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去不了南极和北极,就去东极岛吧!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邮轮,徒步,穷游,周末游

2021年五一假期去哪里玩?我跟李蜀黍陷入了沉思。众所周知,节假日期间,国内热门旅游地都是人满为患,到处都是人挤人的拥堵场景。我和李蜀黍不想成为“人从众”的一员,所以我们计划找个小众旅游地,安静地待上几天。

这时我们想起了一部电影——《后会无期》。《后会无期》是由韩寒担任导演及编剧,由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王珞丹、袁泉、陈乔恩主演的冒险公路电影。当时看完电影后,李蜀黍就说以后得去一趟电影取景地东极岛。我查了查东极岛的旅游信息,发现前往东极岛的交通只有乘船一种方式,而且日常只有两趟固定船次,相当于是岛上限流。这样一想,东极岛也许真是个安静的小众目的地。于是我们马上安排行程,准备去东极岛一探究竟。

有人说:“如果你去不了南极和 北极 ,那就来东极”。东极岛作为宣传意义上的“大陆最东边的岛屿”,突然就增加了一种“此生必去目的地”的吸引力。去东极岛,看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看日落金光撒满海面,体验渔家风情,品尝海岛鲜味。尚未出发,我们就对这次旅行充满了期待。

【注意:游记里的信息查询时间为2021年4月30号,有些参考信息具有时效性,请大家以官方实时信息为准。】

【以下图文皆为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提请告知。】

初识东极岛

首先,东极岛不是一个岛,而是一群岛屿,正确称呼应该是“东极列岛”或“东极诸岛”。东极列岛位于 浙江 省 舟山 市普陀区东极镇,地处 舟山 群岛东侧。游客想去东极岛,需要从 舟山 朱家尖蜈蚣寺码头(2021年4月30号,我们是从朱家尖码头出发的,因为早期使用的沈家门码头正在整修。)乘船前往。东极镇有162个岛礁,其中庙子湖岛、东福山岛、青浜岛和黄兴岛有人居住,这四个岛之间有岛际邮轮可以往返。

庙子湖岛:庙子湖岛是4个住人岛屿里最繁华的岛,也是东极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岛上各种公建设施都很齐全,有银行、医院、邮局和便利店等,还有可供车辆通行的马路。该岛设有许多渔家民宿,这些民宿一般都提供餐饮服务,游客可以在民宿里吃到海鲜家常菜。另外岛上也有电影院、咖啡店、酒吧和日料店。岛上常住居民人数也相对多一些,大部分是中老年人。

电影《后会无期》就是在庙子湖岛取景的,有海岛全景、被炸的小房子、网红 灯塔 、自由男神像“财伯公”塑像等。游客可以在岛上徒步,也可以乘观光车环岛游。

庙子湖岛推荐景点:网红 灯塔 和观鸟平台(观赏日落最佳地点)、东极亭(观赏日出最佳地点)、财伯公塑像(庙子湖岛的传说)、原石滩(适合海钓)、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了解海岛文化)、 里斯本 沉船事件纪念馆(历史事件)、倒陡街(该岛最核心的商业街)、东极革命烈士纪念碑(历史事件)、东极石(到此一游)等。

东福山岛:游客如果只有两天游玩时间,一般会选择庙子湖岛和东福山岛各待一天。东福山岛没有庙子湖岛那么繁华,公共设施也相对少一些,没有邮局派出所这些公建。东福山岛的环境更原生态,岛上只有码头周围的区域有马路,其他大部分区域都是山路,没有马路,环岛游只能靠徒步。游客来这里就是观赏自然风光,其中“祖国大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和“ 大树 湾石屋群”最为出名,因此在东福山岛看日出和石屋是最主要的游玩项目。

如果你的时间充足,也可以安排徒步环岛游,全岛沿着海岸线走下来大约需要4个小时,请务必带上充足的水、涂上防晒、穿上舒适的鞋子。如果身体不适,请及时返程。顺时针徒步环岛,前期山路崎岖陡峭,比较耗费体力,但可以在途中看到石屋群,等翻山越岭走到东福山最东侧的象鼻峰后,山路大多变成了平坦的石板路,相对好走一些,整体是先难后易的过程。如果逆时针徒步环岛,路程就是先易后难。

东福山岛推荐景点:祖国大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观赏日出最佳地点,距离码头很近)、 大树 湾石屋群(渔民历史,距离码头约2千米)、 东海 第一哨 灯塔 (观赏日落最佳地点,距离码头很近)、象鼻峰(东福山最东侧山顶的景点,距离码头约5千米,这里有个小店可以买水)、陨石瀑布(东福山岛南边,徒步能看到)、福 如东 海石(福 如东 海的传说)、白云宫等。

青浜(bang)岛:青浜岛在庙子湖岛和东福山岛之间,是游客第三选择的岛屿。因为青浜岛上的渔村建筑群依山而建,高低错落,从海上看过去有点像“布达拉宫”,所以青浜岛也被称作“海上布达拉宫”。这里民宿居多,在合适的季节可以看到蓝色荧光海,岛上也有人工沙滩。

黄兴岛:黄兴岛并没有开发旅游项目,目前很少有游客去黄兴岛,但是各个岛屿之间有往来船次,想去也可以去。无景点推荐。

注:庙子湖岛、东福山岛、青浜岛都有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东极岛旅游手册(含岛屿游玩介绍、手绘地图、实用信息等),手册最后一页还能收集盖章,去各岛的旅游服务中心盖章即可。我是从东福山岛码头候船厅的展架上拿了一本东极岛旅游手册,等我回家才发现可以集章,遗憾啊。

