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千辛万苦走到海拔2800米大本营:冲顶VS回撤 男人的纠结眼泪

光光山,信息化时代,搜索引擎的空白。

它是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第一高山,海拔4682米。位于成都都江堰市北部,西北与汶川相接,东与成都彭州市相邻,南与都江堰市麻溪乡和白沙乡接壤。保护区核心面积310平方公里。

都江堰
海拔4562米的光光山垭口。

光光山,是一枚非常年轻的山,山龄很短,大约十亿年。之前,它一直在海底。

保护区地处龙门山断裂带,断崖常见,形成在地形上为孤山的所谓“飞来峰”构造。从光光山海拔4682米的最高峰到南端海拔850米的白沙乡,相对高差达3700米,实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光光山主峰为整体出露的黑色花岗岩,主峰附近3500m以米,还有许多角峰、刃脊、冰斗湖和“U”形谷等第四纪冰川遗址等宝贵地貌景观资源。

都江堰
光光山垭口周边一瞥。

保护区所在的龙门山脉横亘于盆地西北,形成了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阻挡着暖湿气流的西进和北上,南面的暖温气流则顺着地势爬高凝结成雨,使整个龙门山地区成为四川省内降水最多的地区,即著名的“华西雨屏”。这里冬季海拔2000米以上常有积雪,厚度可达50~90厘米。而且云雾多、日照少、湿度大。由于保护区海拔较高的山体成了气流输运水气的屏障,加之大片森林的蒸腾作用,使水气上升而成云雾;因此保护区内,尤其是北部地区经常云锁雾罩。

看到这里,盆友们应该了解我们5天一直朝北穿越这地区,为什么那么苦逼了吧。

至于这地区动植物的多样性,几句话带过:因为它地处横断山北段川西高山峡谷这一世界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内,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上,山峦起伏,坡陡谷深,是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山地动、动植物资源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此外,这一保护区内的苔藓种类和密集度,中外专家学者一致公认:世界NO1。

都江堰
  光光山垭口周边一瞥。

徒步登山,对我而言,著名风景区,有台阶长廊,几百米距离,拍下风景,图个时髦,还美其名曰户外锻炼,基本可接受。接受的代价无一例外:当天,一身瀑布汗,翌日起,膝盖疼痛一周半。

从出发地都江堰虹口乡大水沟直至攀登光光山的大本营,连续5天沿着峡谷翻山越岭一路都在胡思乱想:在无人区徒步登一座从没人类足迹的高山,一切未知。别说登山,从无任何户外运动经历的我,无需打肿脸充胖纸,因为本来就是胖纸。在渴望惊险刺激中紧张,在担心体能不支中恐惧,介就是一枚胖纸,盆友们戏称死胖纸的纠结。

都江堰
科考队员都在权衡自己明天是否有能力冲顶……

大本营的夜晚,赵队召集所有科考队员郑重说明:明天分两队:冲顶,撤退,YES或NO。冲顶请根据自身健康状况、体能权衡,千万别勉强。参与冲顶,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因为大本营没有任何留守。今晚8点前决定。

赵队特别强调,尤其有高反和感冒症状的,冲顶,高海拔地区,很可能引发肺水肿。在这里,绝对没有救。

“可以卫星电话呼求直升机救援嘛……”有队员道。

“呵呵,做梦可以。这里高山峡谷垂直切割很深,气流忽东忽西,直升机,即使美国阿帕奇,恐怕也不敢前来施救……”赵队说。

与我同样纠结的队友大有人在。都渴望冲顶,实现挑战自我成功的人生价值,但每天无休止淌水过河已经感冒多日的好几枚队员,不敢拿小命开玩笑,还有几个,明显胖纸,或有高反,或体能已经明显不支。

虽然冲顶很刺激,但是,一切都未知,都不敢拿小命开玩笑。

权衡自己的身体,高反不担心,因为驾车翻过海拔五六千米高山,也在西藏呆过。除了没饥饿感外,其他貌似无异样。但让我自己奇了怪了的是,不仅膝盖昔日针刺状剧痛减轻很多,肿么我就木有感冒呢?

