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大漠戈壁中的:敦煌

敦煌:敦,大也。煌,盛也”,认为敦煌是一个繁华的城市。古代敦煌文化的第一个特点是丝绸之路的咽喉。它是一个中转贸易为特征的商业城市,这个商业城市是从张骞出使西域开始,但由于汉代有一个著名的太守,他采取了保护商人的措施,才使敦煌成为商业城市。到了唐代南来北往,其实也不光是南来北往,往东西走的也有,有进来的,也有出去的,所以它就慢慢成为了一个繁华的交易市场。

1、敦煌文化元素包括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地貌、敦煌古城等。

2、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

3、鸣沙山:沙峰起伏,人们顺坡滑落,便会发出轰鸣声,称为“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4、月牙泉:位于月牙泉风景区,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

5、雅丹地貌:是一座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

6、敦煌古城:敦煌古城为汉敦煌郡治,位于党河中下游绿洲腹地。并筑有敦煌绿洲外围的土河、塞城以及马圈口堰水利枢纽。

玉门关

敦煌旅游路线:

1.敦煌——莫高窟(艺术宝库)——鸣沙山月牙泉(大漠奇观)——敦煌夜市(沙洲夜市)

2.敦煌——敦煌古城(影视城)——西千佛洞(莫高窟的姊妹窟)——阳关遗址(西出阳关无故人)——玉门关遗址(西境之襟喉也)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敦煌

3.敦煌——大地之子——榆林窟(万佛峡)——敦煌

路线详情:

莫高窟
九层楼

D1.早餐后:前往莫高窟景区参观,需要提前预订门票,每天限制正常参观门票:6000张。旺季游客较多会有应急门票销售:每天12000张。参观4个洞窟。莫高窟参观游玩:3小时30分钟,首先:在数字中心观看影片(1小时左右)影片观看结束后前往洞窟参观,(门票费用包含往返观光车费用)洞窟参观需要1小时30分钟。温馨提示:洞窟内静止拍照。莫高窟参观结束驱车前往市区:午餐:推荐-1.敦煌尕六靖远羊羔肉:敦煌的羊肉很出名,很好吃,老板娘很热情。2.敦煌顺张驴肉黄面,敦煌达记驴肉黄面,3.敦煌黄焖羊肉

4.敦煌小吃:泡儿油糕,马家凉皮,当地酸奶等等都很美味~~~

午餐后可以先回酒店休息,中午紫外线很强,不适合户外,休息至下午4点左右前往博物馆参观,参观1小时左右,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月牙泉

参观结束后继续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一定做好防晒)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区以南,这里沙山与泉水共处,历来以“沙漠奇观”闻名于世,是敦煌的名片之一。在这里你既可以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还能在山顶上欣赏大漠日落,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虽然历来水火不能相容,但是月牙泉却安然处在这一片沙山之中。月牙泉位于鸣沙山下,处在沙丘环抱之中,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被沙子埋没,被誉为“沙漠之眼”。

鸣沙山的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远远望去,沙丘高低起伏,蔚为壮观。游览景区建议安排在下午,这样既可以避开中午沙漠中的酷热,还能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远处的沙海和山下的月牙泉,观看唯美的日落。

景区目前提供多种游乐项目,如:骑骆驼、滑沙、滑草、沙漠摩托车、射箭、直升飞机游览等,其中骑骆驼和滑沙较受游客欢迎,值得体验。

注意事项:

1. 欣赏或拍摄月牙泉有两个最好的角度:一是爬上沙山顶,俯瞰月牙泉;二是近距离的平视月牙泉。

2. 爬沙山时,请按照景区的指示牌,在本景区规定的登山范围内进行活动,千万别独自在区域外玩“探险”,以免危害到自身安全。

3. 乘骑骆驼时,应听从牵驼人员或导游的安排,不要随意给骆驼喂食或逗弄,防止发生意外。不要靠近骆驼的后脚或头部,以防止其踢你和用嘴喷你。

4. 在景区的游客中心有小件寄存处,大的物品可以寄存到景区咨询台处。

5. 每年的黄金周和六月的“滑沙节”期间,这里的游客数量会暴增,建议游客错峰前往。

6. 这里的阳光辐射很大, 紫外线超强,任何时候去都需要注意防晒防紫外线。

7. 每年的7-8月,是敦煌最热的时间,沙山会被太阳晒得滚烫,尽量避免此时前往。

8.门票自购买之日起3日内有效,携带身份证人脸识别入园。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看完日落后继续前往敦煌夜市,在这里可以先选择逛逛夜市一条街:有各式各样旅游纪念品,敦煌特产,逛完以后可以选择一家烧烤店,来点:羊肉串,烤羊排,啤酒,杏皮茶,和朋友聊聊一天的感受,感受当地人文。

D2.今日行程:距离有点远往返400公里左右,一定记得购买一些水和零食放于车内。购物不方便,景点都在戈壁中。

早餐后驱车前往:敦煌古城(敦煌影视城)影视古城是1987年中日合拍历史故事片《敦煌》时仿造宋朝沙州古城建设,后来又成为《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奔跑吧兄弟》等众多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取景地。游客可以来此欣赏西北风情的古式建筑、街道,拍摄古风的照片,也可以细心寻找,发现众多节目中熟悉的场景。敦煌古城的面积不大,长宽大约都有几百米,进入后步行游览即可。一般步行走一圈下来大约1小时即可走完,而且这里并不像其他古城那样有很多店铺可逛,主要都是用来拍影视剧的屋舍,游玩内容比较单调,所以很多游客来此会比较失望。但是如果细心观察,敦煌古城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特色。首先便是古城内街道的建筑特色,敦煌古城目前主要有敦煌街、高昌街、甘州街、兴庆街、汴梁街五条街道,每条街道的建筑风格都代表一个地区,走在其中便可寻找地域穿梭的神奇感觉。特别推荐:穿古装拍照。景区内有租古装的商店。

西千佛洞: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存北魏至宋代16个洞窟。其中一至三窟为唐代窟,四至八窟为魏代窟,十六窟为晚唐窟,这9个洞窟保存较好,其他洞窟因风化模糊,时代难以辨认。其洞窟形制及壁画艺术风格与莫高窟同时作品相同,创建年代至少与莫高窟为同一时期。参观1小时左右(4-5个洞窟)。

阳关遗址:

阳关因著名古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本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镇。如今的阳关遗址是敦煌西线上的一个点,走敦煌西线的游客大多会来此观看一下著名的关燧,一般游玩1-2小时即可。

在阳关遗址内游玩,首先是进入仿汉代建筑群的阳关博物馆,馆内有两关汉塞陈展厅、丝绸之路陈展厅、阳关研究所、汉阙牌楼、仿古兵营、阳关都尉府、仿汉阳关关城、仿汉民居一条街、旅游工艺品展销中心等,一一参观即可。参观之后来到景区尽头的阳关烽燧处,这里便是阳关古迹的所在处,可以拍照留影,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的场面十分壮观。

午餐可以选择:阳关景区附近的农家餐厅:特色菜有:金鳟鱼,红鳟鱼,等等

玉门关遗址:

去玉门关景区手票处的路上非常适合拍公路照。

玉门关
公路照
玉门关公路照

以王之涣的《凉州词》最为脍炙人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句悲壮苍凉,引发人们对古老边塞的向往。

来到玉门关若想见识古代城关的雄伟繁荣大多会失望,因为随着千百年来岁月的侵蚀,玉门关早已损失了当年的样貌。现在的玉门关看似一个夯土堆的遗迹,呈方形,高约10米,长宽20多米,由四面土墙壁组成,在土墙的西北两面各开一门。

虽已没有了当年的壮观,但进入茫茫戈壁之上挺立的小城,可以在废墟中想象当年的盛景,感叹历史和时光的沧桑变化,怀古之情油然而生,莫不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城墙前是一块大石碑,上书“小方盘城遗址”,在城墙另一边较远处有另外一块石碑,上写“玉门关遗址”,可以前往拍照留念。