行程推荐

我们第一次去东极岛,安排了3天。

第一天:乘飞机到 宁波 机场,再乘机场大巴到达朱家尖蜈蚣寺码头,在朱家尖码头附近住一晚。【其实可以直接飞到 舟山 普陀机场,普陀机场离朱家尖码头很近。】
第二天:从朱家尖码头乘船前往东福山岛,环岛徒步游,看日落,在东福山岛住一晚。
第三天:从东福山岛乘船前往庙子湖岛,乘观光车环岛游,看日落,在庙子湖岛住一晚。
第四天:在庙子湖岛看日出,然后乘船返回朱家尖码头。

以下是正式行程:

第一天:北京→宁波→舟山

2021年4月29号下午,从 北京 机场飞到 宁波 栎社机场,从 宁波 栎社国际机场乘坐机场巴士 舟山 专线(约2小时)前往朱家尖蜈蚣峙码头(终点站)。参考信息宁波机场官网。

宁波 机场很热,穿短袖也可以。

出站后就能看到机场巴士售卖柜台,直接买票即可,然后从售票柜台右侧扶梯上到二楼,向左看,29号出口,过个天桥向右拐弯直行,再乘直梯就能到达 舟山 巴士候车室。【注意:机场有一些私人揽客的旅游从业人员,请提高警惕,注意识别。】

机场巴士的价格都是明码标价的,每个车票上都有座位号,不过大家可能都自行选座了。我们乘坐的是下午14:30这趟巴士,巴士是这样的紫色大巴,车内空间很大,有空调。我出发前就吃了晕车药,司机开车也比较稳,没晕车。

乘巴士可以随时看到外面的风景。 舟山 绿化做得很棒,到处都是绿植,往外看全是绿色,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 舟山 群岛欢迎您。

朱家尖蜈蚣峙码头

等你从车上看到一座散落着黑白小房子的山时,你就到了终点站朱家尖蜈蚣峙码头。这些小房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远远看着像布达拉宫。这里除了码头,还有朱家尖客运中心、普渡旅游汽车站、公交站、出租车站和开阔的停车场,算是大的交通枢纽。

这个码头也能去普陀山,船次很多。周边有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餐厅、便利店等,配套还挺齐全。

我们就住在距离码头最近的酒店。选这个酒店就是因为它的位置好,出门拉着行李就能去码头了。

房间是木质装修,干净整洁,看着比较典雅。虽然临近海边,但是房间却不潮湿,但是能闻到一些海风的腥味。晚上风很大,室内也能听到风声。

茶几上摆着茶壶和茶叶。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有个自助洗衣房,可以免费使用。洗衣房里还有免费洗衣液和烘干机,感觉还挺不错的。

我们放下行李,就出去吃晚饭。想到这里是 舟山 ,当地特色食物是海鲜,所以我们就找了一家海鲜店,尝尝当地的海味。

每份菜价格在60到200元之间不等。我们觉得单点不太划算,就买了个套餐,另外单加了烤生蚝。炒海瓜子、白灼虾、青椒炒鱿鱼、炖杂鱼、炒土豆丝等,套餐分量还挺足的,我们努力光盘了。菜品味道就是家常菜的味道,基本每道菜都有辣椒段调味,我感觉炖杂鱼还不错,其中有一种鱼没有鱼刺,鱼肉像嫩豆腐一样,在嘴里一抿就化掉了,挺好吃的,不过其他鱼有些腥味。在舟山的第一顿晚餐,总体还不错。

吃完饭,我们去海边溜达溜达。此时太阳已落山,海风开始猛刮了,略微有些冷,得穿挡风外套才行。天空透着深邃的蓝,拍出的照片自带蓝色滤镜,一望无际的蓝,很美。

走回酒店,好好休息,明天就乘船去东极岛啦。一夜好眠。

注:朱家尖码头的店铺关门比较早,便利店下午6点就关门了。如果要采购上岛零食饮料,得早点去采购。

第二天:朱家尖码头到东福山岛

2021年4月30号,我们订的是早上8:10的船次,7:45就从酒店退房,拉着行李排队进站。2021年五一假期船次表如下图所示。

我们提前3天订好了船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候船厅了。(具体订船票攻略在游记末尾)

船到了码头以后,候船厅的人拥堵着往前冲,这时候感觉人挺多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恨不得马上飞到东极岛。

邮轮分上、中、下三种舱位,价位不等。我们买的中舱,每人130元(130元是朱家尖到庙子湖岛的价格,如果要到终点站东福山岛,在船上现补票,30元,需用现金购买,具体见后文买票攻略)。不同舱位的人都可以到甲板上看海景,但是船很晃,海风也很大,注意安全,不要被晃晕或吹倒了,更注意不要把手机掉海里啊。

我本来幻想的是蓝天白云,海风静静吹拂在脸颊上的那种浪漫场景,但事实上,海上大风吹得人东倒西歪,每个人的头发都被吹到了脸上和头上,好多人都想吐。所以提醒大家上船之前吃晕船药。

乘船去东福山岛,途中会在庙子湖岛停一下,也会在青浜岛停一下,最终停在东福山岛。同一艘船,不用换船。

东福山岛

大约中午11点,我们到达了东福山岛码头。下船时,几位船员会在邮轮和岸边的接驳板处,扶着游客通过,也会帮游客搬运行李箱,感觉当地人友好又贴心。

下船就能看到码头边有很多人举着民宿招牌在接客人。我们找到订的民宿招牌后,民宿主人就帮我们拿行李,然后带我们沿码头右侧的坡路往民宿走。

东福山岛据传因徐福东渡时曾在这个岛落脚,因此得名为东福山岛。整个岛长约3000米,宽约1700米,面积不是很大,平坦的路很少,大多是坡路和石板台阶,地形有些复杂。有句话形容东福山岛:“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从这句话看,东福山岛的气候还是挺多变的。码头边都是当地渔民民宿,这些民宿坐落在岛的不同位置上,高低不一。看着距离很近的民宿,走过去,再爬个石头楼梯,说实话也挺累的。

