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

藏民的虫草江湖:海拔5000米雪线差点丧命经历告诉你真实采草故事

天数:6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5000米海拔虫草坡地

人类的本质是冬虫夏草。

冬天宛如一条天一凉就僵了的虫子,夏天就是一根天一热就蔫掉的小草。

更关键的是,两者都携带有病菌,冬虫夏草,是真菌在蝙蝠蛾科幼虫长起来的结果,而人体,是各种微生物跟各种病菌病毒的战场,冬虫夏草的疗效,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以毒攻毒”。最近疫情严重,朋友圈过年时歇了的虫草宣传,又死灰复燃的旺了起来。

梅里雪山坡均采集营地浪漫的日照金山

采集生活,特别是采集虫草貌似很浪漫,但是,必须得说,成年人的世界大部分跟浪漫无缘,成年男人的浪漫,主要体现在荷尔蒙爆发要骗女孩子的时候,女孩子的浪漫则多数存在于韩剧类似的浪漫想象中,而户外采虫草的浪漫,刺激,危险,就体现在下面视频

科学的解说由科学家及虫草商去布道,我只想负责采虫草,跟,吃虫草。听说虫草还能壮阳,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一想到这些,动力就变得更加充足,今天任务是海拔5000+的雪线采草。

混于杂草中的虫草

关于安全,今天行程确实够呛,有必要重述:山脊如刀,两边险崖,稍不留神5000米海拔滚下去,头破血流,半条命阎王爷收走,最关键的是,这里不是城市,任何小的损伤,在雪山上都有可能引起致命后果。当时,自以为是户外老驴,没作任何绳索保护,对于路上的危险也没当回事,事后回想,两脚打摆。这次冒险告诉我们:我们往往想活出故事,却只活出事故。敬畏自然,不是提在口上,而应该提在脑袋上。

横断梅里,荒野尘梦

横断山脉里面的5000米,跟川滇青藏线上5000米的公路海拔显然不是一个概念,当然,话说回来,也不是所有采虫草的地方都那么危险,但是,不危险的都被先采完了。人,往往都是被逼的,除了我们这种傻缺,特意去受苦,苦中作乐,往危险的地方走,大部分城里人只会对着美景图片流口水说:“我靠,真漂亮!好想去”,然后,就一直想象一直想象,想着着想着便想多了,给自己很多理由,最终哪都没去。

别转眼,对,大部分人,说的就是你,拿着手机的你。

虫草是高原的特色,但高原的特色却不仅仅是虫草,还有菌中之王松茸,有止咳之王贝母(这个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因为……)

因为我挖到了一株贝母

为了让这株贝母继续长大,完成贡献自己药性的机会,没有采下来,让她继续发育。除了虫草,这里也堪称野生动物天堂,熊狼经常出没,但更常见的是岩羊,对于岩羊,作为山地越野王者,虽然渴望想吃肉,以形补形,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称号,开吃的话直落监牢。至多心里阴暗地想,要是羊自已掉下来摔死就好了,可以不负责任的开吃,反正,藏民同胞告诉我们,以前他们有捡过摔死了的羊,真的吃过,在这里,请求素食主义者,环保主义者及法律界人士放过我,我真的只是,曾经阴暗想过

一群岩羊往卡瓦格博方向攀爬

虽然拍的不清跟相机有关系,但想来,跟技术也有很大关系,毕竟作为一个的野生摄影师,靠手机跟微单打天下,还从来不会修图,确实耻于言表。当然,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说过一句最著名的话,描述了一个更深沉原因: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

每当这时候,就提醒自己要换个单反了

为了足够近,相片拍出来看得更浪漫,只能往上攀。但攀爬的时候却不怎么浪漫,风化石片,像一把把刽子手竖起来的斩刀,随时要砍下来,还好平时做人本份,没受到报应,顺利上去。

刀斧林立

上到台地,同行挖虫草的大哥已远走,蜗牛也在谷地里等,终于可以拍到岩羊,无比满足,过会儿又有点淡淡忧伤,看着新鲜的羊粪,暗暗叹息,岩羊的栖息地,又被我们人类占领了,而我,成为了帮凶。

对面卡瓦博格二峰的卫峰冰川,清晰异常,山高人为峰,此刻,山峰伫立,为峰的我们,却自私冷酷。虽然岩羊迁徙有它的线路,但再怎么说,还是某种程度上打扰了他们,对于它们来讲,哪怕一泡尿,也算是侵犯了它的领地,它们今天的迁徙,表面上是今天藏族大哥他们进去采草惊扰,广义上,我们所有消费了这些相关物产的人,不也算是凶手?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基督上说我们都有原罪,也许并非一定指的是亚当夏娃违背上帝意旨生了我们带来的罪,更应该是佛教意义上的犯罪,即对各种“有情生命”生命及栖息地的剥夺。

但是,我们人类是最善于开解,自我欺骗的,无论生活多么沉重,我们都可以在大自然中寻求解脱的答案。

5300米的冰湖

山有一水,可以慰风尘,涤罪恶。为了洗清罪恶,在这里灌了一肚子圣水。

清澈见底,灵性异常

按照大哥的说法,是要在这里转几圈的,藏传佛教里,转山转湖,可以消灾祛病,洗清罪孽。转山跟转水一样,一般是奇数次三圈,为解贪嗔痴三业,藏民信仰里,无论是梅里雪山,还是冈仁波齐,围绕神山转一圈,可以洗清一世的罪孽;转十圈,可免受轮回之苦;转百圈,今生可以成佛。藏民们万里迢迢三步一拜等身丈量,跋山涉水,历经磨难转山转水转佛塔,甚至有人不耐风雨路途摧磨,折死于朝圣路上,他们的家人仍还会时时感念,甚至将它视为某种祝福。不为今生,只修来世,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持续,轮回永不完。

转湖

当然,也有雪域最大的王,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离经叛道,情愿回归世俗之爱,有诗为证: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一天,大哥转山转水,或也不是为求来世,只为祈求今天虫草丰收,路途顺利

与西藏一山之隔的垭口

想翻过去,但掐指一算,装备补给不够,垭口中部石块风化得也太厉害,时间也不够了,待下午四点左右,大家陆续开始返回。问及采到的虫草,三个大哥说今天收成不太好,只有两三对。

回来路上,跟另一波也是来自广东的驴友汇合,她们5月27号进到坡均营地,迟我们一天,一行人在向导的带领下,也找到了几根虫草。今年,或是坡均坡将采集营地的旅游元年,已经陆续有几个队开始往这边探路了。

回望归时路,苍茫横翠微。各种颜色的杜鹃花,争奇斗妍

下到山脚,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自拍……No,这里是这边唯一有信号的地方,认真搜寻信号的话,极大机率可以打到电话。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但在山里呆不到久长,只能朝朝暮暮。

横断梅里,荒野尘梦——梅里雪山穿越手记(四)之虫草篇已结,不觉已经写了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