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四川:天府三九大,安逸四川行

早就想去四川转转,一直未能遂愿,可是,忽然间就实现了,而且很过瘾。20多年前,我在重庆读书,经过四川十几趟,久闻天府人物地产,却一直未能深入了解。这次旅行满足了我长久的期盼,深深陶醉于四川的壮美。我们所走的路线比较经典:成都——都江堰熊猫保护基地——沿途观看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黄龙——都江堰——青城山——三星堆——成都自由行。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我想,还是用在茂县公路边看到的四川旅行口号:天府三九大,安逸四川行。这里“三”指的是“三星堆”,“九”指的是九寨沟,“大”指的是大熊猫。

一、故人

顺道看望了多年未见的亲戚和同学,虽说现在交通发达,但住在不同省份,想见个面,并不容易。所以,能看看他们,聊聊天,是我此行的最大收获。由此,我也进一步了解了成都。当然还有几个早就认识的人。

成都--四川玩物馆张大千馆

张大千是中国书画届的传奇人物,徐悲鸿评价:五百年来一大千。我此行的两个地方,和他有关,一是青城山,二是四川省博物馆,有幸目睹先生作品和遗物,一窥风采。抗战爆发后,日伪一直想利用张大千,他只得躲到青城山上清宫,现在留有故居。1955年,旅居海外的张大千,委托两位夫人向四川省博物馆捐赠临摹的敦煌壁画100多幅,印章80多枚。张大千曾花3年时间,在敦煌临摹壁画200多幅,视如珍宝,再高的价钱也不卖。

成都--杜甫草堂

到成都,是不可不提杜甫的。据说如今成都的草堂,确是杜甫住过的地方。这位穷困一生、孩子都饿死的诗人,无论如何想不到,身后有如此巨大的名声,为民族文化留下丰富作品,为古城增添了韵味。

杜甫也曾在我家乡附近的长安少陵塬居住较长时间,在诗中曾自称“杜陵野老”、“少陵野客”,人们也就称他为 “杜少陵”。

我曾于1995年到长安少陵塬一游。“少陵”本为地名,在西安市南长安区。那里原是古代杜伯国的旧地,汉宣帝死后葬在那里,其墓因此而称 “杜陵”,宣帝许皇后的墓在附近,因规模小于帝陵,所以称 “少陵”(“少”即“小”之意)。杜甫远祖就是京兆杜陵人。

二、高原

自成都坐汽车,沿着岷江边的国道213线,一路向西北前进,终点是九寨沟。沿途经过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县。

汶川--汶川县城

一进入汶川茂县辖区,景色就变了,是典型的干旱河谷地形,和成都周边满眼茂密的翠绿大为不同,这里山体高大巍峨,有的山上石头裸露着,没有大树,透出荒凉。

汶川--汶川县城边上的发生垮塌的山

汶川、茂县一带,很多山体植被稀疏,土石松碎,仿佛随时都会掉下来。有些地方碎石已经滚落,靠着山,形成几十米高的沙石堆,估计是地震导致的。

松潘

到松潘县境内,裸露的山体没有了,植被十分茂盛,逐渐呈现淳美的高原特点,偶尔还能看到山坡上有牦牛,还有人牵着白牦牛在路边摆摊,供游客照相。

松潘--川主寺镇附近的高山草甸
松潘--川主寺镇

路途中的最高点是川主寺镇,海拔3100多米,这是一座崭新的小城,融合着汉藏风格,遍布酒店和饭店。附近是高山草甸地貌,没有大树,山脊好像并不高,绿草如茵,绿的干净新鲜,蓝天白云,蓝得清纯透明,牦牛和羊自由自在地吃草,十分漂亮。

在川主寺前后,由于海拔高度快速变化,明显能感到耳朵一会胀,一会瘪。导游一再强调防范高原反应,下车后不要急走,第一个晚上不要洗澡。

到九寨沟口后,吃完晚饭,在一家酒店住下。早晨和傍晚,在附近散步,凉飕飕的,塑胶步道旁的河水不宽,可是流的很急,哗哗地响,似乎带着风,穿着短袖还有些吃不消。我本想走到漳扎镇热闹地方看看,无奈气温越来越低,怕冻感冒,走了一半,只好原路小跑,回酒店了。看了下天气预报,成都和衢州都是30多度的酷暑,九寨沟却是清凉的春秋,真爽!