到达民宿,办理入住。这家民宿是3层小楼,蓝白色的装修,海军风,看着就很清爽。选择这家民宿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不错,可以直接看到 灯塔 ,另外我看评论说这家民宿老板娘做饭很好吃,然后价格也不贵,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我们订的海景阳台房位于3楼,房间内干净整洁,有独立卫生间,房间外面还有个露天阳台,走到阳台就能看到白色 灯塔 。

东海第一哨灯塔

东福山岛的白色 灯塔 ,就在码头附近,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白色 灯塔 配上蓝天白 云和 绿色大海,也是拍摄个人写真的绝佳背景。

经过这么久的船行颠簸总算上岛,我跟李蜀黍也有些累了。我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吹着海风,看着远处的 灯塔 和船只,突然觉得这样静静待着也挺好。什么也不想,就是放空自己,嗯,舒服。

等我俩休息好了,我们带上相机、充电宝和水就出门了。岛上第一餐,我们就在民宿解决。我俩点了青椒炒鱿鱼、炒包菜、蛋炒饭、海鲜炒面等,价格不算贵,味道还不错。这里的民宿都是当地渔民开的,他们除了提供住宿服务,一般也提供餐饮,不住店的游客也可以来这里吃饭。如果人多,还可以提前跟民宿老板预定团餐。客人可以在一层室内用餐,也可以在二层的木质露天平台上用餐。我看到一群年轻人围坐在露天平台上吃饭,圆桌上摆满了各色海鲜,她们在一起说说笑笑,氛围超赞,年轻就是好呀。

我们吃完饭,补充完体力后,就开始环岛游了。根据岛上的景点分布情况,我们选择顺时针环岛游。整个岛上只有码头周围有马路,其他地方是没有马路的,也不能通车,所以环岛游只能靠徒步。

我们出了民宿,沿着坡路往下走,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蓝色的大海和渔民风情,空气里能闻到阵阵海腥味,还能听到一波接着一波的海浪声,想象一下当地人的生活,这种感觉对我们来说还真是挺新奇的。

码头上方有个石阶,上了石阶后有个观光平台。说是观光平台,但其实是岸边许多大石头组成的略微平坦的区域。这片石头区域还是有点陡峭的,而且海风也很大,不过拍照的游客不在意这些。很多游客会在石头上找寻最佳拍摄角度,跟大海和群山合影。

注意不要在海边大风处撑伞,因为海风会把伞吹跑,人也会被带着吹跑,有点危险。

我们沿着路标继续往山上爬,来到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

跟你一起看新世纪第一缕曙光

据 英国格林尼治 皇家天文台测定,我国大陆居人岛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为东极东福山,日出时间是2001年1月1日6:42。这个观测点是个平坦的带石头围拦的露天平台,可以容纳许多游客。一般看日出是在凌晨5点左右。本来我计划次日来这里看日出,但是2021年4月30号当天晚上,江浙地区突然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夜间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据说有14级大风那么危险,东福山岛也在大风冲击的范围内,整个岛屿都被暴雨侵袭,所以次日我们就没起床,没看到日出,有些遗憾。

天气晴,宜环岛

从这个观测点开始,顺时针徒步环岛就没有平坦的路了,全程大约10千米,得做好充分的准备,最主要就是带上充足的水,随时涂抹防晒霜,穿上舒适的运动鞋。【从第一缕曙光处到 大树 湾石屋群大约2千米,到象鼻峰大约5千米。】

徒步路线是沿着东福山岛海岸线设立的,左手是大海,右手是山峦,脚下是石板路或者大石头,有些危险的路段还设置有石头护栏。

在徒步过程中,我们只碰到几个零星的游客,而且岛上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真有点与世隔绝的意味。

我们走着走着,看到前面出现一位大叔。大叔穿着蓝色外套,背着一个绿色网兜,慢悠悠地走着。一开始我以为大叔是在徒步线上捡拾塑料瓶,保护岛上环境,但后来看到路边扔着的塑料瓶还在,大叔并没有捡瓶子。我跟李蜀黍就不确定大叔到底在干啥了。我俩走得不快不慢,有时候还会停下来拍照,大叔好像也注意到了我们。

我们看大叔的穿着打扮应该是本地人,也想跟本地人聊聊天,但是又不太好意思,所以大叔在前,我们在后,就这么不远不近地保持着距离,一起往前走。

后来我俩看到一个卫生间,我跟李蜀黍说,这里还有卫生间呢。大叔正好也在前面,大概看出我俩是游客,就开始跟我们搭话。

我们顺其自然地回话,再适时提出一些疑问, 比如 “大叔是本地人吗?大叔来这里徒步做什么?原来本岛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等问题,大叔也很热情地回答我们,让我们对本岛居民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可能因为环岛线上人太少了,大叔跟我们越聊越放松,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们也耐心地听着,知道大叔就是本地渔民,早期渔民是靠海吃海,通过捕鱼或捕捞海藻类来赚钱,后来岛上开发旅游业,大叔就跟老婆开了民宿。但是民宿开了几年后,夫妻俩觉得有些累,大叔的爱人身体也不太好了,大叔就放弃了民宿事业,陪伴爱人。大叔背着绿色网兜是要去海边抓点海螺。后来大叔去抓海螺,我俩就继续往前走。

