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川滇环线,第十六辑,去乡城的路上

德钦县城山高坡陡,峡长谷深,沿途尽是“峰峦重叠起伏,峡谷急流纵横”的景象。原计划第十一天深入梅里雪山,去明永雪山近距离感受雪山雄姿,并专程路过雨崩徒步的起点,满足一下大家对雨崩的好奇。但由于德钦连续几天阴雨,我们只有选择离开。

从德钦去乡城共300公里的路程,前半程返回奔子栏,这半程山高路远,云遮雾罩,跟来时的烈日高照又是另一种感受。途中我们路过白马雪山垭口,在东竹林寺作短暂停留,然后直奔奔子栏。

在奔子栏休整后,我们跨过金沙江大桥进入四川,原本择道得荣去乡城,而导航却带着我们又从四川进入云南,经古学乡、东旺乡、洞松乡去乡城。这次导航很给力,沿途的风光尤其是东旺大峡谷气势不凡,让我们在今天的后半程又多了一种体验。

从德钦到乡城,最难忘的还是第一眼看见的乡城,高山峡谷中那一片白色藏房,不知道这是乡城的那个村落,但乡城的样子已经深深定格在记忆中。

第十一天上午,从德钦到乡城前半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翻越白马雪山垭口

从香格里拉去德钦路过白马雪山时,我们走的是214国道白马雪山隧道,只是在车上远远眺望了雪山真容;从德钦返回奔子栏时,虽然天气阴沉,可我们还是特地不走隧道而取道白马雪山垭口,当时想的很简单,能否看见并不重要,只是想近距离的靠近他,感受他。

白马雪山位于横断山脉中段,海拔5430米,这里生物种类繁多,景物丰富多彩,就连气候也是“一山有四季,隔里不同天”。据说远眺白马雪山主峰,就像一匹白马,奔腾在白雪皑皑、连绵起伏的群峰之上。可惜云雾遮住了雪山的真容,无法亲睹这样的壮观场面了。

我们去白马雪山垭口的途中几乎没有遇见其他游人,垭口海拔4290米,这里有大片的高山牧场,有巍然不动的玛尼堆,有风中翻卷的经幡,还有云雾中忽隐忽现的山峰……垭口的自然景观充满了人文气息,这也让白马雪山更具魅力。

第十一天下午,从德钦到乡城后半程,从奔子栏出发,经古学乡、东旺乡、洞松乡去乡城,这一路最难忘的就是穿越东旺大峡谷。

东旺大峡谷地处河谷横断层地带,谷内山高水急,沟壑纵横,河谷两岸植被甚少,一路尽是陡峭的崖壁,峡谷中间是时缓时急的碧绿色河水。和虎跳峡的壮美相比,东旺大峡谷更显深邃与悠长。不过,美景总是和危险并存,在欣赏峡谷风光的同时,一定要警惕沿途的塌方和碎石。

出了峡谷,地势变得开阔起来,在前方河谷间出现一片经幡,离经幡越来越近,才发现在经幡中掩藏着一座桥。我们下车走到桥的另一边,看见一座叫做“噶丹·舍珠曲阔林”寺庙,极具幽静质朴。登上寺庙边的一块高地,放眼望去,河谷沿岸点缀着村舍农田,充满着原始气息,又是一派祥和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