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与家人陪伴感受敦煌的曾经。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驾
敦煌
莫高窟
雅丹魔鬼城
鸣沙山

写在前面的话:

我非常向往旅行生活,但由于工作繁忙,留给家庭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女儿的成长只有一次,我需要带她去看外面的世界,这次带着家人一起自驾去敦煌进行一场游学之旅。用更有意义的旅行,款待家人。

敦煌,这个古时被称“沙州”的地方,河西走廊最西端,丝绸之路之要冲,驼铃声犹在耳边,记不清,你说的语言,壁画上,曾刻下的愿,斑驳岁月,往事却浮现。长河落日,大漠孤烟,从东往西本无界;一路绵延,千生百劫,去换一朵花开的时间。

经历了百年沧桑的月牙泉,比起老旧更多了一丝韵味,在这里不知道有多少故事曾经发生,在月牙泉与外面的高楼林立的景象中,我仿佛像是时光的浏览机,我们都是百年前的自己。

雅丹地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风如刻刀,把第四纪沉积岩点点雕刻出千姿百态。她是位多产艺术家,作品从庞大古城到出海舰队,再到回眸远眺的孔雀,吸引万千看客前来膜拜。

关于行程:

Day1:酒泉-莫高窟-月牙泉

Day2:敦煌-雅丹魔鬼城

Day3:敦煌-酒泉

旅行小帖士:

1.莫高窟A类票需要十天以上的预约,B类票当场即可,不用取票刷身份证直接进入。莫高窟需要提前预约进场时间。

2.月牙泉门票可以玩三天。

3.雅丹魔鬼城门票50大巴车70。但是大巴车只能带你去四个点参观。如果想更加深入的了解魔鬼城,可以在第三个点的地方包一辆越野车,500一辆车带你去参观另外一条更好玩的线路。

4.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做好防风沙准备工作,出发之前检查胎压等车辆问题。

正文:

收拾好行囊,开着超大空间的艾力绅,三口人坐在车里就如同一辆移动的“家”。从酒泉一路向西奔往心之所向的敦煌,路上经过大地之子,一个趴着的婴儿,长十五米宽5米,趴在大地母亲的怀里。

【永恒的留念:莫高窟】

带着孩子和妻子从酒泉出发, 400多公里的距离,却因为一家人的兴奋似乎也没有那么久,路上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就到了本次旅行的第一站,莫高窟。

我预约的是下午两点的门票,到达景区后,刷身份证后乘坐大巴(行驶约20分钟)才能到达莫高窟的核心景区。由于没有提前十天购票这次买的是B类票,B类票是1小时一班次接驳车,A类是45分钟。乘坐接驳车到达莫高窟入口,这里距离壁画处需步行10分钟左右。沿途可以看到对面的佛塔,埋葬的僧人。他们也是这片土地的守护者。

莫高窟,世界文化遗产,其文化艺术地位不言而喻。自行进入后,可顺着指引的方向进行参观,每个洞窟门口都会有导游,为大家讲解每个洞窟的故事,建议大家最好听完导游讲解,再进入洞窟参观,这样方能了解历史渊源及其含义。

很多人会觉得说,孩子这么小他能看得懂吗。 而旅行就像是一名隐形的导师,在游玩的过程中让孩子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潜移默化的,不知不觉间就记住了对莫高窟的概念,更加深层次的便是历史的了解。当他长大后,在课本里看到时,会想到曾经父亲在这为她讲述的故事。

看到孩子因为旅游而对于历史文化这些普遍孩子不会提起兴趣的枯燥内容,瞬间变得生灵活现起来。我想这就是游学的魅力所在,用另外一种方式让孩子了解到中华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巧妙结合。

难想象眼前这些鲜活的壁画已经存在千年,而在一幅幅壁画的考究里,我们可以窥探到千年前人们的生活,想象到人类的历史长河,是怎么发展到了这里。凿窟、绘画的工匠,不知会不会想到它们将会流传千年。

参观是一项任务,不过孩子终归是孩子,看到商店还是会喊着想要吃雪糕。不过这次得到雪糕之前,我还特地地考了考她关于莫高窟的一些问题,答对了才可以吃,没想到她真的记住了不少内容 。

结束了莫高窟的行程后,我们随后驱车来到了同样在课本里出现的景观,月牙泉,下午四点多来到的这里,主要来看这里的日落,犹如上文我提到一样月牙泉的门票可以玩三天。景区大门距离月牙泉走路需要20分钟,所以可以选乘观光车20/人往返,也可以乘坐骆驼100/人。