路上我俩看到山下靠海的地方有人在钓鱼,我们距离很远,只能看到一个大概的轮廓,后来拿相机拍照,才确认是有人在钓鱼。钓鱼的大叔应该是本地人,因为从我们山上的位置到海边海钓处,大约是70度的斜坡,坡上都是陡峭的山壁和石头,普通人根本无从下脚,危险系数挺高的。大叔拿着鱼杆,就这么站在礁石上,一人一杆一礁石,与周围的海天一色融为了一体。

有时候我们能看到快艇和游船从海面上划过。我俩就在大太阳的照射下走啊啊,就觉得很热,出了很多汗,然后我俩就开始不停地喝水。徒步路边有垃圾桶,桶里大部分都是矿泉水瓶。我俩也是傻,还想着这岛没多大,没有按出行建议带够水,俩人只带了一瓶半矿泉水,结果现在傻眼了,水不够喝了。看着远处绵延不绝的山路,我俩知道路程还很远,还得省着水喝,也是很无语了。

走了大约两千米,我们总算看到了途中的第一个景点: 大树 湾石屋群。

大树湾石屋群——当地渔民的生存智慧

早期为了抵抗台风的侵袭,当地渔民就用石头作为建筑材料,在海边建了一个个石屋。这些石屋依山而建,层叠交错,帮助渔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台风季节。1984年前后,这里大约居住了120户渔民,他们以海为生,勤劳又坚强地在这里扎根。而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渔民的离开,这些石屋已经无人居住,部分石屋已经坍塌,窗户也已碎裂,只留下了当时渔民生活过的一些痕迹。游客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当地渔民早期的生活环境,不得不感叹人们的生存智慧。

我们从这些石屋边走过,看到一些工人们在修补部分石屋,山下面还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不知道未来是不是要建造旅游用建筑。

临海 的石屋没有窗户,可以直接看到海。游客如果不想徒步游,也可以乘船沿着海岸线进行观光。

我们继续往前走,从 大树 湾石屋群到象鼻峰大约还有三千米,这时我的体力已经有些跟不上了。

沿途看到大石头上堆叠的石块,让我想起在 夏威夷大岛 火山公园看到的石块堆,好像是方向指引,又好像有些宗教意味,我也记不清楚了。

当我们快走到东福山岛的最东侧海岸时,这里的视野开阔了不少。这时我俩发现山边有几个巨型的山洞,圆形环顶和竖条状门线,造型有些独特。捡海螺的大叔跟我们说这里是战争时期修建的山洞,通过山洞可以从山这边穿行到山的另一边,但是现在山洞内部是封闭状态。我们没想到这么远的小岛还发生过战争,再看这个山洞觉得有点害怕,赶紧往前走。

象鼻峰你在哪里?

接下来的目标是象鼻峰,也就意味着我们得爬山了。我看到山上那么长的石头阶梯就觉得腿软。李蜀黍鼓励我继续往前走,不要走回头路。我只能连手带脚往上爬,不停地喘气,心脏咚咚咚蹦个不停。爬山路上休息了好几次,我们总算到了山顶,看到一大块石头,可是我们左看右看也没看出来这石头像大象鼻子啊,也许是我们角度不对?我俩对着这大石头拍照,心想总算征服了象鼻峰,我们可真厉害。相机挺沉的,这下总算可以把相机收起来,毫无负担地安心下山了。

然而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天真了。我们以为这座山已经是岛的东边尽头了,之后只要下山走回去就行了,结果后面还有好几座山!我们下了一座山,又得爬另一座山,好不容易爬上另一座山,还有下一座山在等着我们。起起伏伏,好几座山,上上下下,再配合着强劲得能把人吹倒的呼啸海风,我感觉自己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海风还把我吹得透心凉。往上爬山的时候,我的小腿已经止不住地颤抖了,我想停下来休息一下,海风还要把我吹得歪歪趔趔,当时我就崩溃了。李蜀黍体力比我好点,但他也觉得有些累。我俩的水快没了,前路漫漫,何时才是尽头呢?虽然我有点想放弃,但是环岛路已经走了一半,往回走和往前走都是一样的路程,干脆咬咬牙,继续往前冲吧。

当我们到达一个带有小亭子的山顶时,我们突然发现这里竖着一个木质指示牌,上面写着“象鼻峰”。啊,这里才是象鼻峰?我跟李蜀黍无语凝噎,趁着海风往象鼻峰的方向走了走,拿手机随便拍了张照片就退回小亭子了。其实我们这个角度还是看不出这座山像大象鼻子,但是我俩也无所谓,体力透支让我们无法思考。

柳暗花明之象鼻峰上的小卖部

然后转折来了,象鼻峰山顶这里竟然有一个小卖部,卖水卖吃的!我们就像是在沙漠里发现了绿洲,激动得不得了,马上买水喝。小卖部里的矿泉水和饮料都是10元一瓶,真是良心价了。

小卖店对面还搭了个小棚子,里面放着一个长条桌,还有几个凳子。我们跟几位游客就在这里补充水分,大家纷纷感叹小卖店救了自己。什么是柳暗花明,什么是快乐星球,在你没水的时候,突然喝上水了,这就是最大的惊喜!

小卖部老板也是当地人。通往山顶的路无法通车,小卖部老板也是靠双手把饮料食品一点一点搬运到山顶来的,饮料价格统一是10元,真不贵。感谢老板!

环岛线还是白云宫?

