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202207青甘大环线自驾游

玩法:自驾

路线:西宁----门源----祁连----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茶卡----青海湖----西宁

住宿:西宁维斯汀酒店、嘉峪关王朝酒店、敦煌开元星光度假酒店等

景点:门源百里油菜花海、祁连卓尔山,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嘉峪关关城、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莫高窟、大柴旦翡翠湖、茶卡盐湖、青海湖。

特色美食:手抓羊肉、驴肉火烧、牛肉面、烤羊肉串、风干牦牛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青甘大环线”又叫“西北大环线”是指以青海省会西宁为起止点,贯穿青海和甘肃的主要城市,全程约2300公里。其中北线从张掖、酒泉到敦煌属“河西走廊”一部分;南线从大柴旦、德令哈到青海湖,主要是湖泊、草原。其中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

”河西走廊“是历史上很有名的一条走廊,位于甘肃境内,黄河以西,所以叫河西走廊。这是一条伟大的走廊,古代丝绸之路从这里走向世界,西方佛教最早从这里传入中国。

它是风景的走廊:沙漠、戈壁、丹霞、雪山、冰川等众多极致风光在这里汇集。

它又是文明的走廊:石窟、长城、边关、古寺、古城等众多文化遗产以及历史典故在这里汇聚。

今日的“河西走廊”仍然充满生机和活力。是旅游的热点,可以看到很多白色的大风车和蓝色的光伏发电板。走廊中间一条国道和一条高速公路,方便人们的出行和物资的输送。

从广州坐飞机到西宁,然后从机场开车出发,第一站是门源百里油菜花海。花海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我们选择走227国道去看路上的风景,没有走高速。开车离开西宁市就开始进入草原,绿葱葱的草地上满是白色的羊群和褐色、黑色的牛群,悠闲地在吃草。到达浩门镇前需要穿过海拔3700多米的达坂山,在达坂山的观景台上俯瞰油菜花海的全景,金黄色的油菜花海洋中点缀着一些绿色的青稞地,很有层次感;山边村庄是白色的房子,房子前面是金色的海洋,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呈现在眼前。

沿着栈道登上花海中间的圆山观景台,可远观也可近看开得最灿烂的金黄色的油菜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甚至可以买一杯咖啡坐在凉亭中,看蜜蜂在辛勤地采蜜,充分感受这大自然的美。

国道227从祁连大草原穿过,两边是绿油油的高山,中间是开阔的草地,一条柏油马路穿行而过。放慢车速,尽情欣赏绿草青山,弯弯的流水,牛羊成群,蓝天白云。晚上到达祁连县城的酒店,在酒店附近的餐馆吃当地的特色美食烤羊肉串和牛肉面。

第3天在酒店对面的餐馆吃完早餐,出发去卓尔山。右手边就是藏区神山阿咪东索雪山,山顶上白雪覆盖,岿然屹立,与卓尔山隔江相望。从景区停车场坐观光车来到半山腰,然后开始沿着修建的栈道登上卓尔山,沿途观看远处的丹霞地貌和金黄色的油菜花田,登上山顶,看巨大的阿咪东索雪山屹立在眼前。可惜天气下雨,阿咪东索雪山被云雾笼罩着,害羞地不敢展露出真面目。由于下雨,山顶上的气温只有几度,需要穿羽绒服。

