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上的敦煌

鸣沙山
阳关遗址
玉门关

莫高窟,顶着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石窟等众多光环,也是闻名遐尔的世界艺术宝库,自然成为我们敦煌之行的压轴之选。参观中,给我们最多的感觉是惊赞,为这里巧夺天工的艺术感到惊叹。莫高窟的票分A类B类票,排队的地方不同,区别在于看洞的数量多少因为洞窟里的画和佛像太过珍贵且非常脆弱,对光和湿度都很敏感,因此里面禁止拍照,需要洞窟内照片门口会有二维码,可以查看到简介和照片。进入后还是很震撼,看着这满墙斑驳氧化褪色的壁画,看着这数不胜数的洞窟,真不知道用什么词能形容我的惊叹之情。

鸣沙山与月牙泉,两个无法分开的名字,就像热恋中的情侣般,情浓如蜜。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月牙泉坐落在鸣沙山的右边。月牙泉极小,只有一小片池塘的面积,但水质清澈,明净透底。它两头尖尖,中间微丰,酷似新月。它是这大漠中最恒久的奇迹。景区里可以滑沙、骑骆驼、越野摩托等等,这些都是收费的,大家自由选择。在鸣沙山拍照是极美的超有大片感。

晚上我们去了月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月泉小镇、敦煌盛典三个景区都在一条线上很方便)因为晚上九点半要去看演出,所以选择来这边吃晚饭。来到小镇发现,这是一个大漠边城,不仅里面的客栈设施完善,整个小镇就是一个小世界,集吃喝玩乐住于一身,更兼具敦煌研学和非遗传承的重担。在小镇里旅游的基本需求完全不用操心,美食还有当地特色的焖饼、驴肉黄面、杏皮水等,也有一些比较大众的臊子面、宽面等;就是当我们想离开了,也还有文创产品可以供我们挑选,送给家人、姐妹是很好的礼物纪念品。

吃完饭后我们去看了敦煌盛典,以敦煌鸣沙山山脉为背景,观众席可以坐上千人,月夜星空成为正常演出的一部分,人与自然完美交融,展现古敦煌的繁华盛况。观众席是三百六十度旋转的前后移动的观众席,观看打铁花,人在洞窟,体验跨越时空表演,深入了解莫高窟文化。看完敦煌盛典让我深度感受茫茫大漠的沧桑。

Day2:古城—阳关遗址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夜市

古城,位于敦煌市至阳关公路的南侧大漠戈壁,距市中心25公里。我记忆中的少年时光,是一个关于江湖和武侠的梦,不是因为它满足了我许多幻想而是因为它很纯粹。古城早上八点开门,古装店也八点多开门,有很多家古装店,衣服也很多,店主阿姨会帮忙做造型还可以化妆,古装体验五十,拍照不限张数一百元,你也可以自己拍,这里游客不多,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尽情摆拍。

犹如龙游瀚海。俯仰关外,大地苍茫,人迹罕至,故唐代诗人王之涣有"春风不度玉门关"之句。

在玉门关穿汉服,吃汉餐,写汉简亲身体验玉门关遗址的汉学文化。参观敦煌文创店,穿越千年,感受汉关边塞风情。

雅丹地貌被称之为魔鬼城,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这里有“世界许多著名建筑”北京的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草原上的蒙古包,阿拉伯的清真寺……雅丹日落也是很美的,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