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穿越生命禁区,明天向珠峰发起挑战|捷达天路日记Day9

Day9 日喀则—定日县白坝镇 全程230KM

今天的行程是最艰难也是最危险的一天,200多公里的路程虽然不长,但是,需要翻越的大山都在海拔5000米以上,关键是住宿点定日县的海拔在4000米以上,特别容易出现高反危险,为了尽量减少在此停留的时间,我们午饭后才从日喀则出发。

一路冒着狂风暴雨穿越生命禁区,翻越海拔比珠峰大本营还高的嘉措拉山,晚上九点,车队终于顺利抵达珠峰脚下的定日县白坝镇。

这是离珠峰最近也最方便的一个休整点,再往前走大约100公里就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尽管这里的海拔也在4300米以上,但所有挑战珠峰的人,都会选择在这里停靠和住宿,并为第二天挑战珠峰做准备。

处在藏区而且是后藏地区的白坝镇吃住条件怎么样?我想大家都懂的。举个例子,我们入驻的旅馆,工作人员提醒我们,镇上经常停电,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给手机充电。

G318国道旁的白坝镇,能一眼望到头。往日这里熙来攘往的人群,一片繁忙的景象。今年因为疫情,去珠峰的人特别少,镇上的餐馆和旅馆门可罗雀,特别是夜里,白坝镇安静得像一条鬼街。

明天早上五点钟,我们也将驾车从白坝出发,翻越加乌拉山观看世界第一峰珠峰的日出,早上7点是最佳观看时间,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珠峰日照金山的磅礴景象,这还得看天气和运气,从气象数据来看,明天早上珠峰朝霞的概率很大。

看完日出,我们将到达珠峰北麓、海拔5145米的绒布寺,并进入海拔5200米的珠峰保护区,感受世界屋脊珠峰的雄奇与魅力。

据说第一次登上珠峰都会流泪,因为眼泪是对珠峰最好的拥抱,希望我们明天不会掉下幸福而自豪的眼泪。

今天上午,我们在去参观了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尼色日山下的扎什伦布寺,是班禅四世及以后历世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殿中有释迦牟尼像,还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在这座拥有900多喇嘛的寺庙里,你能感受到神秘的藏地文化,以及如瑰宝一样的庙堂,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中午两点多,车队从日喀则出发。出发前,我们去日喀则的超市里备足去珠峰的各种干粮。

连续开了8天车的跃哥终于累趴了,在G318川藏线5000公里的纪念广场,我们的VS7换上华哥驾驶,跃哥到后排葛优躺。因为VS7的后排空间很大,他基本可以拉伸睡。

今天车队翻越的几座大山都在5000米左右,云和山头仿佛粘连在了一起,感觉像在天边行走。

最有挑战的是5248米的嘉措拉山,这里有生命禁区的说法,连续20多公里折弯上坡,对车对人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因为高原缺氧,车辆发动机很容易出问题,据说不少车走着走着就停下来了,再也打不燃火,试想,要是在这种地方车辆抛锚了,那可是糟糕到透顶。还好,我们捷达品牌的三台车,安全地把我们带到了山顶。

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无穷,暴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今天,我们的车队就遇上了两场特大狂风暴雨,一场是车队刚过拉孜县不久,一场是从嘉措拉山下来的时候,一直到白坝镇。任凭雨刮左右高速挥动,挡风玻璃的视线依然模糊,同时,坑洼路面的积水被车轮碾压飞溅起十多米高,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只好把车速慢下来。

西藏幅员辽阔,地理位置特殊,作为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西藏地区有一二十个边境县,一不小心就可能走出国门。例如,我们入驻的定日县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直线距离只有300多公里。

明天下午我们将从珠峰下来,并前往拉孜县入驻。

今天的日记写得很艰难,海拔4300米的地方的确不适合脑力和体力劳动,更不适合人类长期居住。

今夜又是一个不洗澡的夜晚!晚安!我要为明天的珠峰行动养精蓄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