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8.18

一黄一蓝.一河一海.好客山东.一期一会

这里有奔涌黄河入海,万鸟齐飞,芦苇飘荡,黄河文化从这里总结,放大,这里还有忆苦思甜的岁月印记,千年文化传承,这里是东营

这里有万米海岸线,日出东方在海上,东夷文化发源地,现代化港口城市,发达的渔业,优异的生态,旅游的新体验,这里是日照。

这一次,好客山东好时节,夏日游玩好推荐,我们从黄色的黄河到蓝色的大海,由北向南,穿越山东,趁假期未满,去发现两个“很有历史”的新城市,东营&日照独特的美。

自由行路线:东营-日照

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东营黄河文化馆-广饶孙子文化园-知青小镇

日照-万平口度假区-刘家湾赶海园-顺风阳光海洋牧场-驻龙山有机茶园

打卡东营第一站-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东营旅游,不得不打卡的首推便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被黄河冲积沉淀的这里湿地连连,湖水片片,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芦苇荡,是水鸟和候鸟栖息的天堂,而多次改道的黄河最终选择在这里入海,宽广浊黄的河水和大地的绿色组合出各种构成的画面。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

母亲河汇入大海的最后一站,就在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汛期的黄河水滔滔滚滚,奔向大海不复回。

在她冲出的三角洲平原上,湿地遍布,空中看去壮阔秀丽,或乘船或乘直升飞机去黄绿一线河海相接。

米果和妈妈走在观鸟木栈道.水波静,鸟声鸣。

虽然不是候鸟大迁徙最壮观的季节,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大雁在水中觅食,起起落落。

专家告诉我们说,红嘴的叫大雁,黑嘴的叫鸿雁,仔细瞧瞧到底是啥雁。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里.米果还亲密接触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

优雅的丹顶鹤,不太淡定的米果,虽然有一点点害怕,但还是鼓足勇气尝试去喂了一下,米果你可真棒。

吃饱的丹顶鹤展翅翱翔,飞行在绿色的草丛之上,这画面真是美极了。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我们还体验了游船,乘坐游船穿梭在芦苇丛天然的水道中,不时会有飞鸟从苇丛中飞出,成片的绿色在风中起伏波荡,带出一些风凉。

泥滩捉蟹也是特色项目,大家都知道黄河口大闸蟹吧,产地肯定就是黄河口这一片了,虽然现在可以捉到的螃蟹不算大,乐趣却是大大的。

不顾一身泥泞,看这位大哥,今天收获也是满满啊。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拥有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六大最美湿地等多项桂冠,具有重要的文化、艺术和科研价值。所以呢,来东营,一定要来这里,强烈推荐!

看过了黄河入海,为了加深一下米果对于母亲河的了解,我们驱车来到东营市区,目的地是东营黄河文化馆,这里是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集藏书、阅览、研究、展陈等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黄河文化标志、东营市文化名片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了解母亲河的故事,了解东营的民俗文化和地域特色,在这里感受源远流长而又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

在这里有个有趣的发现,就是智能导览机器人,穿着豹纹的小裙子,所以她叫小豹,如果有兴趣,她可以带你游览整个文化馆,答疑解惑不会觉得疲劳那种,有意思。

首先走进了“壮美黄河”展厅。展厅以自然的黄河为主线,从黄河源头讲起。

主要展示沿黄主要流经的青海 、甘肃 、宁夏 、内蒙古 、陕西 、山西 、河南 、山东 等省区的自然风光、物产资源、民俗风情。

从黄河源头青海的扎陵湖鄂陵湖高原生态,孕育的珍稀野生动物如雪豹。

展览按照 黄河 流经的顺序,将各个省市特色及由 黄河 影响产生的习俗文化生活等,做了非常全面的展示,塔尔寺、炳灵寺、 兰州 风光、 内蒙古 大草原、 壶口瀑布 、晋陕大峡谷、革命圣地 延安 、晋商晋祠、中州大地以及齐鲁风光等一一体现。

