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敦煌深度游攻略

玩法:自由行,小资

疫情中淡季的敦煌游让我们体验到“全世界只有我俩”。本打算走川藏线或者青甘大环线,但担心气候太冷体验不好,最后选择了敦煌深度游。因为成都、上海等地还有疫情陆续爆出,我们只定了去敦煌的机票和一个晚上敦煌山庄的住宿,即便有疫情我的退费损失也能相对较小。

3月6日 春秋航空 9C6162(泉州-兰州11:50-15:30),9C6185(兰州-敦煌 17:05-18:50)含购买10KG行李,2人机票1458元。从机场打车到酒店14公里43元,不到20分钟就到了。在抖音中刷到敦煌山庄,被它大气的山庄设计和颇具地方特色的装饰所吸引,我订了一间大床房801元含双早。 办理入住时酒店前台一眼就认出我,原来是入住客人太少,旺季一房难求偌大的山庄只有五六组客人,但服务一点都没打折。1995年建立的敦煌山庄看上去特别有味道,汉唐风格的古典建筑与晚唐、明清的古雅家俬,主要以石、泥土建成的西北封闭式的四合院和土墙,还有大堂上的巨幅壁画都让人喜欢。主楼顶层餐厅摘星阁是网红打卡点可以眺望到鸣沙山,早餐也很丰富,牛肉面的汤还让我回味。坐在摘星阁喝一杯咖啡或是品尝一杯酒,观日落赏星宿,是如此的慢生活。美中不足的是敦煌山庄房间偏小一点,空调的声音有点大,因为1995的结构无法改造硬件,但软装饰软文化做得很温馨,赠送了一盒现做的蛋糕,一大盒红枣,还有2只小骆驼玩偶。

3月7日9:30酒店拼车(人均20元)去莫高窟,事先在网上定好10:00入场的门票(140元一人),淡季半价,我们订的是飞天专票,今年年初新推出的,每天限定60人,价格和普通票一样,主要区别是给每个游客配置了一部专门设计的华为手机,在一些重要石窟门口扫描就能看到石窟内的壁画彩塑,还能和3D壁画合影,淡季来我们可以看到10个左右的石窟,讲解员说旺季一天接待一两万人,现在是一天一两百人。来莫高窟之前我并未做功课,只是用我认知的常识在听解,有趣的。回去后我买了一些书补做了功课,那些艺术,那些人和事真了不起。在讲解员的推荐下我买了一本只有在研究院才能买到的敦煌高清画册368元,是一份纪念也是让我能给启欢畅讲解敦煌非常好的启迪书。中午2点我们逛完莫高窟,在莫高窟餐厅点了牛肉套餐合计90元吃得很舒服。

在携程上搜到了去年新装修4星级的飞天宾馆零压大床房(223元每晚不含早),这个房间我和邓先生都满意,价格优惠房间宽敞全智能,床品也不错,周遭还有很多餐厅。

我和邓先生在街上逛得无聊下午5点半多还是决定去鸣沙山月牙泉,赶在6点前进园(55元一人),包场的感觉。一人坐上一只骆驼(100人一人),驼夫牵着我们走了一个小时,给驼夫60元帮我们俩拍了一些照片还有小视频。茫茫大沙漠就看到我和邓先生坐在骆驼上晃晃悠悠又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这感觉很奇妙,也很浪漫。敦煌的天在晚上8点多才黑,骑完骆驼我们徒步到月牙泉,映入眼前一大片像弯月的湖泊,好神奇,四周被流沙环抱,南岸有茂密的芦苇,泉边还有庙宇等古朴的建筑,想到了沙漠绿洲。在回去路上我们看到了沙漠天梯,邓先生挑战了一下爬到梯子顶端,他说“延绵不绝的沙漠,一山还有一山高”。晚上在沙洲夜市随便找一家点了敦煌名菜胡羊焖饼等,2人合计165元。

3月8日是安排最充实的一天,我们9点出发去了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打卡汉长城,看了沙漠第一村农村人的生活光景,还有走马观花的敦煌影视古城,来回近400公里(包车350元)。感谢敦煌山庄礼宾为我介绍了的士司机兼讲解小年小姐姐,她是土生土长的敦煌人,讲解很专业一点都不逊色导游,和她相处很舒服。她建议我们直奔雅丹,回来再慢慢游玩其他景点。穿越一眼望不到头,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我们在11点前到达雅丹地质公园(120元一人)。工作人员说我们是他们今天最早的客人,我们俩一部景区旅游大巴配了一个漂亮的讲解员,在4个小景点驻足拍照。你会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但即使回家多日也还会幻想狂风掠过这片土地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嚎,自己置身其中的恐惧。因为时间的作用,很多雅丹地貌已经开始坍塌,可能多年之后,这里又被夷为平地。因为淡季,雅丹景区餐厅未开放,午餐就是预先准备的面包。在路上拍了公路照,也去摸了摸踩了踩大戈壁,我们在13:20到了玉门关景区(90元一人), “春风不度玉门关”,春光迟迟,一片荒凉。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来到了陆地丝绸之路的“咽喉”,遥想千年前这片土地的繁华,敬畏历史!看到景区的司机载着客人从一个小景点到另一个小景点,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如此的高强度有压力,原来我也没有舒适圈。 这天行程还有一个兴趣点就去看看戈壁滩中的农村二墩村,我一直很好奇这儿的农村是怎样的,一排排漂亮的大平房,家家户户种葡萄,还有土木结构的葡萄干晾房墙壁上留有很多方形花孔,但街上人很少,家家户户几乎都关着门,只有村委会门口的小卖部有几个老人在打牌。小年说这个村每户一年的收入约有10万元。 看来政府的脱贫攻坚是玩真的。敦煌影视古城破破旧旧,很冷清(40元一人,三轮车20元),我就不推荐了,但如果想拍一组侠女侠客的照片可以考虑来这里取景。小年推荐了晚餐在达记酱驴肉黄面馆,好吃实惠,装修也好,点了半斤驴肉、黄面还有几样, 合计147元。

