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阿联酋八日团队游

沙云

第1天
2014-02-28

新年伊始,兴之所至,参加携程“迪拜+阿布扎比”团队游去阿联酋晃了一圈。真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春节时2月初筹划着,2月底就出发。行程如下:

第一天,半夜,从浦东机场出发,
第二天,清晨,到达阿布扎比。这一天开始的是沙漠之旅:阿莱因绿洲(探索阿联酋的历史),贾希里城堡Al Jahili Fort,骆驼市场,阿莱因国家博物馆Al Ain National Museum。宿City Seasons Al Hamra Hotel(哈姆拉城市季节酒店)
第三天,猎鹰医院,扎耶得清真寺,阿布扎比酋长皇宫酒店(外观),民俗博物馆
第四天,往迪拜。朱美拉棕榈岛,缆车观光,六星亚特兰蒂斯酒店,七星帆船酒店,迪拜塔,沿途外观迪拜酋长皇宫,迪拜博物馆。帆船酒店晚餐。
宿Grand Central Hotel( 格兰中央酒店)
第五天,阿联酋文化中心沙迦酋长国。文化广场(外观)、King Fasal清真寺(外观)、酋长皇宫(外观)。土耳其风情街,火车头黄金手工艺品市场。晚沙漠冲沙。
第六天,自由活动。完全的自由,我给自己的安排是:黄金市场,迪拜河,帆船酒店沙滩。
第七天,白天自由活动。夜归。
第八天,清晨回到上海 。

出行非常方便,足不出户,签证、机票全部搞定。签证所用的“个人信息表”是我有生以来填写最简单的一张表格,加上签名不超过二十个字。

第2天
2014-03-01

安排很紧凑。下了飞机,拿了行李,在机场换些钱币,导游已经来接。即刻上车,驱车前往阿莱因,开始阿联酋的时光之旅。
一路荒漠,一路寂寞,居然还是——一路蓝天。

在机场,马上见识了阿布扎比的现代奢华。

阿拉伯的文字很漂亮。阿拉伯人一定也自豪于这,直接把文字当作机场的装饰。

阿布扎比机场

阿莱茵绿洲

阿莱因号称沙漠绿洲,自古以来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部落必争之地,。它延续着生命并且为所有的生物提供存活所需的物质。现在,阿莱因为阿布扎比酋长国所拥有,亦是阿联酋人追忆祖先的朝拜地。

Al Jahili Fort贾希里城堡是世界文化遗产,位于Al Ain城中,是阿联酋保留下来的最大城堡。这是曾是皇家避暑庄园。扎耶德一世1909年去世后,他的长子和家人继续居住在这个城堡。20世纪50年代初期,当英军进入Al Ain时,征用了该城堡作为英军部队的基地。在城堡周围,兴建了军营和其他建筑,使城堡扩大了4-5倍,形成现在的规模。

骆驼市场里的人、车和骆驼。浓浓的味,从嗅觉和精神刺激着我的感观。

博物馆不大,却是阿联酋最古老的博物馆。博物馆分成民族史和考古史两大部分。在考古史部分,似乎可以追溯几千年,看到我们祖先的新旧石器时代。我看得很仔细,特别是贝都因人珠宝、武器、乐器等的收藏,为之后的纪念品购买作些知识储备。——很俗的说。

这一天,之后,往阿布扎比,夜宿City Seasons Al Hamra Hotel(哈姆拉城市季节酒店)。
阿布扎比是阿联酋的首都,没有迪拜有名,却比迪拜有钱。那里除了没有迪拜塔,什么都不比迪拜逊色。而迪拜塔,已经以“哈利法”命名,那是阿布扎比的国王(或酋长?没记清),09年,在迪拜资金链断裂,城市面临破产之际,哈利法出手二百亿美元相助,迪拜得以有今天。

入住的酒店,或许不能算豪华,但每个细节都 很到位。微小到抽屉,轻轻一拉就缓缓滑开,一推,缓缓滑进,然后稳稳地吸住。细节决定成败,亦决定品位和质量,阿布扎比不是土豪。

大堂一侧。

阿布扎比

第3天
2014-03-02

美丽的一天。跟着走景点,中规中矩,但一路海水相伴。沙漠之中,迪拜之外,竟然有如此清冽的水,有如此湛蓝的天,还有如此卓而不群的现代建筑,令我大开眼界。

猎鹰医院,犹如沙漠里的世外桃园,幽径凉棚,红花绿草,在中午的强光下格外地艳丽和安谧。诊室里,接受治疗和受托休息的猎鹰得到精心照料。参观者能真切感受到猎鹰在阿布扎比有着特殊的地位,它传承着传统遗产和阿拉伯民族的个性魅力。

