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内蒙游

e14****70

玩法:自驾

发表于 2014-12-27 17:11

8月7日,四人一车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内蒙古之行,这次主要去了石林、达里湖、多伦胡,主要行驶路线:

北京——经棚: G6—张石高速—张北—锡张高速(桑根达来出口)-S105--经棚;

经棚---石林----达里湖: G303国道(热水镇转到)----热阿线---303国道---达达线— 达里湖

达里湖-------锡林浩特: 达达线------303国道

锡林浩特-------多伦: 锡张高速(哈日毕嘎出口)-----S308----多伦

多伦---------张家口: S308--------锡张高速

D1:早上6:30从门头沟上六环,一路上车辆很少,转G7、转G6在八高没有遇上堵车,顺利的到达官厅服务区。此时服务区里已停了不少的车,北京的居多,还有天津的、唐山的、大同的、内蒙的,稍作休整继续前行,经过怀来、下花园、半坡街内蒙方向右转,转张石高速,张北南出高速加油。这一路上行驶通畅,张北南出口路边的军事装备很是吸引眼球,不愧为军事旅游区。加完油沿指示牌内蒙方向,上高速,没想到居然向张家口方向行驶了,不知是指路牌有问题还是自己走错路了,既然上了也只好继续前行了,反正高速上也没有掉头的地方。大约行驶30公里后张家口北出高速,交费、掉头、进收费站,向张北、内蒙方向行驶。再次路过张北南,张北服务区就在前边10几公里处,哎,应该在此加油,也省的这样走来回的路了。可对于路况不熟的人来说,多走点路总比没油了要强。经过三号地收费站,进入内蒙境内,新修建的锡张高速伸向远方,路上车很少,路面显得很是宽阔,一路向前,到达宝昌时按车载GPS指引出高速,进入207国道。国道上车辆也不多,跑100绝对没问题,只是遇到村庄或超、会车时要减速。其实高速与国道是并行的,可就是上不去。终于在哈日毕嘎重新驶上高速,到桑根达来沿路标靠右出高速,进入省际大通道(S105),直奔经棚。经棚镇位于克什克腾旗的中部,是克什克腾旗委、旗人民政府所在地。应昌路、解放路是贯穿经棚镇内南北向的主要街道,它的南端山脚下是宽敞的经棚镇广场和公园,路的中段是热闹的商业区,克旗博物馆也在这里。初到此地感觉与其他地方的小县城没有太大的差距,路两边是商铺,街道干净。这里的停车很是有序,机动车都停在便道上,几乎没有在路边停车的现象,像我们这样远道而来下车问路也只是暂停一下。由于是旅游季节,这个小镇的住宿价格很是不菲,经过一番打探,终于在解放路蒙中对面找到了网上曾看到的草原明珠快捷宾馆,该酒店后院有停车场,房间内有无线WIFI,房间内干净整洁,尤其是大红色的床罩很是独特,有别于一般酒店的白色,给人以温馨的感受。正好停车时遇到了一位刚办了入住手续的北京哥们,帮着我们与老板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入住。老板挺实在的,办事也爽快,还给我们规划行程,并介绍这里的旅游景点及特色。晚上沿解放路向南一个路口吃晚饭,这里的羊头很有特色,肉嫩,作料独特,好吃,其他的菜也就一般,晚饭后沿着马路散步,商铺里有不少内蒙的牛羊肉制品,什么风干肉、奶茶、奶片等。

D2. 今天准备阿斯哈图石林和达理湖。早上退房7:00离开宾馆,驶入应昌路,一直前行,路面宽阔,此时路上的车辆已络绎不绝,看车牌照有本地的,也有北京、河北、辽宁、甚至还有山东的,估计都是奔石林去的。行驶到热水镇后有指示牌左转,穿过热水镇后有路标指向石林方向,进入热阿线。此时路变窄了,但路面还是平坦的。忽然发现前面路边停了许多车,以为发生了交通事故,待到近前原来是路边的一片向日葵吸引了大家,纷纷停车拍照。如今都市的生活已经使人们远离了这些自然风光了。