3月9号从网红老字号夏家合汁的早餐开始,其实就是羊肉汤粉,我不喜欢羊骚味,有点不适应,但她们家的小菜好吃,合计40元。小年早上9:30来接我们去阿克塞(包车200元),往返约200公里。 穿过沙漠,向着雪山来到了阿克塞,1万来人美丽的自治县,建设得非常好,博物馆的小姐姐非常热情用心地给我们讲了阿克塞和哈萨克族的风土人情,还谈到她新婚13天的喜悦以及她的民族婚纱。她说哈萨克族没有姓氏,父母一般根据古兰经和自然给孩子取名。街上人很少,遗憾的是大街上几乎看不到穿哈萨克族民族服装的人。小年说现在一般只有老人和有重大节日才穿传统服装。在街上我也没看到有房产中介,餐厅最多,听当地人说他们的房价在3000多元,政府和农民共建的别墅区一排排橘色小洋楼矗立在清真寺周围,一套别墅60多万。哈萨克原本是个游牧民族,但在阿克塞感受就是政府的投入非常大,人民安居乐业。中午吃了大盘鸡、羊肉水饺、青菜,好吃,老板是个退伍军人,在阿克塞开了20多年的餐厅,还和我们闲聊了近期的时势局势,这餐实惠合计95元。本想去阿克塞的沙漠公园,疫情期间未开放,我们回到敦煌室内做了核酸4点多,小年帮我联系了飞天的拍摄(1000元),小年帮忙找的这家市区的影楼比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旁的有品质,当然价格也略贵一些。花1000元拍飞天我还是有点肉疼,但邓先生说股市都去了那么多钱(那周刚好是股市暴跌),你还在乎这1000元,想拍就去拍。化妆1小时,我们来到鸣沙山的后山拍摄,后山太美了,在携程上看到沙漠露营的帐篷居然在这见到了,带着兴奋我拍了一组飞天,邓先生则是独自探索后山,在沙漠中留下他一排排脚印。 晚上我为自己挑选了一条九色鹿的敦煌小丝巾留念(178元)。中午吃太饱,晚饭忽略,在酒店外卖点了水果。

3月10号回程。在敦煌旅游的这几天也陆续听到甘肃疫情的扩散,邓先生内心是想结束行程立马回去,我看了新闻分析了政策,则是觉得难得二人的假期既来之则安之,就在敦煌深度游,也不往张掖青海等地去。我们预定了春秋航空9C6138 (敦煌-兰州 17:15-19:00),然后第二天一早兰州飞回泉州(2人1458元)。我们和小年约定了下午15:45分去机场,还有大半天的时间,早上我们去了敦煌博物馆(免费),它是以土黄色为主的建筑,外观就像长城的城墙与烽火台,走进博物馆则好像走进了一座石窟群,展馆内从敦煌的历史为轴,主要展示了丝绸之路和莫高窟文化。中午我们去了我心心念念的东驿敦煌酒店(携程3680元一晚)用餐,需要提前预定门卫才会开闸,或许因为淡季,餐厅菜品不多,但价格也比我想象中的便宜,我和邓先生午餐合计144元。午饭后,我在酒店逛一逛,透过东驿,感受到隐逸于千年历史和自然景观中的惊喜,酒店设计师借鉴敦煌“土墙”、“晾房”等传统西北民居的形制,夯土建筑工艺以当地生产泥胚筑成,从而使建筑从容“隐”于周边整体环境,犹如自然生长出。 孤立在沙漠上的东驿敦煌酒店,透着一种冷冽的气质,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我是不虚此行。

在敦煌的这几天很顺利,但到了兰州可以感受到疫情的紧张气氛,我们在机场旁的民航招待所住宿(261元一晚),吃完晚餐7点多,春秋航空突然取消了第二天一早飞泉州的航班,而且近几天飞泉州,飞厦门都取消了,怎么办?我和邓先生当机立断,退房改飞当晚22:05去石家庄,第二天下午从石家庄飞回泉州。多了这趟行程我多花费了2000多元,幸好石家庄机场旁有正定古城,找了一辆小三轮带我在隆兴寺、荣国府、古城墙走一走,也算弥补了一点机票的损失。

3月份的敦煌,你值得来!敦煌很少下雨,有时候会有阳沙,天空不够蓝,3月气候不错,早上10点前要穿中厚羽绒服,中午一般在17度左右,很舒适,我没有做防嗮,也没有敷面膜,皮肤有点干,但也不会明显变黑。敦煌以旅游业为主,餐厅、宾馆、用车都非常便利,大西北路空旷车少,比高速还好开,敦煌景区之间打车一般10多元就够。本人不好吃,邓先生又不许浪费,敦煌美食只品尝了几道菜。敦煌购物书和丝巾,找小年买了点土的黑枸杞,她还送我土红枣。敦煌景点门票感觉略贵,但去了那里看到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要把基础设施铺设进景区花费一定很高,中华人民太伟大了,所有的一切都值得!社会的变迁,陆地丝绸之路的废弃,敦煌也逐渐被人们遗忘又逐渐被人们记起,是的,语言、宗教、艺术通过这条路线进行传播,形成了留存于今日的丰富物质与文化景观。“舍身饲虎”,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他的传记最动人。几代莫高窟人接过“敦煌守护者”的使命棒,敦煌文物保护工作不再“危机重重”,而展示出了熠熠生辉的全新面貌。敦煌,不仅仅是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