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30

东山再出发

天数:6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东山
东山岛

东山再出发——“中华胡氏网”网管东山活动记事

点击观看视频

七月流火,2018年7月28日至29日,刚结束“胡氏学与宋代理学发展”研讨会的我们即刻赶往东海之滨的东山岛。在福建武夷山召开的“胡氏学与宋代理学发展研讨会”是自我加入“中华胡氏网”团队来,首次组团、全面报道的一次采风报道活动。会议结束,站长胡吉科安排在福建东山岛召开“中华胡氏网”工作会议,通知网站团队的成员赶赴漳州东山岛聚集。在武夷山参会的我们直接赶赴东山。

30日上午10时,胡吉科、胡恒俊夫妇、胡清明、胡维平、胡勤妮和我一行7人乘车自武夷山出发,直奔目的地东山岛。高速向闽南延伸,相处2日的绵延的武夷山脉渐行渐远......

大王峰车边略过,它头戴官帽威仪,庄重对我们的离去,显现的那样依依不舍。

尽管行径都在福建,但贯穿南北,全程也有有645多公里。千里奔袭,风驰电掣,除在服务区稍许停歇,午饭也是胡乱的朝嘴里塞些干粮。服务区回眸。近山茶树层叠,由点、线、面勾勒的几何图案,留驻茗茶之乡的印象。

经南平、过福州就进入了闽南,蔚蓝的天空、远山、近水摩天高楼、与闽江浑然一色,呈现出一幅主色调为蓝色,静中有动的画卷,清新悦目。

过泉州,到晋江。宗亲、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胡氏文化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胡连荣安排在他的企业“荣誉国际酒店”小息。

晚餐安排在位于“荣誉酒店”28楼的云顶旋转餐厅,这是自助餐厅,每位280多元,但急于填饱肚子的我显现的很土。

晚饭后赶到东山已近晚上10时了,自上午10时从武夷山出发,旅途奔波已经整12小时了。得知消息的“东山胡氏宗亲会”秘书长胡建平赶来迎接,安排我们到了驻地。

顾不上旅途劳累,为赶稿抢时间,一到驻地。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直至凌晨3时多才完成《“胡氏学与宋代理学发展”研讨会在武夷山圆满结束》上网和推送微信公众号工作。这就是一支吃苦耐劳,特别能战斗的《中华胡氏网》团队。

住宿安排在民居,四面临海,早晨起来,阳台观景,晨曦洒落在蔚蓝的海面,东山岛之晨别一般景致,晨曦洒落在蔚蓝的海面,呈现“日照龙鳞点点金”意境,大海、岛屿与出海的渔船勾勒出海岛风情,由不得你不陶醉。

撩开晨曦面纱,远处岛屿逐渐显现,快艇疾驶,如同镜面的大海上划一条银色曲线。陶醉在海岛风情,心旷神怡,昨日的劳累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

房东准备的早餐很是简单,用罢早餐,上午8时多,在接待厅召开了中华胡氏网工作会议。赶到东山参会的有总站长胡吉科、高级顾问胡恒俊、站长秘书胡勤妮、编辑组胡一宾、胡宁生 、宣传组胡清明、管理员胡维平和胡禄园。

上午的会议紧张有序,在胡吉科站长主持下,总结了前阶段工作,部署今后工作。

胡吉科站长戏谑:我们要“东山再起”。

会议刚结束,“东山胡氏宗亲会”会长胡宝欣、副会长胡宝猛和秘书长胡建平安排我们到海上就餐。

夏日东海,烈日一点都不逊色。但海风拂面,多少缓和些酷暑,船虽然远离岸边,海上渔排、成片的网箱,很有气势。这里是一座漂浮在海面的城镇。船在水巷中迂回,豁然开阔处快艇戏水,浪花飞溅。

