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04

2020防城港、东兴万尾金滩海鲜防宰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和谁:情侣
玩法:美食

海鲜是每一位远道而来边境线的朋友最好的回馈,但旅游市场的海鲜往往
乱象丛生,那么如何识别海鲜的好坏和价格的把控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希望给各位朋友带去一些帮助。让你的边境之旅,厚实而顺利。

万尾农贸市场

买海鲜必去之地万尾农贸市场,位于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万尾中心大道

营业时间:春季、秋季、冬季 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夏季 周一至周日 08:00-21:00

万尾农贸市场作为本地老牌市场,是防城港、东兴万尾金滩环境最市井、名字最响亮、种类最丰富、价格最便宜的海鲜市场之一,紧邻万尾金滩,在当地人眼中是当之无愧的海鲜首选之地。

关于附近景区交通指南:

距离大清国钦州界五号界碑约26公里,驾车41分钟
距离中越友谊大桥约26公里驾车40分钟

关于金滩海边拉客现象防宰提示:
每当旺季来临之际,海边排挡也开始营业了,拉客的大妈大姐手拿名片出来寻觅目标了。高回扣,高消费,掉包现象等等… 防宰第一步,从拒绝拉客开始。

关于如何选择加工店:
1、使用某点评APP查看餐厅以及其分值排名以供参考
2、查看消费者评价内容(真实消费者评价)
3、餐厅一定要公开式厨房 (防止掉包行为)
东兴万尾海鲜加工店主要分布在万尾中心大道以及金滩风景区周边。临近万尾市场20米左右有一家“天下客海鲜”,位于267县道旁十四组28号,万尾市场进口正对面,是这边规模较大,环境较好,具有极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家之一,营业十多年,被称为万尾金滩吃海鲜必到之地。那么这家店到底跟别家有什么不一样呢?

1、厨房公开,明码标价
2、受邀东兴市电视台美食栏节目2次采访
3、价格实惠,只收取加工费,另外被评选为“三好优质海鲜餐厅”
万尾市场老字号代表是天下客海鲜店,该店有十多年的历史。主要以加工海鲜为主,根据客人口味而选择不同的做法。价格实惠,味道好,环境干净,强烈的服务意识等口碑深受网友好评,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店。
优点:环境总体不错,有服务意识,回头客多,网上好评多,通过网络过来的客人较多。
缺点:旺季来临的时候,由于客人较多,有时候可能需要排队等候。
在选择海鲜加工店方面,总得来说,人多,生意好的店家肯定不会差的,天下客海鲜,是本地名副其实的地标店。

关于市场海鲜种类与其做法:

比较常见的海鲜品种为鱼类虾类蟹类龙虾贝类螺类

相对其选择的海鲜有相应的做法,那么其中受大家喜爱的莫过于蒜蓉清蒸、姜葱爆炒了。这里给出一些大众建议:鱼类清蒸虾类姜葱爆炒龙虾开边蒜蓉 贝类螺类青椒爆炒,可根据其口味选择不同的做法和辣度。做法以川湘为主。

龙虾
市场主要的龙虾有两种,波士顿龙虾(澳洲龙虾)、青龙虾。销量最好的为波士顿龙虾,1斤左右的波龙,100元左右就能买到;青龙一般个头稍小,一般为半斤左右。但是壳少肉多,价格上要比波龙贵一点;

青龙和波龙最好区分的方法就是看有没有大钳子,有钳子的是波龙没有则是青龙。
龙虾钳子、头熬粥,尾清蒸是最划算的做法,不仅不会浪费原材料,营养价值也是最高的。

划重点:挑龙虾重点是挑死活,判断方式就是看它动不动,活力稍差,肉质便会稍差。其次是看尾部来判定肉多肉少,壳多则肉少,壳少则肉多。
PS:市场里有些商家会把波龙称之为澳洲龙虾,这是一种营销手段而已,不用理会,你知道你买的是波龙就行。因为澳龙很贵,而且几乎都是野生。

大家平常经常吃到或者常见的一种虾,名:基围虾也叫海虾。
这种虾是在海边人工围起来养殖的,所以称为基围虾。不过大家不要误以为养殖就不好,因为只要不是野生的便都是养殖的。我们每天吃的鸡鸭鹅肉也都是养殖的。

基围虾适合白灼,也可以爆炒椒盐,价格实惠,一般30 元左右一斤

竹节虾。相比于基围虾会大个一些,肉质也更有弹性。竹节虾一般为野生。野生的在80元左右
竹节虾也叫花虾,形体类似于斑节虾,而颜色为彩色,属于野生的虾。

虎虾也叫大对虾,个头很大,眼睛为黑色,头部刺尖锋利,这种虾千万不能徒手直接抓,容易伤手。价格一般在120左右一斤,相对比海南,在这里,虾类明显价格要便宜很多,而且为野生。
蟹:
螃蟹的种类颇多,市场常见的蟹为和乐蟹,三点蟹,红花蟹,兰花蟹,珍宝蟹。
和乐蟹作为大众最喜爱的蟹之一,那黄黄的膏和厚实的肉质一定是大家喜爱的原因了。
和乐蟹分为两种,一种个体较小,膏多。一种是大和乐蟹,为半膏,肉多,肉质紧致口感更好。 小蟹通常价格为,40-60元一斤,大蟹价格在80元左右一斤。

