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19

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青海纪行

天数:10 天 时间:7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省钱

发表于 2015-08-01 21:49

兰州

说起甘肃,第一印象便是黄色了。迎着初起的太阳,列车窗外的一切便有了颜色,当它发出威力,主题在耳边响起,就宣告着一天的到来。

一路上,或晴,或阴,或霹雳风雨,这样的天气,我就早早睡下了。第二天鱼肚白,眼前出现的是荒芜的土地,零星点缀着几个牧羊人在上面时,我兴奋极了,兰州已然不远了。虽说这样的描述在我未踏进那片土地时显得很不客气,但在我心中,荒芜的表面下,往往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这才是我想要追寻的。而兰州只是解开这些的第一站。

入住后便去了黄河母亲。好像游记里面作者都会对自己所到之处大加赞扬,但我想说的是:黄河无聊的流着,我也要热死啦!草草拍了几张黄河母亲像,就在河边的绿荫下踱起步来。不得不说,柳荫下,买上一根老冰棍儿,看着摆拍的、自拍的人们,才是一种享受。咂么完冰棍儿,也到了水车博览园,这里还是很有趣的。说真的,生长于城市之中,风车、火车我见过,水车确实没有亲眼目睹过,可我其实并不是很关心水车的原理,只是跑到高高的水车下,呆上一会儿,让溅起的水点将我身上的暑气带走。孩子们玩着可操控的水车,这些欢笑声也很容易让人忘记炎热。

说起热,兰州这里并不是北京那种闷热。天气的干燥,使得早晚阴凉,中午暴晒,但只要呆在树荫下,风从身边过,凉意还是满满的。可就这样在黄河边呆久了,不仅仅视觉疲劳了,肚子也咕咕了。来这里之前就听同学说,马子禄牛肉面赫赫有名,于是马上百度地图,以最快的速度飞奔那里。说实在的,这有名的老店可真不好找,进门后“100元一斤”牛肉的醒目标语还是让我下意识的摸了下钱包。第一次来的我看到一层火爆的场景还是很不爽的,本来就热,还这么多人,还要吃热牛肉面,于是就走上了二楼。二楼完全不一样啊,几乎没有人,问下才知道二楼是套餐,人家本地人都吃楼下的,原因当然是便宜。虽然面都是一样的,但楼下一碗是7元,楼上捆绑销售的套餐是18,虽然有一两牛肉和一碟儿小菜,当地人可能觉得还是不值当,可作为北京人的我,在首都,18元能单买一碗牛肉面早已阿弥陀佛了。说说味道吧,嗯。。。还是不说了吧,你们有机会自己来品尝哦。

出了门店左拐遇到了“惊喜”,热面条后让我想喝瓶“冰水”,这里就遇到了当地特色的“杏皮水”。本是出于好奇的,可刚尝了一口,半杯就没有了,爽口极了!一身的暑气立刻不见了踪迹。穿过前面的街道左转发现了现代的商业街,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兰州的“现代化”文明。说真的,兰州玩的地方不多,但吃也是文化的体现,这不正宁路小吃夜市已然在我面前出现……

由于昨天是周一,甘肃省博物馆例行闭馆,因此第二天一早便去弥补。在中学历史书里让我记得最深的三件古文物分别是司母戊鼎、四羊方尊和马踏飞燕,而最后一件的珍品就在甘肃省博物馆内。到了二层的展厅,让我惊喜的是,要是在一些东部发达城市的省会,这样珍贵的镇馆之宝周围一定早已是圈圈人,这里却给足了我拍照的空隙,也就当仁不让的啪啪照个够。

到这里,其实兰州的计划已然完成,虽然之后又去沿着黄河走了一段,吃了一碗当地凉皮,喝了一瓶10元超贵的酸奶,但这无非是在等去敦煌列车前的一段消磨而已。评价一下兰州:一个行人乱闯马路,机动车却能主动避让的;一个街边小吃不卫生,味道却令人回味无穷的;一个以黄颜色为主题的“欠文明”却依旧惊喜的文明城市。

敦煌:

兰州出发去敦煌,一定要体验下以河西走廊为背景的旅游专列Y667,我们的旅行就从这里正式开始。敦煌的门票需要很早预定,6000人一天的配额在旺季的7、8月显然是紧张的,而在最后一刻抢到门票也让我兴奋了很久。

第二天一早便到了敦煌。下了火车,收好行李,快速出站,移步莫高窟。莫高窟取票处离火车站并不远,但由于只预定到了早场的门票,也就只能抓紧时间了。我从来不喜欢紧张的旅行,但也不喜欢在旅途中浪费时间,张弛有度的旅行计划是我一直所追求的,从跟团去上海学习他们的旅行计划,再到自己设计的长江三峡游、山东泰山游,每一次不妥都是下一次修正的经验,我也在旅途中体会着实现计划的乐趣。

