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5

2023之夏,川西北/甘南自驾十二天纪行。第五篇:扎尕那

关于扎尕那

多年前,就听说西部有个优美的小山寨,名叫扎尕那。因当时未打算来这里,至于它属于哪个地域也没在意。随着阅历增长,知道扎尕那地处秦岭西部的迭山中,地属甘南自治州迭部县,地理上隔着白龙江与四川若尔盖相邻。之后,便开始关注扎尕那。当时,感觉扎尕那因为受到大山阻隔,才保持了原始的景物风貌,它的山也很有特色,扎尕那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它仿佛一块人间净土,至今仍远离世俗喧嚣。

扎尕那与四川若尔盖近在咫尺,又是甘南的代表性景点。本次川西北/甘南之行,理所当然被我们纳入行程。然而,我们在做行程、订住宿时就明显感觉到,扎尕那旅游正在快速升温。

近几年逐渐兴起的甘南环线游、九色甘南游、甘南户外行、甘南摄影游、重走“洛克之路”等,这些旅游产品大多以扎尕那为靓点或彩头。扎尕那便随之成为九色甘南的标志,因此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尊称:什么上帝诞生地......亚当/夏娃居住地......人间伊甸园......隐世香巴拉......人间秘境......等也名声鹊起。几乎只要天上能有之,扎尕那就能拥之!

图为进入扎尕那迎客门。

尽管我们对扎尕那之热已有心理准备,当我们来到这里,还是很出乎预料。当天,尚未进入扎尕那,导航已显示扎尕那正在大堵车(一处在景区新大门,另一处在景区原大门)。我们目睹了人们如潮水般涌入扎尕那。眼前景象证实了来自网上的吐槽:你不提前预订客房,你当天根本找不到住宿,只能走人。由此,也能理解:为什么1间20平米左右的客房,说不上什么服务、随时会停电停水,也不提供早餐,有的甚至连“一客一换”都不履行,就动辄订价千元以上。

面对潮水般的客流带来的财源滚滚,淡定的扎尕那人也不再淡定,民情淳朴的小山寨已变为了曾经。这里一个馒头卖到6元,一小碗难以下咽的清汤寡面买到几十元......等。扎尕那的美妙体验已时过境迁,理想中的那个人间净土早已换了人间!

花更多的钱,看更美的风景,卖更多的服务,消费高一点也理所当然。扎尕那如果有天堂圣境般的景况,付出多一些也是物有所值。而扎尕那究竟有什么?出发前,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扎尕那于2018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20年被甘肃省批准为10家4A景区之一;携程网、去哪网的评价是:......一圈俏丽的崖壁包裹中的一个藏族小村寨,......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优美的地方之一,被称为“石匣子”。古老的木制藏居沿山而建.....当地人安静淳朴的田间劳作......构成美妙的田园风光。无论观光、摄影,还是参观......,都是不可错过的美妙之地。......这里还有旅行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居住过一年多的房子......。

扎尕那新大门一瞥。这里的验票程序有点繁琐,因而堵车较为频繁。

由此可见,扎尕那就是个国家级的地质公园,省级4A景区。它的看点是“石匣子”、本色是田园风光、体验是美妙之地,还有旅行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居住过的房子。至于什么上帝诞生地、亚当/夏娃居住地、人间伊甸园、隐世香巴拉等,主要来自部分旅者的自我体验和一些旅行团体的图文介绍。我们以为,扎尕那的山地风光确实俏丽,但它与黄山、泰山等诸多世界鼎级自然遗产还是不可比拟。此外,扎尕那的田园风光、安静淳朴早已时过境迁,至于美妙体验还要看各人,仅一己之见就誉之无度,难免有失偏颇!

