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16

极限挑战的西北之旅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6-08-16 00:21

这一次的旅行计划了很久,但是却十足的验证古话:计划赶不上变化。一路坎坷,不过既然是旅行,那一路的总总都是经历,也是旅行中值得珍惜的过程。原本是打算坐火车直达兰州后开始敦煌-嘉峪关-张掖-青海湖-西宁-西安这样的旅程。由于洪灾,火车直接停运。我们不得不换昂贵的飞机直飞敦煌。虽然没有延误之后的旅程,但是遗漏落了兰州还是有些小小的失望。旅行如人生嘛!不可能事事都顺利。这一路的西北之旅犹如极限挑战般刺激。

计划两个月的行程,在人员都安排,行程都定好之后,我搭档突然调离,在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小鱼我才能顺利休假成功。好不容易到了火车站,结果火车晚点,在等了七个小时之后,火车直接没有了。穷光蛋的我只好改飞机直飞敦煌。由于飞机是要在西安转机的,有时间差。西安机场特意退出了时间差游周边,有四五个地方。可以到服务台问,还有寄存行李也是免费的,还有免费的餐劵发放哟!PS:虽然不是很好吃!也是由于我们没吃午餐,司机大哥又迷路了,结果在不知名的小镇上吃了一顿无比好吃的美味佳肴。11元半斤30个牛肉饺子吃到我撑爆。我们在转机的间歇去了汉阳陵,个人推荐转机时间还是去袁家村,汉阳陵确实没什么看的,想看的都可以在陕博中看见。由于文景之治的出名,汉景帝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的,尤其是他轻徭薄赋,休养生息,为之后的汉武大帝打下坚实的基础。

看看火车的延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情况。一行九人等了在火车站执勤一下去。

转机时飞机场有猴子秀,看看那表情就是不愿和我们拍照。

汉阳陵及其陪葬品

不知名的小镇,但是好吃到爆的美食。

等待飞机起飞

之后转机到敦煌,开始小环线的旅行。

已经晚上十点半,但是飞机上远方的天空依然是亮的。

偶然拍下,像一只奔跑的狼。

安全着陆。看看半夜的敦煌机场

D1莫高窟-沙洲夜市-宿敦煌

D2鸣沙山-嘉峪关-嘉峪关夜市-宿嘉峪关

D3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宿祁连

D4卓尔山-祁连山公路-大娅树垭口-青海湖日落-宿黑马河

D5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莫家街-宿西宁

D6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已关闭调整)-塔尔寺

由于9月大大要去那里开世界文博会,到处都在修路。我心目中的雅丹魔鬼城没有去成,修路期间来去要近15个小时。敦煌我也就去了代表性景点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莫高窟要提前16天预约,否则只能买应急票。应急票是看不见飞天壁画的,内心无比失望。而后想进去鸣沙山却起了风暴,不允许入内。好事多磨吧!第二天忐忑的4点起床为了看鸣沙山的日出,还好风停了,可以进去。可是盼盼的手机又丢在了出租车上,找回手机再开始游览。现在知道我一路的坎坷了吧?

鸣沙山随处可见骆驼,看不到尽头。

鸣沙山的沙雕

莫高窟由于保护很多窟已经看不到了,回来还想买敦煌研究院出的壁画石窟介绍的书籍,就是太贵了2000多。封闭的石窟使得敦煌莫高窟没有洛阳龙门石窟那么辉煌霸气。因为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着实很心疼莫高窟当年的际遇。满眼黄沙,不过那都已经过去,现在已经保护的很好。

一阵白云龙卷风

沙漠地域实在是太晒了,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防晒。全副武装的自己。

接下来是要去鸣沙山的,可是沙尘暴不允许入内,里面的游客也被赶出来了。真的是漫天黄沙,对于我这个南方菇凉很有杀伤力。

后面的沙山已经很模糊了。

只好打道回府,逛敦煌沙洲夜市。

路过敦煌的标志

第二天起大早,为了看日出。由于风沙大没敢带相机去,只有些远远的景色。

月牙泉是必去之地,国民老公饰演的霍去病一角,月牙湖边,月牙湖风景绝对一绝。沙山好难爬,打赤脚最好。看日出和月牙湖是两个方向,自己规划行程。

那是滑翔机哟!不要误会是鸟了。

一路上弟弟都承担了逗逼的角色。

吃在敦煌:李广杏、杏皮水、哈密瓜、黄河蜜、驴肉黄面

哈密瓜可以10元买六个,李广杏大概5元一斤,黄河蜜2元一斤。

我们还在敦煌吃了一顿正中西北美食。手抓羊肉,大盘鸡,凉拌牛肉。

作为标志性建筑嘉峪关,其实没什么可以看得。曾今想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现在放眼望去就是高速公路。作为长城的起点,曾今的国界,看看总没错。嘉峪关是一张通票,内涵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

帅呆了的出入境证件发放官

同伴的合照更是帅气无比

跑出城外的姐弟二人

晚上听了宾馆服务生的推荐去了嘉峪关市内的夜市,烤肉串走起。

一路上来到张掖七彩丹霞,天气都不是很好。很大的风沙,没有阳光的作用,根本看不出七彩,有些小失望。不过进去之后,发现景色也还是可以的。就是风沙太大有一个观景台我们没去。我没见过大晴天的样子,不过当地人说大晴天来里面有40度人根本吃不消。反正这么看我已经觉得很美了。

龙王的两个公主,飞舞的头发成了龙角!!!笑死我同伴了!!!