因为展览中很多地方都是我和米果曾经一起去旅行过的,所以看着就特别有感觉,说故地重游也好,温故知新也罢,非常尽兴开心。

展览的最终回肯定落在 东营 ,咱们齐鲁大地,真是沿着 黄河 流域的历史脚步,瞻仰唐风宋韵,了解盐文化、吕剧文化,从彩陶、青铜器文物中触摸历史的感觉。

“四季如歌”展厅,展厅场景结合超大型多媒体,通过顶部光纤、结合场景枯山水以及多媒体大屏的演示,直观、立体、多维地展现 黄河 入 海口 海河交汇、长河落日、芦花飞雪等自然风光。

仿佛时刻提醒我们可以暂时停下脚步,放慢生活节奏,倾听大自然的旋律、感受大自然的美景。

黄河 文化馆这种现代化高科技的展览展示方式,生动有趣的再现了 黄河 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展现 黄河 风采,讲述 东营 故事,我们全家都感受深刻, 黄河 文化博大精深,一定要到这里来看看。

知青小镇

参观完 黄河 文化馆,时间也就来到下午,不早了,既然决定好好体验 东营 ,就要住下,还要住的有点特色,那么去哪呢?那就知青小镇走起吧。

说起知青小镇,是坐落于原 东营 市 黄河 农场三分厂所在地,上世纪60年代,曾有5945名城市知识青年先后进入 黄河 农场劳动生产。

知青小镇,在这里就像一条时光隧道,将我们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孤岛汽车站前合影的米果和妈妈,也许不完全了解所谓知青和那个年代的故事,但是这种历史的厚重感还是不由的在眼前的老建筑里散发出来。

这里集历史文化元素、 黄河 元素、红色元素、移民元素等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孤岛汽车站”、磨盘环绕的古 榆树 见证了小镇的历史。

知青小镇保留了当年的时代风貌,大字标语,弯曲石路,老房子改建而成的特色民宿,分成一个个独立的院落。青砖砌墙,红砖铺地。

路过那一面面革命年代的墙画,过往的岁月慢慢浮现。

入夜,听着虫鸣鸟叫,偶尔的一两声犬吠,那些对于很多人刻骨铭心的记忆,热血的青春,随着梦乡,寂静在黄河边的一片深蓝中。

广饶孙子文化园

打卡东营最后一站- 广饶 孙子文化园

为什么是孙子文化园,因为这里有趣,很多新鲜的体验,会让历史变得更加有趣。

壮观、大气、以兵法闻名世界的孙子,在这里继续演武,文化园里汇集了所有精髓的兵家常事。

兵器宫,兵圣宫,滨于孙武湖旁,大气恢宏,可以了解到古今中外军事历史。

尤其兵器宫和兵圣宫,必须仔细转,认真看。

兵器宫位于入园口右侧,是游览路线里的第一站,建筑面积5210平方米,主要陈列古代不同时期不同兵种使用的各种兵器,并以现代手段复原制造过程,让游客体验互动,寓教于乐,直观展现古代兵器演变史。

米果好奇的各种指指看看,对于这种好像男孩子更感兴趣的主题,米果似乎也是看的起劲儿,仔细的对照解释了解详细。

“止戈为武”。在古汉字中,这个“武”字由“止”、“戈”两字组成,能止戈方为武。据传,孙武的祖父孙书为小孙儿取名为“武”,为的就是希望他能止戈为武,成为一代良将。同时这也应了孙武一句名言:“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孙子兵法中的上上策。

米果很大气的坐在帅座之前,想是要发令出兵,挥戈迎战的感觉。

不过对我来说,在孙子文化园最爱非兵圣宫和前广场莫属了。

战鼓擂,啸天下,金戈铁马,气吞山河。这座孙武传奇大型雕塑可以升降移动,不难想象如果齐齐开动会是怎样壮观境像。

兵圣宫建筑面积34048平方米,由孙子文化展示区、战阵演练区、战役回眸区、古代将帅区四个功能区组成。建筑内部大厅中心是8米高的汉 白玉 雕塑,风格是金碧辉煌,非常大气震撼。