另外,在城北边100米处,有戈壁上奇迹般出现的一片湿地,名叫哈拉湖,生有大片芦苇,可以观赏。

雅丹地质公园:

雅丹地质公园
日落

以大片的独特雅丹地貌群为主,在戈壁之上显得奇幻壮观,而每到傍晚时夕阳西照,更是拍摄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魔鬼城的面积很大,长约有25公里,宽13公里,里面成片的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各异的风蚀地貌景观。景区内有北线和南线两个区域,游客可以乘区间车游玩北线后即结束游玩,大约全程1.5-2小时左右。也可以在游玩北线后乘坐越野车再游玩南线,这样的环线游玩共需要3-4小时左右。

景区的区间车上配备导游,游客进入景区后需乘坐区间车游玩,区间车会停靠在园内北线上的4个景点,分别是金狮迎宾、金字塔、孔雀和西海舰队。游客全程乘坐同一辆车游玩,每个景点停靠约10-30分钟。金狮迎宾、金字塔、孔雀均是单个的风蚀石山,造型与其名字十分相似。而西海舰队则是一片地貌群,这个景点也是四个观景点中尤为壮观的一个,一座座形似舰队造型的战船土山,平行分布在戈壁之上,真的好像一支舰队,非常独特。另外,在车辆不停靠的区域,两旁也有很多独特的风蚀岩体,造型各异,所以在乘车时也不要错过。

到达西海战舰后可以随车原路返回结束游玩,也可以再乘坐越野车深入到南线。南线的面积比北线更大,景观也更多,有多个名人的头像、卡通形象等,还有金龟戏蟾、二龙戏珠、天生桥等,多种多样。而且此处还有沙漠景观,可以进入沙漠游玩,一起在沙漠里拍摄日落等。乘车时可以与司机商量,在自己喜欢的景点前停车拍照,比较随意,所以乘坐越野车还是比较值得的。可以选择在雅丹公园看日落,非常壮观。

返回市区途中:可以选择在玉门关景区附近停车看星空,漆黑的隔壁中看星空,完美。

回到市区较晚,一定注意驾车安全。

D3

早餐后驱车前往瓜州榆林窟,途径:大地之子,隔壁中趴着睡着的孩子。

大地之子

大地之子:虽说它是一个雕塑,但并不刻板,看上去那就是一个真实的婴儿:呆萌的表情,紧闭双眼,安静的趴着,就像窝在母亲怀抱中的孩子一样,睡姿安详。我们人类就像是地球母亲的孩子,只有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里才能够如此的安详,所以这座雕塑的设计师希望通过雕塑的建造手法,唤醒人们对地球保护的重视。

榆林窟:

榆林窟是敦煌石窟的组成部分,开凿于隋唐以前。现存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洞窟43个,分布在榆林河东、西两岸的悬崖峭壁上,东崖32个、西崖11个、壁画4200平方米,彩塑259身,约占莫高窟壁画总面积的九分之一。榆林窟在内容、艺术风格、绘画形式方面同莫高窟一脉相承,同为姊妹窟。

榆林窟的价值主要表现在精美的壁画上,有精美的佛和菩萨画像,有场面宏大的佛教故事画,有种类繁多的花卉禽兽,有极为精致的装饰图案。

壁画多为唐代至元代800年间的作品,有些形象为其他地区石窟所未见,如描写瓜州节度使曹氏家族的供养像(第19窟)、都勾当画院画家的形象、沙州工匠都勾当画院使保供养像、知画手武保琳供养像(第35窟)、西夏时期党项武官画像、唐僧取经图等。其中第25窟的唐代壁画,更是世所罕见的珍品。

敦煌住宿:敦煌旅游城市:住宿条件都非常好。老板和前台都非常热情,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

在敦煌一定要体验一次:沙漠露营和沙漠越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