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19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夏日里的美好,莫过于去海岛浪,

当耳机里再次响起朴树的这首《平凡之路》时,

我又踏上了东极岛的船,

阔别两年,再次相见,

空气里多的是一份熟悉又亲切的味道……

宁静的海,漫长的防波堤,曲折的海岛公路,每次去海岛,总会想起文艺片《后会无期》里的场景,如果不是因为韩寒的《后会无期》,相信很多人还不知晓这个中国东边的岛屿——东极岛,中国东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浙江舟山的怀抱中静躺着……

北纬30°的蓝色岛屿,这里是《后会无期》的拍摄地,这里是“海上的丽江”,这里是“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这里是“海上布达拉宫”……

每到夏天,便呈现远海特有的蓝,听海浪拍打礁石,感受海风拂面的清凉,它古朴而又宁静,想要纵览星辰大海,想要枕风而眠,想要踏浪而行,在东极岛都能一一满足……

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了,在某个黄梅天炎热的午后,喝着咖啡,突然很怀念岛上海风的味道,咸咸的带有独特的清凉感,怀念那一望无垠的湛蓝海面,是那样地孤独而又静谧,怀念那雨后的云雾缭绕,犹如仙境一般,结合两次东极岛之旅,想把这个小岛上的美好一一分享给你们……

【作者介绍】

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沈小娴童鞋,

喜欢用自己的脚步走遍各地,如果说有哪件事情值得我一直坚持到底的,那就是旅行。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办公室里永远遇不见的人,那些遗世独立的孤傲美好,那些奇幻迷人的热情,你没去过,就永远不知道,在这个星球上,还存在着各种不一样的美景……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照片,就请关注我哦,有任何旅行中的攻略,我都愿意为你解答与分享,图文原创,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欢迎关注我的小窝,微博:Miss-沈小娴

【一分钟了解东极岛】

东极岛位于中国大陆东端,四周被东海包围,位于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东极诸岛远离舟山本岛,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不仅有浓厚、古朴的渔家特色,更有美不胜收的风光,且气候宜人,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洁之地。

主要岛屿有四个,最繁华的庙子湖、风景最佳的东福山岛、海上布达拉宫的青浜岛、海上丽江的黄兴岛,人称“风的源头”、“浪的摇篮”、“雾的故乡”、“鱼的家园”……

庙子湖岛是东极岛的主岛,是东极诸岛中唯一可乘船直达的岛屿,岛上的景点不是很多,适合环岛、海钓、钓鱼、游泳、拍照、发呆。

东福山岛位于舟山群岛的最东端,是东极岛风景区4个有人居住的岛屿中最东边的一个,相比热闹的庙子湖岛,这里有更迷人的山海风光和更纯粹渔家风情,也是东极岛看日出的首选之地。

青浜岛上草青花盛,春夏季一片葱绿,且四周海域海水靛青,岛上基本没怎么开发,最有名气的“海上布达拉宫”景观就在此岛上,还有个“西风湾海滩”可以玩耍。

黄兴岛曾名黄星岛,因为近几年被背包客、海钓者以及摄影爱好者发掘后得以开发,也被称为海上丽江,若是真想去,只能在庙子湖岛上包渔船前往。

【东极岛游玩攻略】

最佳旅游季节:

5-10月是去东极岛的最佳季节。

5-8月是去东极岛看日出,环岛游的最佳季节。尤其是7-8月,是东极岛的旅游旺季,这个时候天气比较好,海上的风浪比较小,海水特别蓝,9-10月是海鲜的季节,这个时候去东极岛可以出海捕鱼,特别适合喜欢户外活动的游客。

Tips:去东极岛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避开雨季和台风季,如果风大的话会停止出海的,所以一定要选个晴朗的天气出发哦。

必备物品:

1、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洗发水、沐浴露

2、 衣物:拖鞋、短袖短裤、裙子、薄外套、舒适鞋子

3、 防晒用品:防晒衣、雨伞、太阳镜、防晒霜

4、 防蚊用品:驱蚊液、花露水

5、 其他:相机、手电筒、背包、水杯、晕船药、现金

交通篇:

一、去舟山

1.飞机:舟山这个城市不大,机场也比较小,所以距离半升洞码头很近,舟山普陀机场下飞机后打车就可以直接到达。

2.自驾:可以自驾去舟山半升洞码头,去岛上的交通工具只有船,所以车只能停在码头边。

3.大巴车:上海、宁波、杭州的客运站都有直接去舟山市的旅游大巴,离乘船最近的客运站是普陀客运站,所以到达普陀客运站的大巴最方便。

二、买船票

1.沈家门到东极船票:旺季去东极岛需要提前预定船票,船票实名制购买且限制购买次数。可以提前三天在微信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购买。

