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9

一人行之云南,邂逅最美花巷!

玩法:摄影,自由行,小资

丽江拥有太多令人向往的美景

还有文艺作品中那些令人动容的故事

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想给自己放个假,

一个行李箱,一张机票,丽江,偷得浮生半日闲!

到达丽江已经是晚上十点,预订的接机司机早早的便在机场等候,刚下飞机就感受了阵阵凉意。从机场到丽江古城大概40分钟,路上司机热情的给我介绍哪些地方值得去?哪些地方比较坑?

刚到客栈便下起了大雨,雷声不断,心中不禁有点担心因为下雨接下来几天出行会不方便。

在上起来还好没下雨,我便步行来到了大研花巷。大研花巷靠近丽江古城北门并与古城连同的新的纳西建筑风格集群综合体,如果不喜欢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这里消磨时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遇见丽江牌楼,最具标志性的纳西文化,据说,为了能够建好这座牌楼,专门请了纳西族顶级的工匠大师耗费了心血才修建而成,只为还原纳西族本来的味道。

往里走就来到“丽江之眼”。丽江之眼是继大水车、四方街之外,人们来到丽江必打卡的地标景点。

站在丽江之眼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城,这座临次节比的古城尽收眼底,游客只需要在丽江之眼就能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从早到晚纷华变化变化所带来的极致视觉盛宴。

在这个因马帮而繁荣的城市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马帮菜了,遇见丽江马帮菜餐厅就在丽江之眼附近。店里的装修传承了传统的纳西建筑风格像极了那帮人豪爽的性格,简单大气。

拌匀后的鸡豆凉粉,酸酸辣辣的很好吃,辣椒和醋的比例恰到好处,非常开胃,而且调料里的剁椒很香。

水性杨花,其实是泸沽湖里的一种水草,这是云南特有的一道菜。口感有点像海带,清爽解腻。对于爱吃辣的我鲜花牦牛肉最对我的胃口了,看着很小一份,其实肉超级多,一口一块,麻辣鲜香!

有肉自然不能缺少酒了,点上两瓶遇见丽江精酿啤酒,青稞与雪山融水的碰撞,散发出独具清爽的口感与马帮菜相配,体会那帮人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爽!

一个人点了3道菜,吃到扶墙走,超级满足!

从马帮菜下来就是研味坊了,研味坊装修风格既有纳西传统民居的沿袭,又保持了丽江大研古城的原始风貌。

在这里,能品尝到最正宗、最地道的丽江味道。丽江粑粑、鸡豆凉粉、让这些味道唤醒古城记忆,融入纳西文化。

比起四方街上的人潮汹涌,我更喜欢大研花巷,这里没有丽江其他地方的那种喧闹,漫步大研花巷。没有千篇一律的店铺,随意走进一家店铺,都有新鲜的玩法,能带给你意外的惊喜。

逛一逛有意思的小店,买一些自己中意的物品,送亲友再合适不过,而花巷这里就有非常多精致的小店。这里的衣服穿出去不会特别引人注目,又不失品位,融入了民族元素,不张扬但能看得出很用心。

棉麻扎染,朴素之余又不失创意,各种花纹别具一格,穿出去不会撞衫哦。

花巷里的每一个角落总给你总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就连一个普普通通的阶梯,都能拍出花样来。

这里还有非常多当地文化为元素的商铺,如东巴纸坊、纳西银器、东巴木雕、纳西竹编等。小巷里,那一间间小店才是真正吸引我的所在,匠人集合馆:拙隐,拽住了我的脚步。

丽江本土的民族特色服装,木雕,银器,茶叶四个品类,淋漓精致展现了丽江本土的民族艺术与生活美学。

角落里腐烂的木头,在手工艺人的手里摇身一变变成了造型各异的木质小摆件,摆在家里温馨又有趣。

逛完花巷去民谣广场听听民谣里诉说的故事,在这自由轻松的音乐现场,一切都慢下来了。

民谣广场每天都有民谣歌手在此驻唱,凭借一首《小宝贝》走红全国的“手鼓美女”夏夏、兰氏鼓法双鼓组合兰澜和小智、江湖乐队主唱小松、《中国梦之声》选手唐康、《中国好声音》参赛选手周三等多位丽江知名民谣歌手,都曾在这里驻唱。

人们之所以喜欢民谣,或许是从别人的歌声里,总能听到自己的故事。

点上一瓶遇见丽江精酿啤酒,麦芽的香甜和啤酒花的浓郁,在发酵的过程中散发出独具清爽的口感与眼前极致古城美景相配,酒不醉人人自醉,别有一番风情。

啤酒+民谣,一定是丽江之行不可错过的极致体验!