图为我们沿G248,途径扎尕那石门的景况(视觉冲击极强)。

近几年,有关“洛克之路”的视频颇受热捧,一些旅者把走“洛克之路”视为舍我其谁。不但助推扎了尕那之热,也把一个外国冒险者奉为尊崇。洛克何许人也?洛克是美籍奥地利人,公开身份是植物学研究者,受美国一些大学和博物馆委托,本世纪初在中国云南、贵州、青海、甘肃、四川等地采集了大量动植物标本、考察了这些地方的历史、宗教、地理和民情,编写了不少关于这些地方的著作。为此,得到美国哈弗大学1.6万美元的考察资金。这在当时,可算一笔巨款。

可以明确:亚当和夏娃之说,就出自洛克之口,看原文:洛克感叹道:“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到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我们在思考:把亚当和夏娃诞生地定格在扎尕那,先不说中国人认不认同,首先西方人就不会认同!

有段洛克本人的原话:在中国这个注重面子的国度,必须将自己包装成大人物,得到人们的尊重和敬畏,才能使探索行动顺利进行,获得你所要的一切。看到这段原话,你对洛克其人,可观一斑知全豹。

其实,洛克不只是从事动植物学考察。据记载:洛克在甘南结识了土司杨积庆,以此为美国国会图书馆购买了卓尼禅定寺的大藏经原版。史料记载:......《大藏经》足足装了92个箱子,用马队驮至兰州,然后邮寄到美国。几经周折,拖沓一年多后才于1928年终于安然无恙运抵华盛顿。......文字材料还包括应美国国会图书馆购买的《甘珠尔》、《丹珠儿》。

洛克还在云南四川泸沽湖结识了木里土司卓达强巴。据记载:洛克......从卓达强巴那里得到了佛经、佛像、地毯、金碗和4盎司的金粉。仅这些黄金,当时价值约20000万法币。......这笔来自木里土司的馈赠,帮助洛克暂时摆脱了资金困境。

图为扎尕那原大门附近一瞥。我们在此遭遇第二次堵车,好在几位甘南交警及时赶到,很快就疏导了车流。

为什么要说洛克?我们认为,正本清源,历史应归还本来面目,有学者曾直言: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西方列强的探险考察实质上是对中国动、植物资源和文物的野蛮劫掠。我们曾实地看到:在敦煌莫高窟的藏经洞,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以和王道士交朋友,掠走了洞内的国宝无数;在内蒙额济纳的黑水城,俄国科兹洛夫考察队以和当地王爷称兄道弟,三次盗发黑水城并将文物几乎洗劫一空。之后,又是这个斯坦因也参与了盗掠。

这些文物盗掠都是以买为借口!这些被盗走的国宝,件件都昭示着中国的百年屈辱!件件都是国人心头抹不去的痛!洛克与斯坦因们有区别吗!值得尊重吗!

图为扎尕那游客中心停车场附近。这里也是扎尕那最容易堵车的路段。

眼前的这条路就是G248扎尼段,从这里经过扎尕那的4个小村寨,向西北50公里可到达甘南的卓尼县,也称百里洛克之路。如今,这条国道修的非常之好。可谓“美丽的风景在路上”,扎尕那因路而起、因路好走而兴旺,应该是不争的事实。在旅游日益功利化、多样化的今天,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增加一些看点,也无可厚非。毕竟业者要的是效益,旅者“就是出来玩的”。但“人不知史何以辨是非,国不知史无以图将来”,扎尕那既然有如此出众的旅游资源、如此俏丽的迭山风光,非要与洛克捆绑吗!

扎尕拉的山

当天,我们进入扎尕那山门便遭遇堵车,不到10公里的路程,一路开开停停,用了近一个小时,于下午约5点时分,才到达预订的扎尕那乐福之家,也算没费多少周折,将车停稳在乐福之家院内。为此提醒:如果是自驾来扎尕那,一定要选择停车可靠的住宿,否则,你的行程会大打折扣。入住后,稍事歇息,按既定计划,我们随即步行前往扎尕那的仙女滩。