除了和乐蟹,红花蟹和兰花蟹也是较为常见的品种。红花蟹肉质饱满,兰花蟹肉质带甜。

红花蟹,顾名思义,身上有着红色的花纹。

兰花蟹,身上则是蓝色花纹。

大的适合清蒸,小的适合爆炒。买花蟹最重要的事情是区分水蟹和肉蟹,顾名思义,水蟹水多,肉蟹肉多。

珍宝蟹,形体上有点类似面包蟹,这里不介绍面包蟹的原因,是因为面包蟹看似大而肥,但是没多少肉,性价比太低。
珍宝蟹体形较大,市场上一只大约3斤左右,清蒸爆炒看其所好。

公蟹母蟹的区别,在于肚子形状不同,所有螃蟹通用。

鱼:
石斑鱼是适合的选择之一,性价比髙,价格大约在35元一斤左右。鲜嫩肉多,无细刺。

石斑鱼种类就有12种之多,那比较常见的东星斑也分为蓝东星斑和红东星斑两种。
青衣鱼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在价格上要贵上不少。

螺:
螺类是各大饭店必不可少的食材之一,也是聚会是经常会点的菜品之一,例如白灼花螺、辣炒花甲等等。
花甲的价格通常不会超过10元一斤。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螺。
白螺一般用来做汤居多,海螺冬瓜汤…
芒果螺,纹路很美,壳很薄,肉饱满。辣炒芒果螺几乎是人人都会选择的菜品了。小芒果螺大概20一斤,大芒果螺30-38元一斤

沙包螺个头大,肉多。沙包螺爆炒,鸡腿螺白灼。这都是比较常见的做法。
这两种螺个头较大,价格要都在30左右。

而花螺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花螺肉质较硬,也就是比较有嚼劲,价格45元左右,可以爆炒,可以白灼。

贝类:

扇贝十元一斤。一斤有7-9个,属于很实惠的海鲜了。蒜蓉粉丝蒸扇贝是道不错的佳肴。生蚝和扇贝几乎形成了组合,一般都会买一些,做法相似,价格相差不多,一般大小的生蚝普遍是三元一个,大生蚝5元一个,肉质鲜美。扇贝生蚝建议买大的,小的肉少壳多,性价比不髙。

12头鲍鱼,指1斤12个,将近三指宽,5元一个。
鲍鱼,有大有小。从18头、15头、12头、10头、6头不等,头的意思是指,1斤有多少个就是多少头。所以6头个头最大,18头个头最小。一般常见的是12头鲍鱼,5元一个。
6头鲍鱼,指一斤6个。4指宽大个。
其他:

蛏子王,因为蛏子王肉特多,价格也不贵,在25元左右。适合爆炒。辨别蛏子王活力的方式为,用水浇它或者用手碰它顶部的嫩肉部分,动的越厉害则活力越好,反之则不新鲜。

海胆,价格一般在15元两个。北方的海胆肉较多,可以做刺身。但南方的海胆由于水质不同肉壁很薄,因此无法做刺身,所以只有海胆蒸蛋一种做法。选海胆,选右边这种刺多刺长刺立的,左边这种刺掉光的为不新鲜的。

海鲜购买流程指南
海鲜的常见品种我们都已经一一介绍了一遍,接下来我们来一套整理的海鲜购买流程。
进入市场前你应该想好你想买哪些海鲜,进入市场后你可以先多逛几家,找找你喜欢的海鲜,对比对比价格。我给的价格只是参考,因为市场价格会因为种种原因而有变动,(价格变动不会太大)你对比出来的价格才是真实价格。一般50元以下的海鲜都不用讲价,因为利润薄,几乎每家价格都差不多。50元至100元的海鲜一般可以讲价5-10元,100元以上的海鲜则一定要对比好价格,再从中讲价10-20元即可。如果没对比价格,在商家喊高价的情况下再优惠20元就意义不大了。
这里划重点:
1、拒绝拉客女,拉客女不但在海鲜加店拿回扣,买海鲜也会有回扣。
2、买海鲜要货比三家,多询价,多对比。
3、在称重前把装海鲜的塑料袋底部用手抠个洞排水,以免让水压了称!
4、买贝类、螺类或是虾类,可以边挑拣边放在漏水的塑料筐里,让鲜活的它们自己把海水吐出来。
5、称重时注意观察,市场出口公平秤可以供你复秤。
6、市场人多,千万要保管自己的包和手机。
7、要选择网上好评的店,老字号的店,人多、口碑好的加工店。
8、明码标价公示着加工价格表,选择加工口味前看清楚价格表,不同的吃法,加工费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