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那遥远的地方---南非、津巴布韦、阿联酋12日跟团记11

天数:12 天 时间:3 月 人均:2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跟团,奢侈

发表于 2014-09-14 10:02

因为旅行社的过失,我们的行程发生了改变,改由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经停赞比亚首都卢莎卡再飞往迪拜

大概是当地时间早上6点到达迪拜。过关的手续办起来很慢。程序是先验虹膜再过关。队伍排得老长,工作人员都是穿长袍的酷帅哥,不紧不慢。帅哥最喜欢问你在迪拜住哪里,所以英语有限的,可以把行程表上当地酒店的英文名字准备好到时候给他看。行李检查也很严格,挨个过X光机。还要开箱抽查。团中有一位团友就被抽中。好在最后大家都顺利过关。只是极其浪费时间,见到地陪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快9点了。

虽然我们的出团书上赫然写着南非津巴布韦迪拜10日游,有趣的是在这里的大半时间是在阿布扎比及阿城和迪城之间往返路上度过的。

迪拜在国人心中名气很响,但是阿布扎比应该说更有地位。阿联酋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有7个酋长部落组成。阿布扎比是阿联酋的首都,也是阿布扎比酋长国的首府。而阿布扎比酋长国是阿联酋最大,最富有,储油量最大的酋长国。

阿布扎比迪拜大概2个多小时的车程。相当于上海到无锡的距离。一天的行程一来一去接近5小时真是蛮够呛的。

老公一路上很认真,不停地拍窗外的景色。后来我们发现,这些照片都好有价值。车游是我们观光的一部分。有些地方也就是一闪而过。

迪拜是阿联酋最大最繁华的城市,被称为“贸易之都”。和其他的酋长国不同的是他的收入更多的是旅游收入,而非石油。在普通大众心目里,迪拜最多的是印象就是奢华。

迪拜的漂亮除了湛蓝的海水外,各种建筑物是重要的一部分。她拥有世界上第一家7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哈利法塔,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棕榈岛,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喷泉和购物中心。

站在旅行者的角度,我的感觉是:一个在短期快速发展起来的城市,滤过慢慢发展沉淀的一些特质。同时又是个正在建设中的城市,高耸入云的大吊车处处可见。可能人口密度不高,所以房子也不是一片连一片。常常车开一段路,就会有一群建筑物冒出来,再开一段又一群。看得出来,大建筑物都是大投资高起点,力求造的尽善尽美。几乎没有类似的房子,大家都希望能够标新立异。因为在迪拜钱不是问题。

著名的帆船酒店。这个帆船酒店我就是坐车上看了几眼。到晚上在它的自助餐厅吃了个饭,至于碧海蓝天中耸立的伊人,我只能看图片了。

地标建筑---哈利法塔。

下面的照片都是老公在从迪拜阿布扎比的路上车拍的。让大家来领略一下迪拜建筑的风情吧。

迪拜轻轨的车站。

导游说迪拜的轻轨很短,坐的人也不多。细想迪拜的出租车警车都是奔驰的,可见需求能有多大。不过人家酋长说了不是需要,只是别人有的东西一样咱们也不能少。有米就是牛呀。

特地发了三张有大量绿化的照片上来。在沙漠气候的阿联酋,可是水比油贵很多。为了种活这些花草大树,在地底下都埋了水管来浇水。所以有了3000美金种一棵树的说法。导游说,在这里看谁有钱,不是看你有多少房子,而是看有多少绿化。

车向着阿布扎比进发,慢慢地,车外的景色就成了戈壁(见下图)。人也有些打瞌睡了。眯了会。。。。。。

睁开眼睛时,谢赫扎伊德阿布扎比清真寺缓缓地出现了。那一刹,我仿佛看见了海市蜃楼,太美了,我被惊到了。整个建筑群宏伟高大,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绿树的印衬中,由希腊大理石包裹的外墙洁白光亮,而黄金制成镶嵌在圆顶和宣礼塔上的装饰物熠熠生辉。