兵圣宫里的历史军事名家名将展览不可错过,这里通过历史时间为线,通过精致的 东阳 木雕、 德化 白瓷等 中国 传统手法将 中国 古代20个杰出军事人物、著名战役及孙子文化的内涵进行集中展示。

展览全程各个历史阶段背景为主题,充分解读孙子其人、其事、其书对后世的影响。

除了对历史的解读阐释,为了让游客更尽兴的游览孙子文化园,很多高科技极富动感和活力的区域也被打造了出来。

亚洲 最高、世界最长、产自 德国 的弹射式过山车让你有惊无险体验惊悚和恐怖; 美国 制造的太空梭让你从九霄云外垂直高速下坠,体验重力加速度。除了这些,速度体验区还包括旋转塔、激流勇进、波涛翻滚等等。

智乐童趣儿童游乐区,是孩子们的乐园,设有旋转木马、桑巴气球、旋转小蜜蜂、反斗转盘、泡泡球城等十几种儿童游乐设备。小兵训练营、小小谋略营等专为儿童设计的素质拓展营地也在其中。

乘坐兵圣号小火车从乐安站出发,可以游览整个文化园,真是精彩多多。

孙子文化园综合性旅游度假区。现已被列入 黄河 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旅游项目,也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从孙子文化园,我们将结束 东营 之旅,也慢慢远离了母亲河 黄河 ,这个夏天,还是爱海,所以,让我们向着蔚蓝大海进发吧,日照,等我们来。

打卡日照第一站-蔚蓝海岸万平口

日照 的旅行地标,必须非万平口莫属,“旅游来 日照 ,必到万平口”,已成为各地游客的共识。万平口景区是 日照 市 黄金海岸 线上 新兴 的旅游胜地,有“万只船舶平安入口之意”。

万平口也是观看日出的最佳景点选择,每天清晨都会有很多游人聚集于此,只要天气给力,一场海上日出绝对会让人觉得是幸运的降临。

万平口海洋公园现在的游乐观赏设施非常齐全,海水浴、沙滩浴、海上冲浪、海上飞伞、沙滩自行车,真的有些一站式体验的感觉。

万平口西侧的泻湖,是 亚洲 第二也是江北最大的天然泻湖。湖面宽阔,风缓浪稳,是举办海上娱乐、赛事的理想场所,而我们在这里,艳遇了一场辉煌的日落。

刘家湾赶海园

在日照,还有一处不能错过的好玩儿,那便是赶海,潮有涨落,海有深浅,退潮之时便是收获之机, 日照 的赶海圣地当属刘家湾赶海园了。

刚到刘家湾赶海园,潮正在退却,伸进海水的水泥坡道是凹造型拍照的最佳地点,清澈的海水,拍打出浪花,就在脚边,远处的蓝天,近处的渔船,高高的伸出手柄,迎着风面向大海,随你怎么拍,都是好看。

刘家湾赶海园景区和金沙岛景区两大板块组成组成了以赶海拾贝为体验,集休闲度假、海上游艇、海水沐浴、沙滩运动、高尔夫练习为一体,具有沿海民俗风情特色的旅游风景区,被誉为“ 亚洲 最大金沙滩、 中国 第一赶海园”,第一赶海园,这可了得,一会还不知道能从沙子里挖出什么宝贝呢。

终于,潮退了,海床露了出来,人也渐渐多起来,小朋友是最兴奋的一拨,提着小桶煞有介事的在 水里 跑来跑去,着急的用手挖沙,寻找着宝藏。

一只小螃蟹,成为被调戏的对象,趴在手指上,惶恐的不知去向何方。

本来飘在海面的老木船,随着退潮也托底在海床,成为最佳的拍照道具。

如果不满足于只是在沙滩上与大海亲密接触,还有一种体验,能更加深入大海,甚至会有更加丰富的收获,那就是出海垂钓,真正的去到大海深处,远离海岸几十里那里,手机信号全无,倒也让你安心专注于垂钓,享受这种远离纷扰的享受。

