远的收藏与传承。

博物馆里除了根雕以外,还有多个展馆,这些展馆里陈列着众多当地的艺术荟萃,我们虽然不能全部看懂,但也把每一个展馆都逛了一遍。

不得不说,这里的工艺真的非常多,这里的工艺也反映出居住在此之人的巧手匠心。

游览完 桃源 工艺术博物馆,旁边还有一处木雕百床馆,我们便一起逛了。

木雕百床馆内有上百张清、明、民国时期的雕花床,每一张都相当的考究,正所谓“百床百样景,一床一世界”。

不得不说古代人真的非常考究,一个床都可以做的如此华美精致,实在令人惊叹。

而更加令人惊叹的是上百张如此精致的床全部放在一起的模样,简直要看花人眼~甚至是有点吓人,那样的场景若是一个人进去还真是有点怕怕的~

床与床之间虽大体相同,但若仔细观察,每一个都是那么独特。

明代花床拙朴、大气,清代花床华丽、气派,民国时期的花床简洁、灵妙。花床上所雕刻的花纹繁多,有奇花异草、山川风景、神话传说,亭台楼阁、戏典人物,这一张张雕花床承载着文化,确实是一座座宝藏~

游览完木雕百床馆,我们两天的桃花源行程便于此结束了。

虽说不是这里最好的季节,但两天的行程中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画面,遗憾也是有的,但我似乎也越来越习惯于留有遗憾的每一趟旅程,这才是我们普通人的正常情况呀。

超级文和友 | 记忆中的旧时光

离开 常德 来到 长沙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 长沙 ,但所遇到的天气仍是如出一辙。

灰色的天空让我们并不想去室外的景点,毕竟大哥来 长沙 的目的只有吃(哈哈哈)

因为没有安排什么景点,两个人便悠闲的在民宿里磨叽了许久。

有一种舒服是两个人待在一起什么都不说也不觉尴尬,我们大概就是如此,既能一起疯狂聊天几个小时,也能自然的各干各的事,无论怎么样都觉得是窝心而舒服的。

收拾完毕后便前往我们两都非常想去的超级文和友,超级文和友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并不远,步行即可到达。

本以为很快便会走到,但是我两在这一小段路上被吸引停下了无数次买吃的,边吃边走了许久才来到这里。

来超级文和友除了吃东西以外,最主要的便是来感受这里打造出来的“老 长沙 ”。

超级文和友建在海信广场的一座商场里,这里重现了八九十年代的老 长沙 ,那样古朴老旧的画面大概也是能让我们这批90后找到一丝往日的记忆。

超级文和友里面非常大,共有六层楼的样子,不得不说这里真的建设的非常用心,走完全程几乎没有看到过出戏的地方,我们真的有被拉回到旧时光里的感觉。

旧的灰砖式的居民楼,钢筋防护网,吱呀作响的空调外机,已经泛黄的广告灯箱,满街的纸贴小广告,曲折回转的楼梯,总有一处会戳中你的记忆点。

我们两从一层上到六层,上去的时候一路拍景吃东西,下行的时候便开始了互拍模式。

真的很喜欢女孩子在一起互相拍照的日常,认真的探讨着怎么拍怎么拍,拍到好看的照片就会超级开心,这是很多男生无法理解女生凑在一起的那种开心感~

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我俩穿着外套背着包,手里还提着一堆吃的,寻觅到一处拍照点时便取下包包,脱掉外套,手里的东西在地上摆放了一堆,然后两个人开始火速拍照,都拍满意了以后又抱起地上的一堆东西继续向前,如此不怕麻烦的循环往复,想起来都觉得好笑~

拍完照后我俩都是各自修各自的照片,准备写游记前问大哥要来了她的照片放在一起,笑说我们两穿的完全是不同的风格,修的图也是不同的感觉,但放在一起也觉得挺和谐~

几乎每个地方,我们两都有一张同款照片。

想起当年一起去龙目岛也是一样的,每个地方都有一张同款照,拍时只觉快乐,后来再看照片和留下的文字便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叹。

人还是该多留下些相片去记忆的。

我想有一天,我们年轻的容颜只能靠照片去追忆,就像这老旧的一去不复返的90年代。

那个时候现在的一切也将成为老照片,我们是否还会一起翻着相片,看着我留下的文字去追思当年呢。

也许会有那么一天吧。

永远街,没有人知道永远是什么,但也许走着走着便就成了永远。

现在的一切都越来越新,我们却开始怀旧。

有时候分外享受当下的新科技,但有时候也开始希望是不是脚步可以慢一些,好去喘口气。

有人慢慢去讲一个故事,有人慢慢去看这个故事。

看着旧时的一切,回头想想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便会惊觉我们已经走了这么些年的路,甚至那些一直觉得刚刚发生的事情也早在多年前成为了过往。

每年第一次下雪都会哼起“2002年的第一场雪”,2002年已经过去18年了。

新朋友成为了老朋友,而许多老朋友已经消失在前行的路上。

我们怀旧,怀旧也是为了提醒我们去过好每一个当下,去珍惜每一个四目相视而后开怀大笑的瞬间。

太平街 | 霓虹绚烂,觅食去

长沙 五一广场附近最火爆的美食街当属太平街与坡子街。

还没进入太平街正街,热闹的烟火气便已初见端倪,踏入正街,街上的人头攒动,霓虹绚烂,像每一个城市最吸引游客的那条街道一样热闹着,繁忙着。

以前见到这样的景象会觉烦躁,经过这特殊一年后,这热闹如常的景象也会让人有几丝感动。

虽然是游客聚集的美食街,但这里的所出售的美食都很有当地特色,口味也是不错的。

而这里最火爆的店面当然要属茶颜悦色,来 长沙 之前听说茶颜悦色要排队以为店面很少所以要排队,谁知来了 长沙 以后每走几步就会见到一家,且家家火爆,这才是真的火啊~