谢赫扎伊德阿布扎比清真寺(以下简称大清真寺),世界上规模第八的清真寺(导游说第三)。也是阿联酋最大的清真寺。耗资55亿美金,历时13年于2007年建成。是为了纪念1971年阿联酋建国后第一任总统扎耶德·苏尔坦·阿勒纳哈扬而修建的。

扎耶德·苏尔坦·阿勒纳哈扬总统被尊为阿联酋的国父,国家就是在他的领导下发展到今天的。在清真寺内有他的陵墓。不过普通跟团的旅游者基本就参观了大殿。有网友说,跟着寺内定时的英语讲解员的话可以走遍全寺。

大清真寺外围1

大清真寺外围2

大清真寺正门口1

大清真寺正门口2

大清真寺的大门,门口建有两个大喷泉池子。

大门近景。

大清真寺,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他是阿联酋唯一一个向非穆斯林开放的清真寺.(这个是能够确定的,还有人说他也是唯一允许女性可以走正门的清真寺)。尽管对着装有严格的限制尤其女性的服饰。但是不管怎么样,对旅游者来说已经是福音。不然,万里迢迢而来,你也就在围墙外望一望。而旅游行程表上会写上远观清真寺外观,呵呵。

要求的确是严格的,但是服务也是很周到的。女士穿长裤、短裤、裙子、短袖、长袖都没有问题。在未到大门先有一个地方,是让穿裙子的女士去换衣服的,再走几步,就是让穿裤子的女士去换衣服。其实也不是换,就是在自己的衣服外面披上黑袍,脑袋上裹上黑头巾。头巾很重要,头发如果露出来,会有人提醒你重新裹好。男士只要求不要穿短裤和无袖上装。

基本打扮完了,就是图上女士的装扮了。衣服是按着欧美人的身材设计,穿我身上就是长袍拖地了,走路要小心。因为是两年前去的,我看现在旅行社的说明,已经有所简化,黑袍黑纱不出借了,要求自己穿长衣长裤什么的,应该说穿衣要求提高了,这点要打听清楚,不要到时候进不去,讨厌了。去寺庙参观,不能含糊,说不让你进就不让你进,我在别的地方曾碰到有人真被拦在门外比如斯里兰卡的佛牙寺。

如果说,初见时是惊艳,那么进了大门就是震撼了。里面是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广场,也有人叫他前庭,由阿拉伯柱廊将他围隔而成。柱子上都装饰有椰枣树图案。(见下图)

阿拉伯柱廊和圆形拱

地面上铺有带有波斯特色的花卉图案,据说他们都是用红玛瑙、天青石等天然材料拼购而成。还有人说是是中国工匠的手艺。

事实上建造清真寺的原料和建筑师来自意大利、德国、土耳其、中国等多个国家,体现了国际化的思路。

正对大门的大殿和高高宣礼塔。

人是不可以在前庭到处乱走的。中间拦出了专用的通道。进入大殿需要脱鞋子,当然也不用担心,会发给你袋子,你可以脱下鞋装在袋子里拎着参观。

进入大殿,先有一个前厅。穿过它进入礼拜大厅。图为进入大厅的通道。

礼拜大厅---清真寺的核心。也有一些文章称为主祈祷大堂。可以容纳7126位祈祷者。加上外面的广场可以让4万名穆斯林一起做礼拜。

礼拜大厅里的地毯是由伊朗艺术家阿里哈里基(AliKhaliqi)设计的,来自伊朗东北部麦什德(Mashhadin)附近著名编制地毯小镇的1200名女工耗时两年现场编织而成,面积5627平方米,重达47吨,造价520万美金,是世界上最大的手工地毯。更令人赞叹的是如此大的面积尽然没有任何拼接缝痕。

时隔两年了,老公还常常后悔没有拍一些地毯细节的照片。我问他为什么会疏忽,他说当时懵了。我说我也是,因为一切实在太精美了。

墙上和窗棂的装饰也很精致。

大厅有7盏在德国定制的镀金枝形吊灯,直径10米,高15米,重约9吨,价值近千万美金。上面镶满了来自斯华洛世奇的水晶,流光溢彩,十分抢眼

讲经台

讲经台后面是面向圣城麦加方向的高23米长50米的颂经墙。最左侧的我根据网上的资料推测是米哈拉布。可惜没有拍全。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是什么。

