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青海甘肃大环线>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莫高窟7天6夜拼车自由行

天数:7 天 时间:9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前言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次长线旅游,是我人生中比较有纪念价值的一次旅游。所以我很认真的把所有的细节都记录下来。并且,这次行程所有的规划都是由我一个人完成的。这次旅行计划了很久,但下决定到出行才相隔一个星期,可能有一些准备不是很充足。

作为一名曾经的导游,也希望把客观的好的与不好的都写清楚,希望大家不要嫌我啰嗦。拍照技术一般,部分是美颜相机拍的,没有PS.请勿喷。

人数:2人                 时间:9月13号-9月19号           人均花费:¥5000

旅行准备

1.生活用品:护肤品(保湿为主),防晒霜(推荐安耐晒,一定要多涂几次,整个行程走完我和我男朋友都没有晒黑),太阳镜,面膜(尽量每天都敷面膜),补水喷雾(必带),雨伞,帽子,润唇膏,保温杯(必备),充电宝,口罩,自拍杆(去鸣沙山的时候要注意自拍杆不要进沙子了,带相机的要有防尘罩)。

2.药品:消炎药,止痛药,感冒药(日夜温差大),肠胃药(这个避免水土不服),清热解毒冲剂(饮食以川菜湘菜为主,广东人吃辣容易上火),抗高原反应药(这个觉得不太需要,都是年轻人,身体素质不错),双飞人这个随身带,以防晕车晕机。

3.衣服:我们去的时候是9月13号-9月19号,天气稍微有点凉,所以衣服是以秋装为主,以防万一都各带了1件棉服,这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日夜温差大,早上和晚上都很冷。最后一天经过雪峰还下了点小雪。)女生爱美的,想在茶卡盐湖或是青海湖拍照,提前买好网红款红裙,虽然容易撞衫,但是拍出来效果很好。各种拍照的配饰,帽子要准备好哦(拍照造型的和防晒的都要),最好带上魔术巾,可以防晒防沙。

4.提前微信关注莫高窟的公总号“莫高窟参观预约网”,订好莫高窟的票,因为去的时候不是很旺季,所以提前1个星期也能订到A类票,订好来回机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提前一点订票话机票更便宜。然后找自己喜欢的行程订好拼车的团(两人报名包接机送机,赠送第一天晚上的酒店)。

小贴士

1 游:我们走的是一个很经典的西北大环线。整个行程经过的风景确实不枉此行,但是路程比较遥远,坐车时间较长,晕车比较严重的会很受罪,整个行程会有点累的。

2 住:这边的住宿环境还过得去,我们住的是经济型酒店,大约¥200/晚,对住宿条件要求过高的,有的酒店还达不到你的要求。

3 行:购买机票的时候要注意行李额。本来是想选择自驾的,但是考虑路程比较远,开车比较累,我还是新手司机情况下,果断选择拼车自由行,如果人多的情况下,有2个人轮流开车的话,自驾游是比较好的,行程可以松点走,走10天会比较享受。

4 吃:这边是以面食为主,吃辣,吃肉,健康饮食是不存在的,请大口吃肉吧。基本上什么大盘鸡,土火锅,手抓羊肉,烤鱼,洋芋(土豆),酿皮,胡羊焖饼,烤羊排等等都吃过。

5 购:这边特产的话,各种奶片,果干,还有牛肉干,牦牛干,野生黑枸杞,藏红花等。这个是好是坏,价格怎么样全靠自己眼力。我们就买了一些奶片和果干,还有一些牛肉干,后来师傅说那个牛肉干是假,自己吃着好吃就行了,别深思。

特别注意的是多喝水,但适度喝水,西北相对南方的同学来说气候还是干燥了些。补充水分防止便秘很重要。在高速和山路上,适当饮水,喝太多,找厕所真的很麻烦,只有景区或服务站才有相对比较干净的厕所,路上和没有开发好的景点要么没有厕所,要么是旱厕。

线路(路程2600km)
大环线
DAY 1:广州--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订的是早班机,早上5:45-9:15,旅行社那边的司机会提前一天晚上和你确认接机时间的。在飞机上还是阳光灿烂的,到的时候有点小雨,不由得担心接下来的行程天气不好。从机场到酒店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到了酒店我们放好行李出来吃点东西,到司机给我们说的附近的集市买好了几天的水果。这边的水果不仅便宜,还很甜很新鲜。接着回酒店休息了2个小时,就坐车去东关清真大寺,路上经过南禅寺觉得风景不错也下车逛了一下。玩了一会直接去一下东关清真大寺。刚好是周五,很多回族的在做祈祷。

飞机上
南禅寺
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

吃:步行到著名的羊肉馆--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吃饭,去的时候有点晚,酸奶都卖完了。羊肉好像是¥88还是¥98一斤,我们两个人点了一斤多,还有一个洋芋,加一碗面。大口吃肉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之后就步行到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了我想吃的酸奶和青稞醅,这个酸奶超好吃的,吃完了还想打包的。