沿热阿线继续前行,蜿蜒的道路伸向远方,而且开始有爬山的迹象,

路面依然平坦,车速可以保持在80、90公里。终于上到山顶,居然有平台可以停车,在此观看来时蜿蜒的山路,郁郁葱葱的树木。这里是黄岗梁林场的一部分,登高远眺,心情豁然开阔了许多。

下山的路旁又是一番美景,路边有白桦林、起伏的山丘,下山后来到一个十字路口,直行。此时路边的草原上一群牛羊悠然的吃着草,大家又不约而同的停车,拍照。这里可以下车步入草原,与牛群近距离接触。

继续前行,没有岔道一直开到石林的停车场,此时停车场内已经停放了不少的车辆了。石林内自驾车是不能开进去的,要换乘景区内部的旅游车,门票120+20车费。将车停好,买门票进入景区,坐上景区的大巴,上到山顶,这里也是游客集散地,石林分为四个景区,而大巴停车地点离一景区最近,可以步行浏览景区。然后可以乘坐小游览车去二景区、三景区。

离开石林按原路返回,行驶38公里左右又回到刚才提到的那个十字路口,右转,沿途按达里湖路标行驶最终转到国道303,再按路标左转驶向达里湖北岸或南岸。转下303后路更窄,如果会车要压着路边的土路,这一路上感觉大家车速都挺快的,建议大家提前避让,各下一轮,礼貌让行。我们去的是达里湖的南岸,买完门票后车辆可以园内的停车场。沿着木栈桥可以到达湖边。湖面挺大的,不过湖水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岸边的沙滩也是呈黑色的。网上介绍说这里能看到鸟类,可我们什么鸟也没看到。有汽艇在湖面上穿梭,那可是要花银子的。况且看那湖水的颜色,也没心情坐了。从湖边出来,可以乘坐园内的免费观光车去曼陀山顶,登高远望达里诺尔,别有一番风景,感觉在山顶要比在湖边景色更美。

下午4点从达里湖出来,原本打算去多伦,看时间估计到哪应该挺晚的了,况且又没有什么紧急的事情,于是重返303直奔锡林浩特。一路平坦的道路,车速可以保持较快,顺利到达锡林。这里的住宿要比经棚好很多,而且价格也要便宜,在额尔敦路找了一家宾馆,入住后向贝子庙方向走了一个路口有一家黄焖鸡,味道超好。

D3.早晨锡林开始下雨了,7点结账,漫步雨中,感受着清新的空气,游贝子庙,登十三敖包,远眺锡林。

八点沿锡林大街向西进入207国道,转锡张高速,远眺平顶山

桑根达来服务区加油,哈毕日嘎下高速过收费站,上S308向蓝旗行驶,走金莲川大街,到多伦县城,沿多伦大街直行,看路标再转到308,路边有多伦湖入口的指示牌。多伦湖是由大小7个相连的湖泊聚集而成,湖面很大。在入口购买门票后可以开车进入。沿着湖边道路向湖纵深行驶,沿途分为2 个湖心、三个半岛,各个景点特色不同,湖的最南端出景区后有一个游乐场,再继续前行10公里左右有一个什么森林公园。南端大坝观看湖面,感觉水面超大,湖里有摩托艇在驰骋。湖的西侧路在维修,无法完成环湖行,只好原路返回,在另一景点有骑马、沙滩摩托、游船等项目,岸上的沙子很细不比海边的差。沿湖路边的地貌不同,找一个比较好停车的地方,在树下野餐,或将车开到山顶,登高观湖,绿草、湖水、牛羊、草原构筑了一幅天然画卷。

游玩兴致正高,忽然西边天色渐暗,大片乌云过来,湖边的工作人员赶紧招呼水中的游船快点靠岸,说是有暴雨要来了,我们也就赶紧上车准备返回。驶出大门左转进入308,雨点就噼里啪啦的下来了,来势很急,任凭雨刷开到最强档依然无法看清路面,于是只好将车停住路边,打开双闪。此时雨越下越大,并伴有冰雹,真怕把车子给砸坏了。

