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25

走进大西北第二站/敦煌(2023.8.16)

天数:1 天 人均:1000 元 和谁:亲子

D3

敦,大也;煌,盛也

敦煌是河西走廊的最西面,过了敦煌就是西域了。据说唐僧就是从敦煌的阳关偷偷出去的……

自2100多年前汉武帝“据两关、列四郡”(两关:玉门关、阳关;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起,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中西交通中转站和西域门户,曾有“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景,更有《旧唐书·地理志》记载“天宝年间元宵灯会,长安第一,敦煌第二,扬州第三”的辉煌,可见敦煌在那个时候是何其的繁荣昌盛。

敦煌的壁画世界闻名,吸引着全世界的人,735个石窟正常票可以参观8个窟,应急票是4个窟,有些窟因岁月的洗礼不能参观,提前公众号上预约,我们从火车站直接坐大巴来到敦煌数字中心,

在这里换票,寄存行李,看了两场数字电影后乘坐景区交通前往莫高窟,每批约30人分配一个讲解员,发了耳机后跟随前往,

窟内不能拍照,讲解员用手电照亮窟内的四周,并详细解说了历史背景,大大增加了知识点,比起旅游团的应急票,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前后游览大概两小时左右,

之后还是景区大巴送回数字中心,最后各自散去,我们取了行李打车前往酒店...

到酒店稍作整理后就出发觅食,离不远处有一家生意挺火的店,

人多的店基本不会踩雷,粗略的点了几份,下午第一站是敦煌博物馆,馆不大,

但馆藏确实挺有历史鲜明特色的,还碰巧遇到央视四套的记者录制节目,看来央视对敦煌的关注是持久的;

鸣沙山月牙泉是先从携程上预约的,攻略后从中门进去,

自己带了沙漠的鞋套还是管用的,防晒衣和帽子,连续补防晒霜,还要补充水分,看到远处层峦叠起的沙漠,心里惊呼的状态跟孩子一样,

排队骑个骆驼,从中门一直起到月牙泉附近,一路上摸摸骆驼的毛,看着它们不停咀嚼着嘴巴,还有些担心,怕骆驼生气把我摔了,哈哈哈!下了骆驼就爬鸣沙山,可真是不容易,为了赶在日落前,我们的精力一直旺盛着,直到看到西边的落日慢慢的消失,直到天色变黑,直到月牙泉灯光亮起,最后疯狂的是万人手机灯光演唱现场,大家高呼着熟悉的音乐,

这一瞬间,世界的美化已经定格了。。。。

离开鸣沙山有专门的公交线路,乌泱泱的人流,排着队等可以直达沙洲夜市的公交

这一天,我们看了莫高窟,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晚上还到了沙洲夜市,线路完美,安排妥帖,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