既然是外观,便无特别感受,只当风景看。
资料云,阿布扎比酋长皇宫酒店由凯宾斯基饭店集团管理经营,为全世界唯一一座八星级酒店,其由阿布扎比酋长国斥资约30亿美元建造,由著名的英国设计师约翰•艾利奥特设计而成。酒店外形看上去很像清真寺,与传说中的辛巴德或阿里巴巴时代的皇宫也略有相似,富有浓郁的阿拉伯民族风格。

扎耶得清真寺

扎耶德清真寺是阿联酋第一大清真寺,世界十大清真寺之一,也是唯一一座允许女性从正门进入的清真寺。
很震撼。所有看得见的白色立面是汉白玉,所以金色饰物是货真价实的纯金,彩色的图案和镶嵌物是各类宝石,吊灯用施瓦洛斯奇的水晶,纯羊毛地毯为全世界最大,有五六千平方米。清真寺费时十多年,耗资62亿美元,连奢华的阿拉伯人也目瞪口呆。
62亿?不就是十来个不太大的中国贪官的赃款么?

扎耶得清真寺

厕所。导游强烈推荐,即使不内急,也去看看。
果然。这回轮到我目瞪口呆,以至于把随身小包落在那里而浑然不觉。小包里有此行全部的现金包括信用卡。等我发现已经是半小时之后。赶过去,轻易复得。看着人家淡定平常的样子,我都不好意思物质致谢,唯恐亵渎了她们。

那是一个和风景融为一体的博物馆。人不多,座椅们虚席而待。如果有时间,值得面朝大海,傻傻坐上一整天。

第4天
2014-03-03

到了迪拜。有了阿布扎比的铺垫,迪拜的奢华并不触目惊心。

有充裕的自由活动时间,我甚至没有刻意去找寻异域、现代、奢华的大楼,而是把时间留给了自然风情,只在车上随便拍了些楼。迪拜号称世界建筑师的天堂,那些楼确实不同凡响。有些颠覆着人的传统审美观念,有的则似曾相识。皇宫附近的那幢直耸云天的楼,明明是伦敦的大笨钟,只是拉长了而已。英国不问他们要版权?

建筑的内部也奢华。

不仅是建筑,还是风景。

民以食为天,先看看七星酒店里的吃。价格不菲,150刀,酒水不算。泛善可陈,体验而已。

饭后,在大堂坐了许久,这时才是真切的体验和感受。吃饭的时候,总有被斩的感觉,无论菜肴抑或环境,都远不值那些钱。住宿的酒店里没有wifi,在这里补看了一下外面的世界。时间太晚,否则,约上海的三五知己一同体验,也不枉那150刀重金。

为自己留个影,为帆船和环境留个影。走起。
(那张帆船是白天拍的,不知怎么跑到这里来的。)

迪拜塔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楼。建筑设计采用了一种具有挑战性的单式结构,由连为一体的管状多塔组成,具有太空时代风格的外形,基座周围采用了富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几何图形——六瓣的沙漠之花。37层以下是一家酒店,45层至108层则作为公寓。第123层是一个观景台,大家站在那里俯瞰整个迪拜市。
PS:走上和走下迪拜塔,分别都是愉快的旅程。

登高望远。

一张混进来的照片。

哈利法塔(迪拜塔)

棕榈岛由阿联酋兴建,是由人工填海的巨大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改造项目之一。棕榈岛是一个像棕榈树干形状的人工岛、由17个棕榈树形状的小岛以及围绕它们的环形防波岛三部分组成。建成一座海上城市,全岛有6万多户居民,以“从月亮上都可以看见”而著名。那里发展迅速,2008年,花约二百多万人民币可以买幢别墅,现在已经涨了八倍。

六星的亚特兰蒂斯酒店气势不凡。

轻轨上看棕榈岛。这个轻轨交通项目是中东范围内第一个启动运营的轻轨系统。在2009 年的8 月30 日Nahkeel 集团正式将此轻轨系统对公众开放。现在有3 个动车组在起航站及亚特兰蒂斯站之间运行。棕榈岛轻轨系统是全自动无人驾驶的,不过,全天配备乘务人员。
棕榈岛还在建,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已经开工,目前,岛上没有商城。