审视身体过关。但真正解开我的“结”的,说出来挺磕碜:男人的小虚荣。

盆友们应该知道,中国媒体人,有一枚登山英雄,叫刘健。他成功登顶全球七大高峰。登珠峰,是他登高的处女作。之前,他不过就有点部队伞兵训练基础和在西藏工作的经历而已。那会儿,我是他所在部门的主任,当时都在华西都市报供职。

不敢与刘健壮举相比。但不登个顶回来,与盆友见面,都不好意思说刘健曾经是我同事了。

不就4580米嘛,人生难得几回搏,弄死当睡着。

上!必须的。

当晚8点各自决定后,62人的队伍(其中一枚在缓冲区和尚桥就打道回府了),被分成了两队:一队由赵队率领冲顶,一队由高副队带领,回都江堰

都江堰
已经千辛万苦走到大本营了,冲顶或者回撤,大家都很纠结。

天,刚刚亮,大家开始冲顶和回撤物品收拾。冲顶的队员,除第一天登顶第二天晚间返回必备的物品外,其他给养、锅碗瓢盆以及暂时用不着的衣物之类,打包并套上防水袋,统统挂树上。回撤的队员,则把中科院研究员博士们几天采集的植物、岩石标本带回都江堰。

早餐,继续没食欲,仅仅喝了一碗稀饭后,拿着相机对着北面显露的一抹金山巅乱拍。赵队说,那就是光光山山顶。

那山巅,金灿灿,看上去很美,看上去很近。

但没拍成功一张,主要是光比太大。

都江堰
早晨6点。晨曦。从大本营看见的光光山顶垭口(图正中)。那就是今天冲顶的地方。

几天来,今天的早晨格外清新明媚,但所有队员几乎都心事重重。冲顶的,紧张焦虑,折返的,心有不甘。

高副队,虹口乡乡长,保护区的真正“地主“。一个”地主“,与自己做梦都想的那方土地擦肩而过,那是一种什么样悲催?

但他是领导,使命所在。

这位武装部长出身的大汉,握手挥别,我分明看到他眼角的湿润。

5天共患难,今天得分手。冲顶、回撤,两边的队友,合影留念,共同留下人生这次非常磨难见证。

与高副队同样难过的,还有陪同部分科考队员回撤的后勤保障队员们。因为,他们大部分人,是冲着对光光山的敬仰和家乡热爱而加入行列。他们当中,有开宝马奔驰的,也有身家几百万的农家乐老板。已经艰难走到大本营,冲顶近在咫尺,一生不见得还有这样的机会,但为了顾全大局,必须服从命令。他们不会装13,各种郁闷,都真实写在了脸上……

科考队员全体合影纪念。他们当中,有7位因为有高反、感冒等身体原因,被破回撤。

作为纪实,一个特例也得记载。两队分手后,回撤队伍中有一匹哥,绝不甘心就这么回去,瞅机会,“偷跑”回来尾随冲顶队伍并成功登顶。他,就是虹口乡村民郭步常。

“我都四十七八了。光屁股的时候,就听老人们讲光光山的传奇,耳朵都听起老茧了。都走到大本营了……这辈子,也许这是我唯一机会……登顶了,回去也好给老人、婆娘娃儿一个交代……”敦厚的郭步常如是说。

都江堰
冲顶过程中的郭步常……

大本营接近正河源头,今天的行程,估计不再淌水过河。为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纪念,我特意穿上新的布袜子和淌水后换脚的陆军作训鞋,戴上新手套,跟着赵队,向着一切的未知,出发 !

久违的太阳,让你情不自禁都想拍。与风景无关。
都江堰
筷笼子沟中段—海拔3000米的筷笼子沟上段,赵队看着地图,带着我们前进。
筷笼子沟中段—海拔3000米的筷笼子沟上段,海拔越来越高,负重爬行,真的很累。
筷笼子沟中段到筷笼子沟尾段,沿途风景绝美,只是,没架脚架的地方,手持拍摄,凑合看看。
都江堰
河,渐渐变成小溪……
筷笼子沟尾段,海拔3000米,河流基本消失了。冲顶前仰望山顶,不是夸张,真有那么高……
冲顶前,趁还能看见有一小小股水,大家稍作休息,准备冲刺。
都江堰
光光山山顶,就在图箭头处。冲顶,一路向右,走暂时阴凉的方向……
冲顶,一路向左走向阳的方向……
踩在河流源头,开始漫长的、痛苦的冲刺山顶……
都江堰
回头一瞥,我们的出发地,已经隐匿在大山深处……

今天的行程实际是两段:海拔2800米的筷笼子沟中段—海拔3000米的筷笼子沟上段(河流消失处);从河流消失处起,也就是从海拔3000米开始,开始正式向海拔4562米的光光山垭口冲刺……(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