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广美丽的土地—甘肃青海行记(2016.9.9—2016.9.17)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人均:7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6-10-06 00:26

大漠苍茫,驼铃响;千年关城,风沙湮;丝路辉煌,今犹记。天青云白,山脉连;沃野千里,牛羊肥;高原风光,美如画。

从三年前开始,我就想带着老爸老妈领略沙漠、草原的自然风光,感受千年丝路的沧桑和大西北的风情,结果到了2016年9月才终于成行了。提前准备遭遇行前加班繁忙,各种参考资料比不上别人一句错误建议,高反和口味不是问题、卫生间反是难题,一路磕磕碰碰,顺利完成了行程,虽然没有预期的尽兴,但那宽广美丽的土地真的真的让人流连忘返。

一、美景如画

说起敦煌,想起的是丝绸之路的繁华,是莫高窟的艺术宝藏,是从小就背诵的“春风不渡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到了敦煌,我们首先感受到却是烈日炙烤,我们终于切身明白阿拉伯人衣着的实用性,包着是热,但不包着就是烤啊。在太阳钟爱的这片土地上,形态各异的雅丹地貌(差点被晒晕),残垣断壁的玉门关和汉长城(没什么好看,适合拍照),艺术殿堂的莫高窟(不懂欣赏,但为历史悲痛),都是沙子的鸣沙山(超好玩,就是入园太晚),我们领略到了与南方截然不同的自然风光和气候环境。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建筑很有特色,如果有时间慢慢走,了解其布防设计,应该会很有意思,可惜我们没时间只能走马观花;悬壁长城,确如其名,陡峭险峻;古代战事建筑工艺让人赞叹,从古至今边防战士都让人由衷敬佩。

没到张掖七彩丹霞时,看到游记上的图片,我们都想这一定是P过的,哪里会有这么绚丽的色彩呀。到了七彩丹霞,我们只能惊叹“好漂亮”,然后就是拍拍拍。请相信我们,七彩丹霞的照片真的不用P。但是,七彩丹霞观景台上人可以和长假期间长城的人相比,人超多的,我们都不敢想象长假期间这里的人会多成怎么样。马蹄寺,全程唯一一个65岁以上老人免票的景点,必须点赞;三十三天洞窟,虽然看不懂,但我们爬得很高兴。

“哇,天好蓝云好白!”“哇,这是电脑桌面!”“哇,有羊!”“哇,这有牛!”“哇……”这就是从南方来的城里的土包子发出的大呼小叫,虽然不是最美的季节,但这样的祁连山脉、祁连草原已经让我们眼睛都看不过来了,这段车程的景色真的很美,可惜我们刚开始不知道可以随时让司机停车拍照,很多美景只能在脑海中回味了。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大家都说盐湖很美,拍照会很赞,但今年茶卡盐湖整修后,小火车换新的了,浅的湖面被围起来了,也可能是因为有风和阳光的问题,个人现场感觉没有了之前游记图片上的感觉,回家看照片才找到一点“境”之意。

青海湖,虽然9月了,但在湖边仍有藏民特别种的晚季油菜花,拍照很漂亮,挽回了不能在8月出行的遗憾。

黄河之水贵德清,这是老爸看了朋友圈觉得漂亮增加的,代价是增加了一天包车,取消了西宁市区和甘肃博物馆。在去贵德途中可以看到贵德丹霞地貌,没有张掖的绚丽,但也有不一样的风貌;黄河水因为前几天下过雨,没有想象中清澈,但河中央的地方还可以。虽然贵德没什么看的,黄河水也没想象中好,但不到黄河心不死,还是不后悔。