在小卖部休息好以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前面有个分叉路口,左边是环岛线,右边通往白云宫。我们提前问了小卖部老板,哪条路好走,老板说环岛线好走,而白云宫需要继续向上爬山。所以我们就决定往左,走环岛线。接下来的路就非常顺畅了,虽然还是山路,但是所有的路都是平坦的石板路,起伏也不大。

我们当时在山顶小卖部休息的这一拨人,就沿着山间石板路,快乐地往回走了。休息好以后就是不一样,腿也有劲了,徒步也没那么累了,也开始关注路途两侧的风景了。看到一些不知名的花啊鸟啊什么的,还能驻足停留欣赏一番。途中我们也看到了陨石瀑布,一开始我们没反应过来,还以为是水瀑布,后来看旅游手册才知道,陨石瀑布就是一堆石头像瀑布一样倾斜而下,只是造型像,并不是真的水瀑布。

继续往前走,来到大马路上,再从路边右侧一条小路往丛林里走,就走回了村里。此时太阳就要落山了,金黄色的光笼罩着村子,远处的海面波光粼粼,看起来一派祥和。

路过一家民宿,民宿门口卖冰粉。我们就买了一份冰粉,坐下来休息。民宿家有只黄色的柴犬,这小柴犬还挺逗,跑来跑去,很是活泼。

跟你一起看东极岛的日落

从村里走到码头,正好到日落时间,很多人都在码头等待日落。我跟李蜀黍拿出相机和手机,也开始等待。

大约下午6点半,太阳迅速从远处的海平面落下,我们没拍几张照片,落日就消失了,只剩下蓝紫色的光晕漂浮在海面上,像一副晕染的水墨画。

今天我跟李蜀黍徒步了大约4个多小时,双腿直哆嗦,精疲力尽,我俩回到民宿就躺下动不了了。大概休息了一小会儿,我们俩出去吃了顿烧烤。烧烤价格还行,但味道一般,所以我们又去喝了奶茶。

夜晚的东福山岛,路上没什么人,只能听到呼呼的风声和远处撞击礁石的海浪声,感觉还有些冷,我跟李蜀黍就回民宿休息了。当天晚上,江浙地区出现强降雨和14级大风天气,我们在东福山岛也感受到了暴风骤雨的可怕,不过次日天气就转晴了。

第三天:东福山岛→庙子湖岛

2021年5月1号,早上7点我先用手机在网上买了5月2号庙子湖岛回朱家尖的船票(提前一天可买,具体见文末买票攻略),然后我俩起床收拾行李,去码头买东福山岛去庙子湖岛的岛际船票。

岛际之间的船票需要当天在码头用现金购买,单程是30元,请大家带好现金。5月1号当天东福山岛到庙子湖岛最早的一趟航次是上午9:30,码头的船票服务柜台提前1小时或1个半小时就开始售票。我们早上8点开始排队,售票柜台机器出了问题,直到8:20左右开始人工售票。我们买好船票,就在候船厅附近买了早点吃。
小贴士:售票柜台旁边有个卖零食的小店,但是小店零钱不多,不能换现金,所以大家还是提前自带现金比较好,或者跟周围的游客置换一下现金。码头候船厅有个小展架,上面放着东极岛旅游攻略手册,还挺实用的,可以自取一份作为旅游参考。

上午,东福山岛码头附近有很多卖手抓饼和茶叶蛋的小摊位,这些摊位都是当地渔民开的,卖的食物都是一样的,价格也一样,手抓饼价格在15元左右。码头边的餐厅也卖海鲜面、海鲜粥、炒饭等,价格在30元左右。

上午9:30,船还没来,候船厅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有游客开始排队,我跟李蜀黍也加入排队队伍,后续排队的人也增加了,导致整个候船厅都拥堵了。

9:50左右,船来了,检票开始,游客们蜂拥向前冲,也不在乎是否排队了,大家都主动或被动地挤着去检票,排队没有任何意义。

船票上印有座位号,按座位号落座即可。邮轮从东福山岛出发,途径青浜岛,会在青浜岛停留下客,最终到达庙子湖岛,全程大约30分钟。

庙子湖岛

一到庙子湖岛,我们就发现庙子湖岛比东福山岛更现代化,也更商业化。出了码头就能看到环岛观光车,街边到处是卖海鲜干货的小篷车,码头周围的设施也更齐全,随处可见路标指示牌和彩色绘画,艺术感也更强。

民宿老板娘在码头外面接我们,我们步行上山,来到我们预定的民宿。

这家民宿距离码头很近,装修简约现代,室内干净典雅,看起来就很舒服,从房间落地窗就可以看到大海,视野也比较开阔。民宿主人是一对夫妻,老板娘也身兼厨师一职,我们在民宿吃饭,就是老板娘掌勺。

民宿里有只小狗叫土豆,超可爱,也很亲人,在民宿门口跑来跑去,甚是活泼,招人喜爱。我俩在民宿吃饭的时候,土豆就在我俩桌子下面蹦蹦跳跳,太可爱啦。民宿餐饮价格适中,面、米线、年糕、炒饭等基本都在30元左右,简单吃点也不算贵。如果单独点海鲜,就得按市价计算价格了。我们点了海蜒炒蛋、青椒炒鱿鱼、肉末茄子和蛋炒饭,味道挺好,我俩光盘了。关于海蜒炒蛋,我跟李蜀黍吃到了里面的小鱼,味道咸香,我俩就顺便查了查什么是海蜒。海蜒(yan),也叫“海艳”或“海咸”,是鳀鱼的幼鱼,体型较小,主要产于 象山县 。吃完饭,我们开始今天的行程。

