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自驾甘肃|开启2023年的奇幻旅行

天数:3 天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翻越隆冬,我们终与春天久别重逢。春风拂面之际,那推荐你来自驾甘肃吧!自驾在悠长的河西走廊,行驶敦煌-瓜洲-嘉峪关路线,欣赏沿途大美山河的景色,一路与美景、人文、艺术、现代与潮流为伴,真的是妙趣横生。

第一天

自驾网红打卡地酒泉瓜洲

在甘肃酒泉瓜州县的自驾公路旁,有几座震撼的雕塑。就我个人而言最为不可错过的还是大地之子,汉武雄风和无界。

“无界”和“大地之子”都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设计建造。

“无界”又名海市蜃楼,是雕塑群的其中之一,整个工程用特殊定制脚手架,几万个扣件连接起约6300根白色脚架,仿佛在戈壁上立起了一片海市蜃楼。

大风不断穿过脚手架时还会发出声音,似音乐,似倾诉,似低语。

建议早上日出的时候去看,在颜色艳丽的霞光下格外的具备哲学韵味与艺术美感。

“大地之子”是一座在戈壁滩上趴着熟睡的巨婴雕塑。把人类比作一个孩子,在地球母亲的怀抱里熟睡。寓意是提醒我们要尊重爱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从而减少对地球的破坏,也有在戈壁滩上多出了勃勃生机的意味。

汉武雄风则是对汉武帝刘彻英姿飒爽雄风的镌刻,走在面前感觉大汉帝国就在眼前一样。

旅行经典语录“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瓜洲自驾的过程中真的是印证贴切。窗外白雪与戈壁连在一起,天空与颜色交织,绘画出美丽的意境画面。真的是难得的自驾体验。

甘肃不止有敦煌莫高窟,瓜洲榆林窟也值得参观。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榆林寺、上洞子,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原安西县)城南70千米处,属于敦煌研究院管辖之内。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

榆林窟始建年代无文字可考,从洞窟形式和有关题记推断,当开创于隋唐以前的北魏时期。从壁画风格和游人题记结衔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榆林窟洞窟存在43窟,分布面积112850平方米,壁画总面积4200平方米。彩绘佛、道图10856铺,彩塑佛、道造像244身。洞窟当中唐3窟、五代8窟、宋13窟、西夏、元各4窟、清9窟。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与莫高窟相似度高,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

因文物保护洞窟内不能拍摄,洞窟外拍照也是绝美的风景。

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瓜州是必经的重要关城,它扼守在河西走廊西陲,是中原通往西域的重镇,同时也是书法家“草圣”张芝的故里,但此“瓜州”并非如今坐落在连霍高速路边的瓜州县,而是县城东南约60公里的“瓜州故城”——锁阳城(2014年6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遗址居于古绿洲中心,是丝绸之路上雄踞酒泉(肃州)与敦煌(沙州)之间,西通伊吾、北庭,南通青海的一座重要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该城始建于两汉,历经魏晋、隋、唐、五代、西夏、元、明时期,相沿历史已有1700余年锁阳城城址区分内城、外城、羊马城等。

在内城西北角,有用土坯砌成的一座瞭望墩,高达18米,这是锁阳城遗址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该城瞭望敌情、俯瞰全城的制高点。

千年时光逝去,此地已了无人烟。但历史会记住,这里经历过无数烽火狼烟,走过川流不息的僧人商旅......这里曾是极旱荒漠中的一片珍贵绿洲。

第二天自驾前往历史名城嘉峪关。

万里长城自修建的那天起,就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数千年来守卫着祖国的边塞。对于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座伟大的墙,而是千百年来我们伟大民族勇气和信念的图腾。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千百年来这座雄关孤独的矗立在茫茫戈壁之中。直到嘉峪关市拔地而起,古老的关城从此不再寂寞。

嘉峪关是古代进入中原最难逾越的关口。位于嘉峪关的明长城南起祁连山,北接黑山峭壁,嘉峪关位列中央,形成了一道15公里的明墙暗壁。构成了一道完整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推荐入住嘉峪关肃云香庄民宿

青衫烟雨客,似是故人来。嘉峪关肃云香庄是极具匠心精神打造的网红民宿,整体造型有着非常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入住期间能体验到过去时光里熟悉的味道。

房间内温馨典雅,装潢宁静高远。阳光穿过纱窗照射到房间,这个冬天格外的温馨。

第三天

自驾敦煌

在这个被载入史册频频提及的古老城市,我发现了他的现代感十足、年轻时尚的另一面。

走在敦煌市区,随便拍都能拍出大片感。这次安利一下这几个人少景美宝藏打卡地。

敦煌图书馆拍照圣地随手拍大片。“敦煌市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包括了敦煌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非遗中心和城市规划展览馆等。

建筑外观非常有特色,是由著名建筑师崔恺团队设计的。崔恺强调“本土设计”建筑理念,也就是要立足建筑所在地的人文和自然背景来进行整体设计。

敦煌图书馆采用开放的形体状态,用不同尺度的方形进行叠加,把院落的空间进行序列组合,呈现出一种错落有致的迷宫气质。建筑外观的土黄色和周围的沙漠景致和谐共生,如同茫茫戈壁中矗立的烽燧堡垒。

走在其间,随手拍都是大片。

地址:敦煌市鸣沙山路月牙泉政府西南侧

时间:9-17点

门票:免费

敦煌文博园整个文博园占地面积很大,建筑设计风格美观。夕阳西下时刻的文博园显得既古朴雅致而又浪漫美丽。

在文博园这里有一大片的胡杨林,可以在此尽情拍照。

敦煌夜市 感受当地烟火味

融入当地的人间烟火,感受敦煌市井夜生活。沙洲夜市(敦煌夜市)是品味敦煌必不可少的一站!这里有着好吃不贵的美味,而且还有着古韵十足的装潢。夜景很美丽,拍照超有感觉。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等到老了再去做年轻时候想做的事情已经毫无意义,就这一刻和我一起相约甘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