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敦煌大泉河 | 莫高佛窟的起始地,吐鲁番盆地的一把火

它是空前绝后的人文烙印

也是耐人回味的千岩秀场......

莫高窟15公里的南山谷中有个名叫大泉的地方,这里的泉水汇合起来,唐代称为“宕泉”,后来也叫大泉河,曾作为丝绸之路的一段支道连接着敦煌三危南麓和祁连西端。

【从崎岖多变到一马平川,奇景与我同行】

城市以外的大西北,正如大家所知晓的一样,或茫茫大漠,或无垠戈壁,可除此之外,还有所谓的绿洲小道,那里沿途灌木丛生水草丰盛,山果野味漫坡遍野......

No.1驰骋戈壁

戈壁滩是沙漠边缘的一种地貌形态,沿着这条丝绸古道,走进雄浑壮阔的广袤戈壁,这里天蓝,地广,且地势平坦,实为一处放肆越野的极佳之地,也是鹅喉羚撒欢的游乐园。

No.2穿越沙漠

敦煌,其实也是一个建造在绿洲里的城市,走出城区,不出五公里便可见到茫茫沙漠,那里廖无人烟,导航失灵,只得凭借经验丰富的向导以及游山玩水的兴致经过这一段小说一般的迷幻之地,幸好,一路零零星星有几只西域沙虎和花背蟾蜍相伴。

No.3峡谷朔溪

摸索出沙漠无人区,便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大泉河。大泉河平时是一条清澈的小溪,然而每遇涨水季节,这条小溪就会变成宽阔的河流,在峡谷铺好的轨道中溯流而上,浇灌着莫高窟的土地,使宕泉两岸红柳丛生、草木青绿,这时不妨在河边停留一会儿,尝一捧旱地绿洲中最清甜的泉水,与小刺猬一起来一场最原生态的河边野餐。

【从历史痕迹到志怪小说,古今与我同在】

No.1崖壁登高

根据莫高窟壁画故事记载,和尚乐僔站在大泉河河谷的悬崖上,看到三危山“在夕阳下射出万道金光,辉煌圣洁,奇异无比”,似是显现出各种佛尊的身影祥光,遂在脚下的悬崖上凿壁建庙,后又经一众僧人几百年的建设,才最终形成了拥有一千多洞窟的莫高窟。

行至此处,听闻这个故事,不妨也坐在崖上,找一个极好的角度打坐一番,看看你是否也能如临亲境,看到乐僔眼中的“佛光万丈”。

No.2“追星”赤石山

("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

赤石山也是我们此次旅行中所会经过的一处景色,字面意思,它以其岩石色泽呈红褐色而耐人寻味,我们这次看到的,是属于新疆吐鲁番盆地的赤石山脉其中的一段。

赤石山由红色砂岩构成,又在喜马拉雅山运动期间形成了短小的褶皱,在烈日照耀下,赤褐砂岩熠熠生辉,炽热气流滚滚上升,云烟缭绕,正如大火烈焰腾腾燃烧。

来到大西北,你会发现的是这个地方的包容性超乎想象同样宽广的一片天地,同样长的一段路,同样耗费的一天时间在大西北你的所见所闻,远比你在其他地区能感受到的丰富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