迪拜博物馆是迪拜少数几个提供当地历史文物的景点之一,为迪拜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1971年正式成立为迪拜国家博物馆。馆里很暗,暗到分别不出真人假人。不过可以开闪光灯拍照。

迪拜购物中心

想得起的词汇只有是——奢华。那离我的生活很远,所以也提不精神四处打探 。随便走走,随便拍拍。然后坐下上网到外面溜达。商城里wifi,这一点很好。

第5天
2014-03-04

本来这一天是坐船游波斯湾,那是 我向往的。不知为什么,我们这个,成了游沙迦。也是不错的一天,和原计划,属于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欣然接受吧。

清晨,酒店附近走走。想,迪拜是个奢华之地吗?那我一定到了贫民窟。也好,一个真实的迪拜。

阿联酋,沙迦

沙迦是阿联酋的文化中心,来阿联酋除了欣赏迪拜奢华的建筑外,也应该了解到伊斯兰教的文化及历史。这样的安排没有错。不过,尽看外观,是了解不到内里的。时间有限,money有限,也只能这样了。
计划中的文化广场、King Fasal清真寺、酋长皇宫,其实都在一个地方。

沙迦火车头黄金手工艺品市场

火车头黄金手工艺品市场,因其酷似火车头部形状而得名,由曾在英国留学的沙迦博士酋长亲自设计。这里有许多来自伊朗、土耳其等的精致的工艺品。我们只停留一小时,稍稍看看,略微买几样,时间就过去了。打算再到迪拜买,可是迪拜没有比这里更吸引人、更异域风情的。强烈推荐玩迪拜的后来者,到沙迦去玩一整天,绝对不虚此行。

比起迪拜的热闹,这里有些冷清。我在这里花了一百五十迪拉姆,老板很高兴,主动提出让我拍张照。

火车头市场有点类似我们的小商品市场,购物环境却一点不打折。

沙迦火车头黄金手工艺品市场

一上车,就后悔没在这里买更多,现在仍在后悔中,越来越后悔。

沙迦,伊斯兰文化博物馆

伊斯兰文化博物馆共由6个展馆组成,展馆储藏很多手写古兰经等物品,展馆主要介绍伊斯兰的历史及发展,是少有的全面介绍伊斯兰教的文化博物馆。

“沙漠冲沙”是阿联酋人钟爱的休闲运动。而在成了阿联酋旅游的特色旅游项目之一。当然要去体验一下。可惜,这一天是此行唯一的一个阴天,错过了“大漠落日圆”的悲凉和震撼。

冲沙回来,在这里耗着,然后吃了顿晚饭 ,一边看人跳舞。黑不拉叽的,依然用“体验”来宽慰自己。

冲沙的时候,车辆剧烈颠,坐稳是唯一追求,根本不能拍摄,看看冲沙前后和司机。

第6天
2014-03-05

完全自由的一天。我准备去黄金市场,那里不仅有举世闻名的黄金饰品(这个对我关系不大),还有纯真的民俗。还想到悠然面朝大海,不赶时间,不受约束,像当地人一样。这一天,很考验我这个不懂英语的独行者。一早,我在酒店拿了张迪拜地图,并请前台标出酒店的位置,和我想去的地方的位置,然后就出发了。

迪拜自由行,从白天到黑夜。

网上介绍黄金市场 是个露天市场。但还是有屋顶,并且,愚以为还很重要。如果不是太宽裕,不要偏离这个屋顶,否则,一不小心就走入周边,有许多小商品,却都不怎么样。并且,那里大得让你找不到北。

这张是晚上,在酒店里吃了顿晚饭。

黄金市场

跑出红屋顶,看民俗还是不错的。

去了才知道迪拜有河,还很清。

打的到七星帆船酒店前的海滩。我要怂恿自己随心所欲度过这半天。这是随团游难得的乐趣。

悠然看海。悠然看当地人玩。

美丽的黄昏,美丽的落日。

夕阳降临之前的海滩也很迷人。

再看一眼帆船,再看一眼落日,满心的留恋和不舍,拜拜了。

第7天
2014-03-06

晚上出发回上海。迪拜的奢华看不过来,那我就选择浅入一下市井生活。附近走走,超市里逛逛,冷饮店坐坐。可以买到一些小纪念品,镶钻,镀金的,应该是很艳俗的小东东,却做得如此雅致细腻,和义乌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真金实钻做成这样的质量,我一定也会买回一两件留作纪念。太值了。

第8天
2014-03-07

飞机误点,未失联。安全抵沪,无可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