丽江的客栈,大多数都保留了纳西族传统的建筑风格,再次基础上加一改造,不仅具有民族风情,有别具一格。在丽江,客栈也成为了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所以挑选客栈也是旅行必须做的功课。

云梵山居民宿,虽然没有星级酒店那么高大上,但每个角落都的散发出独特的魅力,素雅的装修风格,略有几分静谧。

从整个院子的布置带房间每个物品的摆设都让人感觉诚意满满。

高雅的中性灰与原木两者相结合,自身其中不管是透明的玻璃窗还是门前摆设的桌椅,都让你倍感清新,充满闲情逸致。房间的门牌上都有一句诗,感觉没点文化都不敢来住民宿了。装饰都是取材当地,原石、树枝、原木…原始又不缺乏简约。

为了充分保证客人的洗浴体验,干湿分离的卫生间更具人性化,温馨的暖白系灯光,让夜晚的房间更为温暖。丽江昼夜温差大,淋浴间还安装了暖气。

露台紧挨着一颗巨大的核桃树,早上起来泡上一杯茶,静静地坐在这里,听着流水声和树叶飘落的声音,闻着泥土的气息,着绝对是如沐春风的休闲生活。

楼梯旁还摆放着憨态可掬的泥塑玩偶,充满了乐趣,不起眼的树根到了老板的手里就像施了魔法一样,摇身一变就成了一个精美的装饰品。

朴实的纳西族阿姨每天早上都会准备精致的早餐,有米线或者是三明治以供选择,她还会热心的泡一壶茶,就这样坐在窗边看着远处的美景,惬意的一天开始了。

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朴素自然,安安静静的存在,为了保留木头最原始的味道。

民宿的旁边还开拓了一块菜地,坐在窗边可以看到当地纳西族居民在地里辛勤的劳作。

住在这里每天都可以在院子里晒太阳过着慵懒生活,山水间过着听鸟语花香的写意人生。有种让人不想走的冲动,大概就是云梵山居的魔力吧!

吃完早餐我就打车去了拉市海,古城打车过去大概50元,可以选择拼车。

说到云南的海,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洱海吧!但是在丽江就有一个拉市海,他比洱海更宁静,更原始,还是一副没有被开发的样子。

拉市海其实就是一个湿地公园,因为古老的丽江人没有见到过海,便称湖泊为海了。拉市海被称为“丽江后花园”、“丽江之肺”,起到分解净化污染物,净化空气的功能。这里水草肥美,有大量的鸟类在这里栖息。

进入景区就是观鸟长廊了,漫步长廊可以听到周围传来鸟的鸣叫声,以及野鸭子在水里扑腾的声音。

环顾四周还可以看到石头上画着国家保护的鸟类,如果带小朋友过来的话,一定会喜欢。

长廊上还挂着许愿的风铃祈愿牌,牌子的一面写着神秘的巴东文字,另一面写上姓名。每当风过风铃响起就是一次祈福,游客也可以用手拨动祈愿牌,铃铛的每一次响起都是一次祝福。

再往前走就来到了中国少数民族村庄纪念馆,这样的纪念馆还是少有的,里面展示了各族的传统服饰,及生活用品,民族文化。

国道的两旁摆放的模特穿着各族的服装,这简直就是民族服饰文化大展览,墙上挂着各族文化的介绍,如果想了解民族文化,这一定是比打卡点了。

每个民族都有一个单独的展厅,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信仰。

巴东文化祭署博物馆展示了巴东人的信仰,内部能拍照。入内抬头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马蜂窝,在纳西人心中,马蜂窝是代表着幸运、福气,所以如果家里有马蜂窝的代表着好运气即将到来。走廊两侧挂满了风铃祈愿牌,里面还有自然神塑像。

湖中的倒影都是清晰可见,蓝天白云、周边的高山、花草树木都倒映其中。这里的清幽恬静与丽江的气质一般无二。

玻璃桥需要带鞋套才能走,行走其中能清晰的看到湖中的鱼儿自由自在的游动。许多小朋友趴在上面久久不愿离去。

蔚蓝的天空,周边的高山、花草树木都倒映其中,给人一种大气磅礴的感觉,空旷辽远,水草丰美,周围的山峰高大巍峨,延绵不绝。

网红拍照胜地“天空之境”,满足你的拍照欲,吸引了无数的小姐姐驻足拍照,在蓝天,白云,碧海的衬托下写真,留下最美的瞬间!

