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吃遍敦煌美食第一

天数:6 天 时间:3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敦煌的第一天,正好碰上沙尘暴,但幸好是沙尘暴的最后两天,飞机竟然没有因为沙尘暴延误,所以在“吃土”中终于来到心心念念已久的敦煌。

放下行李从酒店出来都2点多了,路上好安静的感觉,车和人都不多,感觉很多餐厅也是关门的状态,后来发现可能是因为沙尘暴,所以看起来都关门,实际可能要推门才能知道是否真的在营业。

本来想去“大碗小面抿节面馆”,因为在网上看评论说这家面店很夸张,面可以随便加,而且碗碗碟碟的很多,好像挺好玩的感觉。所以打算这个时间点去吃饱一点,晚上也就不吃了。谁知道去到的时候,它已经结束了中午营业的时间。幸好那条街就是整个敦煌的美食街,不过虽然有很多餐厅,但正在营业的不多,最终看到这个“大漠胡羊焖饼”在营业,而且门面又大又豪华,决定敦煌的第一餐就这了。

大漠胡羊焖饼——唯一的非第一名
敦煌

其实这个餐厅评分也挺高的,但由于不是排行榜第一名,所以一开始我没考虑。但因缘际遇,最终还是打卡了这个唯一一家非第一名,但也是三甲的网红餐厅。而且这个餐厅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惊喜一:饭市直落

一走进餐厅,里面的装修在当地还是挺上档次的,而且很干净,服务员也很热情马上招呼我们坐下。由于已经过午饭时间,所以当时只有一桌客人,但这个餐厅非常好的就是饭市直落,从早上10点开门,一直到晚上11:30,这期间任何时间进去都有饭吃,在敦煌旅游淡季能这样做的餐厅,还是不多的,可见老板是有资本有底气的。

惊喜二:网上套餐性价比超强

这家餐厅是吃西北民间菜的,看了下菜牌,觉得很多菜都想吃,但我们两个人也不能点太多,纠结的时候,上某网看了一下,发现有双人套餐,不仅价格实惠而且似乎已经囊括了几个有代表的本地菜,如沙葱鸡蛋、小米青钵、野葱炝黄瓜和胡杨焖饼。但一方面感觉肉菜好像少了点,另一方面又想试一下餐厅的招牌菜,于是我们加了“口袋羊肉”。

在做攻略的时候,我只知道胡杨焖饼是敦煌的特色,觉得一定要吃,但在经理的介绍下,才了解到沙葱鸡蛋也是这里的特色菜。沙葱看起来跟韭菜有点像,完全不是我们印象中葱的样子,也没有葱的味道,吃起来感觉就是个青菜,炒鸡蛋很香。问经理这个沙葱在菜市场有没得卖?本想买点带回家。经理说市场上基本没有,因为这有点属于野菜,产量不多,都是雇人去采摘的。后来我们在逛超市的时候,果然印证了这个说法。虽然在超市看到有,但价格很贵,要十几元一小把,而且看起来不太新鲜的感觉。

沙葱鸡蛋

小米青钵很清淡,简单来说就是青菜汤,非常适合我们的口味,尤其是吃了羊肉或者辣菜的话,喝这个汤就很搭。一开始一锅上来的时候,我们还觉得肯定喝不完,要浪费很多,最后竟然被我们俩几乎喝完了,因为我们本来就喜欢汤汤水水的东西。

小米青钵

野葱炝黄瓜也是一个意外惊喜,野葱也不是普通的葱,没有葱味,星星点点撒在黄瓜上的感觉,很搭。于是又问经理市场是否有卖,经理说这个是老板从老家带回来的,老板老家不是敦煌,是甘肃其他地方。所以我们买当地特色菜回家的想法又一次落空了,这个的确在超市没有看到。