天气晴,宜乘车环岛

鉴于昨天我们在东福山岛的长途跋涉过于辛酸,我们决定在庙子湖岛就乘坐观光车游玩,不能再徒步了。

观光车售票处就在码头出口处,我们步行过去,现场买票。庙子湖全程环岛游是每人88,购票当日内随上随下,车子会在每个观光点都停留几分钟,方便游客下车拍照,然后再前往下一个观光点。如果你想在一个观光点停留久一些,也可以乘坐下一趟观光车,记得上车出示当天的环岛游车票即可。如果观光车一直没来,也可以打车票上的电话,观光公司会派车去接人。

我们顺便预订了次日的观日出,每人66元,次日凌晨4:30,观光车会在民宿接上我们,然后前往东极亭去看日出。等看完日出,观光车会把我们送回民宿。我跟李蜀黍在庙子湖岛的游玩原则就是,能坐车就坐车,绝不多走一步路。

观光车有3排座椅,最多可以坐9个人。我们上车后,司机开始顺时针带我们环岛游。

沿岸的石头护栏都涂上了不同的条纹色,还有船舵装饰物,看起来很清新,适合拍海岛写真。

岸边停靠着一些渔船,依稀可见当地渔民的日常生活场景。

蓝天、大海、 灯塔 、渔船、钓鱼的人,随手一拍都充满画面感。

庙子湖岛是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拍摄地,所以在岛上随处可见电影台词。
“喜欢就是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电影让更多人认识东极岛,东极岛也在努力让自己的旅游资源被更多的游客看到。你在岛上行走,可以看到卖特产的彩色小篷车,也会注意到墙面上的大幅渔民手绘图,也能看到民宿外墙清新的彩色,整个小岛都弥漫着文艺气息,让人不由自主就想停下拍照打卡。

东极石:到此一游

东极石旁边有一片空地,停放着很多观光车,这里也有旅游服务中心,观光车会在这里停留一会儿。游客可以跟东极石合影,算是到此一游的标准照吧。

岸边晾晒的小鱼干,岛上的海鲜面都会放这种小鱼干,新鲜又好吃。

观光车从码头顺时针前行,左边是海,右边是民宿,从东极石这边就开始往山上去,穿过民宅区,到达观鸟平台。

观鸟平台,也看赏日落

观鸟平台在庙子湖岛西侧,这里可以观赏到海鸟飞行,也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

这里还设置了一个鸟巢状的合影点,周围是无数鲜花,适合情侣拍照打卡。

我们当天下午就步行到了这里来看日落。

当太阳缓缓西下,暖黄色的光芒笼罩着远处的黄兴岛,金色的海面上波光粼粼,整个场景像油画一样温柔。

海风有些冷,落日却很唯美,更难忘的是跟你一起赏景的人。两个人关于东极岛日落的回忆,以后每每回想起来,都是专属于两人的独家记忆,仿佛一瞬间就代入当时的场景里。

海疆卫士门观景台

观光车会途径军事基地,注意不要拍照哦。庙子湖作为“海上第一哨”入口,有很多战士驻守站岗放哨,守卫着祖国东大门的领土,这也说明了庙子湖岛的重要军事地位。我们能有现在的美好生活,都要感谢这些海疆卫士们的无私奉献。

从这个观景台可以眺望海岛全景。

东极石沙滩

下一站是东极石沙滩,需单独购票,成人每位80元,儿童每位40元,价格已包含玩皮划艇、海钓、躺椅等服务。在这一站有人下车去玩,我们没去,就在这里随便拍拍照。

下一站是东极亭。

东极亭,赏日出

东极亭是庙子湖岛上的最佳观赏日出点,日出时间:夏季4:00到5:00,冬季5:00到6:00。这里位置较高,视野比较开阔,往远处看可以直接看到青浜岛。

我们次日(2021年5月2号)就乘坐观光车来这里看日出,也有很多人沿着马路徒步走上山顶。凌晨5点时,太阳还没出来,青浜岛上空隐约可见蓝紫色的光晕,大家都在耐心等待着。

当天天气不太好,乌云较多,太阳躲在云层后面,若隐若现,只能拍到一个大致的轮廓,像鸡蛋黄似的。虽然日出没有那么耀眼,但是这种等待与期待的心情还是值得体验一番。

《后会无期》炸毁的小房子

电影《后会无期》里被炸毁的小房子,当地复原以后就成了旅游景点,前几年刮台风时房子又塌了,这是再次修复后的房子,无人居住,只是打卡地。很多小姐姐在房子附近拍照,从房子后的木质扶栏也能眺望到码头。

最后一站是财伯公塑像和网红 灯塔 。

自由男神像——财伯公塑像

财伯公被称作东极岛的自由男神,他的身上流传着“清浜庙子湖, 菩萨 穿笼裤”的传说。财伯公原名陈财福, 福建惠安 人,早期 福建 渔民穿的就是背心和笼裤,也就是塑像上的装束。

两百多年前,一艘渔船在东极岛附近触礁,船毁人亡,只有渔民陈财福凭着好水性游到庙子湖活了下来。陈财福知道庙子湖岛可以遮风避雨,就在岛上定居下来,靠捡拾海螺和种菜为生。为了给其他渔民指明方向,每逢雾天,他就上山点火给船只导航,让船只到庙子湖来避险。船上渔民都以为是 菩萨 显灵。后来陈财福的身体状态变差,等他半年后再次于雨夜上山放火给渔船导航时,体力不支,力竭而亡。多日以后,渔民发现山顶不再有火光指引,以为 菩萨 不显灵了,有些渔民就大着胆子上山查看。等渔民发现了陈财福的尸身,才明白了海上的火光导航是怎么回事。后来渔民们为了纪念陈财福,就建庙塑像供奉他,并把这座山取名为“放火山”。 这也是“清浜庙子湖, 菩萨 穿笼裤”传说的由来。