九寨沟--长海

高山里的天气,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7月3日,进九寨沟景区时,艳阳高照,有点热,坐着电动大巴,从树正沟经诺日朗中转点后,再沿则渣洼沟,直奔长海,共行驶50多公里。下车后发现,不穿外套根本受不了,许欣女儿三岁,冻得抱着胳膊,一直说冷。一路沿长海、五彩池玩下来,车上观看目前几乎没有水的上季节海和下季节后,然后转到日则沟,去看九寨沟最美的五花海。中午在诺日朗中心点吃自助餐。之后乘电动大巴朝东北方向,再次转入日则沟,有的路段是大太阳,有的路段下着雨。抵达天鹅海,下车不到一分钟,乌云就遮住了太阳,气温急剧下降,大雨跟着下来,赶紧套上外套,撑起伞。于是干脆在路边等车,继续朝上坐到原始森林,这里刚下过雨,现在轮到太阳登场,有点热。

三、美景

宫殿之美,大概到故宫为止。山之美,大概到黄山为止。水之美,大概到九寨沟和黄龙为止。

大音希声,大象希形。九寨沟和黄龙的美,贵在淳洁。这里的色彩是明快靓丽的,走在任何一处,都像是身在画中。高海拔限制了人的活动,也限制了动物和植物的活动。于是,水是清澈见底的,看起来清清楚楚,天是湛蓝透明的,只有几朵白云,山上的树是碧绿青翠的,大部分是冷杉和云杉。7月初的九寨沟和黄龙,以绿色和蓝色为主,秋季色彩更加丰富。

九寨沟--长海
九寨沟--五彩池
九寨沟--五花海
九寨沟--珍珠滩
九寨沟--诺日朗瀑布

九寨沟的风景主要是由山、湖、林、滩、瀑等元素构成,以植物喀斯特钙华沉积为主导,形成九寨沟艳丽典雅的群湖,奔泻湍急的溪流,飞珠溅玉的瀑群,古穆幽深的林莽,连绵起伏的雪峰。86版西游记片尾在这里拍摄,唐僧师徒四人走在诺日朗瀑布上面。据说,欧洲游客来到这里,会感觉像阿尔卑斯山区。

松潘--黄龙景区雪宝顶

在黄龙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边的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终年积雪,是岷山山脉的主峰,也是苯波教的神山,黑白相间。黄龙景区北边是高山草甸,如同一道巨大的绿色屏障,守护着黄龙绝美的景致。

松潘--黄龙景区五彩池

黄龙风景区距九寨沟直线距离仅100多公里,实际需要200多公里,景区最高点4100多米。这里主要由独一无二、规模巨大的黄色钙化池和钙化滩构成,盘桓在沟里,宛若巨龙。池子本身是黄色,水或青或绿或蓝,层层叠叠,一个挨着一个,一个套着一个,从上至下、错落有致、美轮美奂。池边大多长着柳树,少量杉树。

九寨沟和黄龙是大自然的杰作,人工雕凿在这里都是多余的,所以除了观光栈道和柏油路,没什么人工建筑。

我不大喜欢内地景观中杂乱的题词和过度的商业,甚至连古代名画和书法作品上,都可能被后人盖几十个印章,这种心态不好,和乱涂乱画的某某某到此一游差不多。

九寨沟和黄龙恰恰因为又高又偏僻,保住了一片纯洁。希望现在和将来的人们好好珍惜,保护它们,不要玷污。

四、民族

出了都江堰,自称藏汉混血、马尔康出生长大、现在是藏族人的糖糖导游开始介绍,阿坝州共80多万人,以藏族、羌族、回族等为主,你们这些汉族人才是少数民族呢。

我对藏族并不陌生,大学时同班有5个藏族人,同一宿舍的有昌都城关人,藏汉混血;有日喀则亚东人,高鼻深目;拉萨的一个同学,汉字硬笔书法超越绝大多数汉族人。

听说进入汶川辖区,我不再闭眼休息,睁大眼睛使劲朝外张望。一出都汶高速,建筑有了羌族味道,采用平顶,四个角留个突出的小三角。如果去过酒泉以西,总感觉这种平顶似曾相识,毕竟羌族是从中国西北迁移过来的。