到说说网红的胡杨焖饼了,其实可以简单理解成面皮炖羊肉吧。一上来的时候,感觉一大锅,但是用勺子一拨拉,才发现原来很浅的,应该不会浪费很多。这个面皮比较硬和厚,很顶饱,羊肉感觉有点老以及还是有点膻味的,所以其实这道菜是有一点点失望的,不过这个可能跟我平时不吃羊肉有关。平时吃羊肉的朋友可能就觉得完全没问题。

胡杨焖饼

最后说说我们加的“口袋羊肉”,卖相挺好看,里面的羊肉感觉跟胡杨焖饼的不一样,这道菜的羊肉膻味淡很多,可能一方面羊肉的部位不一样,另一方面做法也不一样。而且这道菜比较辣,所以可能也掩盖了一些膻味。

口袋羊肉

惊喜三:服务很好

可能由于当时店里客人不多,基本上就是几个服务员只服务我们这一桌,因为另外那桌当我们坐下没多久就已经买单了。我这边几乎每上一道菜,经理都过来聊几句,还推荐我们其他好吃的餐厅。服务员阿姨们也不断过来给我们倒水,主动帮我们去催菜,各方面都非常好。最后还送了我们两杯杏皮茶,虽然这种批发的产品不太好喝,但毕竟是店家的心意。

反正我非常满意敦煌这第一餐饭,感觉为我们吃遍敦煌美食第一开了个好头~~

思露杏皮茶——饮品店第一名
敦煌

由于吃完午饭都3点多了,所以晚饭就没有正式吃了,从敦煌市博物馆回来经过“思露杏皮茶”,发现里面还有酸奶,果断买了酸奶和杏皮茶拿回酒店吃。这个“思露杏皮茶”貌似有山寨店,大家一定要对照店面的照片去,在“城边边烧烤”旁边的才是正宗的。

敦煌

这里的酸奶可加很多不同的料,比如加酒酿,黑米之类的,都很好吃,杏皮茶也的确好喝的,虽然贵了点。当时还买了一包“李广杏肉”,后来发现挺好吃的,决定离开敦煌前就买这个做手信带给亲友。本来以为在超市里也会有,而且有可能便宜点,但后来去了整个敦煌数一数二大的超市,结果里面竟然没有一模一样的产品,虽然有类似的,但价格竟然还要贵,果断后来回到这里买。由于我要买好几包,所以问店员是否有什么优惠,店员说问问老板,然后就叫了老板出来。老板是个年轻人啊,但当我问是否有什么优惠的时候,老板似乎不明白我说什么,一脸懵的感觉。我就继续解释,“比如是不是可以买几送一,又或者买满多少就可以便宜多少之类?”,老板第一反应是“没有送”,然后他继续懵。好吧,不为难老板了。主要是感觉他对于我的这种提问似乎非常意外,他似乎完全没考虑过要有任何优惠。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做生意的理念,所以就这样吧。后来朋友也说这个杏肉好吃,还自己上网搜索了,价格跟这里卖的一样。

酒酿酸奶
黑米酸奶
杨记干粮店——小吃面食第三名
敦煌

就在思露杏皮茶斜对面,有两家干粮店:杨记干粮和旁边另外一家。本来没打算特别找这家店,但看到本地人都在排队,于是过去看了下,结果发现就是网上介绍的杨记干粮店。什么是干粮?据我所观察,其实就是各种比较干的小面包和小饼,大部分论斤卖,也有个别产品是论个卖的,价格比较便宜,同样价格的可以混搭。于是我也凑热闹买了一些,一方面晚上回酒店可以就酸奶吃,另一方面也为第二天全天在敦煌真的准备干粮。不过这种东西真的比较干,要就水一起吃,可能南方人不太习惯,所以建议南方的朋友可以买几个先试一下,吃得惯再多买一点,因为店就在敦煌主要的美食街上,估计大家在敦煌的饮食都是围绕这条街。

