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山岛,倾听左耳的声音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东山岛
东山
铜山古城

2014年《左耳》在东山岛拍摄,2020年我来到东山岛。

现实中6年的时光,故事里的初中三年,高中三年。

这个小岛承载着李珥、张漾、许弋的美好青春。爱情、友情、亲情交织在这里。

来到东山岛,与其说是经历一次旅程,倒不如说是重逢一段青春。遗落在故事里的青春,也是我们的青春。

东山之行后忙于繁碌的工作中,旅程结束后第九天的某个繁星满天的夜晚,渐渐回忆起东山岛之行。

东山岛,最难以割舍是那碧波荡漾、海鸥飞旋的南门湾。

南门湾是《左耳》里面出现最多的场景,故事里的少男少女在南门湾边畅谈过人生,也曾为青春恸哭过。有笑有泪的青春岁月沉湎于此,闪着笑与泪粼粼波光。

当时既定的行程中原本并没有南门湾,但心里总感觉没有到过南门湾的东山岛之行是不完整的。

思索片刻便毅然决然地牺牲了午睡的时间,独自驱车到了南门湾。

南门湾热情地欢迎着四海来客。海风带着笑意迎面而来,鸥鸟忘情地在水面嬉戏,海浪欢快拍击着崖岸,岁月在这里变得柔软。

在南门湾,海和天都是特别干净的淡蓝。海天一色,心旷神怡。若如果把南门湾拟人化,那应该是一位唱着海的歌谣的少女。少女白色纱裙走在沙滩上,身边有微风,心中有暖阳。

白天的南门湾是梦里故乡,夜晚的南门湾是盛夏的烟火人间了。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走过小酒馆的门口”夜色下的渔人码头,少年背着吉他在堤坝上弹唱着赵雷的《成都》。少男少女或驻足沉浸其中,或迎着夜晚的海风任歌声飘过耳畔。

散发着暖黄光芒的小桔灯,如同那篝火跳动在夜色中。旧式摩托车的轰鸣声,脚踏自行车清脆的铃声,是南门湾夜晚的旋律。

次日清晨,翻开手机里的导航,里面收藏着铜陵武庙朝圣楼的地址。朝圣楼矗立在铜陵古镇的海边,守望着海边的渔船。

朝圣楼往前不远,远远地就能看见全部用石块砌成的铜山古城。铜山古城兴筑缘于明朝开国大将江夏侯周德作坚守海防,抵御倭寇之用。沿铜山古城的石阶逐级而上,在南溟书院旁侧,《左耳》电影里的天台就在那里。

在电影里,站在天台上可以将整座小镇一览无余,此行却因为赶早,清晨五点海面上的雾气还未散去,整座小镇像是笼罩在梦幻中,只剩下远处的朝阳徐徐爬升。

一瞰小镇的全貌不成,却又发现了另一种不可言说的美。倘若多一些时间,为了美丽而宁静南门湾夜景,何妨再登临天台,只可惜时不我与。

在电影之外,东山岛亦有许多美景值得流连。闻名海峡两岸的关帝庙、自然奇迹风动石、黄道周纪念馆、道教神祗真君宫、鱼骨沙洲等等。在人生的流金岁月中,一定要有一次和东山的梦里邂逅。

海潮随着暮色退去,东山岛之行驶向了归程。收住了七分心神,却在归时遗落三分。

一分藏于南门湾的深情之中,一分融于海天一色的旷远之中,一分飘在铜陵古镇安谧的夜色中。

《庄子·知北游》中写道:“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却,忽然而已。”此行,忽然而已邂逅东山,所闻所睹却足以寄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