手抓羊肉
洋芋
莫家街
DAY 2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早上8点集合,收拾好行李退房,早上有点冷,吃了一碗暖暖的牛肉拉面,我们就出发了

第一站前往的是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塔尔寺。门票¥70/人,景交车¥20/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创建于明洪武十年,因其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这里的酥油花与壁画、堆绣非常有名,最好不要错过。另外殿内禁止拍照,对于一些过来参拜的信徒们,也不要拍照,尊重信仰。参观之前可以先做一下功课,了解一下佛教的历史,有需要可以在门口请导游,她们会带给您很详细的讲解

塔尔寺景区对参观游客有了着装方面的要求,规定游客必须身着长衫、长裙进行游览参观,对行为举止等进行了明文规定,如果着装太暴露将无法进行参观游览。

参观完塔尔寺,午饭后,我们直接去拉脊山,因为海拔高,天气冷,我们逛了一下就走了。

从拉脊山下来,我们直奔青海湖,这一路的风景,随便一张都可以做成背景,超美的。路过一片油菜花,进去里面的话收费是¥10/人,我们逛了1个小时。就直接到二郎剑景区¥90/人,师傅和我们说这个景区不进去也没关系,带了我们在附近的一个不收费的地方进去,近距离接触了青海湖,还骑了马(¥20/人)。

DAY 3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翡翠湖-大柴旦

早上一大早起来青海湖看日出。超级冷,来了个大合照。

接了马上去到抖音网红点-茶卡盐湖(天空之境)门票¥60/人,进去我们是坐小火车进去的(¥50/人),出来是走出来的。这样子可以看到盐雕。拍照技术有限,没有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要下湖的,要去租鞋套(¥10/人),即使是穿了鞋套,里面也是湿了。所以我是迅速的下去,拍几张就迅速的上来,实在是冷。

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

从茶卡盐湖出来,我们就往翡翠湖赶,有一段路不是很好走。车程差不多4个小时多,所以到了翡翠湖(没门票)差不多6点了,有点晚了,所以就在外围逛了一下,看完日落就走了。

翡翠湖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大柴旦在蒙语里也叫伊克柴达木。大柴旦湖在柴达木盆地的北缘,是一片盐湖,因为多年的盐湖开采形成了非常美的翡翠湖。翡翠湖像一块翠绿的宝石一样,航拍能够非常明显的看出深浅不一的绿色。但是翡翠湖也不一直是绿的,有时候也会显现出蓝色。白天的翡翠湖会比茶卡盐湖更美,更能拍出倒影效果。

大柴旦翡翠湖旅游景区

晚上住大柴旦

DAY 4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魔鬼城-阳关-敦煌

早上一大早去南八仙魔鬼城(没门票),这是一个没开发好的景点,是没有厕所的。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南八仙”的名字是为了纪念解放初期在此牺牲的8位女地质勘探员。

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手机、GPS、指南针、卫星电话、对讲机到这里都会失灵。每到傍晚时,狂风呼啸,穿越这里的沟沟壑壑,发出鬼哭狼嚎般恐怖的声音,被世人视为“魔鬼城”。

从魔鬼城去阳关的路上,我们经过最美公路。但是拍照一定要小心,注意来往车辆。

你说到阳关,大家都会想到这首诗王维的《渭城曲》的“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短短28个字的《渭城曲》,不仅让读者感叹诗人王维对朋友的情真意切,也让中外行者对阳关心驰神往。阳关,是古丝绸之路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阳关。阳关由于自秦汉以来就是通往西域的重要关隘,人们从这里前往西域贸易通商,赚取大量商业利润,莫不挣得体丰钵满,富贵流油,使阳关以外的丝绸之路成为赚钱发财通向财富的康庄大道,丝绸之路的这种贸易繁盛在历代人们的心头留下了深刻影响,人们才把阳关以外的丝绸之路称之为“阳关道”,成为中国漫长历史时期财富的代表和文化表征符号,因此,汉语里才有“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之说。阳关已不单是旅行“打卡”的景点,更是千古流芳的文化符号。(对于丝绸之路的详细讲解,敦煌莫高窟参观之前有2个电影解说)

走丝路必到敦煌,到敦煌必到阳关

到了阳关(门票¥60/人)之后,天气特别好,所以要把你的防晒霜在涂一层。要不回来你会发现你黑了几个度。门票包含景观车送到遗址附近,也可以自己另外加钱坐驴(骡)车上去。

阳关遗址

从阳关出来之后,我们直奔敦煌。这个晚上我们住的是四星级酒店,但其实和三星的差不多。

DAY 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敦煌,古时又叫沙洲,这个称呼很应景,它的确就像一叶被搁浅在茫茫沙海上的小舟,等待被发现、被书写,等待开启一次非比寻常的远航。