【山泉共处,沙水共生】

鸣沙山是流沙积成,沙动有声,这也是其名称的由来。而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轮廓像极了一弯月牙,真真是景如其名。古往今来,风吹沙动,却从未侵蚀这一汪泉水,形成了“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独特景观,堪称世间一绝。

骑骆驼进入月牙泉的骆驼队伍,看到眼前这一幕耳旁响起了歌声“攀登高峰望故乡,黄沙万里长,何处传来驼铃声,声声敲心坎。盼望踏上思念路,飞纵千里山,天边归雁披残霞,乡关在何方”听着一首梦驼铃,很快就把我们带入那个我心中大漠孤烟的幻境之中,走过如此之多的目的地,而当看到这样的场面,依然会觉得激情澎湃。

鸣沙山登上去挺不容易的。因为都是沙子,只有几条绳梯搭上去的简易栈道让大家登顶。

余秋雨先生关于月牙泉的描写堪称经典,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世无奇。唯有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机巧,让人神醉情驰。以此推衍,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给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旷以明丽。唯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

坐在沙漠之后,我与孩子相依,静静的欣赏了很久,突然她好奇的问我,“为什么在沙漠里会有一处小湖?”我轻轻的和她诉说:“那是因为那个小湖叫做月牙泉,它里面有很多的植物,它们保护了湖水,所以即便是在沙漠之中,依然能够留住这片小湖,经过了那么久还是在那里。”

夜幕降临,灯火阑珊,而此刻我最享受的还是与家人相伴相处的这一分,这一秒。

【孤寂荒原 雅丹魔鬼城】

结束了一整天的行程,第二天依然是全新的旅程。在公路上继续前行,景点和景点路途遥远,沿途加油站也是少得可怜,但艾力绅作为混动车型更省油,一箱油行驶了872km,省去了自驾途中四处寻找加油站的烦恼 ,长途驾驶省时省心。

自驾的乐趣就是自由,虽然长途驾驶会感到疲惫,而艾力绅搭载的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达到了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为我省了很多心,也让我在长途驾驶上得到一个小助手。

带孩子游学的最后一站,雅丹魔鬼城,这里位于甘肃与新疆交界处的罗布泊地区,千奇百怪的形态遍布此地,到了晚上万籁俱寂时,风吹过雅丹会发出“呜呜”的声响,仿佛百鬼出没,所以当地人俗称这里为“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主要来自于风蚀作用,日久天长的风力吹蚀,使雅丹表面层层剥落,逐渐变成塔状、柱状、墙状等等,最后在重力作用下雅丹体坍塌、消亡。所以,按照雅丹的发育过程,这些孤立的雅丹体已经算是进入了壮年期乃至老年期。

我感到特别意外,这样的景色也许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会显得不够有趣,但是好奇心旺盛的她面对这片地貌却显得很活跃,甚至想要拿过我的相机为这些奇形怪状的地貌拍下一张照片。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她也会和我一样喜欢上旅行与摄影,在边游边学的路上越走越远。

雅丹魔鬼城的规模和形态,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雅丹地貌”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其高度,低的四五米,高的有二三十米,长宽由十几米到几百米不等。

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堡”,有城墙,有街道,有大楼、有广场、有教堂、有雕塑,其形象生动,维妙维肖,令世人瞠目。

和家人重走丝绸之路,时而行走在广阔的沙漠里,时而又置身于千年之前的壁画中,而艾力绅作为此趟游学最重要的“伙伴”又时刻在用它的高科技配置为我为家人打造便捷和舒适的旅程,这让我仿佛成为一个从远古穿越而来的时间旅行者,在一路的游历中发现了历史和现代科技的平衡之处,在现代科技的面前,总会在历史的长河中发现属于当前社会下的一面,回首看丝绸之路,看到的也是一份曾经拼搏的辉煌岁月。

旅行的时光是如此的短暂,而难得带上家人孩子的时候,时间仿佛比以往转的还要更快一些。也许我们都更加投入到这样的生活方式之中去了。

我喜欢自驾旅行,喜欢与家人相伴,喜欢与她们在一起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时光。感谢拥有高端与实用平衡的艾力绅,与艾力绅在一起的日子里,多了工作之外与家人的陪伴,带着孩子去了解了更多的地方,驾驶路上不再孤单,因为有她们,还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