高原湖泊水平如镜,天气好的时候玉龙雪山的倒影清晰可见。附近有一片大草原,可以乘兴骑马,观看拉市风光,当然还可以踏上小船,尽情享受“湖风”。

漫步湖边栈道,零距离接触大自然,看着宽阔安静的湖泊。它仿佛是世界上的一片神秘的净土,这里的天空、草地、树木,没有一处受到污染,都干净的不带着一丝杂质,天空也跟着拉市海变得阔远清冷。

湿地博物馆里面展示着形态各异的鸟类标本,而且每个标本都有详细的介绍。玻璃屋顶上挂着张开翅膀的鸟类模型,抬头的一瞬间仿佛这些鸟儿就在头顶飞过,而且还有中国湿地和世界湿地展示台,非常壮观。如果你是鸟类爱好者,那这个博物馆非常值得参观。

馆内海展示了许多国家珍惜鸟类,呼吁我们关注湿地,珍爱鸟类,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停车场旁边就有一个马场,宽阔辽远的草原上有奔腾着的骏马,来到拉市海也可以尝试一下在草原上奔跑骑马是怎样感觉。这里的马是吃丰美的水草长大的,所以每一只马都长得高大英俊,身姿挺拔。

拉市海辽阔纯净的湖泊就象是一处人间圣地,迷人的景色不禁让人沉迷。而我,也只能成为一个过客,不去给那份独特的宁静带去喧嚣和浮躁。

逛完拉市海已经是下午了,肚子饿到不行了,但是除了水果摊没有吃饭的地方。来到大研花巷就在遇见丽江牌楼旁的隔壁老王,在饮玉巷占了很大一个门面,很容易找。

店内宽敞舒适,简约而不简单,壁画与插花的点缀显得更加有生气,这样的环境下就餐,简直就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体验。

店内的显示器还能直观的看到厨房的情况,从选材到上菜哪一步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顾客吃的放心。

还吃的太多了,一个人出行点菜也是个麻烦事,点多了也吃不完,所以就点一道他们店里的招牌菜吧!秘制雪山鱼,几乎每桌都会有,作为一个爱吃鱼的人对鱼的要求算是比较高了。

雪山鱼生长在冰雪融水的湖中,肉质q弹完全没有鱼腥味,蘸上酸甜的汤汁更加开胃,好吃到停不下来。

“隔壁老王”是一家温暖的餐厅,在这品赏到了难忘的走心美味。

有首歌是这样唱的:“你是心中的日月,落在这里,旅程的前后多余只为遇到你……”听着歌,脑海中浮现的“心中的日月”便是香格里拉。

第二天我就从丽江出发去往香格里拉,丽江大香格里拉的公共交通只有大巴车,丽江客运站-香格里拉客运站:可以在微信公众号【迪庆交运】预定车票或者直接在客运站 购买,车程约 3-4 小时,最早一班车 07:30,最晚一班车 17:10。到达香格里拉后怕有高原反应就直接去酒店办理入住休息。

香格里拉旅游目的地推荐酒店 TOP3 的网红酒店--第 5 颗陨石·光年酒店,位于独克宗古城独克宗花巷内。

在消失的地平线中,传说香格里拉有5颗陨石,4颗被当地的名人望族所拥有。消失的一颗被人们称为幸运吉祥的象征,现在被放在第5颗陨石酒店,进入酒店大堂就能看到,为每位来到花巷的“有缘人”带来幸运。

酒店由世界知名旅法设计师亲自操刀,将神秘的幸运陨石传说与在地文化、历史传承相结合,融 汇藏家传统与现代风尚。

房间采用了大量的木质结构,上大量的藏族传统装饰,藏式风情满满。精致的木雕彩绘,神秘的藏式摆件,古朴的藏韵家具,独特的藏风墙画,无不透露着异域风情……只要留心,处处都能发现独具匠心的藏文化元素。

