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东莞第一峰--银屏山

银瓶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的东莞市,与惠阳市交界处,银瓶山自然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林木茂密苍翠。

植被茂密苍翠

山林中,有瘰螈和蜥蜴出没

瘰螈
瘰螈
蜥蜴

银瓶山森林公园是东莞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主峰银瓶嘴海拔898米,为“东莞第一峰”。银瓶山森林公园划分为谢岗、清溪和樟木头三大片区,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主峰银瓶嘴登山入口在谢岗镇,这里公交不太方便,我们选择自驶前往。8点从东莞虎门出发,在第一停车场放好车,停车费14元。10点开始登山,沿着小溪的步道前行。

小溪边上有禾雀花正在盛开。之前在东莞万江滨江体育公园看过禾雀花,那里的禾雀花开得早些,3月3日就凋谢得所剩不多了,可能是山上的温度低一些,这里的禾雀花,花期比外面的要迟一些。

禾雀花

禾雀花外形酷似麻雀,气味香甜。

禾雀花,近观像小鸟,远看像一串串的葡萄。

山上植被茂密,景色宜人,空气清新。

走到第二停车场,有左右2条路上山,右边2700米,全都是石级阶梯,比较陡;左边3800米,道路相对较平缓一点,但路程长一些。

我们选择右上左落,其实右边陡峭而左边相对平缓,应该左上右落更合理。我们刚好走了下山的路上去,然后走上山的路下来。

右边一路上去基本就是这样的石级阶梯。

每100米都有标示路程距离。

在观景长廊处,远远看到对面的银屏咀山,象是一个猩猩的头向东远望,故称为“仙猴望月”。

1800米处往上走,山路更陡峭,幸好路两旁绿树成荫,累了可以随时坐石级上休息。

接近山顶,路两旁没有高大的树木遮荫,太阳当空照,很热,幸好我们带了草帽有备而来。

回望刚才上来的山路,感觉登顶也不难嘛

一览众山小

登高远眺,美景尽收眼底,可惜东莞的空气质量真不啥滴,远处灰朦朦一片。

据说这座有点象富士山

山顶的小平台,风有点大,冬天应会比较冷。山顶上的农夫山泉水20元一瓶。

经过山顶小平台,从另一侧下山,这边风景很美。山顶没有树木,视野开阔,极目远眺,令人心旷神怡。

颜色鲜艳的映山红,

回望山顶处,这几段阶梯还是有点陡峭,远观有点像象贵州的梵净山,但比梵净山矮很多。

银屏山
银瓶山森林公园-谢岗景区
梵净山
贵州梵净山

然后就是下山路。上山和下山路都有树荫遮挡太阳,不会被暴晒,山顶的这一段路旁边没有大树,倍受骄阳炙烤,切记带草帽或雨伞。

我们边走边拍照,上山走了3个小时登顶;下山,从山顶到第一停车场走了2小时,全程共5小时,徒步约8,9公里。第一停车场到第二停车场有观光车,车票10元,不想走这段路,可以坐观光车上到第二停车场开始爬。这里适合喜欢爬山徒步运动爱好者,我们同行的帅锅说山太矮了没有挑战性,有点失望。我们几个女生,有的第二天累得看到楼梯都怕,有的感觉还好只是小腿有点痛。

上山容易,下山难,膝盖容易磨损,这帅锅说这样八字脚步伐可减轻膝部的压力,有兴趣可试试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