还没到莫高窟脚下,这魏晋的气息,我就想将她抓住,她却若即若离,原本严肃的小脸顽皮的笑着,慢慢讲述着那往往旧事。

坐着从数字中心到莫高窟的摆渡车,只廿分钟左右,便在茫茫荒凉中看到了这鸣沙山下的奇迹。

以往进入佛教圣地,都有少许压抑之感,这次初入敦煌的土地,反倒令人有些轻松得不放心。配了耳麦,跟着讲解员进入洞窟,感受到的不是平面的壁画,也不是立体的佛陀,而是带着时空的,从五胡十六国到今天佛教的诉说。她用故事画的形式讲述着深奥的一切,而我也试着去感受那沧桑的耐心。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莫高窟的名片——反弹琵琶像和敦煌飞天像。听讲解说,那样柔美的身姿背后是其身份的低微,而敦煌艺术的一切,正是在历史的长河里由一代代的敦煌人一点点绘制的,这些工匠们宛如飞天的技艺,合力支撑着他们心中的大佛——敦煌莫高窟。

只有18万人的敦煌一样有它的繁华,但“荒凉”才是吸引我来到这里的原因。曾经去过几次南方,如果说那里是“水性”的,那这里必然是“火性”的了。而要真正感受这地道的“火性”,南边月牙镇上的鸣沙山是最好的去处。

吃沙记

这里是沙漠的起点,买上一杯冰杏皮水,跟上骆驼队,就出发了。用绳子穿过鼻孔连着的驼队,背着五颜六色披着防沙衣的游客,在当地驼夫的带领下,向着西边的沙山走去,看到这些,我就想跟在骆驼旁随他们一起前行。当迈过一个小沙丘的时候,我发现这种想法是奢侈的,在软软的沙漠中,根本不可能走快。看着驼队慢悠悠的自在,你只能在炽热的沙地上干着急。

突然,起风了。那边山头被吹起的沙粒在背风处形成一道水平的沙幕,沙粒打在腿上好似砂纸在“按摩”,这个时候,千万别在乎你的身体了,转身挡住相机才是首先要考虑的吧。

阵风一次次的来,饕餮沙粒大餐也就是必吃的一道“美味”了。吃可不仅仅是用嘴哦!你的口、鼻、眼、耳、肚脐都会“吃”得饱饱的。别着急清洁身子,看,风又来了!

翻过前面的沙丘,眼前的月牙泉真的是在这酷暑沙漠里的希望。东汉《辛氏三秦记》云:“......山之阳有一泉,云是沙井,绵历千古,沙不填之。”月牙泉独特的地理位置,旁边沙暴层层起,她自安然静静流。

很多景色都是可以远视而不可近观,月牙泉犹如此。在没有鸣沙山做背景的月牙泉和江南景色无异,便退回沙山巅,感受着黄中的一点绿,热中的一点凉,强烈的对比,正是感官上阴阳绝妙的冲击。

本是想看鸣沙日落的,由于经度的缘故,这可要到晚上九点以后了,明天还要去嘉峪关,也就先回去了,这不,到了酒店天还没黑……

嘉峪关

白天从敦煌到嘉峪关的列车只有上午一班。敦煌的感觉和兰州不一样,也让我忖度着嘉峪关的性格。由于列车是K字头,你会遇到各类奇葩。抽烟的、打牌的、大声喧哗的、买的站票理所当然倚老卖老坐在别人座位的,如果说这些还能忍受,可你竟然还能发现抱着小孩在列车过道随便小便的……

真正的旅行,并不是照片表现的那样美好,那样潇洒,旅途背后的劳累只有自己体会的到,而这也是我不愿站在照片里面,为大家献上现代版的“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原因了。这些,在列车遇到嘉峪关的一刹那,全都淡去了。

后来到了张掖才知道,张掖人很羡慕嘉峪关市。那里有着张掖相当的面积,人口却只有张掖的七分之一。的确,到了嘉峪关,给人的感觉立刻规矩了很多,或许是古关兵法严格的缘故吧。在敦煌,你可以直接招手拦公交,下车再给钱;而这里,和武汉、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就没什么区别了。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军事重镇的嘉峪关关城来说,今天的雄姿依旧。山海关、老龙头、八达岭都是砖城,而嘉峪关则是黄土城。看吧,黄色的主题再现于嘉峪关。在这里,爬爬关城、眺眺祁连山、拍拍城楼,我还在城内射箭,第一次玩10中3,还是挺满意的。

嘉峪关市当然还有其他好玩的地方,如黑山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等,但对彩山的向往,使我早早回了酒店,计划着张掖的行程……

张掖

“心情不好的时候,去看看彩山吧”,因为这句话,便去了张掖;那心情好的时候,是不是看看彩山,心情会更好呢?贪心的这样想着,车已在丹霞开了门。踏上这里的土地,不再奢求文字的描述,只求色彩的记录……

马蹄寺的道路颠簸不堪,好像不欢迎我们似的,我偏要去看……

甘肃的这些城市有一点特别有趣:一到晚上,广告打遍天。各式各样的广告,车载屏幕的,行人手举的,甚至有公交车外面全给“糊”上的(里面的人都看不到外面);到了张掖还有更绝的,施工的大楼还没完工,墙面的大屏幕就开始工作了,当地人任凭广告的大喇叭吵着,平静的走在自己的节奏上。而在路上,也只有我这个外地人上下左右的观望笑着。