靠路的墙上刷着羊的标志,大小高度一致,像是统一做的。山上仍有少量羌族民居为石片砌成的平顶房,呈方形。新时代的羌族人,受城镇生活的影响,多修建钢筋水泥的平房或楼房。

导游说,羊是羌族的图腾,“羌”本身就是牧羊人的意思,羌族有三绝:羌绣、羌碉、羌笛,目前能熟练演奏羌笛的人,不超过十个。羌族人普遍信仰原始宗教,即万物有灵、多神信仰和祖先崇拜。羌族信仰的神灵很多,但均无铜像,统统以白石为象征,供于屋顶的白石代表天神,火塘旁的白石代表火神,山头上的白石代表天神,田地里的白石代表青苗土地神等。有的人家屋顶上立有多块白石,除代表天神外,还代表别的神灵。羌族人常常向白石虔诚祈祝寿,燃香祭拜。大禹是羌族人。

汽车一路前行,在汶川、茂县区域,经常能看到村寨旁的羌碉,高耸在山坡上,四角形、六角形、八角形都有,用石头砌成,十分醒目。据说碉楼高度一般在10至30米之间,用以御敌和贮存粮食柴草,修建时不绘图、吊线、柱架支撑,全凭高超的技艺与经验,建筑稳固牢靠,有的甚至经受住了汶川大地震的考验。

茂县--岷江河谷

车上多数人都在向外面张望,路两边山高谷深,落差大,岷江水流湍急,山上植被不够茂密,两岸村庄较为密集,不宽的坡地上种花椒、李子、樱桃、苹果、川贝等经济作物,我们深感羌族群众生活的不易。

茂县--茂汶大桥
茂县--茂汶大桥东边的广场

7月5日回成都时,晚上住在茂县,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海拔1580米,谷地非常开阔,是阿坝州人口最多的县城。去县人民医院(羌医研究所)做核酸的路上,桥头广场有一大群人,围成圈,内外好几层,在跳羌族舞蹈。也许,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苦难,他们更能感受3生活的甜美。

松潘--元坝高原服务站

由茂县继续向北,逐渐进入岷山山地与松潘高原的过渡区,植被也越来越茂盛。距松潘县城约11公里处,有元坝高原服务站,主要是休息补给的。进入购物超市,需要先经过一条走廊,左边有10几个圈舍,一字排开,里面都养着藏獒,这是我第一次见真正的藏獒,没想到一下子如此之多。

松潘县城坐落在海拔2850米的谷地间,是一座古城,这里山势平缓,谷底开阔,老县城由古老的城墙包围着,正门上有“松州”二字。

汶川--汶川县城
松潘--麦吉村

可能是震后重修的原因,一路上看到的房子都比较新,设计的也挺好。印象最深的,是松潘县麦吉村,一座独具特色的羌族村落,坐落在岷江转弯的一块平地上,比其他村子都要宽阔,干净整洁,村外杨柳依依,湍急的岷江从村前流过,宛如世外桃源。后来查了一下,麦吉村的建设也有浙江人的功劳,因为这个村子由桐乡与松潘共建。

九寨沟--漳扎村黄哈达之家

到九寨沟口已经晚上21点40了,按照计划,在一家名叫黄哈达之家的藏式餐厅吃饭。年轻帅气的男主人已在门口等候,为每位客人献上黄色的哈达。我们跟着走上二楼,室内装修以红色为主,散发着浓烈的藏族风格,但是细看样式和图案,又与汉族基本一致,这是历史上藏汉民族文化及佛教文化相互交流的结果。

