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塞上圣都,风情敦煌

经过舟车劳顿终于来到了敦煌,这里的风光真的让我惊叹到了,这里有戈壁,有沙漠,有精彩的大漠演出,真的分分钟惊讶到我了,要什么有什么,现在我就给大家写一写我的所见所闻!

首先我来到了玉门关,玉门关是汉代由新疆和田望长安进贡玉石的一道关口,朝廷又在此地筑城设防抵御异族的侵扰,城墙绵延,兵士云集,关城远望。一次次的血战刀刃,成就了汉唐帝王的拓疆事业、骠骑将军的功勋英明,还有御史大夫的汗青长卷。青衿诗人的血性诗篇。可是,我来到玉门关前,只有断壁残垣、拴马石桩、营垒薪尽、倒地胡杨,还有一座墙皮早已剥落的土坯方城,孤独的面向西域,似乎还有不甘,又无可奈何。当年旌旗猎猎的雄风早已不在,唯土城前方竖立一通石碑,上面刻着王之涣的《凉州词》,被红漆醒目地描过:“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诗早已熟知,默默读完,一缕贯穿千年的孤寂蓦然涌上心头。一千多年前,王之涣来到这里,我想他没有感受到大唐的雄风,只感受到从汉代就开始的孤独,春风不度,羌笛悠悠,悲凉不尽啊。多年后,玉门关前呈现的功名兴誉、裘衣白马,都不复存在了。就是从这道关口流入内地富贵人家的那些玉石明珠,谁也说不清它们的前世今生。只有一首绝句,让万千后人知道,这里是玉门旧关。

我来到了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进去的一刹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的沙漠,不过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滑沙。想滑沙,首先得登上沙山,踏着链条梯子上山,而我偏在没梯子的地方前进。爬沙山是一项体力活,我本想走着上去,可没走两步,就改为爬了,真正的爬,手脚并用,哪怕你让手脚陷得很深,仍然要下滑,真是爬三步、退两步啊。我见到一个大哥踏铁链前进比我快多了,就猛地用力向上爬,尽管爬得气喘吁吁,可回头一看,发现才爬上几米呢。爬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才来到半山腰滑沙的起点。站在半山腰,月牙泉尽收眼底。只见一泓月牙形的清泉碧如翡翠,镶嵌在金子般的沙丘上,月牙泉边的亭台楼阁与鸣沙山和晚霞构成了一幅美丽无比的画卷。

在回去的路上我看到了敦煌盛典,貌似很好看的样子,说走就走,买了票,演出还没有开始,我先看了看敦煌盛典的封面,什么大漠实景演出,到表演开始了,我才知道,真的还是这样,有大漠的风光,还有那绚丽的灯光,真的是美极了,还有演员们的表演,真的太棒了!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