扎尕那一瞥。

眼前是我们住宿门前,两位游客的孩子与一位寨子里的藏族小姑娘玩的很投缘。看来,扎尕那的淳朴犹在,它并没有走多远,而是随着时代变迁,以另一种方式走进人们视野。

扎尕拉一瞥。

沿着来扎尕那的路,我们一路观赏着迭山绮丽的山川,一路看着以“石匣子”著称的扎尕那,一路爬坡前往扎尕那东面的仙女滩。仙女滩是扎尕那最出彩的观景点。只有仙女滩才能看到扎尕那的全貌、才能将扎尕那四个小村寨的景物风貌尽收眼底,才能看到一个眼见为实的扎尕那!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和需求变化。扎尕那旅游也呈现多样化,线路不断向扎尕那之外延伸。如今,人们来扎尕那主要有以下几种游览方式:

一、(自驾,不住宿)几小时搞定扎尕那。清晨从卓尼方向赶到达日观景台看日出;之后,再行6公里。到仙女滩打卡“石匣子”风光,随即离开扎尕那。

二、(自驾,住宿一天)与我们行程相似。下午或傍晚来仙女滩看“石匣子”风光、看日落;第二天清晨达日观景台看日出,离开扎尕那。

三、(住宿两天)自驾+徒步+观光车。下午或傍晚来仙女滩看“石匣子”风光、看日落;第二天环线徒步神山公园,(见上图,最快6小时、最慢不好说);第三天清晨达日观景台看日出,离开扎尕那。

四、小众线路。围绕扎尕拉迭山风光,三天徒步、七天徒步、百里徒步或骑行洛克之路等。这可是发烧友们意气奋发的线路,需要超强的脚力和意志,普通人可不是闹着玩滴!

去仙女滩有两个选择:一是从游客中心停车场一路爬栈道上到仙女滩,观赏“石匣子”风光和日落后,再一路栈道返回出发地,往返大约4公里,爬坡2公里。二是从游客中心停车场乘坐前往神山公园的观光车,中途在不到老虎嘴的三岔路口下车(见上图),之后一路栈道下到仙女滩,观赏“石匣子”风光和日落后,再一路栈道返回出发地,往返大约5公里,不爬坡,都是下坡道。

我们眼里的仙女滩很美,录像为证。这大概就是扎尕那最常态之处吧。为此,有人为之倾心癫狂,有人则不以为然。

站在仙女滩观景台,可将扎尕拉四个小村寨一览无余。朝着日落方向依次为:东洼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其中东洼村靠近仙女滩、仙女湖、神山公园,观光车站。东洼村住宿、餐饮也最多;业日村有润吾景区、靠近石门观景台和洛克观景台,是看田园风光最佳地;达日村主要有个全景日出观景台,也有田园风光;代巴村离扎尕那较远,主要是从卓尼进入或走洛克之路的游客经过。

扎尕那仙女滩是一片高山草甸,6月至7月,这里绿草茵茵,鲜花盛开,宛如仙境,故而被誉为仙女滩。一条木栈道蜿蜒于草甸,栈道最高处有一座很大的观景台。扎尕那的天就像仙女们的心,说变就变,硕大的雨滴说来就来,仙女滩观景台不但景色美优美,而且,是个避雨的好去处。

来到仙女滩,你与“石匣子”几乎零距离。此刻,五彩扎尕那、七彩扎尕那、九色扎尕那都近在咫尺。“石匣子”究竟有多少种色调,还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哦!

站在仙女滩,就能辨认出扎尕那山体的走向和山峰变化。其实,著名的扎尕那光盖山、石镜山都会随着观看位置、观看高度不同,视觉也有很大不同。我们在G248看到的那座视觉冲击极强的光盖山(上图),就是眼前的这座表现很温柔的山峰。

眼前这座略显尖圆的山峰就是我们在G248看到的石镜山。而石镜山与光盖山并列,换个角度从低处向上看,就是我们在G248看到的扎尕那石门(下图看的更真切)。同时,扎尕那的达日观景台、石门观景台、洛克观景台也都是观景角度基本一致,只有高度不同,光影变化不同、天气不同,视觉感也不同。

仙女滩果然名不虚传,还真有仙女们在彩山下载歌载舞哦!看看眼前,来一趟扎尕那是不值、还是很值?