木房上水上人家坐在门前,手机联通外面的世界,惬意、休闲。

中餐安排在“海蓝泊”,这是所见之处的最大海上餐厅。渔排四面通风,倒也不显得太热。

既然在海岛,自然是海鲜大餐了。东山的宗亲告诉我们这里的海鲜都是野生的,其中不少属东山岛原产,它处是享受不到的。有口福了!虾,海鱼,贝类......海鲜美食让大家乐不思蜀。

吃罢中餐原路返回,海上渔船穿梭。

海面聚集有很多渔轮停泊待航。

上岸一段路乘坐的是观光电瓶车。

后一段行程乘磞磞车将我们载回到驻地。

东山岛,位于中国福建省南部沿海,是福建省第二大岛。中国第七大岛,东濒台湾海峡,是著名的闽南渔场。东山岛历史悠久,在一万年前已有先民活动。历史追溯到的公元前214(秦王嬴政三十三年)秦朝为平定百越,建立南海郡,东山就划入到版图。承载有1800多年历史的东山,历史沉淀深厚。街边置放的石磨精巧,留驻古人生活场景。

自民国五年(1916年)5月1日,以东山岛及其周边诸小岛(以上由诏安县析出)和古雷半岛(由漳浦县析出)组建东山县,设县制也有百年历史了。现在这里是东山县所属的铜陵镇,海岛古镇,古风古韵。

历史各个时期的建筑在这里都留下了痕迹。

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明嘉靖年间,就遭受倭寇多次进犯,留下许多戚继光,福建水师提督施德率领岛民与倭寇战斗的传奇故事。解放战争著名的东山岛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可圈可点。

下午三时我们来到海滨沙滩,天然的浴场吸引许多前来博浪的人们。

蔚蓝的大海,聚集有大大小小、男男女女。

经不住清凉大海的诱惑,胡一宾和胡清明急不可待的扑向大海。

胡禄园走进大海,沉浸在潮起潮落,浪花推澜的意境。

岸上,等待晚餐的我们享受这水天一色、无限延伸的景致。

虎屿,象屿,狮屿,龙屿静卧海面。

守护着这方平安。

在东山宗亲提醒下我拍到“拉三网”的渔船出海场景。大家齐心协力将渔船推向海里。

渔船离开海岸驶往大海深处。渐行渐远......

晚餐安排在海边,我们静心等待。

这里是观景绝佳处,海浪推澜,一波接踵一波,博浪的人们尽情享受。

年青人开心的玩起沙滩足球。

海鸟在空中任意翱翔。

人们尽情领受自然的恩赐。

此情此景。让我们忍不住驻足欣赏。

胡一宾夫妇海边重温浪漫。

胡清明和孩子戏耍,穿越时空,返回童年。

姐弟最感兴趣的是玩海沙。

洁净的海沙吸引不少孩子的加入。

小姑娘,拿着沙铲,大步流星

海沙也是年青人的喜好。

胡恒俊夫妇与大海合影,老夫老妻重现记忆中的美好。

热恋情侣海边漫步。

儿童在海边戏耍,姑娘的憧憬,无比伦比......

我们情不自禁放下碗筷,岂能错过此情此景。

夜色渐浓,灯塔、渔船闪烁的灯光催促我们返回。

东山胡氏宗亲会宗亲敬酒惜别。

来自江苏、安徽、福建、深圳、东莞、汕头的“中华胡氏网”团队短暂的集聚就要划上句号。

东山的胡氏宗亲与万金油大王胡文虎一脉相传,迁自福建永定下洋,“天下胡氏一家亲”,酒逢知己,宗亲浓浓。

尽管首次见面,相聚只有短短的2天,却依依不舍。

第二天上午,离开东山岛。大家各奔东西。但是大家记住了,东山岛是里程碑,也是下一阶段的始发地。我们将从这里再出发。拥抱明天,未来的灿烂一定属于孜孜不倦、团结一心,致力发扬、光大中华传统文化,永远能战斗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