但它的火也是不无道理的,连我这个平时不怎么喝奶茶的人都一天喝了三杯,它的口味真的是令人难忘。

来 长沙 觅食,最不可错过的当属臭豆腐,我最心心念念的也是 长沙 臭豆腐。

放在油里炸到焦脆,加上特有的酱料,一口咬下去真的令人无比满足,两个人走在 长沙 的街头吃着臭豆腐,这真是最简单的幸福~

坡子街距离太平街不远,太平街里小吃居多,而坡子街除了小吃以外还有许多店面、特产店等等。

我们来这里最大的收获是买了一大堆当地特产,来之前本来是打算什么都不买的,结果一进店就控制不住自己了,这儿好吃的实在太多~

长沙 的夜是精彩的,我俩一直逛到晚上11点,在回民宿的路上又忍不住在小摊边吃了份麻辣烫。

能在一起这么肆无忌惮的玩和吃的日子真的不多,写到这里又回想起那一年四个人的 重庆 ,在11点多的街头拍完夜景唱着歌往回走的画面。

有时候我们喜欢一个地方,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地方本身,而是和特定的人有了特定的回忆,一切好像便都更加美妙了起来。

—— 攻略部分 ——

【美食】

🌟 桃源 擂茶

来 常德 之前我是从来都没听说过擂茶的,做攻略搜美食时才知道了擂茶。

来到桃花源我们便找了一家店去尝尝擂茶。

擂茶其实是一种特色糊状的饮品,它由生姜、茶叶、生米等原材料研制成粉,再用沸水冲泡而成。

擂茶分甜的、咸的、稠的、稀的,还可以加一些炒米进去,喝了暖呼呼的胃很舒服。

当然,吃一顿擂茶可不单单是喝一碗擂茶那么简单,擂茶的压桌菜还是相当精彩的,菜品分钵子菜和许多盘小菜,钵子菜是用石钵装着,下面点着火边加热边吃,配套的小菜种类更是繁多,荤的素的、甜的咸的都有。

我们吃了好几顿擂茶,我最爱的钵子菜就是腊肉炖煮笋,回来以后还是念念不忘~

擂茶看着份量种类多,但其实价格却不会太贵,正常吃到撑人均也就是四五十,如果来了桃花源,真的非常值得一吃。

🌟 德阳 米粉

来 湖南 ,最不可错过米粉,各种粉真的是我的最爱了。

这儿的米粉还有各种口味的, 比如 下图的青椒肉丝米粉,真的很可。

当然 德阳 米粉除了去 德阳 吃, 长沙 也是有许多粉店的。

🌟茶颜悦色

来 长沙 必喝茶颜悦色,最推荐的两款:幽兰拿铁、人间烟火,茶颜的奶油真的爱了。

而且店里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超级好。

一杯茶颜悦色的价格在12-20多,价格还是挺亲民的。

🌟 长沙 臭豆腐

来 长沙 必吃的小吃,而且这儿的臭豆腐其实不臭,外焦里嫩,酱汁饱满,真的很好吃~

一份臭豆腐在10-30元左右。

【住宿】

🌟桃花源:爱耕居

为了游玩景区方便,我们选择住在桃花源景区里面,桃花源里面的住宿有好几处,我们最后选择了爱耕居。

爱耕居是一座隐匿于秦谷中的独栋两层小木屋,推窗便见郁郁山林。

这栋小木屋里大概有七八间房子,我们住在二楼,房间不算大,但也足够我们居住,最喜欢的是房间里的中式阳台,第二天换好汉服以后还在这里拍了几张汉服照。

这儿的早餐夜特别戳我,一人一份 常德 米粉,可以自己加小料拌成自己喜欢的口味,这就是我最爱的早餐啊~

🌟 长沙 :云起时民宿

定 长沙 住宿的时候就跟大哥商量想找一家好看的民宿来拍照,后来选择了这家。

来 长沙 住在五一广场附近还是蛮方便,乘地铁、吃东西都不会太远。

这家民宿非常宽敞,物件虽简单却可见用心,我们住的还是蛮舒服的,拍照也好看~

【交通】

一、大交通

西安 - 常德 有直飞,隔天一班,从南 方城 市飞的话应该航班会更多一些。

长沙 - 西安 :航班非常多,且这个季节的价格也都非常划算。

常德 - 长沙 : 长沙 和 常德 之间有火车也有城际动车,班次非常多。

如果是去桃花源游玩的话建议在动车 桃源 站下, 桃源 站到桃花源景区打车就非常近了。

从 长沙 到桃花源的动车票70多元,用时两个多小时。

二、内部交通

在 桃源 附近的话就建议打车,而且这里的车还没有那么好打,如果可以确定出发时间的话建议提前预约嘀嘀,免得因为达不到车而耽误行程。

长沙 市区打车价格不算贵,乘坐公共交通不方便的时候可以选择打车。

长沙 的公交车可以刷支付宝,但是地铁必须下载 长沙 地铁的app,使用前要实名和押押金,建议提前操作。

【天气及衣物】

11月底的 湖南 温度比较比较低了, 长沙 差不多在4、5度左右, 常德 会比 长沙 更冷一些。

对于我们从北方过去的人来说温度感觉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对于南方过去的小伙伴来说就会感觉比较冷了。

衣服的话建议是毛衣+外套,没有到穿羽绒服那么冷,但如果比较怕冷的话也可以带着羽绒服。

——

和大哥的又一次短途游于此结束,大哥说:“我又可以出现在你的游记里了!”

我说,希望以后还能一起出行,而我还能继续坚持写游记。

能写到什么时候呢,那就写到写不动的那一天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