船票分三种,分别是上中下三仓,价格分别为150、130、100元。上仓的视野比较开阔,可以看到海,但是比较颠簸;中仓可以上甲板上去玩,吹吹海风;下仓看不到外面。如果有晕船的游客,一定要提前服用晕车药,或者建议买卧铺。

2.庙子湖岛(东极)到沈家门船票:旺季依然需要提前预订船票,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东极海运”提前预定,淡季的时候也可以当天在庙子湖岛客运站窗口购买。

3.庙子湖岛和青浜岛、东福山岛之间的往返船票不需要提前预定,可以当天在客运站窗口排队购买。

【庙子湖,风的源头】

没想到两年后的夏天,我们又重新踏上了一路向东的这条路,驶过跨海大桥,从舟山沈家门到东极岛,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了,大约两小时的船程,想要看风景的可以买上舱,会晕船的可以买卧铺,海浪大的时候特别颠簸。

乘坐着大船晃晃悠悠地浪荡在宽阔的海上,温柔的海风吹拂,时而从厚厚的云层中穿透出来的阳光晒得人十分舒服。

大概行驶了一个小时左右,海水就会由黄变绿,特别神奇,今天的海浪很大,到达码头的时候,每个人都需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能上下船,很是刺激!

我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了啊,稍不留神,就会被拍打上来的浪溅得一身湿……

在民宿里放好行李之后就速速去游玩了,庙子湖环岛有两种方式,步行/观光车,观光车随招随停,不管哪儿上车都是50rmb/人,步行环庙子湖岛,悠哉悠哉是3个多小时的路程。

它主要的景点有财伯公塑像、战士第二故乡石刻、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东极革命烈士纪念碑、后会无期取景地、东极石、原石滩……

码头附近的墙上全是五颜六色的贝壳装饰,还有《后会无期》里的经典台词,成了很多人的拍照打卡地。

色彩鲜明的渔船停靠在岸边,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岛上的渔民都以打鱼为生,所以来东极岛不可错过这里新鲜的海鲜。

在庙子湖必去的一个景点就是“东方自由男神像”——财伯公塑像,他的身上流传着“青浜庙子湖,菩萨穿笼裤”的传说,他用生命之光,为渔民指引方向,带来自由与光明,两百多年前在东极洋面遇险,游上岛幸存,之后每逢雾天,上山点柴火为过往船只导航,渔民都以为是菩萨显灵,不久当他病亡之后,渔民们建庙塑像供奉。

当得知这个传说之后,瞬间对这个人物肃然起敬,低调地守护着这一片海域,乘船快到东极岛的时候会远远地看到一个人举着火把的雕塑,就是自由男神像了。

从财伯公塑像沿着海边芦苇丛一直往前走就到庙子湖的灯塔了,目光所及都是漫天的绿色,放任自己沉醉在海风中。

庙子湖的这座灯塔成了很多人的拍照圣地,“听说那儿有个灯塔,失恋的人都喜欢去,说把不开心的东西留下。”王家卫的《春光乍泄》中,梁朝伟的一句台词,让世界尽头的灯塔成为了失恋患者心中的希望象征,在感情的盲海上下浮沉,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座灯塔,或许当你来到灯塔面前,才发现所有的不开心已经丢在了途中……

幸运的是我有一个陪我上山下海的另一伴,想要请你喝酒的人很多,而想要陪你勇闯天涯的人却很少,如果有,请珍惜。

灯塔,为所有的船只指引了方向,照片里的景色不及亲眼所见的百分之一,面对大海,聆听海浪声,会感觉所有的一切都没有那么重要,只有眼前的生活才是真正值得向往的人间烟火。

漫步在环岛公路上,就像穿行在文艺大片里,时光缓慢,心情飞扬,海风不咸,阳光不浅。

离自由男神像不远处有座小房子,这座小房子也是无数游客打卡的网红地,是电影《后会无期》中浩汉哥的家。

阳光、碧海、岛礁、海鲜,还有由渔船和居民组成的渔家日常,都像是电影中的画面一样,有一种清澈纯洁的气质,在岛上的每一刻,时间就如同静止一般。

一半海水,一半礁石,时而平静,时而汹涌,湛蓝的海水与日光侵蚀的礁石碰撞出激烈的浪花,释放出柔韧的力量。

这里的山石和岸礁,仿佛自带桀骜的个性,台风总是光临此地,海浪常年冲击着它,却从未磨平它的棱角。

这里的海不是最蓝,但它足够让你感受它的澎湃,与蓝色大海日夜相伴,让这里的时光变得懒洋洋,潮湿的空气让这里充满了热恋的氛围。

东极亭是庙子湖看日出的最佳点,海上的日出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美,太阳公公只要想露脸,每天的表情都不一样,就像一颗红宝石夹在大海与天际之间。