米哈拉布是伊斯兰教清真寺礼拜殿的设施之一,朝向伊斯兰教圣地麦加的克尔白,以表示穆斯林礼拜的正向。

参观完大厅从另一边的门出来,经长廊绕回大门出寺。

长廊上的壁画

阿拉伯味道浓烈的长廊。

离开大清真寺。我们直奔阿布扎比的人工岛。人工岛位于阿布扎比市区的尽头,在半岛上可以看到阿布扎比的市区全景。

我们的东北导游比起同样是东北人的大瀑布两位导游真是差远了。大概呆在迪拜时间长了,把自己也当迪拜人,处处高人一筹的感觉。刚在机场接上我们,就把我们行程上的一顿自助酒店早餐给省略了。理由是时间来不及了,大清真寺中午12点就不能参观了。行程上的国会大厦外观,HUSSEN 古堡外观,市中心文化广场留影,也不知道在哪里。实际的行程是大清真寺-----阿布扎比民俗村---阿布扎比皇宫酒店。到了人工岛也没人告诉我们,因为民俗村在人工岛上 ,所以说我相信的确去过人工岛。

在去民俗村前先去了一家精品店。主要是卖手工艺术品。在阿布扎比,任何一样东西都追求完美。店里的镶有宝石的挂毯精美绝伦,但也贵的咂舌。可惜店员不让拍照。

上面两张照片是刚进门的时候,店员还未干涉时拍的。

店门口的风景1

店门口的风景2

跨过几条车道,在海边远眺对岸

远眺皇宫酒店

拉近了的皇宫酒店

位于人工岛上的阿布扎比民俗村,也是阿布扎比的博物馆,主要是展示阿布扎比原住民曾经的生活。

大门

进村时的雕塑,主要为了纪念阿拉伯人的传统。阿拉伯人会在家门口放一壶清水,给出门在外的旅人饮用。试想在沙漠中,水是多么珍贵。能喝上清冽的泉水,是多么舒适呀。

仿效当年的露天市场。

阿布扎比式忆苦思甜,当年的茅草房,人们的生活也很艰苦。

村里还饲养了不少动物,牛是其中一种

既然是博物馆,必然有点文物和标本展示。

古井和远方的现代化大厦是鲜明的对比。

看来以前的阿布扎比人是通过开采地下水来解决饮水问题的。

最里面是海滩。阿布扎比的海水很有特色,是那种浅浅的嫩嫩的蓝色。 从这里可以眺望市区的高楼大厦。

民俗村并不大,不需要太多时间就能看完。已经快2点了,终于到了吃中饭的时间了。

民俗村附近的古堡。

民俗村附近的游艇码头。

当天中午,是在阿布扎比皇宫酒店用的自助式午餐。

阿布扎比皇宫酒店,位于阿布扎比海滩,是一家八星级的大酒店。酒店最初是为迎接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在阿布扎比召开而修建的,故饭店的原名是“会议宫 ” ,后来更名为酋长国宫殿酒店 (Emirates Palace)。酒店耗资30亿美元修建,于2005年建成。

这个像不像凯旋门,不过是阿拉伯风格的凯旋门。酒店的正门,但是只有皇族才能走,普通人去酒店要绕道而行。

饭店现由凯宾斯基饭店集团管理经营,由著名的英国设计师约翰·艾利奥特设计。但是外观上就是一座阿拉伯皇宫般的建筑。酒店的接待大厅位于四楼。门口正对长长的楼梯通往底层的广场,楼梯的中间是流水,顺梯而下。广场上有大喷泉。

酒店大厅的内饰就是金碧辉煌,将奢华发挥到极致。

餐厅的走廊。边吃边看外面的风景应该不错。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被安排在餐厅里面吃的。

