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短暂的敦煌游

前几天,家住酒泉的我携同家人来到敦煌旅游,因为疫情远处也不敢去,就来最近的大漠敦煌转转,让敦煌的朋友把酒店、各种票都提前预定好。早上我们去爬了鸣沙山,爬两下滑一下,费了好大劲才上去,山顶附身看千层沙山中有一湾新月巧然映入眼帘,神奇而又美丽,下山时,一路奔跑,自由感觉油然而生。驼铃声声伴我行,天空中不时有滑翔机飞过。下午,我们顶着太阳,来到了莫高窟,讲解员一点一点帮我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于勇气,还有他们为了梦想的坚守。晚上,我们去看了《敦煌盛典》的演出。天色渐暗,初到场地,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正前方只有几个小山丘,和我们坐的阶梯座椅,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椅子整体转动了,天也黑了,我们被带到了第二个场景,敦煌特色的打铁花,火花四溅,像烟火,也像流星转瞬即逝。椅位继续转动,以四层楼的一面为背景,灯光配合的相当炫丽,我被一惊,人物和仿古背景墙巧妙的互动着,接着又转到了一个洞里,整个座位缓缓像里推进,满天满眼的飞天飘来飘去,前面有,后面有,哪哪都有。最后,我们又回到了原点,舞台中央升起了一轮耀眼的弯月,伴随着音乐声,演出结束,我们意犹未尽走出了剧场,去停车场的路上大家都在兴致勃勃的评论着演出。夜深了,沙洲夜市逛逛,这是是敦煌比较出名的地方,人山人海,有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无比精致,有色香味美的特色小吃,店家各个热情周到。我们吃了当地特色,驴肉黄面,劲道细长的面,细腻鲜美的驴肉;红柳羊肉,吊烤羊排,整条街都是香味。水果摊上的特产李广杏,饱满多汁,咬一口,甜在心里。敦煌的夜色很美,五彩斑斓的灯光,转盘地标建筑,反弹琵琶,神秘,美丽,端庄。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雅丹地貌,俗称“魔鬼城”,其整体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这座奇特的城堡,是地质变迁自然风雕沙割的结果,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整个雅丹地貌群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布局有序。城堡内城墙、街道、大楼,广场、雕塑。如同巧夺天工的设计师精心布局一般。每个雅丹地貌都各具形态,千奇百怪,造型生动,惟妙惟肖。像宝塔、像宫殿、像麦垛、像昂首屹立远眺的金孔雀、像展翅欲飞的雄鹰、像大海中乘风破浪的船队、像怒目远视的武士,还有的像亭亭玉立的美女… 。在这里,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会使你心旷神怡,放飞思绪,浮想联翩;在这里你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力,领略大自然妙造天成的神奇之美。晚上继续逛夜市,这里的美食相当多,所以前一天意犹未尽啊,愉快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买点敦煌的最出名的特产李广杏打道回府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