中午在祁连宾馆吃火锅。吃完午饭开始出发去张掖。为了不走回头路,更是为了看路上的风景,我们选择走国道213去张掖。走了几十公里仍然是祁连大草原,进入山区后前面一条隧道封闭不能通过,说前面有塌方。在隧道口看到穿过山顶的旧路,并有车通行的痕迹,于是我们想着沿旧路穿过山顶过去。旧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的,还好我们习惯了租SUV,能应对一些较复杂的路况。虽然有点难走,总比花几个小时开回去祁连转其它路线去张掖好。花了几十分钟一路颠簸沿着盘山公路开上山顶,山顶上的气温只有2度,还下着雨夹雪,手机又没有信号。心里想着如果这个时候车辆发生故障就麻烦了。就这么小心翼翼的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开下山,经过差不多四十分钟终于来到了隧道的另一边,如果从隧道直接通过,估计就几分钟。我们松了一口气,终于过来了!一路往前开,确实有很多小塌方,但是车辆都能通过。沿着河边往前开,突然发现前面路边停放了很多小汽车。再往前开,前面的路被一条水管拦住了,只能把车停下来。看到有人经过,下车询问才知道前面一百米有大塌方,为了安全起见,只允许在固定时间段和有人员协助的情况下通行,而现在是下午4点多,现场没有发现工作人员。我们想着就在车上过一夜吧,反正备了干粮和水、水果等食物,御寒的衣服也足够。于是马上取消了张掖的酒店。后面停的车越来越多。和几个开苏A车牌和辽A车牌的驴友商量了一下,看是不是把拴住水管的锁头砸了搬开水管开过去,有人说行不通,这事违规。经过一番周折,最后苏A的朋友想办法找来了施工人员,开锁让我们通过。塌方的路段大概有40米长,山上还不时有石块滑落,我们过去搬开了一些大石块,然后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通过了塌方路段。这又松了一口气。继续把车往前开,前面又有水管把路拦住,原来是疫情防控检查核酸码和行程卡,需要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才能通过,我们前天晚上下飞机时做了核酸检测,现在还没到48小时,经过出示核酸48小时阴性绿码和行程卡,通过关卡从青海进入甘肃。这次终于放心了,马上订回取消了的酒店。这一取消和重订发现酒店房间的价钱便宜了几十块,算是经过这3重考验的奖励吧。不过,如果今天不能通过,明天核酸码超过了48小时,那就真不知道该如何了,整个行程都会打乱。

经过一波三折,我们晚上8点多终于到达下榻酒店。酒店入住也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还好终于过来了,离核酸48小时有效期还有将近1个小时。我们进入临泽县时经过临泽县中医院,顺便去做了个核酸检测,需要保持48小时核酸阴性的新鲜度。停好车放好行李后,到前台问服务员了解当地的特色餐馆,介绍说离酒店500米有间“四坝蒸饼”,然后步行去吃晚饭。该餐馆确实很有特色,我们点了羊肉蒸饼和酱排骨,第二天中午去参观了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后也回到这个连锁餐馆吃了午饭才出发去嘉峪关。吃完晚饭已经是晚上10点,不过太阳刚落山不久,回酒店的路上顺便买了些当地产的水果。

第4天在酒店吃完早餐开车去张掖七彩丹霞世界地质公园,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车程,到达公园。买门票坐景区观光车进入公园。有五个观景台,观光车路线:2号/3号->1号->5号->4号,建议多花些时间在后面的3个观景台。观光车首先停靠的是2号观景台:七彩仙缘,这个观景点范围小,建议只登上其中一个观景台看看就坐车去下一个观景台。接着是3号观景台:七彩屏,这个点看到的范围也少,建议花十来分钟就够了,优美的风景在后面。第三个停靠点是1号观景台:七彩云海。这里视野广阔,四面都是优美的风景。大贝壳、万佛朝宗等,地上的彩色图案配上蓝天白云,随便一拍就是一优美的风景照。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七彩屏,远观更全面。第4站是5号观景台:七彩锦绣。最后一站是4号观景台:七彩红霞,这里的景色最美,颜色的层次感最强最丰富。

吃完午饭离开张掖去嘉峪关,开车需要约2.5小时,下高速时又做了核酸检测。到酒店后去补车胎和洗干净车,路上发现轮胎故障灯亮了,经检查原来是扎了2个钉子有点漏气,于是补好轮胎后顺便把前天爬山和过塌方时弄脏了的车子洗干净,然后放心地出发去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始建于1372年,距今600多年的历史,是明长城的起点,建筑宏伟壮观,是抵御外敌入侵的重要关口。登上城楼,仿佛看到当年外敌攻打城池和我军英勇抵抗的痕迹。

第5天从嘉峪关去敦煌,全程约400公里,需要4个多小时。此时穿行在河西走廊,全程高速,沿途看到的是西北的特有景观:戈壁、雪山、沙漠。同时看到很多发电的大风车和光伏发电站。中午到达酒店,在酒店吃了午饭睡了个午觉,大约4点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阴天下小雨,气温有点低,冒雨登上沙山,玩沙和观看月牙泉以及周边的景色。光脚踩在柔软细细的黄沙上,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第6天上午安排去敦煌莫高窟。景区为了控制游客数量,需要提前预约或者购买门票。

