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6.26

甘青大环线|自驾毕业旅行不要太舒服

玩法:自驾,半自由行
兰州
塔尔寺
莫高窟

恭喜你们,毕业快乐!

恭喜你们,高中毕业啦准大学生们!

也恭喜你们,大学毕业啦准社会人们!

旅行是最美好的记忆,也是最珍贵的感情寄存方法,所以在年轻的时候结伴好友去看看世界,是非常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收获旅途中夹带私人感情的景色,感觉狠狠地赚到了!

DAY1 抵达兰州机场

晚上抵达 兰州 机场,虽然是六月底的天气,但是一点也没有夏季的闷热,甚至晚上下飞机千万不能穿短T短裤,不然会冷到叫妈妈!

落地之后,我们是提前订了酒店,有车接送,所以直接回酒店点外卖休息了,这样确实挺方便,飞机出行订接送式酒店,可以解决很多麻烦。

DAY2 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茶卡镇

真正踏上旅程是第二天早上七点,和旅行社的司机师傅在酒店门口碰头,前往旅途第一站塔尔寺啦!!!

上山路上,有一片购物区,可以买到很多东西,有特产、有帽子、有围巾和披肩,我们非常游客的买了飘逸的披肩,色彩搭配令让人感动!(猛男落泪

说实话,出去旅行,也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把寺庙啊、建筑啊划分到路线打卡点,说是真正有什么宗教信仰,好像也说不上,但是 中国 老百姓还是多少会受到佛教的一些影响,对于宗教总是很虔诚的。

而且,不得不说, 西北 地区佛教的盛行程度不亚于其它地方,主要是历史原因主导,这里不再多说,去旅行的小伙伴若全程走甘青大环线,真的会对佛教有很多新的了解。

塔尔寺不是只有一座寺庙,更像是一片大建筑群,殿里香火旺盛,看过《一个人的朝圣》的读者应该更能体会这种感受,因为塔尔寺的喇嘛和朝拜者真的很多,朝拜者在殿前用“跪长头”的方式虔诚叩首,把木头磨成光滑油亮的凹槽,为他们的勇气感到敬佩!

拉脊山是穿过一大片弯弯绕绕到达的地方,司机师傅之前建议我们买两罐氧气,游客上山可能会产生高原反应,开始我是不信的,之前爬泰山都挺过来了,拉脊山简直就是洒洒水啦!而且不需要我们步行爬山,司机师傅全程开车到山顶,我们就去看看风景,拍拍照。结果Flag立得太早,车子上山的时候,身体确实没太大感觉,快到山顶的那一段,身体竟然感到有点乏力,不过不算什么大事,偏偏要下车逛逛!

于是刚拍了两张集体照,就被小伙伴嫌弃地扶着回到车上,在车上躺了半小时,全程看着他们欢声笑语,高反的我显得格格不入!

青海湖 是下午两点左右去的,中途师傅拉着我们去吃了顿午饭, 西北 的川菜馆真的非常多,可以说是全国的川菜馆都非常多,而且很少踩雷,每一个川菜馆老板都是人间天使啊!

青海湖 非常大,观光车逛了一圈,湖景仿佛没有尽头,秉承着来都来了的原则,以及 青海湖 不可以不打卡的游客思维,我们在下午三点多完成了这项神圣的任务,紫外线强大到爆炸,真的很热很刺眼,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

夜宿茶卡镇,住宿是旅行社套餐包的,所以整个旅程,除了落地和起飞的住宿,全程我们都不需要有任何担心,跟着司机师傅走,就能体验完美的旅行。

驱车前往小镇的时候,暮色四合,左右两侧是墨蓝色的天幕,前方是层层压下过来的乌 云和 高山,昏暗的车厢放着歌,大家都在安静地感受大地的苍茫与伟大。

DAY3 茶卡盐湖-翡翠湖-大柴旦

茶卡盐湖,旅程中最大的亮点,对于喜欢雪天的南方人来说,刹一见满眼的白,无论无何都叫人忘不了。

茶卡盐湖的白是刺眼的白,如果不戴墨镜,待久了肯定是受不了的,对眼睛也不大友好,六月底的温度也只有17、8度,可以穿小裙子拍照,但是一定要带上长款风衣,最好是方便穿戴的长款披肩,对于喜欢拍照的女生来说也很友好。

个人觉得,在这一趴,女孩子再怎么精心打扮都不为过!

在茶卡盐湖我们逛了很久,基本上耗上了大半天的时间,慢慢悠悠的拍照和游玩,坐在湖边玩水发呆,让人舍不得离开。

翡翠湖,可能大家不知道,翡翠湖不只是一片湖,还有很多个小水洼,刚到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失望,感觉就是未开发区域,周边除了些水洼,好像也没有什么更吸引人的了。

不过,这里非常适合拍照,蓝色的天空和翡翠的湖泊交相辉映,成就一副绝美的拍照背景,也是阿姨们的最爱!!!!

