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7

疫情爆发前的福建行(3)——东山岛篇

东山岛,虽说是福建的第二海岛,和知名的度假胜地海南三亚、广西涠洲岛、浙江舟山岛相比,实属于无名小辈。它没有度假胜地标配的椰岛沙滩、超豪华酒店,海边熙熙攘攘更多的是街头弄里的百姓民居,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更接地气,更具烟火气息。

南门湾渔人码头

带着儿子穿街走巷,来到南门湾的渔人码头。这里游轮和渔船并存,码头起点与“风动石”公园出口相连,这里有座“福兴宫”,建在一处高高的礁岩上,香火挺旺的。坐在这里看着海面上来来往往的渔船和帆船,我们也忍不住想去体验一下。游客不多,坐帆船的游客更少,看着海湾上风平浪静的,一出海就体验到了风浪的厉害。我们的船长原来是山东的帆船运动员,在海面上玩起了各种花式驾帆,把我们吓得尖叫不断,又欲罢不能。从船上下来,意犹未尽,再去坐坐摩托艇。整个码头就我们母子俩,有点包场的感觉。

冷冷清清的渔人码头
福兴宫正殿
从福兴宫看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上的帆船与游艇
摩托艇

沿着海湾的步行道,挤挤挨挨地全是火柴盒般堆在一起的民房,被刷成浅蓝色的、鲜绿色的、粉色的,层层叠叠,个性十足,煞是好看,这里就是电影《左耳》的拍摄地。大多数门口都停着摩托车,人们拎着菜匆匆往家走,这是到了晚饭的时候啦。三五零星的游客悠闲地逛着,或是坐在高高的海防堤坝上,吹着海风,看着落日余晖,来杯奶茶,恰到好处。

南门湾海堤大坝
南门湾奶茶店
左耳拍摄地
关帝庙与真君宫

福建因地理位置毗邻东南亚,海岸线长,百姓以渔业为生的很多,期盼平安的人们非常信奉神灵的护佑。小小的东山岛庙宇星罗密布,街头巷里就有很多的小庙,几个平米,香火不断,足见周边居民的虔诚。大的庙宇也很多,风动石公园里面的 “东山关帝庙”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背山环海,是全国四大关帝庙之一,它是台湾及东南亚众多地区关帝香火的祖庙,可见地位之崇高。整座庙宇虽然没有内地寺庙的宏大,但布局精巧、工艺精湛,独具闽南特色。在垂檐复宇、翼角翠飞之间以石刻、木雕、壁画、剪粘等艺术形式将传说故事充分彰显;屋脊飞檐上精美的装饰多是用五彩的贝壳和瓷片贴成神仙瑞兽、花草云纹,令人目不暇接。金光璀璨的大殿,珠围翠绕的神龛,“关圣帝君”坐镇其中,两旁是手持青龙偃月刀的周仓、关平,顶上是清廷咸丰帝御笔金书“万世人极”。

风动石公园内的关帝庙
关帝庙门头
关帝庙的飞檐

南门湾码头沿着海防堤坝走过去还有一座“真君宫”,供奉着宋朝神医吴夲的真身神像,传承保生大帝的医药遗产,弘扬慈悲济世之精神,非常受当地人和台湾同胞的信奉。

真君宫
风动石与东门屿

风动石公园应该是东山岛的标志性公园,相当于北戴河的“鸽子窝”。一块重约200吨的临海巨石,状似玉桃,底部触地仅数寸,风吹石动,故名“风动石”。 这是一处临海公园,从这里可以坐船去“东门屿”。

风动石公园
风动石公园内的城墙
风动石
风动石公园的沿海栈道

东门屿与厦门鼓浪屿、温州江心屿、台湾兰屿并称中国四大名屿,是一个近似“土”字形的岛屿。从风动石坐船过去大约15分钟左右就到了。岛上有文峰塔、东明寺、云山石室、文昌阁等人文景观。沿着树木掩映的石径小道拾级而上,路边怪石嶙峋,什么鹰嘴岩、渔翁垂钓、神龟迎客、壁虎戏象、鸳鸯耍猴等,一切取决于你的想象。

东门屿码头沙滩
黄石齐先生修行处
鹰嘴岩
独钓翁
山顶眺望东明寺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太阳石,岩石上散射的纹路像是太阳的光芒,这种岩画在宁夏贺兰山上见过,东南沿海地区少见。

太阳石之一
太阳石之二
太阳石之三
鱼骨沙洲

东山岛的岐下村还有一处特别有趣的地儿,叫“鱼骨沙洲”。在大海的深处有一小块神奇的沙岛,形状像鱼骨,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会出现。前往鱼骨沙洲一定要搞清楚潮汐的时间,只有等退潮的时候才能登上沙洲。岐下渔村面朝大海,三面环山,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鱼腥味儿,渔船横七竖八地停靠在码头上,大大小小的鱼排餐厅鳞次栉比,乱糟糟的,让人不知所措。坐上快艇,大约半小时的航程到达鱼骨沙洲。海上养殖业的发达令人叹为观止,人们在海面的创造远远出乎我们这些江南人的想象。白色的浮漂铺满了整个海面,一眼望不到头;一个个巨大无比的养殖网,用筏子绑在一起,一排排,一纵纵,像极了城市的街道;渔民搭建的木屋漂浮在巨大的竹筏上,形成了一个海上城镇,圆形的巨大养殖网镶嵌在海面上如同城市的田径场,行驶在海面上,如同穿梭在城市中。

海上浮屋
海上养殖基地
浮漂
养殖网

眼前出现的沙洲在海的中央,绵延几百米,两旁层层的海水,宛如鱼鳞般涌向沙滩。从空中俯视,一条巨大的鲸鱼潜伏在大海中央,忽隐忽现。走上沙滩,海水轻柔的冲刷着双脚,完全忘了这是在大海的中间。儿子已经迫不及待地脱下鞋子,光着脚丫,在沙滩和海水之间尽情玩耍,赶海踏浪,完全不顾冬季的寒凉。走到沙洲的尽头,海天相连,我们仿佛就站立在苍茫的海天分界,世界尽头,海水从天边快速涌来,像是要吞没我们这些闯入禁地的贪玩的人。

鱼骨沙洲
鱼骨沙洲之尾
沙洲尽头,让人心生恐惧

双面海湾

从鱼骨沙洲出来,我们来到一个双面临海的沙滩,像是一个背靠背的括号,整个沙滩几乎没有游客,十分冷清。偌大的沙滩上,一个老人独自坐在工具箱上垂钓,一动不动,像是下班后来这静一静。这能钓到鱼吗?这是钓个寂寞吧!

独钓寒江

回到县城,越来越多的人带上了口罩,查看新闻,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的病毒已经在国内肆虐,这种通过呼吸传染的病毒传播速度惊人,已经迅速占领了整个武汉城。原本热闹非凡的金銮湾、马銮湾几乎不见游客的踪影,我们跑遍了县城的药店,竟然一个口罩都没买到,看来情况越发糟糕了。游兴尽消,我们得立刻回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