敦煌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进入景区先观看两部电影,第一部电影介绍莫高窟产生的千年历史,第二部球幕电影深入介绍莫高窟的佛像和彩绘。然后坐约20分钟的观光车来到莫高窟,参观其中一些佛像和佛宫。这里展示了古代雕塑和绘画的高超的艺术水平和当年的生活景象以及佛教的信仰。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遗憾的是很多藏经被外国人偷走和抢走,“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庆幸的是新中国建立敦煌研究院专门研究莫高窟的精深艺术,保留和开发利用这些古代的智慧。

参观完莫高窟,中午来到了敦煌一间特色面馆,这是当地非常有名的千年传承的特色小吃,点了棒子肉和酱肥肠,配炸酱面非常好吃。老板娘看我们是外地来的,还特意让我们尝了他们的特色酸汤,临走还送了我们一个她们自家产的哈密瓜。吃完饭看下午的天气非常好,艳阳高照,于是我们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体验不同天气下不同的风景。该景区门票三天有效,可以去游玩多次。

第7天上午由敦煌出发去大柴旦翡翠湖,全程约380公里,开车约需5小时。我们中午达到大柴旦镇,在镇上吃了午饭然后才去景区。

翡翠湖位于海西州最西部的大柴旦镇以西几公里处。这里的湖其实就是密布的大小盐床。这些盐床填满水,在阳光的反射下,呈现出浅蓝、翠绿以及深兰等类似翡翠的颜色,湖边有雪山,雪山倒影在湖中,选好角度可以拍出一些很有意境的照片。景区有小火车坐着到各个观景台参观外。晚上我们住海西州府德令哈,在市区顺便买一些土特产。

第8天早上离开酒店,找了一间台湾风味的早餐店吃早餐,这是我们遇见到的最好的早餐店,食物虽然普通,但是用料和做工都很好,分量也很足。我们点了豆浆、小米粥、皮蛋廋肉粥、小笼包、生煎肉包,油条、大肉包等,才花40多块。豆浆很大一碗,喝不完免费打包带走。然后开车2个多小时来到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盛产食用盐,储量可以满足全国人民吃70年。盐湖面积100多平方公里,设有天空之镜和天空壹号两个景点。我们去的是天空之镜,应届高考学生免收门票。湖里面全是盐,只是在表面有约20里米左右的水,在景区租了特别的鞋套,然后步入湖中。女孩子最好是穿红色或者是黄色等颜色鲜艳的裙子,然后在白色的湖面上产生倒影,在蓝天以及周边雪山的映衬中拍出很多艺术照片。景区游览的距离有4.8公里,最好是坐小火车到各个观景点,在携程上买火车票打6折,还包了租鞋套的费用。我们玩到下午3点才离开景区,下午4点才吃午饭,吃完午饭顺便在镇上做了核酸检测。然后向青海湖出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青海湖的西边。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咸水内陆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我们沿国道109从湖的西边穿过整个青海湖来到湖的东边住酒店。选择住湖边是可以在酒店看日出和日落。国道219沿着青海湖的湖边走,两边是宽阔的草原和牧场,以及金黄色的油菜花田。金黄色的油菜花,与深兰色的湖水,湛蓝的天空,白色的羊群,形成颜色分明有层次感的自然画卷。我们停车走进草地,与牛羊为伴,自由地行走,看草原上盛开的各种鲜花,寻找隐藏在绿色草丛中的白色的蘑菇;我们把车开到湖边,看湖里湟鱼觅食,看海鸥飞翔。一边走一边玩,晚上8点多到达下榻酒店,此时太阳将要下山,金黄色的晚霞铺面湖面和草地。

第9天早上醒来,看远山开始露出金光,太阳即将升起。几分钟后太阳爬上山顶,万道金光照耀大地,我们就要开始新一天的旅程。收拾行李离开酒店,往西宁方向前进,中午到达西宁市区,找了家比较有名的环境非常好的餐馆吃中午饭。吃完午饭去机场还车,坐下午的飞机回广州,结束愉快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