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千年 守住瞬间---敦煌

这座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点的小城市,每年承载着超过九百万人次的游客数量。敦煌二字,意为着“大”与“盛”,这深处沙漠的繁华更让它增添了几分如梦似幻。

第一日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兰州,是西汉时期的“金城汤池”。是丝绸之路的重镇,是一座说起名字就会和牛肉面产生联想的城市。

因为没有直飞敦煌的飞机,所以选择在兰州停留一天,用短短的时间来了解这座怀抱着黄河的城市。

从机场到市区有将近有个多小时的路程,可以选择坐机场大巴。因为到达市区已经中午了,所以选择先去吃个午饭。午餐去了白塔山公园附近,景观位可以看到缆车。有不同的牛肉面套餐可以选择,套餐里面都会包含茶水和牛奶醪糟。

因为在黄河岸边,所以景色满分,可以看到有游客在玩羊皮筏子,感觉水还挺急的。

午饭是在白塔山公园附近吃的,所以吃完午饭就顺势去了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是免费的,不过乘坐缆车需要买票。山上有很多茶歇,可以喝茶,赏景,吃东西。

坐缆车上山,一路走下来,就可以直接走到中山桥,所以这应该是一条比较有效率的路线。不过有时间的话,爬上山在走下来也可以,风景还是很好的。

中山桥的人还是很多,如果晚上来拍夜景应该也很好看,本来打算晚上再来一趟,但是后面玩着玩着也就懒得再回来了......

再兰州,除了去机场,基本上都是跟着百度地图坐公交车。感觉打车也是很好打,公交车也很方便。

另外紫外线还是挺强的,最好做好防晒措施。

晚上去了正宁路夜市,路很窄,人一多几乎没有办法走顺畅走路。

出了名的牛奶醪糟摊位排队到吓人,所以干脆找了个没有人的摊位买了一份,喝着还可以,就是现场制作看着很好玩。

第二日梦中人手中沙初见敦煌

兰州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一大早到了机场,在机场解决了早饭。虽然是在机场,但味道并不差,酸奶也好喝。

飞机不到两小时就抵达敦煌,敦煌市不大,打车非常方便,而且司机也很热心,初印象很好。

从机场到市区一路的风景都是绿油油的树,环境也很好,很干净。

午饭我们去了周记焖饼子,点了特色的牦牛焖饼子,说是饼,更像是面。

烤包子趁热吃非常好吃,杏皮水酸酸甜甜的也很好喝。

下午打车去了敦煌古城,说是古城,其实是仿古的影视基地,身临其境更像是穿越了一样。

第三日狂风沙石穿越戈壁

偷懒,不想自驾,所以干脆报了一个团,涵盖了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因为第一站古城已经去过了,所以在门口等待团游。

第二站是西千佛洞,里边环境还是很好的,整体游览下来也就2个小时。

第三站是阳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景区很大,有一种众览群芳的感觉。

第四站是玉门关,汉长城,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因为人多,所以没拍出荒凉的感觉。

最后一站是雅丹地貌,一个一个的小山丘,像迷宫一样。

这一天下来还是有点累的......

第四日风在轻轻地吹,沙在轻轻地唱

鸣沙山,曾今被称为沙角山,海拔1650米,沙子都是细沙,而且五颜六色,所以被称为五色沙。

月牙泉,千年来流沙不淹,干旱不枯。爬上山是很费力的,山上有软梯,可以踩着爬,但是因为是沙山,还是很费力。爬的时候不用穿鞋子,准备一双袜子就好了,另外山上可以滑沙,挺刺激的。晚上我们报了沙漠露营,六点多就出来了。给司机打了电话来接我们去露营基地。七点半,露营地统一带我们去滑沙,坐沙漠野车,一直玩到天黑,沙漠越野还是很刺激的,小孩子不允许坐的,天快黑的时候,可以看见露营基地已经亮起了灯光,Higi歌都放起来了。我们一边享受快感的歌曲一边吃着热闹的火锅,吃到一半的时候,营地的工作人员会和大家互动,开始表演节目,吃完之后也会开始更火晚会。大概九点多,就是领帐篷睡觉啦,沙漠的晚上还是有点凉,需要准备外套。夜晚的还可以看星星,整个体验还是很好的。

第五日那颗遥远的星是你的眼睛

早上从露营基地出来本来打算去榆林窟的,结果因为人数太少改变了我们的计划。所以决定在敦煌市区游玩一天啦!

回到市区先去吃了敦煌有名的驴肉黄面,面条劲道,卤汁味道也是赞不绝口。吃完后回酒店补了一觉后去了沙洲夜市,继续吃吃吃买买买,因为之前定了一张演出的票,所以赶时间去了敦煌山庄,结果时间还早,就在敦煌山庄溜达了一圈。差不多时间也到了,我们排队进了《敦煌盛典》演出现场,找到各自的位置后场面十分壮观。观众席是可以转动的,可以说是非常震撼了!

第六日你垂眼看我问我是否看清这岁岁年年

没有提前订票,所以买到了应急票,顺势也买了《又见敦煌》的演出票。

莫高窟,值得一看,虽然队伍很长,参观时间短,但依然震撼。735个洞窟,2415个尊彩塑,4.5万平方米壁画。一个窟,一座楼,一个王道士,一段说不尽的故事。看完莫高窟再去看《又见敦煌》,很容易引起共鸣,因为是走动式的,代入感更强,值得一看。

因为想吃手抓饭,回到市区后又去了周记焖饼子。点了泡儿油糕,这儿的泡儿油糕彼夜市上的更好吃。

手抓饭可能是期待太高,反而感觉平淡,但味道也不差。沙葱炒蛋陪配饭吃也刚刚好,整体还是好吃的,没有踩雷。

因为第二天要返程,所以又去沙洲夜市买了纪念品。

人世间啊,熙熙攘攘,千年也不过就是一瞬间。不过敦煌,是守住了瞬间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