饭菜是藏式火锅,大家围着大方桌,在长条凳落座,几个身着藏袍的年轻男女端来青稞酒和酥油茶,摆上大盘的牦牛肉,让我们体验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民族餐。我们谨遵糖糖导游先前的告诫:藏餐厅大多是一个家族的人在经营,不太喜欢别人叫他们服务员,通常称索朗(帅哥)、索茉(美女)。

这家人不停地端着肉和菜进来,男子们一边介绍自家情况,一边轮流为我们唱歌助兴。已经吃饱了,主人还不断地加肉加菜,大家摆着手,叫他们端回去,不要浪费。

7月5日中午,在川主寺镇附近的土司藏家就餐,饭菜平常,可是主人家一男两女的藏族歌舞表演,却把氛围烘托得十分活跃。女主人看似平常,一开嗓子,高亢的藏式发音令人赞叹。

五、历史

古人是很聪明、很会找地方的,地势平又有水的地方,好开发,成都刚好符合这些条件,自然有很多部落在此居住,留下众多遗迹。

都江堰--鱼嘴

2000多年来,都江堰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调节成都平原的水量,成就了天府的美誉。当我站在“鱼嘴”上,看着岷江水被一分为二,心情十分激动。古人是怎样施工的?水流如此湍急,大石头都能冲走,李冰他们一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所以成都百姓至今记着他的好。从索桥走到山下,抬头看见牌匾上“堰功堂”3个大字,我想,李冰是应该被纪念的,人活着,就得多做点好事。

都江堰--青城山上清宫

都江堰市另一个出名景点是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公元143年,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到达青城山,在此结茅传道。虽然天气热,我还是坚持爬上位于顶峰的老君阁,也算问了道。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里的戴金面具青铜像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里的青铜龙

李冰留下了大名,可是还有名气很大却没留下名字的,那就是三星堆。7月6日上午,我终于走进了梦寐以求的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广汉市。这里收藏着从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青铜器最多,陶器、玉器、金器也不少,造型精美。而且,部分青铜神树、青铜立人、青铜面具,形体巨大。整体来看,三星堆文物带有明显的商代风格,其中四件大型的簋,与周代风格完全一样。制造如此众多且精美的器物,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高超的技术,势必属于一个发达的文明,可是居然没有发现一个文字,所以何国何人所制,目前还是迷。

成都--四川玩物馆里的说唱俑

带着疑惑,7月7日上午,我又走进了四川省博物馆。这里是观察西南历史和民族风貌的好地方,很有特色,尤其是四川民族文物馆和藏传佛教文物馆,展出的民族文物都是精选出来的,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有些从前只是听过的东西,比如以人头骨为基础制成的藏传佛教法器——嘎巴拉碗,这里就有2只。有些文物保存非常完好,战国时代的铜斧铜勺锃亮锃亮的。

成都--武候祠

出了川博,我带着女儿乘车去武侯祠。到了牌坊门,问保安大爷,武侯祠是否从这里进,他说是。结果,朝北走到刘湘墓了,还没找到武侯祠的门,只得沿路往前,把锦里古街走了一遍,转了很大的一个U型,回到与牌坊门同一条街道上,才找到了武侯祠大门。唉,大爷,您老是故意的吗?

大门的牌匾上写着“汉昭烈庙”,这就奇怪了。从祠堂的布置来看,是把刘备放在最尊贵的位置的,又有刘备的惠陵在,同时供奉着西蜀的众多文臣武将。为什么不叫昭烈庙?而叫武侯祠。我实在想不明白,查了一下。

两晋之交,割据蜀中的李雄在成都建立武侯祠,比邻刘备墓,历代留存。到明初,朱元璋的儿子朱椿被封为蜀王,到成都见武侯祠香火旺盛,而刘备的昭烈庙人烟稀少,觉得不合君臣之礼,于是将武侯祠撤去,把诸葛亮的香火搬进昭烈庙里,但从此民间就将昭烈庙称为武侯祠。明末战乱,武侯祠毁于战火,康熙年间重修。