路古德牛肉面店——此行独家发现并极力推荐
敦煌

这次没有机会在兰州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还是有点遗憾的。但在敦煌发现了一家很不错的清真牛肉面店,感觉有所弥补。该店就在我住的酒店附近,店面在敦煌属于大的,里面也很干净,而且还是24小时营业。因为出来旅游有时候很难控制吃饭的时间,尤其是在一些小城市,很多餐馆过了饭点就没饭吃了,所以在敦煌看到有个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店,觉得特别有安全感。于是我们有两天的早餐都选择了这里。面多面少还可以提前说,不需要加钱。小菜很便宜,好像都是2元/份。茶水是很多清真餐厅都提供的三泡台,类似我们的养生茶。

精品牛肉拉面
夏家合汁——小吃面食类第一名

这个小吃面食类第一名的店,几乎出现在所有敦煌美食攻略里,当然我们也要去打卡一下。店面跟上面牛肉面店差不多大,也是很干净整洁的,但这里卖的全部是羊肉类食品。所谓合汁,是由羊肉汤+羊肉片+袈裟大肉丸+豆腐粉条木耳等配料合成的汤,羊肉味还是挺浓的,反正我试一次就OK了。当地挺多人也来吃,所以值得来试一次的。

靖远尕六羊羔肉——西北民间菜第一名
敦煌

的士停在路边的门,门没开,我还以为整个餐厅都没开呢,原来侧面才是正门。可能是淡季,所以也不用等位,墙上挂了很多照片,貌似很多名人来过,但好像又一个都不认识。

白条羊羔肉的确很嫩,而且膻味不大,只有一点,如果一点膻味也没有,也不算是羊肉了,非常推荐。网上推荐的酿皮,清炒沙葱和酸菜清粉丸子汤都很好吃。旁边桌一个女生出来旅游的,一个人也点了几个菜,没吃完打包了。这次来敦煌,碰到好几个都是一个女生独自出来旅游的,真好~~

白条羊羔肉
酿皮
清炒沙葱
酸菜清粉丸子汤
江海早餐店——小吃快餐好评榜第一名
敦煌

这里有我喜欢的肉夹馍、豆浆和油条,还有包子,满足了我对北方早餐的所有幻想。整个店面较小,所以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幸好淡季,游客不多,也忙得过来,老板娘还有时间坐下来跟我们聊天。老板娘是陕西人,所以肉夹馍做得很好吃,油条也很不错,反正这里的东西随便点都不踩雷,但肉夹馍的价格快要赶上一线城市了。

油条+肉夹馍
城边边烧烤——烧烤第一名

当地烧烤烤串领域绝对的第一名。即使是旅游淡季和店面其实已经很大了,还有二层,但这里6点多开始还是要等位,可能因为当地人来的也挺多的。幸好我们没到6点就来了,还坐了个窗户位。这里服务非常到位,都是年轻的服务员,我感觉敦煌当地的年轻人都到这里工作了。点菜也非常人性化,有很多菜品都可以一串串下单,有一些也可以半把来下单,而不是必须一把把下单。第一次下单后,上菜还挺快的,好像是上魏晋盐煎肉时,还上了一个沙漏计时器,因为说是要在一定时间内享用才能感受它最好的味道。沙漠红柳大串、南疆馕坑肉都好吃。一定要点一份生拌苦菊,中和一下,不然太热气了。不过二次下单就感觉上菜的速度有点慢了,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客人越来越多了。酸菜烩宽粉,酸、辣、爽~~由于旁边就是思露杏皮茶,那边的酸奶更出名些,所以我觉得不用点这里的水果酸奶。

计时沙漏
酸菜烩宽粉
生拌苦菊

这里还会在门口的白板上写清楚哪些是今日限量产品,哪些是过季菜品,哪些已经售罄,给大家参考。在这样一个小城市,可以将服务做成这样,真的很不错了。

此次敦煌之行,全程美食不仅没有踩雷,而且我这个本来因为不喜欢羊肉那股膻味而不吃羊肉的人,基本对每一餐的羊肉都挺满意的,看来某网在此的广告不多,都是网友的精品真实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