约半个小时后,雨小了,继续上路行驶,到多伦县城遇到了积水,有许多车被泡在水里,一些小车也不敢冒然行驶,路况不熟,谨慎为妙。一些当地的车倒不在乎,毅然冲向水中,这倒给我们趟开了道路。

到蓝旗后,不知怎地车载导航竟把我们引到了一条乡村土路,感觉不对,掉头,返回,呀前面又是一片积水,看来这场雨真是不小。一辆北京银建的大巴迟疑了一下便勇敢的冲向水中,大巴冲起的涌浪泛起涟漪,见大巴过去了,对面有几辆小车开了过来,其中包括ALTO,我们也勇敢的冲向水中,低档大油门,冲出积水,导航指示右转,这不是刚才来时的那个路口吗,刚才直接左转不就得了吗,难道导航非要试一试我水中的驾驶技术?上308直行,哈日毕嘎上锡张高速,向张家口方向行驶。天渐渐暗了下来,这几天虽然没有看日出,这次却赶上了日落,以前看别人拍的,这次要自己拍下来。

到张家口已是将近晚上9点了,不知是哪里耽搁了时间。周末的张家口住宿爆满,连着找了4、5家宾馆都是没有床位了,最后在老火车站附近找了家旅馆住下,房间比较节俭,没有空调,但有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反正就一宿,就是它吧。况且非常经济。

D4.早7点起床,结账,出旅馆,到河边附近走走,今天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北京很少能见到这样的天空了。沿河边走边观看张家口的街景。

看完街景,计划去大境门,开车走五一大街过河后右转明德南路、明德北路一直就到,不巧,大境门正在进行施工维修,无法参观,又赶上上元节,周边堵车严重,好几个警察忙活也无法疏散,好不容易找了个加油站掉头出来,前后耽误有一小时。

掉头后上北环,五一大街出口,左转,直行上张承高速,转G6,算计时间回京尚早,索性从怀来出来,顺路去官厅水库吧。过帝曼温泉、大唐温泉及若干葡萄园,左转官厅方向。路是新修的,平坦,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模样。见“泊爱蓝岛”指示牌左转,直行才见到原来的老路,一直可以开到大坝跟前。以前大坝是可以通行的,现在已封闭,就连自行车也不能过去。看来是为了北京的用水安全。

大坝边上新修了出山通道,见几个从北京骑车来的骑友说里面路很窄。

在水库边找了一饭馆吃午饭,到这里来水库鱼和炸河虾是必点的,饭后沿饭馆旁的石阶拾级而下到水边,哎又是快艇之类的,没意思,上车走人。原路返回“泊爱蓝岛”那个牌子处左转,穿过几个隧道和桥梁,一路向京城驶去。这新修的路比以前的老路好走多了,只是两边的村镇和车辆多了起来,比在内蒙时要小心了。过东花园检查站前面就是北京界了,康庄上G6,刚到西拨子就堵车,哎,周日了,大家都回来了。不过还好,到隧道就没事了,以后的路无阻拦,下山过南口转G7,上六环顺利到家。下六环时听1039传来G6进京拥堵的信息播报,呵,住在五环外不也挺好吗。

这一次体会:

1.内蒙的路况较好,不管是县道还是省道或是高速,路面都比较平坦,且车辆较少,容易超速行驶,切不可飙车、斗气;

2.207国道与锡张高速基本是并行的,河北段大车较多,内蒙段就少了,若有时间可以走207国道可节省银两;

3.哈日毕嘎-----多伦的S308也正在修新路,但可以通行。去多伦湖可以走,能绕过县城;

4.到内蒙尽量出城(镇)时就加油(哪怕是半箱),因为那里有可能跑出去几百公里也没有油站。锡张高速好像只有桑根达来服务区能加油其他的正在修建。

5.内蒙草原旅游要注意防晒,对高危旅游项目要谨慎,避免受到伤害,同时游玩不忘记环保,尽量将垃圾带走,不要随意丢在草原上,保护大自然,人人有责。

6.路况不熟时,尽量多开几个导航避免由于地图没有更新等问题而走冤枉路。