船一旦开动起来,迎面吹来就是无比清爽的海风,这也是选择来海边的理由不是嘛,凉快,悦目,心飞扬。

随着起伏波浪飞驰的小船轻快的奔向大海的深处,堤岸渐渐消失,手机信号也渐渐退格,眼前一片蔚蓝,只有闪着光的太阳相伴,直到完全没有了手机信号,我们的小船停在了蓝色汪洋的中间,真正的一叶孤舟,船长大爷一声吼,到了,我们就在这里开钓吧。

其实现代的钓鱼方式已经非常先进了,驾驶舱的旁边有专门的声呐装置,一块屏幕通过向海底发出的信号反馈能显示出海底鱼群的分布,我们只需将船停在鱼群的附近,投下挂有饵料的钓竿,能极大的提升鱼儿上钩的概率,这不,话音未落,我们的第一条大鱼就咬钩出海啦,黑头鱼,当地土语的叫法,满身是刺的丑陋的家伙,但听说却有着极为鲜美的滋味,画面一转,已然炖熟了的,就是它,这是后话了。

在海上飘飘荡荡了两个小时,我们各自钓到了五条胖胖的黑头鱼,算是收获颇丰了,回程的途中偶遇正在捕捞的海洋牧场的渔船,船上的渔民大叔顶着烈日辛苦劳作,黝黑的皮肤闪闪发光,看到我们就开心的打招呼。

海洋牧场的精彩也绝不仅仅于此,戏水泳池,海洋展馆,能让亲子的家庭在这里又玩好又长知识,不喜欢激烈的出海垂钓,我们还可以去室内钓虾池去感受一下轻量级的垂钓体验嘛,一根小鱼竿,一个小弯钩,甚至不用饵料,只需在虾池中左右晃晃,调皮的小虾就被钩了上来,挣扎着蹦,溅你一脸海水,在这里钓虾的好处是可以立马串起来摆上炉烤,活虾现烤,好吃的很。

海洋科普馆,海螺艺术品展示,现场体验版的钓鱼游戏,划船,3D电影,在这里,就能玩上足足一整天,真的非常适合亲子的家庭或是朋友相约来玩。

回到酒店,我们亲自垂钓的鱼获变作美味佳肴,眼前这浓浓白白的鱼汤,真是让人垂涎欲滴,不用多说,没过多久,就被喝的精光,太舒坦了。

日照绿茶

一觉醒来,开始于一片葱翠的绿,清早我们去了一座茶山,赫赫有名 日照 绿茶的茶山,因为是“江北第一茶”注定有不同,区别于南方漫山遍野的茶树, 日照的茶树多生长在树林间,林间空气流动,树冠挡些阳光,湿度控制得当,也许是日照绿茶自有风格的缘由。

漫步在绿意茶树间,清风弥漫着茶叶的清香,微微惹动幼嫩的叶子,散发出润目的微光,生活在这里被刻意放慢,就像茶人伍宝曾说过,人要在从容慢中,获得停歇的力量。

鲜嫩的茶尖立马入了铁锅杀青炒制,在茶山下,即刻成就一杯回味无穷的日照绿茶,淡淡的涩,回甘的柔,就像海风拂面。愿,人如茶,虽一叶,亦尽染清水间,溢香唇齿。

从大河到大海,色彩有了变化,是从黄色变成绿色再转成蓝色,心情也会从都市的喧嚣中转化,变得开阔宁静,这也许就是旅行的力量,在好客的 山东 ,一个省的面积,会有无数种不同的风景人文等你来体验探寻, 东营 的广袤, 日照 的清秀,也许只是一个引子,真正的精彩,需要你在行进中感受。

一句“好客 山东 欢迎您”成为 山东 最响亮的标语

与千年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脉相承

不论你来自何方

不论你走向哪去

只要你来到了 山东

我们都会用最热情饱满的语调再说一句

好客 山东 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