公元前121年,这场旷日持久的等待终于得到了回应。这年春天,在河西走廊打了败仗的匈奴人仓忙西撤,意气风发的霍去病一路追击到敦煌才勒住马缰。

这是汉王朝全面反击匈奴的标志,也是这片沙海绿洲传奇航程的起点。十年之后,它被赋予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盛大辉煌,这就是敦煌。

驱逐了匈奴,汉武帝开始迅速重建河西走廊的统治秩序,修筑长城,设置关隘,部署兵力,移民屯垦……当战火初平,民心稍定,张骞和他的使团又浩浩荡荡地从长安出发了。

这是张骞第二次以使者的身份远赴西域,这一次他带来了大汉王朝的威严,并以丰厚的礼品传达了和平通商的意愿。

一条穿越河西走廊连接西域与中原的贸易通道开始形成,既是分岔点又是交汇点的敦煌也从此活跃了起来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2019年8月31日,由敦煌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首映。纪录片以亚洲文明对话为题材,向人们展现了不同文明之间命运相通、文化相通、艺术相通的奇妙关联。

我们预约莫高窟(¥238/人)的时间是下午2点,但是按行程的话,早上去的话比较好,因为不是旺季,所以我们都进去了,参观了2场电影解说,我们对丝绸之路有了深刻的认知。然后坐景交车去到莫高窟,由导游带领我们参观,每个人都配上耳麦。这里提醒一下,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莫高窟

莫高窟出口对面有一个石窟复制区,这个值得一看,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看,有点遗憾。看完莫高窟的时候,团里有两个女生去看演出《又见敦煌》,门票¥298/人。整台演出形式比较新颖,前一小时在行走中欣赏演出,演员就在身边,很有代入感,演员表演很到位,内容很精彩,整个演出以敦煌的历史人物和故事为线索,穿越古今,震撼心灵!通过演出真正感受敦煌的艺术魅力所在。你的一千年,我的一瞬间,拨开黄沙,又见敦煌。(参考网上的评价)

我们其他人看着太阳很大,还不想去鸣沙山,师傅就带我们去摘葡萄,¥10/3斤。

摘完葡萄,接上另外两个女生,我们就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110/人,我们是骑骆驼(¥100/人,只收现金)进去,然后坐景交车(¥10/人)出来的。如果要玩摩托和滑翔机的价格不一样。我们在门口就买好鞋套(¥15//双)。骑骆驼如果要拍照,拉骆驼的人会收费¥20/人,6个人一条骆驼队。

逛了一下月牙泉,我们就直接爬上山顶,可惜当天天气不是很好。

这个晚上本来我们可以选择露营的,参加篝火晚会和烧烤的,考虑到天气和卫生情况,我们还是选择了酒店。晚上去逛一下敦煌夜市(沙洲)还是不错的,可以去那边喝啤酒吃烤串

DAY 6 敦煌市-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这一天下雨,受天气影响,大家兴致不高。我们经过瓜州,瓜州的瓜是免费吃的,真的很甜,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些特产,奶片和一些水果干。然后我们去到嘉峪关,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得有“天下雄关”、“连陲锁阴”之称。嘉峪关是有三座城楼的。我们没有进去,天气好的话,还是值得进去一逛的。

图片借鉴一下百度

下一站就是张掖七彩丹霞,门票¥75/人,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景区共包含五个观景台,三个大门。不同大门进入景区观景顺序不同。因为下雨,有两个观景台被关掉。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DAY 7 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西宁

祁连山和雪峰都是远观,去的时候不是油菜花时间,所以门源的油菜花也看不到,就在草原上玩。草原上骑马价格可以谈,一般都是¥30-50/人,谨防被宰。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

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

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祁连山的四季从来不甚分明,春不象春,夏不象夏。所谓“祁连六月雪”,就是祁连山气候和自然景观的写照。

从草原回西宁的路上真是山路十八弯,但是可以远观一大片雪峰。

我们一行人到西宁大概是5点左右,把几个团友要坐高铁去兰州的送去火车站,我们在火车站附近吃了晚饭,然后师傅送我们过去机场。我们的航班是晚上11点,所以在机场等了几个小时,西宁飞广州

最后两天的路程几乎就是在赶路了。这次虽然是7天的行程,但实际玩耍的时间只有6天。

6天要走一个环线还是蛮紧张的。所以建议要么拼车团,自驾的话最好是会开车的两人轮流来开。否则会太累了。

总结一下几个遗憾吧:

1.下雨,嘉峪关没有进去。

2.时间问题,没有去到额济纳胡杨林,9月份适合看胡杨林。

3.没有吃到烤全羊,想吃的人不多,2个人吃不完而且贵。

4.天气太冷,没有在鸣沙山上露营,参加篝火晚会和看星空。

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完满的旅行。

计划下一次旅行是去哈尔滨或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