房间24小时供氧,全天候向房间输送纯度90%以上的氧气,还可以自动调节房间的含氧量,即是高原也能睡个好觉。

配备了加湿器,不用担心皮肤干燥了。

这让我惊喜的是这里的每个房间都还配有一个飘窗,旁边的书架上还放着许多书籍。闲暇的时候可以在这坐下来泡杯茶,看看书,欣赏外面的风景。

杰布门楼的占堆金牛,是海拔最高的金牛,摸一摸还会带来好运气哦!

走进独克宗花巷,传统匠人藏式彩绘、藏式木雕随处可见。

设计美妙、色彩鲜艳的建筑是花巷里最具代表性的,一眼望去给人大气、豪迈之感。缤纷的围墙、做工精美的雕花以及房檐处的小挂件……都让人赏心悦目

在花巷内里就能感受到当地文化,一个小小的马棚,马帮生活场景的重现,就是浓缩的文化景观。

在独克宗大戏台观看一场露天电影,有时还会有当地藏族特色的民族风情展示。

古朴的街铺、明净的石板、复古的建筑,在花巷中交错成一幅古色古香的藏式美景图。

在藏韵十足的巷子中“逛吃逛吃”,把俗世烦恼抛到九霄云外,在“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花巷慢时光里,感受“香格里拉不止是香格里拉”的绝妙意境。

罗马有少女许愿池,藏区有神圣玛尼石堆,玛尼石是六字箴言的羽衣,是人与上苍的对话密码。在玛尼石堆前虔诚许愿,体验一次雪域圣地的心灵祈福……

在独克宗花巷还能接触到香格里拉较为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尼西黑陶、东巴造纸、玛尼石雕、松林藏香、卡萨藏刀等。

在花巷的非遗体验中心亲手制作藏香的体验过程中,微醺的藏香沁人心脾,真切感受传承千年的非遗魅力。

一根根藏香整齐排列着,难以想象这是纯手工制作,看似简单,在背后得付出很多时间来练习,学了几分钟我的手就开始发抖了。

香格里拉卓玛陶艺体验馆是第一家集陶土艺术软陶DIY为一体的综合体验馆。藏族传统文化与现代陶艺相结合,打造文化融入到了现代艺术之中,再把它展示给世人。

最重要的是卓玛做出来的陶艺,怎么摔都摔不烂,特别好用。

在以前陶瓷在运输的过程中很容易摔碎,卓玛用了各种陶土的配方,多年潜心研究出来不容易摔烂的陶器,一米多的空中往下摔,还是完好如初的。

独克宗花巷的“SH·XM”,它是客栈,也是画廊,还是一个精神空间。它的经营者蒙古和阿娇,一个是健壮的内蒙古小伙,一个是甜美的湘妹子。

在蒙古和阿娇看来,“SH·XM”是一个心灵疗养站,他们一边作画,一边把这一路的故事和风景讲给过往游客听,帮助游客领略独克宗之美,减少外界干扰对心灵自由的蒙蔽。

为让客人都能打开心门上的锁,领悟香格里拉独有的纯净和美好,他们决定将这家特色小店打造成一个能够释放独特精神能量的“第四空间”,把人性的善意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每一位顾客。

逛着逛着快过饭点了,肚子也饿的抗议了,还是先回酒店餐厅犒劳下我的胃吧!

位于酒店二楼的幸运陨石餐厅,采用独特的通透玻璃天花设计,用餐时就能观赏蓝天白云;沐浴阳光的温暖。

吃上一顿丰盛的午餐补充消耗的体能,温暖的阳光穿过酒店屋顶的玻璃撒在身上,配上可口的饭菜,点上一瓶精酿啤酒,有酒有肉,简直不要太幸福。

独克宗在藏语里包含了两层意思,第1层意思是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一层意思是指月光城,因此独克宗古城又被称为月光古城。千年古城独克宗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也是旧时茶马古道的重要枢纽。

2014年的一场大火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现在在独克宗古城,虽然看不到大火的痕迹,大部分建筑已经被修复了。但是那些古老的建筑将不复存在,永远的消失。