而位于庙子湖码头东侧的原石滩是看晚霞的最佳点,落日后的光,惊艳了时光,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那是大自然最动听的乐章……

对于很多人而言,一到夏天,心中一半的爱都留给了大海,待到暮色落下,星星点点的灯光更显得这座小岛静谧而美好,面朝大海特别容易滋生出文艺浪漫的情怀,让人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传说中的“蓝眼睛”,它是一种会发蓝光的微生物,聚集在海岸上,如同蓝色星河飘落人间,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有遗憾才会有下次来的动力不是吗?

【东福山岛,浪的摇篮】

蓝色的海,漫山遍野的绿植,承载着生活的渔船……

东福山岛位于舟山群岛东部,是舟山群岛最东端的住人岛,祖国的东海前哨,也是祖国大陆居人岛第一缕曙光照射点。

从庙子湖到东福山可在码头现场买票,由于东极海况特殊,航班易受到天气影响出现变动,具体航班需要以当天为主。

东福山相对于庙子湖,这里更是看日出的绝佳地,岛上的“第一缕阳光观测台”是观看日出的最佳点,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在这个岛上住上一晚,早起去看祖国最早的日出,即使在一丝丝袭来的冷风中等待,当看到微弱的阳光透过云海,从海上折射出灿烂时,就会发现一切都值得。

它是一个没有被过度商业化的岛,“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这就是当地渔民口中的东福山岛,这个岛上没有观光车,想要环岛只能徒步或者骑行,这一座“石岛”上随处可见被废弃的石屋,在游走的过程中,蔚蓝的海水翻滚着微风,吹动着岸边的青草,十分小清新。

这个岛屿总透着点文艺范儿,海岸线上遥远的灯塔,宛如岩井俊二中《梦旅人》的场景。

岛上有两处海滩,一个在云雾山庄门口,另一个便是大树湾。但由于两处都是砾石滩,并不适合游泳,可以就这样静静地,看着靛青的海水不停地把一层层白浪推向石滩,享受沐浴阳光的畅意,在阳光下的砾石被打亮得熠熠生辉,时有小鱼苗在石头缝隙中游弋,忽然清透的海水轻轻一抚,又把它们带回大海...

大树湾的石屋群是最有特色的一道风景,这个小岛常住人口100多,因为怕台风摧毁房屋,家家户户的房子都是用岛上的石头所砌成,就连小路也是石纹粗犷的石板,有些石屋门前挂着墨绿色的渔网,有的爬满了绿藤……

如果说东极是大海的乡愁,那东极石屋则是盛满乡愁美酒的寄托,这份乡愁令人无法抗拒,几经风雨的石阶石条,饱经沧桑的石屋石墙,时光飞逝,如今他们依旧岿然不动,守护着片海岛。

绿色的藤蔓爬满了屋顶,古老的石砖缝里藏着厚厚的青苔,废弃的泥墙上光影斑驳……完全可以在这里拍一组绿野仙踪的照片。

东福山岛海岸线全长9.26公里,建议各位小仙女们一定要穿上舒服的鞋子,走上全程基本上需要四个小时左右。

在东福岛上有一块“福”字的石头,经有关专家考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中的“福如东海”就是现在的东福山岛,传说到这里的人都能增福添寿,面朝大海,应该是希望人的福气像眼前这片浩瀚的东海一样辽阔无边,寂寥的海,孤傲的岛,海水将我环绕,这大概就是最贴近世界的状态吧。

听海浪声声,海风拂走夏日的灼热,世间宁静莫过于此,那些繁杂,都已经离我而去……

【青浜岛,雾的故乡】

青浜岛上的石房,风格统一而具有特色,被称为海上的布达拉宫,经过世间的磨砺,愈显古朴韵味,迷雾笼罩下,仿佛在向我们述说先民那一段段出海的往事。

从庙子湖到青浜岛的游客并不多,也正因为如此,让这个小岛更加地宁静与原生态。

这个被时光所遗忘的海中小岛,吹着太平洋上的海风,感受最原始的物和最原始的景……

一条渔街小路径直向前,穿过几个小道,外界的热闹便戛然而止,海派石屋、青石板路、岛上保留了渔村本来的建筑和生活风貌,这是岛民最真实的模样。

夏天的青浜岛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岛上的房子就地取材,都是用石头垒起来的,随着渔民搬到陆上居住,岛上的许多房子被废弃了,老人们住在旧房子中,饱经海风吹拂的墙体略显斑驳,彰显着岁月的风霜。