西宁

从甘肃到青海的铁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兰州出发,另一条就是从张掖,旅行的最后一站便是这里了。一下列车,繁华立现。比起甘肃的“土气”,这里有一种特大城市的感觉,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立刻动身去“益鑫羊肉手抓馆”。这个“舌尖上的中国”出镜的著名美食店果然生意兴隆,要排队等很久才能品尝到。不知何时,端着刚刚切好的手抓羊肉,小跑到我的座位,放下包,拿起筷子,夹上一块儿,蘸蘸椒盐,放入口中,再夹一块儿,重复着刚才的动作,直到第三块儿入肚,才察觉这嫩而不膻的美味是如何被我“暴力”吞下的。

由于名气火爆,离开时需要穿越排队的人群,这时是将近晚上九点。

深深的隧道中,一盏盏路灯向后飘去,闭上眼,等待着阳光再次温暖眼皮……

网上说“到了青海,不到青海湖会让人后悔,而到了青海湖会使人更后悔。”这样的说法怎么会阻碍我去“后悔一次”呢?

从西宁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在八一路客运站有直达班车,每日9班,一进客运站,就会有当地人拉客,不要心动,径直去窗口买票就好了。就在我买完票后,身后一个外国人,浅色的上衣,配着蓝色的短裤,身体前倾,背着一个比人还高的大旅行包,似乎把他的整个世界都装了进去;他神色坚定地在窗口询问着,也全然不顾当地拉客人的招呼。

车是按号入座的,比外面的“黑车”规矩的多,那个外国人就坐在我身后。他的旁边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藏族女人,带着她父母去青海湖进行“转湖”,她说她们的习俗是“马年绕山,羊年转湖”,青海湖这一圈下来,需要走5、6日,虔诚满满的。

原本150多公里的路程只需2个半小时,可路上却碰到了三次交通事故,最终走了4个多小时。不过路上倒也不无聊,默默地望着窗外的风景,后面的藏族女人和那个外国游客用英文聊起了天。原来,外国人来自捷克,从3月份就到中国来旅游,他说自己从来不住旅馆,晚上就睡在自己背包中的帐篷里;包里还有一个锅,平时就用酒做燃料来烧饭;一路上去了很多城市,最喜爱云南、四川,然后藏族女人问他是否计划去西藏,他说自己没有钱了,或许就不去了……不知什么时候,我醒来,他们聊到了个人、婚姻、事业问题,那个藏族女人嫁给了一个荷兰人,先生以前在中国教书,现住在荷兰;其实对我来说,对那个外国人更有兴趣,留学后他便在中国旅行,那种探险性的旅行原来真的存在,孤零零的一个人,好似和所有人都要相忘于江湖……这时,突如其来的莫名伤感使我渐渐的不再去细听。

本来免费的青海湖,现在都被圈成一块一块儿的,不交钱,休想靠近她。无奈交钱进去,飞奔到湖边,用小指蘸蘸舔舔,原来真的是咸的。湖还是一样的湖,可是因为面对它的人在经验和艺术修养上不同,它也会有不同的反应和回报……从没来过高原,到了青海湖看到人们一个个用纱巾包裹身体以为是好看,后来回去当脸颊、手臂通红时才发现,原来在高原需要那样保养。

湖的那边是一层云山,当我调整相机时,它已然炸出千种变化,或是叼着烟卷的牛仔,或是背着我入睡的大佛,回程的班车正是追逐着这种变化向前行进。

前面是来时穿过的隧道,我知道穿过那条隧道的意义,摸摸肚子,考虑着晚饭要吃什么。

西宁这个城市,在我刚来的时候就觉得它少点什么,当我回过神来发现,它确是少了“神”。

这个“神”可不是什么传说,而是精神。坐着当地的公交车打转,你会看到很多店面用“鑫”字做招牌,算上那天的“益鑫羊肉手抓馆”,还有宇鑫、友鑫、伊鑫、德鑫、永鑫、鑫源、鑫邦、鑫伯特、普利鑫等等,招财气息浓重。没错,这种怪异便是这里了。无论是湟光、西门、还是我们住的西宁浴池全都是商业街,商业的繁华使得西宁乍看和东部大城市没有任何区别,可我不喜这种气氛,没有文化的气氛,没有历史积淀的城市是没有内涵的,这一点在我踏进青海省博物馆时得到了再次的确认。或许有人会反驳我,说要去看看塔尔寺,可80元一张的门票早已告诉我们时代的变迁,看似虔诚的信徒们,是否真的是对“佛法”的虔诚,还只是对“佛”的虔诚呢?如果有求于“佛”,那是否还属于虔诚无所求的心境呢?

正如三毛所说:夜来了,黄昏已尽,巷内一家家华丽高贵的衣饰店看花了人的眼,看痛了人的心,繁华依然引人,红尘十丈,茫茫的人世,竟还是自己的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