财伯公塑像距离网红 灯塔 大约400米,需要步行下山。很多游客会在这站停留许多,之后等观光车过来就可以乘车回码头或民宿了。

财伯公塑像在山顶最高处,在塑像下有个花园,花园墙壁上也用彩绘记录了财伯公的传奇故事,让游客可以更好地了解他的故事。根据指示牌指引,穿过丛林就可以来到网红 灯塔 处了,途中还会经过一个彩虹楼梯,游客可以上去拍照,但高度有点高,略危险,需量力而行。

网红灯塔,宜打卡

网红 灯塔 是红白色的,游客乘船过来时最先看到的就是这座 灯塔 ,这里是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也是网红打卡点。

蓝绿色的茫茫大海中,红白 灯塔 给船只指明了方向。

灯塔 周围有很多圆圆的大石头,很多漂亮小姐姐在大石头上跟 灯塔 合影。石头周围没有防护,拍照也要注意安全。

远处海面上还伫立着一个灰白色 灯塔 ,跟红白 灯塔 遥遥相望。

看完 灯塔 后,我们按原路返回财伯公塑像。路上我们用长焦镜头拍了一些照片,可以看到远处的码头和民居、海面上穿行的船只和浮漂,还能看到在礁石 上海 钓的人。这一幅幅画面纯净又美好,仿佛时间都停顿在这里,沉淀了时光。

回到财伯公塑像脚下,乘坐观光车就能回到码头区,也可以让司机送你到民宿附近。我们就乘着观光车,来到了倒陡街。

倒陡街是什么街?

倒陡街就在东极石附近,等你看到一片彩色手绘墙时,往上走,经过一家日料店,就能看到倒陡街的招牌。

这条街字如其名,就是一条斜坡,里面有旅游服务中心、奶茶店、礼品店、邮局、博物馆(渔民画展厅)等,路两侧的墙上有一些手绘画,路边的电线杆也有手绘的动物图案,充满艺术感。

我们还看到了当地人的活动室,一群老人在快乐地打牌,还挺有趣的。

路上经过一家礼品店,我们买了店主自制的东极冰箱贴和明信片,店主还给我们在明信片上盖了自制东极印章。

再往前走,就到了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该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是民俗民风展厅、 里斯本 沉船事件纪念馆和渔民画馆。进馆免费,我们也进去看了看,了解了当地渔民早期的生活环境、生活工具和历史事件等

从博物馆出来,往右拐,直行再右拐,就能看到岛上唯一一个邮局。这个邮局还挺小的,不仔细找都真找不到。

岛上有渔民画馆,这些画作用鲜艳的色彩和线条来展示东极岛渔民的生活与想象力,画作还是挺特别的,很有感染力。

东极自由剧场——《后会无期》取景地

从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再往巷子里走,就看到了这家极具特色的东极自由剧场,我们在外面看到这家电影主题吧也是《后会无期》的取景地,还挺好奇的,就进去看了看。

剧场进门左侧是酒水吧台,右侧是影院,一边现代,一边复古。我们点了咖啡,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剧院里比较暗,屏幕上播放着影片,墙面久经时间的摧残,看起来有些脏,地面是水泥地,整体装潢像是八零年代那种怀旧风。

我们询问可否拍照,获得允许后,在剧院拍了一些照片。看着剧院上方的大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真有点穿越感。

再往小巷里走就是岛上渔民的民居了,还能看到石头建造的房子。从小巷里走出来,我们俩也有些累了,就找了岛上的一家酒吧兼咖啡厅休息。

这家酒吧需要爬山上去,位置很高。

店里提供各种西餐、咖啡、酒类、饮料等,装修比较现代化,店内墙上还贴着很多人留下的明信片。

这里也是岛上视野最佳的露天酒吧,客人可以坐在露天平台的木凳子上看海景。我跟李蜀黍点了两杯奶昔,就到外面的观景位置坐下休息了。

喝着冰爽的奶昔,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看着远处驶进的船只,只想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

有只白色狗狗卧在酒吧台阶处,它的眼神看起来像个大佬,太不屑了。

东极岛群像

休息好了,我们就拿相机拍了一些海岛风情照片,这个岛感觉随手一拍都好看,有些场景还充满了乐趣。

不管当地人还是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晚上我们在倒陡街的日料店吃晚饭。这家餐厅是岛上唯一一家日料店,店内木质装潢很日系,墙面上还贴了很多日系海报和装饰品等,很有居酒屋的氛围。店内除了提供日料 比如 拉面寿喜锅煎饺等,还提供韩餐 比如 辛拉面部队锅,味道还行,就是座位少了点,需要等位。

吃完晚餐,步行回民宿。晚 上海 风徐徐,还有点冷。夜色笼罩小岛,彩色灯光倒映在海面上,路上没什么人,仿佛整个岛都沉睡了。

明天就要离开东极岛了,我们有些不舍。短短3天时间,我们了解了一个遥远的海岛历史和现状,这里仿佛与世隔绝的世外 桃源 ,当地人很亲善,民风也淳朴,自然风光出彩,我想我以后还会来的。