六、现代

毫无疑问,成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古城。

成都除了大,给我最强烈的感觉,是清爽,街道平整,没有忽高忽低的路,建筑也比较整齐,没有忽前忽后。

成都的绿化恰到好处,不多不少,郁郁葱葱。我一直感慨,北方城市的绿化搞得再好,也没有南方的清新感觉,因为灰尘太多。

成都--春熙路

7月6日晚,一位乡贤请客,在川西坝子(金沙店)吃完火锅,去了春熙路,虽然这种现代化的商业步行街并不少见,但我还是吃了一惊,街道上熙熙攘攘,绝大多数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活力满满,未来可期。

跨过红星路,就来到太古里,此处汇聚了各大奢侈品牌,随便看了街边盟可来 (Moncler)表店的橱窗,最便宜的一块表也要12万8千元,最贵的一块要38万多。

成都--人民公园鹤鸣茶馆

7月7日一早,我带着女儿来到人民公园,这里绿树成荫,环境清幽,池塘里荷花盛开,大树间藏着好几个茶馆。前面导游推荐了鹤鸣茶馆,我就奔它而来。鹤鸣的主体是仿古建筑,对着湖,门前密密麻麻的摆满竹桌椅,靠着湖的十几张桌子都有人了。我们俩只能求其次,在一棵梧桐树旁坐下,要了一杯盖碗茶和一杯菊花茶,与丫丫分别品尝。

七八位采耳师傅在茶桌间穿梭忙碌着,他们穿着统一的灰色衣服,肩上挂着各式工具。旁边一位年轻的采耳师傅刚忙完,我招招手,他就过来操作了,确实舒服,是我喜欢的感觉。我只体验一下,3分钟30元,看来这些师傅收入很高啊。

小时候,我妈用火柴棍给我和弟弟掏耳朵,我们都很喜欢。丫丫五六岁的时候,也喜欢给我掏耳朵,只是有时用力太大,有点疼,家里人也担心,她小孩子家万一力气把握不好,把我耳朵掏坏了怎么办。

7月7日下午,我来到天府新区和双流区。卢文开车载着我,自蜀州路去兴隆湖,刚刚抵达环湖公路的一刻,我怔住了,这里视野极佳,兴隆湖美景尽收眼底,蓝天、碧水、绿地,配以周边不高的现代化的建筑,十分协调。我们沿着湖转了一圈,天府新区的建筑以银色、灰色为主,建筑密度低,绿地面积大,现代感强烈。

七、美食

只要是个中国人,估计没有不喜欢川菜的。我与川菜结缘,还要回到20多年前,在重庆上学时开始吃川菜,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回锅肉、宫保鸡丁、酸菜鱼、夫妻肺片、辣子鸡、毛血旺、麻婆豆腐、东坡肘子、鱼香肉丝……全是美味。

别的不说,咱单单说说爆炒腰花,其他地方做不出川菜的味道。这道菜的做法,据说是十八铲,意思是用大火快速爆炒。我曾于2001年深秋,在重庆北碚区西南师范大学附近一个小店里吃过这道菜,切成鱿鱼花那样,吃起来又嫩又入味,一点不腥,十分下饭,一起吃饭的几个人来自不同省份,一致称赞。后来陆陆续续在福建和浙江吃过爆炒腰花,说实话,跟川菜做法没得比,要么硬邦邦的,要么带着血腥。

7月7日中午,逛完武侯祠,我和女儿已经饥肠辘辘,该吃一顿了。糖糖导游前几天曾告诉我们,宽窄巷子和锦里属于网红打卡地,东西又贵又难吃,去建设路美食街,好吃不贵,每家买一点,多去几家,别一下子吃饱。

成都--建设路

咱们说去就去。建设路的街道和店铺看起来虽然普普通通,但食物很诱人,顾客不少。我按导游说的,每次少买一点,但也只走了3家就吃饱了,点了蜜豆果汁饮料、脆皮臭豆腐、油炸五花肉,味道挺不错的,而且,调料不是很重,吃过后,嘴里不咸。看来,导游说的是真的,希望以后再去吃吧。

7月8日上午,飞机再一次升腾于天府大地,我们结束了8天的旅程,带着回味和不舍,这些日子里,确实走了不少地方,但我认为还不够,我想,四川,我一定会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