塔尔寺,忘了请讲解,看不懂,只是觉得保存得很好,而且信众很虔诚。

来到的兰州,怎能不去中山桥和黄河母亲像呢。我们住在张掖路,步行去中山桥5分钟,被酒店服务员误导走着去黄河母亲像,结果花了1个多小时,累死。

二、衣食住行

:不管是游记攻略,还是出行前一周查的天气预报,都说9月初的祁连、青海湖等地已经变冷了,而且容易有雨,所以我们一年四季的衣服、帽子、围巾、手套都带了,还准备了一次性雨衣、雨伞等,可以说70%的行李是衣物。一路走来,只有在大冬树4120最冷,青海湖等地都是早晚才会冷,我们最冷时秋衣秋裤打底,一件厚外套和一件毛衣,加上围巾后,基本就够了。敦煌、嘉峪关、张掖基本上都是短袖,如果有点凉就加上薄外套(防晒衣),最好是带轻薄款,可以即洗即穿,不用带太多。我们的秋装没怎么穿、雨衣也没用上。总的来说,衣物带多了30%。

:出行前,对当地羊肉、牛肉、水果抱着很美好的期待;预期可能因行程太赶会吃不上饭,带了自热饭(超级重)。我们的包车司机是回族,必须吃清真菜,我们出行4人中有2人受不了牛羊肉的味道,而且当地牛羊肉很有嚼劲(硬、韧),所以我们一路上吃得最多的是清汤面,伙食费省了不少。比较有特色的是敦煌的大盘鸡,便宜又好吃;贵德的自助火锅,我们终于吃到合口味的青菜,我们一路上吃得不多,但当晚吃的份量让包车司机惊呆了;还有就是贵德超赞的羊杂汤,没有一点异味,肚丝脆、羊头肉嫩,汤鲜饼好量足,能吃羊肉的2人现在还念念不忘,只怨当时肚子太小不能再来一碗,为了这碗羊杂汤,去贵德值了。司机会一顿不落地带我们去吃饭,所以我们为了不把自热饭带回来,只好在最后一天(没包车)把它们当早餐吃掉了。我们想买当地的水果,但根本没有机会,所以错过了,早知道就应该不带重死的自热饭,带点水果了。在这里要介绍下广州白云机场的餐饮,不要以为机场的餐饮很贵,其实就比市区贵一点,我们还碰上中秋打折活动,4个人才吃了149元(乐稻港式茶餐厅),味道还不错呢。

:我们自订了三晚住宿,其他都是包车司机帮忙订的,司机帮忙订的房都不错,价格又实惠,我们住宿预算省了不少,但住宿也得讲运气,我们分别有3晚各有1间房遭遇了下水道堵塞要疏通的问题,耽误了休息。虽然把酒店都拍了照,但不上传了,列一下费用明细和上传一下订房卡吧。

:参考游记和攻略,考虑到本次出行有3人在65岁以上,以及不爱坐过夜火车的问题,所以我们确定行程为:

9.09:广州—西安(飞机)

9.10:西安--敦煌—玉门关—雅丹—敦煌(飞机、包车)

9.11: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包车)

9.12:敦煌—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包车)

9.13:七彩丹霞—马蹄寺—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包车)

9.14: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大通河—鸟岛—茶卡盐湖—黑马河(包车)

9.15:黑马河日出—151基地—倒淌河—日月山—湟源—天下黄河贵德清—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贵德(包车)

9.16:贵德—塔尔寺—西宁—兰州—中山桥-黄河母亲像(包车,动车)

9.17:兰州—广州(飞机)

我们选择在西安转机到敦煌,一是价格不比飞到兰州坐火车到敦煌贵,还便宜了100多元,二是不用坐过夜火车,有一个房间洗个澡躺一躺,对老人家比较好,我觉得自己全程最明智的地方就是这个选择了。

包车是在淘宝预订的,当时为了有保障,提前1个多月选了皇冠店家紫藤豆豆, 7天别克GL8是7540元,但到了8月底,我们发现7天环线才7040元,我们咨询客服后才发现他们是以我们是自订线路,按6天+1天给我们订的价,而且开始的时候坚持不减价,我们无法接受准备退单,后来他们就改口说可以按7040元价格,其实其他淘宝店铺7天才6800元,但我们不想折腾,还是接受了7040元的价格,继续在紫藤包车。所以,如果不是旺季就不用提前订包车,订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订价标准,不怕货比三家,淘宝店多得是。

