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0.24

清祖祠
正觉寺
北山公园

很早就知道吉林省的敦化市六鼎山上有一尊世界最高的坐佛,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去成。今年十月,刚好有一个旅游群组团要去,于是,我就毫不犹豫地提起相机就参加了两日游。

长春到敦化一路高速公路,经过吉林市,蛟河市,四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

中午11点,我们就来到了六鼎山下的旅游区假日酒店。办完住宿手续走入房间,在窗子就可以看到大佛的背影。

吃完午饭后,我们坐上车就进入了景区。出乎我的意料,我们竟然在一处新建的宫殿前停了下来,导游说,先去参观清祖祠。原来,敦化为了打造旅游业,局然在六鼎山正觉寺前水库南岸,建了一处纪念清朝帝王的“清祖祠”

进入清祖祠的牌坊。

看到这个建筑有些像陕西黄陵风格的黄帝陵,我心里不禁疑惑起来。

清王朝的发祥地,据我所知,应该在辽宁省的新宾县啊,那里有赫图阿拉古城,是奴尔哈赤起兵后最早建成的城堡,要建清祖陵的话,应该在那里建才对啊。

估计敦化光靠一个大佛还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才想出这么一个办法来。一想到中国的所有风景区,有不少都让无脑的官员们搞得面目全非,我心里就气不打一处来。

据我所知,这里如果建个渤海国的城堡什么的,好像要比什么清祖祠更合适些吧。因为,就在敦化六鼎山附近,还保留着一些唐代海东盛国——唐王朝的附属国渤海国王室古墓群。

进入清祖祠正殿,正中坐着一位英俊的人物,手持宝剑,仰望长天,这便是清代开国之君奴尔哈赤了。

左右两边各有六位帝王,分别是穿着龙服的清代帝王,从奴尔哈赤到清仪,一共十二位。

在左侧墙壁上,一副壁画吸引了我,它述说着一个远古的满族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几个仙女飞到长白山的一个湖边下湖沐浴,这时,天空飞来一只飞鸟,口含一颗红豆,飞到湖边把红豆丢在一个仙女的衣服上。仙女上岸后吃了这颗红豆,不想却怀了孕。后来产下一子,这一男孩,就是满族的祖先。

右侧墙壁上的壁画,则是这个仙女生下的男孩长大后大有做为,成了部族首领。

下面这些照片,就是清祖祠里的小建筑。

这是从清祖祠坐车向大佛走时,从车窗上拍的大佛。

原来,六顶山大佛的山下是一处很大的寺庙,据说是东北最大的寺庙了,叫做正觉寺。这是正觉寺外的牌坊。

进入牌坊,是一只巨大的佛手,佛手的手心是一个转法轮。我站在佛手下显得很缈小,突然想起了一句话,你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

在正觉寺院内看后山上的大佛,好像人间的一切都在佛祖的眼下不能逃脱。

这是正觉寺中最大的建筑——大雄宝殿,是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大殿。前面的丹墀,好像和北京故宫太和殿的一样啊。

登上山到达大佛莲花座下,我大致数了下,大约有五六百级台阶了。

有资料介绍,敦化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坐佛,佛身高38。4米,有十层楼那么高。据我所知,香港大屿山上也有一尊天坛大佛,也是坐佛,全身高34米,小于敦化大佛。而这两尊大佛,香港那尊坐南朝北,而敦化这尊坐北朝南。两尊大佛南北互应,保佑着我们的大中国太平安祥。

看到台基下的人了吗,显得很小吧。

这是站在大佛下看正觉寺全景,前面是一个湖,符合中国人的前有照,后有靠的风水学。

这是站在大佛下看敦化城局部。

在敦化住了一宿,第二天,我们来到敦化的北山公园,现在正值初冬,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只是山顶上有一座高高的烈士纪念塔,大约登了三四百级台阶,我来到了最顶上的纪念塔下。

塔后面的山北坡树林里,则是一片烈士墓,有多少有名无名的烈士,为了新中国献出也他们宝贵的生命啊。原来,敦化还是革命老区啊。

这是从烈士塔下看敦化市风光。

再见了,敦化,以后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