三枪中的麻子面馆

马蹄寺是我最喜欢的景区之一,很有韵味,维持原有的味道。

不知道是谁拍下的,特别喜欢这照片的韵味。最关键看起来我好瘦!

最后一张马蹄寺的图片我想深思一下游人的素质,马蹄寺内到处都写满了某某到此一游,看着都让人心痛。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就算不是,作为旅行者也该有基本的素质。

接下来一天就是沿祁连山脉一路上高原到青海湖,我想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美景让人应接不暇,伙伴们由于有些高原反应都在睡觉,我就一个人看美景,看到眼睛都痛了,不舍得闭眼睛。另外怕高原反应的人做好提前一个星期吃红景天,我闺蜜说很有效果。就看看一路遇见的风景。

不知道是谁偷拍的照片,但是每个人都很自然,都做着自己的事,却让人感到无比的和谐。

司机大哥说这叫大通河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青海湖边我们刚到之前下了冰雹,果然是一天四季。

青海湖中唯一生存的鱼类:湟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有人告诉你能吃到估计是骗人的。

接下来就是我梦想之地,高原湖泊----青海湖

陪伴我们六天的车

青海湖的日出,虽然不够完美。当地居民说日出十天能看见三天就很不错了。这里的天是慈禧太后的脸说变就变的。

吃了两顿特别好吃的美食。一是羊肉火锅,一是烤全羊。

接下来又是一轮风景

都是茶卡盐湖是天空之境,可能由于天气不好吧!而且游览人员太多,再加上去年的污染事件,茶卡并没有恢复过来。乌兰县还有一个更大的柯柯盐湖比茶卡大,人也少推荐去。或者在距离景区三四公里的地方有个私人开放的茶卡盐湖的口子,十块钱一个人,车可以开进去,那里人少会好很多。

茶卡的小火车也变了,和原来的复古小火车不一样了。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下午到了西宁市中心,还很早打算自己逛逛市内。莫家街是一定要去的。吃了马忠食府和德禄酸奶。酸奶很给力,马忠食府就是一些小吃。当然马子禄牛肉面一定要去吃,我吃的是细面,师姐说宽面更好吃。

马子禄牛肉面

西宁不可错过的东关清真大寺,还有免费讲解,了解穆斯林的习俗,也更深的了解《穆斯林的葬礼》这本获得矛盾文学奖的作品。

马步芳公馆已经关闭,看不成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网上对马步芳这个人的谩骂!

带着没看成马步芳公馆的失望,到了藏传佛教的圣地:塔尔寺。绝对美到不会让你失望的地方。

唯一不足的就是我把我的手机摔烂了,心痛!

之后告别西宁,开始西安的旅程。

火车站外的西宁城

D1秦始皇陵兵马俑-钟鼓楼-回民街

D2茂陵-法门寺-乾陵-老百家(四府街店)一定要吃的泡馍店

D3西安城墙-华觉寺

这是我第三次来西安,个人很喜欢西安这座城市,每次来都会有新发现。由于吃了七八天的牛羊肉,我们九个人谈肉色变,就找了一家小炒馆子吃。名字不记得了,貌似叫东宝餐馆,在民生购物大楼的六七楼。尤其是他家的宫爆山药真的好好吃。

这次在兵马俑我是真真切切体会了一把人比兵马俑多,简直就是兵马俑看人。抓拍几张撤!原来我淡季来想怎么拍怎么拍,这情况真是太可怕了!

夜里的钟鼓楼:俗话说晨钟暮鼓

夜里去吃回民街的贾家包子,不知道为甚没有原来好吃了。原来爱吃的街尾的马家面馆已经关门了,不知道搬到哪里去了。这次又再次去秦豫肉夹馍店,三次了,我还是没吃上,这次店主有事歇业。这是还要来一次的节奏。酸奶依然的好吃,石榴没有成熟,石榴汁就也没吃上,冰峰汽水也依然好吃。发现新店老百家泡馍四府街店,真的很正中,绝对的推荐。

茂陵-法门寺-乾陵我们是包车走的,有幸认识了结伴的薛大哥,就是拍的照片太黑了!啊哈哈!!!把我妈妈吓了一跳以为我是黑的跟煤炭样的回家。茂陵博物馆建在霍去病的墓地上,为了保护墓地的石雕,周围有卫青,汉武大帝刘彻,卫青的老婆等几座大墓。法门寺就不用说了,佛主舍利,地宫宝藏,秘釉瓷。乾陵则是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和唐高中李治的墓区,方圆30亩地,那是得多大呀!

弟弟说这叫司马盼盼砸缸

戳中萌点的石兽,有木有。

回来的路上堵车,路上风景来两张。

最后一天是古城墙,我去过两次,没什么可以细说。可是我发现在回民街华觉巷里原来藏着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华觉寺让我倍感新鲜。走进去一看古色古香,个人呢比较喜欢这个寺院,没有东关清真大寺那么现代化。这是一座老寺庙,就连穆斯林的新月标志都没有,很值得一看。

接下来就是华觉寺内景,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我的拍照技术不好,有懒得不愿修图,不能完全体现出她的古韵。

吃完特色饺子赶火车,回我大南昌。第一次出去这么久,时分想念父母,其实在我心里家乡才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