我们的包车司机是回族小伙马生虎,电话13007777126。马师傅算是比较熟悉甘肃青海包车线路,驾驶技术也不错,车行较平稳,没有带我们去高消费的地方吃饭,有时还不用我们出他的饭钱(饭店自动减免),没有带我们去购物点,为我们拍照,还送了我们酸奶,总体而言还不错。但是,一路走来,他还是坑了我们三次。一是在敦煌,他建议我们下午五点半才去鸣山沙,等我们骑完骆驼,没爬上沙丘,太阳就下山了,根本玩得不尽兴;二是去鸣沙山前的那个下午没事做,我们要求去火车站买西宁到兰州的动车票,他非得说第二天来得及,要第二天再买,结果第二天是敦煌--嘉峪关—张掖,我们比旅行团还赶,走马观花走一下嘉峪关,差点赶不上七彩丹霞(18:00停止售票)入园,只有在第一个观景台有阳光,跳过两个观景台没看,爬上第四个观景台时,太阳又下山了,七彩丹霞没有阳光变得黯淡。三是从刚察到茶卡盐湖,他说鸟岛没什么看,我们想省点时间好好玩盐湖,接受他的建议不去鸟岛,也接受了他说去到盐湖下午2点左右再吃饭的建议,结果他想走不一样的路(没跟我们说)导致迷路,饶了一个大圈,下午4点才到盐湖,饿过头随便吃点后进盐湖,坐完小火车太阳又下山了,盐湖的天空之境也就没有了。总结经验,一定要大胆和包车司机提要求,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包车司机的建议,不要他说了就信;一定要有地吃饭就吃,不然容易饿死人。其实做包车的回族小伙也算厚道、不爱计较,如果能多沟通,相信能比我们这次出行要顺畅愉快,我还是比较推荐马生虎师傅的,如果其他人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他13007777126,应该能比淘宝店预订便宜点。附上马师傅和他的别克车照片。

出行前对青海的卫生间,已经有了点心理准备,但现实告诉我们,除了景点,收费的卫生间较好一点(昆虫界的小朋友少点),不收费的卫生间就非常原始和有许多许多小朋友陪着你。朋友们,尽量在景点上卫生间,尽量能憋就憋着吧,特别是瓜州买瓜那里,就不要上了;当然,如果憋不了,还是大胆的去吧,点与点之间路程很远。

其他

1.出行时间。本来是想在游记评论中最美的8月初出行的,但假期批不下来,最后只能定在了9月初,正好过了淡季,价格也降下来了,天气也没那么热了,这个时间出行还是不错的。

2.出行人员:我和老爸老爸,再加上我姑,凑齐了4个人。老爸为了出行,还特地提前住院调理一下身体;老妈最近身体还行,经过去年九寨行确认没有高反问题,但出行前突然不明过敏,幸好出发前缓和了;我姑出行经验丰富,不用担心;我,30多,娇小型,易感冒,有胃病,曾在云南高反。就这样的我们,组成了1中3老的私家老人团,1拖3,我真佩服我自己,但其他朋友真的不要这样干,心里压力实在太大了。

3.出行物资:考虑到饮食差异,准备了自热饭、咖啡、红糖姜茶、饼干……查了天气说已经较冷,带了厚外套、毛衣、保暖内衣、围巾、手套……想着自动化设备的不可缺少,手机、相机、充电宝、排插、充电器、吹风机、电筒……最后,我们三个人(不包括我姑)带了满满的28寸箱1个、22寸箱1个,累呀。所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说走就走的旅游才是最容易成行,不用看游记看攻略,到了当地有什么看什么,有什么吃什么,缺什么买什么就好了。

4.真心讲,全国的景点都不便宜呀,老人虽然有优惠票,但其他项目如观光车是没得优惠的。

5.出去玩了一圈,怎能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呢,算了一下交通费是大头啊。

这次行程结束了,甘肃青海那宽广美丽的土地和风情让我们印象深刻,欲罢不能。我们又开始期待下一次的假期外出了,希望下次会更顺利、玩得更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