DAY4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石油小镇-阳关

第四天的行程主要是在路上度过,因为我们准备去 敦煌 啦!!!路程相比前两天来说要远,司机师傅全程在线,我们路过了 阿克塞 石油小镇,当时还下着小雨,司机师傅说,可以去看看,有一个倒立的汽车很火的,不过逛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应该就够了。

我们还真去了,因为天气和小镇的败落,竟然有一丝鬼镇的错觉,女孩子在这种环境确实比较无感,不过几个大男孩却玩得不亦乐乎,兴致勃勃地探访“鬼屋”。

进入阳关就代表着进入 西北 黄沙腹地,绿色植被在减少,黄土泥墙在增多,买门票进去后,竟然遇到了一群妈妈团,让我们帮忙拍照,不得不说,妈妈们的照片果然还是有内味儿。

阳关有一个专门卖特产的地方,当时想着无论如何一定要给爸爸妈妈带礼物回去,于是在导购人员的忽悠下,买了一组茶杯,后来回到家发现,杯子竟然是裂开了粘起来的,由此总结出一个道理,在景区买礼物要慎重!!!

DAY5 莫高窟-沙鸣山月牙泉-敦煌夜景

莫高窟怎么说呢,不到不知道,一去吓一跳,景区旅游服务发展得非常成熟,主要分成室内浏览和室外浏览,室内浏览部分是景区方给游客配备讲解员,一个讲解员带领一个小分队,有选择的进入洞内参观,避免了人流拥挤,还能有效科普,为工作人员点赞!

并且每一个洞穴都不一样,佛像和洞穴造型相辅相成,有其所承载的特殊意义。

室外参观属于自由参观,这个时候差别就可大了,游客想蚂蚁一样在栈桥上行走,你可以走下面的公路,每隔一段路程都有小便利店,并不会有什么不便,如果要走栈桥,那就要做好自己探索的准备和紧跟人流的准备了,带够水这一点非常重要!

沙鸣山月牙泉这两个地方是在一起的,当时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现在为了保护月牙泉,人工的进行了湖泊维护,确保水份不再流失,所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来也抵不过风沙侵蚀啊!

沙鸣山的滑沙项目真的非常好玩,不过听教练的准没错,避免一头扎进沙子里,对于恐高人士来说,沙面确实有点陡峭,感人的豪华版滑滑梯。

本来以为爬沙鸣山已经够艰难的了,全程不敢往身后看,却发现沙子的阻力也是另一大难题,让人爬上去了就不想再下山,因为从山顶看下去,角度比玩滑沙还要陡峭。

本来想要等到日落,开着越野深入沙漠腹地,奈何女生们只想坐着玩沙子,男生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纠结之后也放弃了,因为!大家饿了哈哈哈哈哈!

晚上在 敦煌 吃了这几天以来最好的一顿饭,逛了小吃街,晚上八点天空都不见黑,昼长夜短让 西北 人民的夜生活丰富起来!

DAY6 瓜州哈密瓜-嘉峪关-七彩丹霞

在前往嘉峪关的路途中,司机师傅说 瓜州 的 哈密 瓜很出名的,而且非常甜,于是,他真真实实地把我们带到水果摊群,买了消暑的西瓜和 哈密 瓜,简直是旅途的意外收获。

抵达嘉峪关城楼,对于不了解历史的游客来说,很难想象当时的战火和盛况,也很难产生情感的共鸣,只有不断在每个故事中探寻,才能一点点慢慢丰腴我们的想象,这个过程真的很吸引人,值得大家体验。

七彩丹霞这个景点,怎么说呢,它有趣的地方在于,老是喜欢给奇奇怪怪的山取名字,每次看到简介,就会想说:哦?是这样吗?

七彩丹霞有一个可以乘坐热气球的地方,当时因为大家都不是很热衷坐热气球,所以没去,若正好赶上夕阳,不妨试试乘坐热气球,景色肯定非常好看。

DAY7 扁都口峡谷-祁连草原-达坂山-回程

第七天其实相当于回程,我们要返回 兰州 坐飞机,完成行程的一个闭环,回程路上最放松,因为买的很多零食还没吃完,所以全程都在吃吃吃,和司机师傅聊天吹牛。

路过 祁连 大草原是我们最激动的一件事,为了在大草原拍一组毕业照,带着学士服飞了大半个 中国 ,拜托司机师傅帮我们拍照,虽然进不去草原,但是大场面非常有感觉的。

六月下旬 门源 油菜花还没开,遗憾错过,不然油菜花田的学士服照肯定也很美。

总的来说,行程安排有松有紧,大景点真的火爆到令人叹为观止,小景点也满满当当的充满自己的特色,不知道毕业的小伙伴什么时候还能再聚,珍惜每一次有空的机会吧!

注意事项!

1.一定要准备好防晒用品,帽子和防晒霜必不可少!
2.一定要备好墨镜, 西北 的阳光确实很刺眼的。
3.六月底出行一定要带长裤外套,女孩子可以提前买上美美的长披肩,男孩子若不想感冒,最好多带几件外套,因为你们的女朋友会抢你们外套,小心!
4.带上U型靠枕,可以在车上补眠哦。
5.带上一些开胃和充饥的小零食,不要委屈自己的肚子啊!
6.后车厢买一箱水,旅途中就不用时刻买景点的水了,不过放在车上的水肯定是热的,没有冰水哦~
7.一定要备上氧气瓶,高反确实挺磨人的,感觉浑身乏力。
8.出行可以订可接送的酒店,其实机场附近的酒店大多都可以接送的,大家要提前和商家沟通好时间,可能会等人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