无人机的视角下,就如海上的“石头城堡”,一幢幢石头屋傍山望海,错落有致,在大海的映衬下,无论是航拍还是特写,都构成了这个岛上不可复制、无可比拟的独特风景。

第二次来东极岛了,天气还是一如既往不如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这里的生活节奏,海滩边,渔民们正在麻利地收网,这片海承载的,或许是一个家庭的生计、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游子的梦。

从下船开始就一直开始下雨,如果天气晴好的时候建议可以去西风湾、小孩洞……小孩洞位于青浜岛南地湾北端海面岩石体中,洞横陈在一个直达海边的峡谷中,峡谷似用神斧劈开,两壁裂峙,就在这二壁中,一种神来之力在随意间将几吨或几十吨重的巨石抛进峡谷,横七竖八、颠三倒四,错五杂六地形成了洞套洞、洞连洞的天然石洞。因洞口非常隐蔽,且仅容一人才能进入,当地小孩在玩耍时被发现,所以人们把它唤作“小孩洞”。

这个淳朴自然清静的小岛,似有一种魔力存在,让我感到一分钟有80秒那么长,在这样缓慢的节奏里,时间是不被察觉的……

【东极岛美宿推荐】

两年前,当我第一次来到东极岛时,就被庙子湖的一家美宿——梵屿所一见倾心,这一次我依然专一地选择它,在码头附近就可远远看到这一抹简到极致的白色,出门就是碧海蓝天,大海泛着平静的涟漪,渔船以仿佛散步的姿态悠闲地晃着……

两年未见,梵屿又扩大了规模,有了它的兄弟姐妹,分别是梵屿2号楼(梵屿.月半湾)和梵屿3号楼(梵屿.绿野涧),与1号楼所不同的是,这两幢楼都各自带有院子,听着海水平静的海浪声,感受着夏日的明媚阳光,一家民宿就是一种向往的生活,可以松弛得把生活过成想要的样子。

二号楼主要是以石头墙为主,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舒服的配色,第一眼就被它的“特别”瞬间俘虏了内心,所见的家具陈设质感温润。

最最关键的是现在梵屿有自己的餐厅啦,住在一期和二期的客人都可以免费享用早餐,不仅有早餐,还可以在正餐时间点餐哦,葱烧大黄鱼、东海夫人、豉油海鲈鱼、岛主海鲜面... ...最新鲜的海鲜全都在诱惑着我们的胃,味道相当鲜美,再也不用担心去外面吃被宰了。

前台是我最爱的蓝色系,把所有和海边有关的颜色都融合在了一起,咖啡、精酿、威士忌摆了满墙,闲时和朋友聊聊天喝一杯,伴着阵阵海浪,无所事事地浪费一下午又有何妨。

二号楼总共有五个房间,这次提前预定了蔚然海景复式套房,确认过眼神,这就是我要住的房间,非常粉色,简直满足了老娘的少女心啊。

而三号楼又是不同的一种风格,一栋白色的小楼赫然呈现在我眼前,没有炫技的元素,设计简洁干练,海风习习,海浪声声,在灯光的映照下,充满着浪漫迷人的气息。

三号楼的网红秋千一定不要错过,随手一拍发朋友圈都能引来无数赞,看着海面上夕阳西下,瞬间物我两忘。

夜幕降临下的梵屿更是温馨满分,安静的院子,幽蓝的夜空,橙色的灯光,有一种神秘的美感,只用一种简单的色调,就有了深刻记住它的理由。

【写在最后】

东极岛的海是温柔妩媚的,这里的生活更是闲适而舒缓的,除了温和的海风,还有温馨的民宿和新鲜的海鲜,在车水马龙之外,在山海交融之间,更多了一份宁静和悠闲。

一个人从旅行中得到多少不在于他去过多少地方,而在于他在一个地方发现了多少故事,对一个地方最好的评价不是竭尽全力的赞誉,而是不动声色地生出想要留下来的小心思……

旅行是一场艳遇,

我们都能遇到最真实的那个自己,

后会有期了,东极岛,

请下次赐予我一个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