此景何处寻,唯有仙女滩。

扎尕那日落

当天傍晚,扎尕那天气忽晴忽阴,不时还下点小雨。仙女滩日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出彩。但我们仍坚持到最后,方才打道回府。

其实,扎尕那被群山环抱,看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日落。扎尕那日落最出彩是山涧云雾缭绕,霞光穿过云雾直射山涧,太阳余晖将天际染得通红。想看到这样的景色,需要天气+运气。运气不敢说,而扎尕那的天气常态是“十天有九天不给力”。据说,网上不少大片都是“PS”出来滴!还是那句话,信不信由你!

暮色中的扎尕那光盖山和石镜山一瞥。

有人会问,为什么要“PS”扎尕那大片?答案很简单。先“P”一张美图、再“S”美女一位,美女身姿优美,手举红丝随风飘飘;再配美文一篇。美图+美文=你一看就激动!激动就想来扎尕那!就想拍扎尕那大片!

暮色中的扎尕那一瞥。

太阳光从扎尕那的群山中,投出最后一道光影。

扎尕那仙女滩观景台傍晚一瞥。

扎尕那仙女滩傍晚的霞光。

华灯初上的扎尕那,再次将它的“石匣子”全景展现在人们面前。此刻,游客中心-洛克之路-东洼村-金塔-桑拉寺-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以及扎尕那身后的迭山群峰构成一幅壮美画卷。

此刻的扎尕拉桑拉寺显得沉稳而圣洁,立存此照。至此,我们就结束了扎尕那仙女滩看日出。

扎尕那日出

7月20日清晨,我们望着没有云雾的迭山群峰,估计今天的日出大片不靠谱。打算就在石门观景台看日出,这里离住宿最近(仅1100米),不用开车(在扎尕那开车路堵、停车没车位)。当我们快要走到石门观景台时,一位当地农客司机与我们套近乎,说云雾缭绕要等到早晨7点10分才会现身。而且,只需每人10元,就可立即将我们送往达日观景台。面对“送上门来的运气”,我们不加思索就答应了“这份好事”。

从我们的上车点到达日观景台约5公里。我们带着放飞的心情、即将出大片的遐想,乘着藏族同胞的车,可谓一路欢快、一路歌,来到达日观景台。

出乎意料的是,当天的达日观景台场面非常火爆,人多到几乎无法立足,道路堵到车不能动。我们在此等到上午7点半,既无晨雾,也无云雾缭绕。看来,日出大片肯定没戏!我们找到那位藏族司机,准备打道回府。而这位藏族同胞也是一脸无奈,他的车也被堵的动弹不得。

眼前的扎尕那达日观景台人头攒动。人看人、人挤人。此情此景,应验了旅友们的调侃:去扎尕那为远离人挤人,到了扎尕那人挤死人!

今天,扎尕那达日观景台,太阳升,没朝霞、没晨雾。

今天,扎尕那洛克之路5公里处堵、堵、堵!

回望扎尕那达日观景台。人们依然不愿离去,长枪短跑整齐排列,镜头对着扎尕那主峰,仍在期待日出大片!

扎尕拉石门观景台附近一瞥。

此刻,我们从达日观景台打道回客栈,只有一个选择,即徒步重走洛克之路。虽然有点沮丧,但一路都是往下走,路上还有迭山风光作陪,感觉还算不错。

眼前是我们扎尕那之行最后一张照片。此行扎尕那无论与否,都是一次难得经历。而我们眼里的扎尕那、被吐槽的扎尕那和被热捧的扎尕那,都是扎尕那!旅行就是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行走,只有地域不同,风土人情不同,个人感受不同,才会丰富多彩!

本篇完/下篇待续    金陵乐叟     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