古城内石头铺成的路面凹凸不平,千百年来马帮的往来,板石上仿佛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感受到茶马古道上马帮的血雨,泪情与意。

古城内还有许多藏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店,可以淘到许多精致的工艺品。

创意图书馆,售卖的可能不是图书,而是零食,店里买上几本“图书”,坐在门口的椅子上享受着“知识”带来的满足感。

古城不仅可以感受到神秘的藏族文化的魅力,还可以打卡红军长征博物馆。

古城前的龟山公园也是游客必打卡景点之一。

这里不需要门票可以直接免费参观。它是独克宗古城的制高点,站在龟山公园的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独克宗全城。

好像每一坐寺庙都在地势较高的地方,这也体现出寺庙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爬几步停下来休息一会,还有很多商贩在售卖当地的特产,朝圣的人们虔诚的磕着长头。

有非常多有信仰的人们来到寺庙周围祈福,让人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圣洁与美好。

大佛寺周围长长的经幡,在风的吹动下,震撼又神圣。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就在这里,高21米,总重60吨,镏金纯铜,需要10多个人一起推才能推的动。我去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如果阳光撒在这些金灿灿的建筑上,肯定是美不胜收。

因为来这转经祈福人络绎不绝,石板被磨得非常光滑了。

来到香格里拉纳帕海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从古城打车大概20分钟就到了纳帕海。纳帕海和拉市海一样,并不是海而是一个湿地。它是一个高原季节性湖泊,夏天雨季的时候它就是“海”,冬天时它就变成了草原,因为季节的不同导致风景的不同,所以每个季节来你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纳帕海由周围山里的8条小河供水,看着小,其实在任何一个城市里都得算得上是个大湖,在如此辽阔的地方呆久了,好像除了天空,什么都不够大了......

夏天水草丰满,草原上长着小花,羊、牛、马成群吃草,和草原融为一体,如在海中沉浮。茫茫原野,呈现出一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

秋天的时候草原变成一片金黄,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泊中。而到了冬春旱季,湖面缩小甚至干涸,变成大片的沼泽。

高原的天气变化多端,我去的时候下着小雨,此时水天相接,空濛一色。

在纳帕海还可以体验骑马,但是得提前讲好价格,以免被坑。

游玩纳帕海另一个主要方式是骑自行车环湖,全程约40公里,骑行一圈大概需要三四小时。沿路的草原、湖泊、雪山风景很美,更让人惊喜的是,进县城的那段公路可以远眺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也是康藏地区有名的“十三林”之一,占领市依山而建,它的外形就像一座古堡一样,从远看与拉萨的布达拉宫颇有些相似,所以被人们称为“小布达拉宫”。

噶丹松赞林寺是五世达赖所赐的寺院名称,四院路口我们还能欣赏到许多藏族传说的壁画。

一进入寺内迎接我们的就是一条146个台阶的陡坡,对有点高反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路走走停停,爬上去就到了主殿前的广场,站在这里还可以遥望远处的香格里拉县城。

过海拔3000多米的香格里拉,还是要控制一下这种剧烈的运动,慢慢爬上去。

进入藏族寺庙,我们还是要严格遵守规则,进大殿前把眼镜和帽子摘下来,不能踩门槛,大店里面不能拍照,这是寺院的禁忌。如果运气好还可以碰到寺院的免费导游讲解。

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

松赞林寺除了本身雄伟之外,随着时令的变化,也会有所不同,特别是早晨沐浴在晨光里的寺庙,特别有灵性。

在寺庙前的拉姆央措湖边,可以看到很多穿着盛装的新人们,在这里取景拍摄藏族特色的结婚照。艳丽的民族服饰配上近处的湖水草地和远处的松赞林寺真的太美了,甩影楼婚纱照几条街呀。

站在大门口,很难拍摄到整座寺院的全貌,寺院正前方的拉姆央措湖, 是来松赞林寺字不能错过的打卡点就是来到湖边拍到影了,这才是最佳观赏寺院全景的好地方。平静的湖面倒映着松赞林寺的倒影,我们的心情也如眼前的景色一样美丽宁静

5天的行程结束,一幕幕还不断的在我脑海里回映着,蓝天白云,仿佛整个人都得到了心理上的洗涤。不知下次来时什么时候,但不管何时香格里拉永远都是我心目中的那个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