“回归平凡又如何?自己要青春疯狂过。”。

后会有期,东极岛。

关于交通

首先要安排大交通到达朱家尖码头(2021年5月数据:出发码头都是朱家尖码头,而不是沈家门码头。码头如有变动,请以官方最新通知为准)。
如果是乘坐飞机,有以下途径:
1. 宁波 机场乘坐机场 舟山 大巴前往朱家尖码头(大约2个小时)。
2. 舟山 普陀机场前往朱家尖码头,有公交车,也可以打车(打车大约10分钟),很近。

如果是乘坐大巴,有以下途径:
1.从 上海 或 杭州 或 宁波 出发,乘坐大巴到达 舟山 普陀长途客运中心(这个车站车次多,价格不贵, 比如 从 舟山 普陀长途客运中心往返 宁波 南站的车票是59元),再从 舟山 普陀长途客运中心乘公交车或打车前往朱家尖码头(打车约10分钟,打车费约25元)。返程也一样。
2.从 上海 或 杭州 或 宁波 出发,乘坐大巴直接到达朱家尖普渡旅游车站(这个车站车次少,价格相对贵一些, 比如 从朱家尖的普渡旅游车站往返 宁波 南站是72元),普渡旅游车站就挨着朱家尖码头。返程也一样。

当然也可以自驾前往码头,码头有很多停车位。

普渡旅游车站如下图。

如何购买朱家尖往返东极岛的船票?

朱家尖蜈蚣寺码头到东极庙子湖岛(约2小时),一般上午只有两趟船次:8:10和11:50,不过节假日会根据需求增开航班。需要用身份证来实名购票,检票刷身份证即可。东极岛限流,每趟船次的船票数是固定的,所以上岛人数受限制,相对来说,游客不多。

【2021年5月数据:出发码头都是朱家尖码头,而不是沈家门码头。码头如有变动,请以官方最新通知为准】

去程票,“ 舟山 海星邮轮”公众号买票,提前3天买票,早上5点抢票,定好闹钟。
回程需,“东极海运”公众号上预订船票,早上7点放票,提前一天可订票。
建议都提前在公众号买,特别是去程,旺季很难抢。

车票类型:朱家尖码头到东极庙子湖岛船票,下舱100元、中舱和卧铺130元、上舱150元、贵宾席位260元,票上会注明座位号码。下舱最稳,视野略差。中舱还算平稳,可以透过窗户看到大海。上舱有些晃,但可以直达甲板。其他舱位也可以走到上舱甲板上看海景。一般建议买中舱,同时建议游客提前吃晕船药以防晕船,自备零钱以便购买岛际之间船票。如果第一站直接先去东福山岛,就在船上中舱柜台找售票小姐姐用现金买庙子湖岛到东福山岛的岛际船票,每人30元,终点站就是东福山岛,不用换船。

【 比如 买中舱票,朱家尖码头到庙子湖岛是130元,庙子湖岛到东福山岛是30元,则全程是160元到达东福山岛。】

邮轮行驶路线:朱家尖码头→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

岛际之间船票:岛际船票不支持提前预定,只能当天提前去码头或船上柜台用现金购票。庙子湖去青浜岛20元,大概20分钟;庙子湖去东福山30元,30分钟左右;青浜岛到东福山30元,20分钟左右。

注意:因为东极海域海况特殊,有时会遇到大风大雨大雾等不可控天气因素,所以航班时间以实际为准,前后大约有半小时的时间变动,建议游客提前到码头等候,也随时关注官方通知。

关于东极岛住宿

东极岛的住宿以海岛民宿为主,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房间,淡季时民宿价格比较优惠,也可以上岛后再找民宿。如果是旅游旺季 比如 五一,可能会抢不到船票,民宿价格也会上涨。如果预订了民宿却没抢到船票,需要提前跟民宿老板商议是否可以退款,如果不能退款,再看是否可以安排以后来住。

鉴于船票只能提前3天预定,节假日的住宿也很难退订,游客需要自己衡量是否提前多天去预定民宿。提前预定民宿可能价格会优惠些,但是如果订不到船票,去不了东极岛,那可能会损失民宿费用。官方建议是先买船票再订住宿。

岛上地形复杂,民宿老板一般会提供码头接送服务,具体可以跟民宿老板沟通。

关于东极岛饮食

东极岛处于 东海 海域,也处于 舟山 渔场,所以这里海鲜是招牌。当地推荐菜肴有:虎头鱼豆腐汤、野生淡菜、清蒸大黄鱼、辣螺酱等,有些海鲜是应季食材。海鲜价格相对会贵一些,价位从几十到几百不等。同时餐厅或民宿一般也提供海鲜简餐, 比如 海鲜面、海鲜炒饭、海鲜炒粉等,也有家常菜 比如 番茄鸡蛋面、蛋炒饭、炒土豆丝、肉末茄子等,价位在30元左右。总之,岛上饮食,丰俭由人。

关于东极岛旅游季节和天气

东极岛最佳旅游季节:每年5月到10月。天气变化很大,需关注官方的天气预报。
参考季节:我们是2021年五一期间去的,白天可以穿短袖,但是晚上岛上风大,得穿外套防风。

东极岛旅游注意事项

1.东极岛地理位置和海况复杂,请不要私自下海,也不要在海边危险地带停留。拍照也请注意安全,特别留意背后海浪的侵袭和海风的肆虐。
2.出行前请查询好天气,不要在危险天气情况出海游玩。
3.不要在岛上使用明火。
4.保护好环境,个人垃圾请随身带走,不要随地扔垃圾,也不要把垃圾扔海里。文明绿色出游。
5.岛上有些区域没有手机信号,出行请提前告知亲友自己的动向。

以上信息供参考,祝大家出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