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系列多图长文]青甘超大环线15天行摄-4-酒泉到敦煌

天数:15 天 时间:9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关注我持续更新后续游记,了解风光拍摄心得和后期修片教程,原创实体风景装饰画定制。 完整的游记为9月14日至9月29日的行程,本章节记录9月18日至9月19日的行程。

9月18日

酒泉 - 敦煌

交通:自驾

住宿: 敦煌 鸣沙山镇 鹿野 外游沙

餐饮:服务区炒菜和景区周边炒菜

路线:G30连霍高速、柳格高速。400km。

在 酒泉 吃罢了早饭,上车出发,在城里就能看见雪山,我之前只知道 成都 ,后来看到了 祁连 ,现在看到 酒泉 。

酒泉

没多久就出城了,今天还是继续沿着G30往 敦煌 走,经过预先查看卫星地图, 酒泉 和 敦煌 一带有大面积的风电场和光伏电场。大到什么程度呢?这个 敦煌 附近的熔岩光伏电站是全世界最大的光伏电站。另外风电场,大概沿着高速走一百多公里都能看到大片大片的风车。

前几年国家刚开 始兴 起风能的时候, 长沙 周边的山区建设了风电场,那个规模也就是沿着山脊十几二十架,因为地形的限制,前往风车山很不方便,而且偶有几起山上自驾翻车的事故,导致开车上山越来越不可能。想拍一个完美风车花的照片一直没能实现。这次遇到平原上的风车矩阵,自然要好好拍一拍。

结果,跟我昨晚预料的一样,东风。那必须要在日出时拍摄,因为这个时候风向和光照一致,能拍到正面打亮的叶片。我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又拍不到理想的风车花了。但是我还是努力一试吧。

能建风电场的地方,都是长期有大风的。这里是平原,自然风不会小,看看相机的肩带飘成横的就知道了。

中午在布隆吉服务器吃了饭,价格公道,分量足。风依然非常大,地上的塑料瓶被吹的到处跑。

时间不多,要继续 上高 速赶路。快到 敦煌 的时候,走错了一个互通,拐到了瓜洲南。瓜洲,应该和哈密 市有点点关系吧,加在一起就是 哈密 瓜。我们看到了一个停车区,就停靠过去了。没有餐厅,没有超市,但是有一排瓜摊,附近停的都是旅游大巴,再一看瓜摊的招牌,我就明白这是给旅行社卖东西的了。

芸下车买了两份切好的蜜瓜,一盒才5块钱。绿色的很甜,黄色的不甜。

16:40抵达 敦煌 收费站出口,又一次看到一组风车运输队,他们都是三片叶子三辆车一起走的。

直接开往鸣沙山景区,买了门票,进入景区是19:00,景区还在营业,后来发现他们是21:00才会结束景交车的运营,晚上应该是可以在里面过夜的。驼队非常长,从山下绵延到山上。

直接开始爬沙山,到了最高处已经日落了,看不到最美的景色,人很多,看着山下的月牙泉,身边是各种姿势拍照的游客们。

芸去玩了沙漠越野,我就在山顶拍照。到了天黑,就下山。明天再来骑骆驼好了,景区门票三天内可在营业时间内不限次进出,驼队也是个体经营,由景区统一运营,此外还有滑翔翼、直升机可以乘坐。

鞋套可以租用景区的,15元/次,也可以在外面购买一次性鞋套进去,越到门口越便宜。景区外的纪念品和干果也可以购买,价格便宜。

晚上住 鹿野 游沙客栈,公共区域的装修风格挺舒服的,就是房间一般。热水足够给力,房东还配了加湿器,这个真的是太有用了,推荐大家到 西北 旅游的时候,尽量带一个便携式的加湿器。

9月19日

鸣沙山-莫高窟- 敦煌 夜市

今天继续游玩鸣沙山,上午来到景区,直接去买了骆驼票,分配好了此次乘坐的骆驼后,就等待出发。骆驼很大只,我骑的是领头驼,由工作人员牵着走完全程。

我刚骑上去的时候,是敬畏的,我怕弄疼它或者弄得不舒服,我身上还背着包,包下面挂着三脚架。骆驼站起来的那一下,我就有点慌了。骆驼走起来是很颠簸的,我本可以放松跟着它起伏,可是我的背包没有跟着我同步,我要稳住,我担心三脚架硌到它。后来没力气了,我就放松,然而它的脊椎骨卡的我裆部好痛,这个痛后来持续了2天才消失。我用脚蹬着脚蹬,手抓紧扶手,手都快磨起泡了。

月牙泉旁边有一个塔楼,上去溜达了一圈,差不多就出景区了。还要赶紧吃个午饭,赶去莫高窟

开车前往莫高窟景区,刚好赶到周末,不让自驾进去,需要乘坐景交车,莫高窟分A、B两类票,A类票需要提前很久预约,能够看更多的窟;B类票余额充足,但是只能参观4个窟。我们只买到了B类票。景区内部不允许拍照,所以就放几张外围的手机图吧。

可以看到外墙还有很多残存的壁画。据说这里是封建时代当地或周边有钱人家,愿意出钱就可以请人开凿一个洞窟,供奉神灵,而神灵的面相可以按照出资人的要求来制作。据传武则天也在此修筑过洞窟。有一些大户,甚至凿了较大的窟,来把此前原有的洞窟吞并进去。

依次进入参观的4个洞窟,可以看到都已经被很好的保护起来了,但是由于以前没人看管,加上解放前的破坏,人的身高所及之处,很多壁画都已经不完整,特别是画中人物的五官都已经被破坏,还能看到清代、民国时期的许多“到此一游”笔迹,这些笔迹经过了几十上百年,如今也成了古迹的一部分了。

4个窟很快就参观完了,就转而去参观 敦煌 研究院。通过一通参观,了解到 敦煌 研究院的历史和现在,他们做了很多研究和努力以及创新,不仅在艰难的条件下为自己的院做了开发,还拿出了解决方案给其他地方的研究院。

从 敦煌 研究院出来后,买了点文创纪念品,就开车前往 敦煌 夜市吃饭逛街。

到达夜市,在门口看了一下地形图。

找了家店子吃了晚饭,烧烤,我觉得不好吃。

在来到 敦煌 之前,我一直以为北方的夜晚是没人在外面溜达的,结果我错了,不仅人多,而且人家不光有吃喝,还有各种文玩。石头啦、木头啦、沙子啦,都被玩出了艺术。真的是大开眼界。

这种化石我看不出真假,所以也不敢买。

看完夜市之后,去附近超市采购食物。因为从明天开始,就要进入艰苦的行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