自助午餐。价格是100美金一位,由于到如今还没有吃过7、8千的喜宴,它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贵的午餐。味道比酒店的装潢差远了,好在还有点日料好填饱肚子。来此处还是长见识为主。

酒店独有的黄金售卖机,售卖由重量由1G到1盎司不同重量的纪念金币。

无意中拍到的总统府,总统府和酒店仅仅一街之隔。

吃完午饭我们在阿布扎比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接下来返回迪拜去DUBAI MALL购物。车上的“血拼”族早已经急不可耐了。

DUBAI MALL(迪拜购物中心):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拥有1200多家商店和160多家餐饮,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零售商220家),一个奥运会场馆大小的溜冰场。娱乐区域还设有海湾地区首座室内世嘉(SEGA)主题公园。

夕阳西下我们到了DUBAI MALL。DUBAI MALL紧挨着哈利法塔。有入口在DUBAI MALL的底层。

MALL外面的水面,晚上6点半后,会定时上演音乐喷泉、放烟花。

商场内名牌林立,只有找不到,没有买不到。Clarks位于顶层,因为导游说我脚上的运动鞋不符合帆船酒店的要求。我就在店里买了双浅口的平跟鞋。143美金,在这里属于便宜货了。

商场内有一个巨大室内人造瀑布。除了瀑布还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可容纳33000只动物的室内水族馆。老公说照片不好拍,就拍了段水族馆的视频。

晚上,MALL 的大门口,黑压压的一片人,大家在等待放烟花。

八点多,我们看完放烟火,就去帆船酒店吃饭。

走在去停车场的路上。虽然DUBAI MALL里很热闹,但是夜晚的迪拜街头好安静。

帆船酒店顶端的圆台,是直升机停机坪。酒店还备有劳斯莱斯接送客人,门口就停着一辆白色的。

迪拜帆船酒店顾名思义外表是一栋如帆船形状的塔装建筑。建立在海滨的人工岛上,一共56层,315.9米高,是世界上最豪华的酒店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由英国人汤姆·赖特 Tom Wright设计,但是它的室内设计是有香港设计师周娟完成的。目前帆船酒店已经升级成为八星级酒店了。

个人以为去帆船酒店参观还是白天好。晚上海上黑漆漆的一片除了帆船酒店还有对面的卓美亚海滩酒店,就没有任何灯光了。如果要看酒店外观,站在酒店和大陆相连的桥上看实在太近了,也不是理想角度。

正对着帆船酒店卓美亚海滩酒店(Jumeirah Beach Hotel),一家很棒的酒店,它外墙的反光照明

蓝红绿三色可变换。

酒店的大堂也是走的奢华的套路,不过地方没有皇宫酒店大,因为它是塔装的结构,不够开阔。

皇宫酒店比较有民族特色,帆船酒店则比较现代。

我们晚餐仍旧是自助餐,在二楼的餐厅。NO海底餐厅、NO海景餐厅。售价150美金一位,是我吃过的最贵的晚餐。比中午的自助餐差,品种好少。而且规矩好多,不能穿牛仔裤、运动鞋等等。到了预定时间,明明没有客人,还不让进,挺傲慢的。在网上看到有买门票好入酒店参观,如果这样,实在不推荐自助餐。(还有种说法,说进酒店参观和住店客人活动的大堂区域不一样,不知是真是假)

通往二楼的电梯在大堂的一侧,中间是喷泉,两边是扶手电梯

电梯旁边是巨大的海族箱。

二楼大厅

餐厅旁边的斯华洛斯奇。

餐厅。

辛苦一天回到酒店已经半夜了,累死了。住的是个家庭酒店,反正睡几个钟头,凑合住吧。

第二天一早被送到机场。继续购物,然后上机回家,12天的旅程结束了,期待下一次。

特别提示:迪拜机场免税区的日用品超市很不错,欧莱雅的防晒霜、日霜、睫毛膏,露华浓的染发剂只有国内一半的价格。就是化妆品不成套。而且阿航对手提行李并没有严格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